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成立前有哪些政治派別,中國共產黨成立至新中國成立以前,中國的建國方案中國共產黨成立至新中國成立以前,中國主要政治力量以及他

2021-08-25 22:18:53 字數 2404 閱讀 6052

1樓:星願下的期盼

1、地主階級抵抗派

出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時間在19世紀40年代,即鴉片戰爭後,以林則徐、魏源為代表的開明人士主張堅決抵抗西方列強的侵略,同時也主張向西方學習。

2、洋務派

以“師夷長技以自強”為主要宗旨,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為原則,**以恭親王奕訢、瓜爾佳·文祥為代表,地方以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為代表。

3、農民階級

人數最多,但不能作為先進生產力的代表,在革命中當資產階級提出反封建的綱領和土地法時,追隨資產階級參加革命,便成了資產階級革命的一部分。

4、維新派

活動於19世紀90年代的中國政治派別之一,以康有為、嚴復、梁啟超、譚嗣同等為主要代表,因受中日甲午戰爭以後民族危機嚴重的刺激,主張變法維新、救亡圖存、振興國家。

5、資產階級革命派

誕生於辛亥革命,代表人物有孫中山、章太炎、黃興、鄒容、蔡元培等,與改良派的區別在於手段的不同,其主張使用的為暴力手段。

2樓:匿名使用者

地主階級抵抗派(改革派),地主階級洋務派,農民階級,資產階級維新派(改良派),資產階級革命派(民主派)。

資產階級維新派(改良派)

背景和主張:早期維新思想提供了理論基礎;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學習和傳播西方科學文化。

評價:維新變法思想是當時中國社會最進步的思想,失敗是必然的。

資產階級革命派(民主派)

背景:19世紀末20世紀初,但受到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的限制和阻礙。

主張:資產階級革命派以西方資產階級的天賦人權、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

結果:由於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性、妥協性和中外反動勢力勾結,但果實最終被袁世凱所篡奪。

評價:三民主義是比較完整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綱領。資產階級共和國方案在中國行不通。

擴充套件資料

隨著時代的變化,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使政治妥協逐步成為解決政治矛盾與衝突的一種普適性機制。這在許多西方國家獲得文化上的認同,源遠流長,成為政治制度演進與政治文明發展的一項重大策略,即所謂“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民主是妥協的制度”。

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民主最發達的國家,亦是妥協最發達的國家。惟於革命思維等諸多政治歷史原因,長期以來,我國總把 “妥協”作為貶義詞對待,

甚至將其和“投降”相提並論,妥協與政治似乎水火不容。其實,政治妥協的本質即通過談判、協商等非對抗手段求得爭端衝突的緩和、平息以至最終解決。

職是之故,當今時代以政治妥協的視角去條分縷析晚清派系政治亦不可或缺。妥協實際上蘊含一種決策藝術、思維藝術,妥協成功則政治往往進步,無妥協的衝突必然導致兩敗俱傷,甚而政治倒退。

3樓:末你要

1、洋務派

洋務派以“師夷長技以自強”為主要宗旨,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為原則,在**的主要代表是以恭親王奕欣、瓜爾佳·文祥為代表的滿族宗親貴族**,在地方是以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為代表的漢族**。

2、農民階級

農民階級有人將他們規劃為工人階級一類的無產階級,因為他們除了勞力並沒有資本,土地不屬於他們。農民階級在舊中國佔有很大比例。發生在手工工場時期的資產階級革命,資產階級是領導階級。

資產階級是當時先進生產力的代表。

3、資產階級維新派

資產階級維新派的代表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嚴復等人,總結了早期改良派的思想和實踐,在批判、繼承的基礎上,將變法維新思想推向了新的階段,形成了系統的理論體系和一整套變法維新主

4、資產階級革命派

中國的革命派誕生於辛亥革命。代表人物有:孫中山、章太炎、黃興、鄒容、蔡元培等。他們與改良派主要表現在手段的不同,革命派主張使用暴力手段,而改良派主張非暴力。

中國共產黨成立至新中國成立以前,中國的建國方案中國共產黨成立至新中國成立以前,中國主要政治力量以及他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非常難······

建國方案豈是一兩句能講清楚的··?

在2023年中國共產黨誕生至2023年新中國成立以前的時期,中國存在的三種主要的政治力量包括哪些?

5樓:貞觀之風

2023年-2023年中國存在的三種主要的政治力量包括:地主階級、民族資產階級、無產階級。

1、大地主大資產階級,政治代表先是北洋軍閥,後是國民黨統治集團,其主張維持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實行軍事**,依附於帝國主義勢力。

2、民主資產階級,政治代表為民主黨派的某些領導人物和若干無黨派民主人士,其主張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發展資本主義,但由於帝國主義和大地主大資產階級夾擊之下,最後破滅。

3、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和城市小資產階級,政治代表為中國共產黨,其主張建立人民民主**,走向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

官僚資本主義

三座大山,代表三個勢力!!

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意義,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是中國歷史上 開天闢地的大事變 從此,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了。1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國革命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有了可以依賴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中國革命從此在無產階級領導下,不斷向前發展,由民主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推進。2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

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意義是什麼,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特點和歷史意義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成立有著特殊的歷史意義 1 中國共產黨於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宣告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照亮了中國革命的前程。2 中國共產黨成立是近代中國社會進步和革命發展的客觀要求,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意義有以下幾條 1 中國...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1914年考入日本東京 私立日本大學 學習法律,在日本加入孫中山建立的中華革命黨 董必武,生於1886年,湖北省紅安縣人,是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1911年參加辛亥革命。1914年考入日本東京 私立日本大學 學習法律,在日本加入孫中山建立的中華革命黨。1915年6月回國從事反袁活動,兩次 入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