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的分封制度為什麼有利於各個地方文化的整合與交流

2021-08-26 06:16:35 字數 5192 閱讀 73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以為分封制很鬆散,這是與後世的**集權制度相比較而言的。

國家體制的發展是乙個逐漸集權的過程。相對於商朝的方國制度,分封制度的出現,使得國家更為統一和集權。

因此擁有不同文化的各諸侯國與周王室這一**產生了更為緊密的聯絡。通過周王室這一交匯點,各個地區文化更加頻繁地互相接觸;並且在名義上和實際的義務上都歸屬於了乙個更加緊湊統一的文化共同體,即周。

禮儀上

各個諸侯國要定期向周王室朝供,並且參與國家祭祀。有利於文化交流

政治上

諸侯國對周王朝有朝覲述職的義務,加強了各地區之間的連線;

周王室對各諸侯分封不同爵位和封地,既加強了集權、又能使各地區對周王朝更有心理認同感;

文化上

與分封制配套的是禮樂制度,各個諸侯國都接受禮樂制度,使周朝**文化得以隨之擴散到各地。並使各地區文化認同感更強。

另一方面,先秦的時候國家尚未同質化,各地區依然保留了自己鮮明的特色(這在漢朝以後就逐漸消失了),這也是各個地方文化能夠整合與交流的前提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周天子為**,各地諸侯肯定是以周天子為參考標準指定禮數法度。

第二諸侯需要定期朝貢,朝貢實質上也會產生各地朝貢隊伍的文化交流。

更重要的是,古代通訊不暢,各地諸侯有如周天子的代表,在各地執行周天子的禮法,而諸侯面積相對較小也便於管理。

西周初期,分封制為什麼有利於鞏固統治?

3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是西周的政治制度。從目的看,是為了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從具體做法看,周王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做諸侯,建立諸侯國。

從本質上看,分封制作為一種國家制度,它屬於上層建築,主要是解決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奴隸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奴隸主與奴隸之間的矛盾,奴隸主階級內部的矛盾是次要矛盾,但次要矛盾有時也居主導地位。分封制作為我國奴隸社會的上層建築是建立在井田制這一經濟基礎上的。

實施分封制的意義有: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4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的原因是 生產力低下 而且交通通訊低下 所以在當時分封是很實用的辦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皇族分封在自己的土地上,覺得很滿足,而且離都城較遠,~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時候生產力較低下

西周分封制在當時為什麼起到了鞏固統治的作用? 5

7樓:匿名使用者

1)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但後來諸侯國之間出現了強國兼併弱國的版形式,使周天子的權權威逐漸削弱。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2)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控制。

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範圍,並逐步構織出全國的交通網路。

8樓:紅海帶魚

一、分封

bai諸侯,這些諸du侯大多都是與zhi周天子關係密切的王族、功dao臣,有專這些諸侯代周天屬子統治四方。最初周天子對諸侯有威懾力,諸侯對周天子是俯首帖耳。

二、諸侯在地方猶如土皇帝,在地方剷除反對勢力、少數民族(當時邊境戎狄甚多),拓展了封國領地,間接拓展了周天子勢力能到達的地方。

以上前提是周天子對諸侯有威懾力,諸侯對周天子是俯首帖耳。

9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前期周**的實力比較強,周天子比較有威望,可以對四方諸侯起到威懾作用。而且最初分封時,諸侯與周天子的關係比較近,很多諸侯都是宗室子弟。分封初期各地諸侯勢力相對較弱,還不能獨大一方。

10樓:光榮屬於你們

當時的中

抄國和我們現在的國bai家不一樣

各個地方du的人 文化 傳統zhi 道德觀念都不相同.大家也都沒有我們dao是乙個國家的概念.很多人都是只知道其首領,而不知有周天子.

而且當時交通落後,周天子的力量也無法控制全國那麼大的面積.

既然管不了,索性讓其他人管自己在管他們.

11樓:盤舉宜爾冬

①分來封的目的:為了鞏固自

奴隸主國家政權。

②分封的物件和做法: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

③周王先後分封的重要諸侯國:魯、齊、燕、衛、宋、晉等。

④分封的作用:鞏固了周朝的統治,促進了內地與邊疆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拓展了疆域,成為地域空前廣大的奴隸制國家。最終導致王室衰微,列國紛爭的後果,逐漸形成諸候割據的狀態。

⑤崩潰的原因:周王室日益衰微,大諸侯國為爭奪土地、人口及對其它諸侯國的支配權,不斷進行兼併戰爭,形成了諸侯爭霸的局面。葵丘會盟,齊桓公的霸主地位得到正式承認,標誌著分封制崩潰。

秦朝統一後,建立郡縣制,分封制結束。⑥發展歷程:西周確立

春秋時期瓦解

戰國時期廢除

西周分封制在當時為什麼起到了鞏固統治的作用?

12樓:手機使用者

①分封的目bai

的:為了鞏固奴隸主du國家政權。zhi

②分封的物件和做法:把dao王族、功臣和先代版的貴族分封到權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

③周王先後分封的重要諸侯國:魯、齊、燕、衛、宋、晉等。

④分封的作用:鞏固了周朝的統治,促進了內地與邊疆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拓展了疆域,成為地域空前廣大的奴隸制國家。最終導致王室衰微,列國紛爭的後果,逐漸形成諸候割據的狀態。

⑤崩潰的原因:周王室日益衰微,大諸侯國為爭奪土地、人口及對其它諸侯國的支配權,不斷進行兼併戰爭,形成了諸侯爭霸的局面。葵丘會盟,齊桓公的霸主地位得到正式承認,標誌著分封制崩潰。

秦朝統一後,建立郡縣制,分封制結束。⑥發展歷程:西周確立 春秋時期瓦解 戰國時期廢除

西周實行的分封制對後世影響深遠,分封制有哪些優點?

13樓:小腦袋呆呆

分封制的實行其實對於當時有很大的好處,主要有利於**集權的統一,可以讓**的威嚴更加強大,加強對於各地的控制,便於掌控,總之是讓**的權力更加的集中在了一起。

其實,這個分封制主要就是將一些地區分封諸侯,讓他們建立諸侯國,鎮守疆土,保衛王室,而周王是最高權利者,諸侯需要定時向周王拜見,隨時聽從周王的一切命令。這樣更加加強周王在諸侯中的威望,分封諸侯加強了周王對於各地的控制力和影響力,讓周天子的權力更加大。

而且這樣分封諸侯,收買了人心,讓那些諸侯可以死心塌地地為周天子賣命。安定了這些人的異心,肯定對於當時的局勢起到一定的緩和作用,畢竟讓那些諸侯覺得天子是非常信任自己的,將一塊封地給自己肯定是對於自己最大的褒獎,所以這些諸侯肯定也會盡心盡力的治理好自己的封地。那麼這樣也就可以周天子省了很多的物力人力,畢竟已經有諸侯替自己管理好乙個地方,讓自己不用再操心了。

當然,這個分封制也只是前期有好處,時間久了肯定就會讓有的諸侯產生異心。

不過也確實如此,因為分封制的原因讓當時的百姓處於很久的混戰,給百姓的生活來了非常大的災難,有戰爭那肯定就有死亡,更何況是手無寸鐵的百姓,當敵軍到達等待他們也只能殺戮,所以這個分封制有利也有弊。

14樓:善良的

分封制有利於加強對地方的管理,為君王省了不少事。

15樓:粉色糖果味的豬豬

分封制的優點是分擔了君王管理國家的壓力。

16樓:謇琛

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

西周分封制的內容和影響

17樓:步鷙

封建制(分封制)的由來和內容:

在西周初年,周武王伐紂,是聯合了當時所謂的各路諸侯(實際是部落和部落國家)。武王伐紂成功以後,為了犒勞聯軍,酬謝功臣和鞏固政權,便「裂土田而瓜分之」,將天下按大小等級分給諸侯,這就是「西周封建」。「封」就是瓜分土地並劃定疆域,「建」就是指派國君並釐定等級。

具體地說則有公,侯,伯,子,男五等。諸侯封有土地,建定名分,於是各得其所,天下太平。這就是封建制的由來。

影響:制(分封制)是邦國制的第一大特點,所謂「封建」即封國土建諸侯。封建的具體做法是在國與國之間犁一條深溝出來作為國界,將土翻在兩邊,並在土上種樹,這個動作叫做「封」。

在指定的一塊土地上指派乙個國君建立乙個國家,這個動作叫作「建」。「封」是劃定國界,「建」是建立國家,合起來就是封土建國。這是西周時期的一種政治妥協和政治安排的表現。

18樓:脛下逆鱗

內容:分封制是西周的政治制度。從目的看,

是為了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從具體做法看,周王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做諸侯,建立諸侯國。從本質上看,分封制作為一種國家制度,它屬於上層建築,主要是解決統治階級內部矛盾。

奴隸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奴隸主與奴隸之間的矛盾,奴隸主階級內部的矛盾是次要矛盾,但次要矛盾有時也居主導地位。分封制作為我國奴隸社會的上層建築是建立在井田制這一經濟基礎上的。實施分封制的意義有:

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

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影響:分封制起到維繫、調整奴隸主階級內部關係,保證奴隸制國家對奴隸和平民進行統治的作用,是西周奴隸制國家強盛的政治保證

西周分封制的目的是什麼,西周分封制的目的和分封制破壞的原因是什麼

分封的目的bai 是為了鞏固奴隸主國家政du權,分封的物件和做 zhi法是把土地dao和人民分封給王族 功臣專和先代的貴屬族 異姓功臣貴族 同姓王室貴族 先代帝王後代和遠氏族部落首領 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 被封諸侯的義務是 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 分封的作用是 ...

西周為什麼實行分封制 分封制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有什麼作用

一 西周實行分封制,分封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周王朝的統治,為保證王室的強大,拱衛王室。對各諸侯國有效控制,加強統治。二 分封制的主要內容有 1 把王族 功臣和先代的貴族 異姓功臣貴族 同姓王室貴族 先代帝王後代和遠氏族部落首領 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諸侯在自己的封疆內,又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卿...

西周分封制的目的,作用是什麼 在分封制下,諸侯應盡哪些義務

作用有力地維護了國家的統一和穩定。諸侯可以代表周天子行使對地方的治權。諸侯應盡的義務有三項,即定期朝覲,定期納貢,戰爭時出兵助戰。目的抄 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作用 分封制襲作為一種國家制度bai,它屬du於上層建築,主要是解zhi決統治階dao級內部矛盾。義烏 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諸侯有為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