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時怎樣使自己注意力集中,怎樣才能上課集中注意力

2021-08-26 02:47:49 字數 3622 閱讀 5052

1樓: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2樓:南方健康

教你單腿站樁法提高記憶力

3樓:漫步白雲端

提高注意力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1. 明確自己的目標;

2. 創造一個不讓自己分心的環境;

3. 建立儀式感,形成習慣;

4. 給自己一個5分鐘起步時間;

5. 調成單任務工作模式,一次只做一件事;

6. 細化分解你的任務,限定時間界限;

7. 及時獎懲;

8. 堅持練習。

怎樣才能上課集中注意力

4樓:淡沛春賀曠

作為一學習者,要想更好的學習,就應該意識到學習是個極其複雜的活動,不同的學習者需要選擇不同的學習方式,方法。因此學習者必須首先了解學習是如何分類的,本章主要從兩個方面對學習進行分類。一是按照學習物件和學習內容劃分,在此標準下,學校教育基本上可以劃分為認知的學習,動作技能的學習,以及社會規範的學習三種情況。

其中認知學習是當前學校教育,特別是中學教育的主要內容。中學生由於學習時間比較緊,課業負擔較重,因此必須找出這三種學習型別的不同點和規律,才能更好的進行學習,對知識的學習不能停留在傳統的知識記憶的層面上,在此基礎上要能夠推動和促進傳統知識的創新與發展,動作技能的學習應該有真實的情境,採取任務驅動的方式,對於社會規範的學習,學習者最好能夠得到正好兩方面的情感體驗。學習分類的另一主要標準是按學習方式分。

美國心理學家奧蘇貝爾將學習分為機械學習和有意義學習。學習者在機械學習中併為理解學習材料之間的意義聯絡,而有意義學習是指通過理解學習材料的意義聯絡而掌握學習內容的學習。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要想法進入有意義學習,分清當前的學習內容與自己頭腦中原有認知結構的哪部分有實質的聯絡,從而促進有意義學習的發生和習得意義的保持。

按學習方式對學習分類學習又可以分成接受學習與發現學習,由於受傳統教學設計的影響,加之中國的歷史及現實問題,目前學校教育下的學習主要的接受學習,但這不利於學生髮現問題。學習者在此過程中主要是被動的聽老師講,被動的接受現成的知識。因此學校教育要想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接受學習必須按有意義學習的標準和條件進行,接受的目的是建立知識的結構。

在學校教育中要以有意義的接受學習代替傳統的接受學習。

俗話說的好,“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更不可能有兩個完全相同的學習者,每個學習者都有其獨特的個性特徵。最好,最高效的學習應該是符合學習者個性特徵的學習。因此,學習者要想更好的學習,必須要先分析其特徵,對學習者特徵的分析主要應該從認知發展特徵,學習者起點水平,學習者的學習風格和學習動機等方面分析。

認識發展特徵跟年齡有關,個體的認知發展在連續中呈現出階段特徵,因此學習者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應該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且不同的年齡階段的順序不能改變,任何個體都是按固定的次序經歷相同的發展階段。學習者起點水平的分析也是一重要方面,在實際中可以從預備技能分析,目標技能分析以及對學習內容的態度結合在一起進行分析。學習風格是學習者持續的一貫的,帶有個性特徵的學習方式,是學習策略與學習傾向的綜合,在各種學習情境中,每個學習者都帶有自己的特點進入學習,不同的學習者在生理,心理等方面都在著差異。

學習動機又叫學習動力,它是學習活動的推動力,重要包括認知驅動力,自我提高驅動力和附屬驅動力三方面內容。這三種成分在成就動機中所佔的比例通常因年齡,性別,社會地位,和種族起源以及人格不同有所變化,因此要從諸多方面分析學習者的學習動機。這樣才能更好的學習!

5樓:秉燭求學

上課時走神、不能集中注意力,可以這樣做:聽課時可以想象臺上的人只是在對你一個人講課,視線和聽覺都集中在他的身上,把周圍的人和環境努力忽略掉;另外,多種動作協調起來以集中注意力。在聽課時,可以邊聽邊做筆記,手、眼、耳全部動起來,易於抑制疲勞,提高學習效率,增進記憶能力。

集中注意力,最基本的要保證有一個好的睡眠,睡眠好了才能有良好的精神狀態。另外,在平時的生活學習中,要學會給自己規劃一下時間,每個時間段要做什麼,明確下來,有了目標學習才有方向、才能有條不紊,從而做到注意力集中。

另外,可以專門的練習一下。可以通過練習《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中的:靜心調息、視野擴充套件、舒爾特表、焦點移動等來提高注意力,克服走神。

這一練習屬於右腦開發的練習,對我們的注意力、記憶力、閱讀能力、思維等都有很好的幫助,我學生時代自己嘗試過的。

6樓:極簡瑜伽樂園

工作的時候注意力難以集中,頻繁犯錯被領導罵,有這些情況而且存在時間較長的話,就證明你的大腦已經漸漸退化了,甚至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退化越快,不過運動是個可以幫助大家集中注意力,提高記憶的最好方法

7樓:相甜淳于高潔

首先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怎麼做才可以擁有。遊戲可以嗎?我想,我們這樣已經工作的人,才知道,只有努力的學,將來才可以擁有更加自如和瀟灑的人生。

一個建築工人哪有閒情上網旅遊呀,只有那些工作清閒的人,才可以做到。

上課時如何集中自己的注意力 上課怎樣集中注意力

你好,我記得上學時候上課也會注意力不集中,但是為了考試能過,自己掌握了幾個方法來讓注意力集中,希望對你有幫助。第乙個就是自我暗示提高聽課注意力。課後,自己就要小聲默念三遍 我要當堂問題當堂解決,我要問為什麼,我要清醒 然後自己的大腦就會慢慢集中自己的話語,自己聽課全程就會更加迫切解決自己默念的問題。...

上課時怎麼提高注意力,怎樣提高上課注意力?

教你單腿站樁法提高記憶力 怎樣提高上課注意力?孩子的注意百力大部分都不能長時間集中的。這個就要一點點糾正養成習慣。面對注意力不集中的同學,可以通過以下3點來提高 1保證足夠的睡眠 大腦需要休息足夠的睡眠。睡眠不足會導致你在上課時打瞌睡走神等等,適當的小睡和午休會讓大腦更加集中注意力。因此除了保證晚上...

上課注意力無法集中怎麼辦,上課時注意力總是不集中怎麼辦?

針對注意力不集中問題,解答如下 人的大腦分為若干區域,有的區域專門管聽覺,我們稱之為聽覺部門,有的區域專門管視覺,我們稱之為視覺部門,還有動作部門 思考部門 每個區域負責的內容不同,所起的作用也不同。上課聽講,學生用到了聽覺部門 視覺部門及思考部門。短時間內,這三個部門可以高效地工作。表現在一節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