英國王室和議會的微妙關係是什麼,英國的國王 首相 議會 內閣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2022-07-01 19:35:04 字數 2971 閱讀 4060

1樓:仿小人馳騁千里

您好,我本人在美國,雖然對英國了解不多,但是從老師的口中得知了不少關於共和联邦的訊息.在美國,普遍流行一種關於英國王室和議會的說法.議會是實權的象徵,他們掌握著英國的大大小小,但是,在多年的王室統治下來後,人們依然對王室充滿著留戀,而且英國人把王室看作一種崇高的象徵,是國家的榮譽,他們也通過王室告訴美國人,我們曾經是高貴的國家,真正有地位的人都在英國而不是美國.

議會正是抓住了王室可以奪得人心的用處將其保留了下來.而事實上,保守的英國人保留王室也存在另乙個原因,就是歷史原因,就比如在今日,中國仍然不拆古建築乙個道理,他們也希望把自己的文化讓全世界人知道.

具體是不是爭取的我不太清楚,總之美國的歷史老師們都是這樣認為的.我曾經和你提出過同乙個問題,答案就是上面說的這些.

2樓:

你搞錯了乙個問題。就英國現代政治而言,國王並不是任何政治勢力的政治對手,英國的幾大政黨之間彼此才是「政治對手」的關係。英王固然也擁有一些權利,但那些權力並不涉及英國國體。

之所以保留國王這一位置,原因有二:1、傳統。英國文化相比較而言保守一些,他們可以保留乙個沒有什麼實質權利的封建象徵。

用乙個例子來說明這個問題:英國首相每週都會向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匯報」工作,但女王對聽到的每個條款都會毫無例外地回答:「同意」。

可以看出,這種「匯報」意義其實毫無意義,但保守的英國人依然保留這一規矩。2、用國王來作乙個統治象徵。英王作為整個聯合王國的元首(包括海外殖民地),具有相當程度的代表性。

3樓:走走看看唄

英國各大名爵家族坐擁英國極大面積的土地和不可估量的財富,而王室是唯一能聯合並在名義上調遣這些名爵大族的存在,可以這麼說,只要皇室願意,完全可以利用其麾下影響力引導**走向。只是皇室不會這麼幹,因為這會導致王室成為各大政黨的公敵,也會使王室失去公信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議會尊重英國王室是因為他們是國家的主人,議會是本著用負責的態度幫助王室治理國家而存在的吧,這應該是他們的傳統吧

5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王室在歷史上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英國以前被稱為"日不落帝國"和王室當時的政策和引導是分不開

回想在航海世紀中,英國人充裕閒適的生活,英國人的紳士風度等等都是因為在一定高度的生活水平的基礎上才能實現的

回到現在來看,儘管英國王室沒有樓主意思上的實權,但王室仍然享有一些有用的權力,例如王室擁有警告**及首相的權力,擁有一定條件下否決議會決定的權力等等

還有外交方面的原因,象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等等國家也是承認英王室地位的,儘管現在的共和联邦(大範圍意義上的)已經不是乙個國家的實體了

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就是民眾的態度,英國民眾可能因為歷史上的原因一直都是很支援王室,象議會要削減王室預算的時候,民眾一般是很反對的.

6樓:我的拳頭

沒有實權有人心呀``是國家的象徵``是人民的信仰``

英國的國王、首相、議會、內閣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國王是虛君,統而不治,僅僅是國家對外的最高代表,沒有實權。

首相是是**頭頭,在議會選舉中多數黨的首領(國王只是名義上任命),是國家的實際領導者。

內閣是有首相挑選自己人馬組建的部門,分工負責各項事務。

議會是國家的最高權力機構。

8樓:在秀

英國:議會君主制

內閣產生方式:根據議會選舉的結果產生

內閣和議會關係:內閣必須對議會負責

國家元首的權利:國家元首為世襲君主

英國國王與國會之間的關係

9樓:

國王就是個吉祥物,沒有實權,實權掌握在首相所組成的內閣

寫出英國國王、議會、內閣、首相四者之間的關係

10樓:隨風吹去

在英國,王室只是象徵,世襲,一般不管國事。

首相是管理國家的最高權力者,有類似於**的權力。由**產生。

內閣由首相提名任命,是**的各個職能部門,相當於我國的***。

議會,討論、制定、批准首相、內閣部門的各個決策和政策,向國民負責,相當於我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概括,分析英國國王,內閣,議會之間的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①英國君主立憲制的結構和特點。英國君主立憲制國家的主要機構有英王、議會和內閣。英國政體的顯著特點是存在君主。

其中議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是立法者和監督者。內閣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內閣必須從議會中產生,由佔議會多數席位的政黨組成,並對議會負責。

英王按內閣的意志行使權力,承擔國家元首等禮儀性職能。它們三者之間既有分工,也有制約,體現了英國政體執行的特點。

②英國是典型的君主立憲制國家,君主、議會、內閣之間雖有基本分工,但分權界限不是很清楚,權力交叉,相互制約等情況突出。英國憲法賦予議會至尊之上的地位。但20世紀中期以來,權力重心逐步向內閣和首相傾斜,首相成為英國真正最有權勢的人。

③從英國君主立憲制的結構來看,君主、議會、內閣都是資產階級和貴族的代表,他們的階級屬性和實施的政策證明了一點。因此,君主立憲制這一政體在本質上是為資產階級服務的,是一種資產階級國家的政權組織形式。

12樓:公尺蘭之心

簡單地說,國王是國家元首,內閣是國家行政機關,議會是國家立法機關和權力機關。英國是乙個議會制的君主立憲國家。國王(可男可女)作為虛位元首,享有最高的榮譽與禮遇,但是並不擁有任何實際權力。

議會是國家權力中心,議會由全國普選產生,作為最高民意代表機構,決定國家的重大事務。議會的多數黨產生了**,即英國內閣,行使行政權。但是,請注意,正因為內閣首相必然是議會多數黨的黨魁,所以,首相的各項決策在議會的通過就是必然的,即永遠是多數。

所以議會的實際權力轉移到了多數黨領袖,也就是首相手中。當然,作為乙個傳統意義上兩黨制的國家。保守黨、工黨,以及新近崛起的自由民主黨在議會的明爭暗奪也是非常的慘烈。

英國王室有什麼規矩,最奇葩的規矩是什麼

公主篇 接見禮儀 站姿亭亭玉立,有人到來右腳向後膝蓋彎曲,拉起裙子,鞠躬,然後自我介紹 餐桌禮儀 按年齡,年長上座。然後從大到小依次排列,吃飯不能發出響聲,不能沒有吃相如大口大口吃,長的先吃,幼的後吃 不得將飯掉如衣服 餐桌和地上。等級禮儀 見了高階爵位的人,應該右腳向後膝蓋彎曲,拉起裙子,鞠躬,然...

英國王室的最高元首為什麼是女王而不是國王

上一任是國王來著,歐洲女子也有世襲王位的權利,所以可以有女王,也可以是國王 為什麼英國最高地位的是女王而不是國王 英國女王其實就是現在英國的國王,只不過英國王室的繼承法並不排斥女性繼承王位,因而國王這一詞對於英國來說並不特指男性。另外,在英國的政治體系中,女王是英國的國家元首 就像 之於我國 以地位...

現在英國王室還有血友病嗎?具體是什麼情況

老血友還有在世的,新血友不再出生了。是這樣,英國王室的血友病是由維多利亞女王帶來的,而繼承維多利亞女王王位的愛德華王子不是血友病患者,所以真正的王室是沒有血友病的。而女王的女兒愛麗絲公主是攜帶者,所以公主的女兒嫁給了沙皇尼古拉二世以後,他的女兒凝血功能不行,兒子是血友病患者。如果說現在王室是否有血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