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產生的根源,孫子兵法 的歷史背景

2022-05-10 15:28:41 字數 2805 閱讀 1161

1樓:夏松紫月

學界一般認為,《孫子兵法》產生於我國春秋末期;亦有認為成書於戰國或更後者。關於此書的作者,多認為系孫武親著,又經後人校理。對於孫武的生活時代,學術界也有不同觀點,一般認其為春秋末期人,大約與孔子同時。

《孫子兵法》在產生以前,應經歷了乙個較長時期的孕育過程。其產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擇其要者,應有以下幾點:中國遠古以來,特別是春秋時期頻繁、激烈、多樣的戰爭是《孫子兵法》產生的源泉;此前已有的兵學理論成果,如《軍志》、《軍政》、古《司馬法》、令典等,是《孫子兵法》躍上兵學峰顛的階石;春秋時期的社會思潮,特別是關於「道」、「仁」、「陰陽」、「保民」等的理論,是《孫子兵法》形成的文化因素;崇武尚智的齊文化是培育《孫子兵法》這朵軍事理論奇葩的沃土。

孫武個人的天賦與努力,則是《孫子兵法》產生的主觀因素。另外,中華民族在先秦時期就已經形成的統體思維、辯證思維、象類思維等思維方式對《孫子兵法》理論體系的構築起了指導性作用。這是《孫子兵法》之所以產生於中國而不產生於外國,之所以產生於春秋而不產生於其他時期的主要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末期,大約與孔子同時

孫子兵法 的歷史背景

3樓:貞觀之風

春秋時期的社會思潮,特別是關於「道」、「仁」、「陰陽」、「保民」等的理論,是《孫子兵法》形成的文化因素。

崇武尚智的齊文化是培育《孫子兵法》這朵軍事理論奇葩的沃土。孫武個人的天賦與努力,則是《孫子兵法》產生的主觀因素。

另外,中華民族在先秦時期就已經形成的統體思維、辯證思維、象類思維等思維方式對《孫子兵法》理論體系的構築起了指導性作用。

這是《孫子兵法》之所以產生於中國而不產生於外國,之所以產生於春秋而不產生於其他時期的主要原因。

4樓:瀟湘竹泣

《孫子兵法》問世於春秋時代。這個時代的主要特徵是 :在意識形態上 ,是由天命觀走向重民輕神的轉變 ;在社會制度上 ,是由奴隸主私有制向農奴私有制過渡 ;戰爭的規模越打越大 ;逐漸系統地發展了軍事戰略和治國方略 ;社會變革打破了舊秩序

5樓:戰神國度

中國遠古以來,特別是春

秋時期頻繁、激烈、多樣的戰爭是《孫子兵法》產生的源泉;此前已有的兵學理論成果,如《軍志》、《軍政》、古《司馬法》、令典等,是《孫子兵法》躍上兵學峰顛的階石;春秋時期的社會思潮,特別是關於「道」、「仁」、「陰陽」、「保民」等的理論,是《孫子兵法》形成的文化因素;崇武尚智的齊文化是培育《孫子兵法》這朵軍事理論奇葩的沃土。孫武個人的天賦與努力,則是《孫子兵法》產生的主觀因素。另外,中華民族在先秦時期就已經形成的統體思維、辯證思維、象類思維等思維方式對《孫子兵法》理論體系的構築起了指導性作用。

這是《孫子兵法》之所以產生於中國而不產生於外國,之所以產生於春秋而不產生於其他時期的主要原因。

孫子兵法的由來

為什麼說《孫子兵法》的產生標誌著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成熟?

《孫子兵法》提出速勝思想的原因及其措施有哪些

6樓:雅居歸舟

兵貴勝,不貴久。戰爭消耗國力,取勝是目的,而速勝有利於減少己方國力的損耗。比如因糧於敵,就是減少己方損耗措施…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實際作戰中,只聽說過指揮雖拙但求速勝的情況,而沒有見過為講究指揮巧妙而追求曠日持久的現象。戰事久拖不決而對國家有利的情形,從來不曾有過。

孫子認為,軍隊作戰就要求速勝,如果拖的很久則軍隊必然疲憊,挫失銳氣。一旦攻城,則兵力將耗盡,長期在外作戰還必然導致國家財用不足。如果軍隊因久戰疲憊不堪,銳氣受挫,軍事實力耗盡,國內物資枯竭,必然危及整個國家的安全。

《孫子兵法作戰篇》

《孫子兵法九地篇》

用兵之理,貴在神速,乘敵人措手不及的時機,走敵人意料不到的道路,攻擊敵人不加戒備的地方~

孫子兵法是誰發明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的孫武寫的,但是著作不能用發明來形容

孫子兵法是在哪寫的?原因,100到200

9樓:文秀才

當然是在齊國寫的。首先,司馬遷說孫武是齊國人。這應該是沒錯的。

我看的書上說,孫武生於軍事世家,年輕時就寫成《兵法》,凡十三篇。後來經歷政治鬥爭,孫武帶著《兵法》輾轉到了吳國。

但是,《兵法》中有吳、越等字眼,可能是因為要給吳王看,所以,孫子對其兵法有所修改。裡面看不出有在齊國寫的痕跡。裡面有些內容是古兵法的昇華。

齊國是古兵法最發達的地區。就研究環境來說,可以說除了齊國,產生不了這麼偉大的作品。也就能解釋,為什麼吳王看過之後,十分賞識孫武了。

孫武是外來和尚會念經啊。

10樓:

《孫子兵法》十三篇於西元前512年在吳國問世

孫武的軍事天才是闔閭發現並使用的。春秋時期的齊國人孫武,被當時的齊王認為是無用之輩,對其所著《孫子兵法》不屑一顧,他一氣之下隱居到吳國。後經伍子胥介紹,吳王闔閭在閱《孫子兵法》後,十分賞識,並啟用孫武。

孫武在吳宮中演練兵法時,果斷斬了兩名不聽指揮且極受闔閭寵幸的美姬,闔閭一度生氣不想用他,經伍子胥開導,闔閭從大局出發,拜孫武為帥,並取得了攻打楚國之戰的勝利。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的齊國人孫武,被當時的齊王認為是無用之輩,對其所著《孫子兵法》不屑一顧,他一氣之下隱居到吳國。後經伍子胥介紹,吳王闔閭在閱《孫子兵法》後,十分賞識,並啟用孫武。孫武在吳宮中演練兵法時,果斷斬了兩名不聽指揮且極受闔閭寵幸的美姬,闔閭一度生氣不想用他,經伍子胥開導,闔閭從大局出發,拜孫武為帥,並取得了攻打楚國之戰的勝利。

孫子兵法產生條件,孫子兵法產生的根源

中國孫子兵法研究史大致可分成7個時期。一 孕育產生時期 遠古至春秋 學界一般認為,孫子兵法 產生於我國春秋末期 亦有認為成書於戰國或更後者。關於此書的作者,多認為系孫武親著,又經後人校理。對於孫武的生活時代,學術界也有不同觀點,一般認其為春秋末期人,大約與孔子同時。孫子兵法 在產生以前,應經歷了乙個...

孫子兵法中的地形篇,孫子兵法 地形篇

十 地 形 篇 原文 孫子曰 地形有通者,有掛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險者,有遠者。我可以往,彼可以來,曰通 通形者,先居高陽,利糧道,以戰則利。可以往,難以返,曰掛 掛形者,敵無備,出而勝之 敵若有備,出而不勝,難以返,不利。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 支形者,敵雖利我,我無出也 引而去之,令敵半...

孫子兵法對後世有哪些影響,《孫子兵法》對後世的影響有哪些?

孫子兵法 中討論了一些軍事學的重要問題,言簡意賅地闡述了基本的軍事思想。此書對中國古代的軍事學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被奉為兵家經典。它是中國古代軍人必須研讀的一本軍事著作,許多著名的軍事家都對此書作過註解。韓非子 裡面也有提到孫武的故事 但韓非的故事僅支援其論點,未必真實發生 某天吳王闔閭問孫武 什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