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的紛爭

2021-08-25 22:17:20 字數 1240 閱讀 8730

1樓:來自思溪端麗冠絕的火星

1. 春秋時期諸侯爭霸

(1) 性質:奴隸主為取得諸侯國的控制權和爭奪土地、人口而進行的戰爭,是奴隸主的掠奪戰爭。

(2) 意義:①給人民帶來了沉重的災難;

②對於結束**割據狀態,實現區域統一有積極作用;

③對於阻止夷狄等游牧民族的入侵,保護華夏進步文化,增強各族間的融合有一定的作用;

④爭霸有利於社會經濟的發展,各霸主都曾進行過改革以增強國力,其統治下的社會環境相對安定,使經濟得以發展;

⑤一定程度上打擊了奴隸主貴族的勢力,便利了新興地主階級實力的增長,加速了分封制的崩潰;

⑥爭霸戰爭加速了新舊制度的交替,促進了奴隸制度的瓦解和封建制度的產生。

春秋時期的爭霸戰爭,是中國奴隸制瓦解的反映,也為社會的進步,階級關係的變化,新制度的產生,民族融合的加強等創造了條件。

2. 戰國時期的兼併戰爭

(1) 性質:開始具有兼併戰爭的性質,以後逐漸轉化為封建的統一戰爭。

(2) 意義:①進一步加強了統一趨勢;

②是人民遭受了更深重的災難,人民渴望統一;

③各國國君為了爭霸,勵精圖治,發展生產,改革政治,促進了經濟發展和改革運動的興起。

2樓:匿名使用者

1.春秋是掠奪戰爭,戰國是兼併戰爭

2.戰國比春秋殘酷,如長平之戰

3.兼併戰爭更加促進民族自然融合,是進步的歷史現象,說明統一是趨勢。

4.春秋無義戰,是非正義的。戰國有兩點:

是諸侯為了自己私人的利益,不顧人民群眾的苦難進行戰爭,所以是非正義的。 是為了中國的統一,使歷史車輪發展的方向有利於全中國,所以是正議的。

3樓:

1.一些諸侯國自然環境優越,軍事力量強大,國君廉明,制度先進

2.春秋無義戰,且均為掠奪戰爭,而戰國是兼併戰爭。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戰國時期,許多國家都進行了改革,如商鞅變法、趙武靈王胡服騎射、秦王贏政統一中國就是因為商鞅變法為秦**事、經濟等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戰國時全是進行的無義之戰,打著正義的幌子,去攻打別的國家。

5樓:匿名使用者

1 各稱霸諸侯有王天下之心,能廣納人才

2 周天子的膽小及勢衰,

6樓:八路小蛋兵

各國征戰不休,給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但卻有利於國家的統一(剛開始時是區域性統一),而且各國為增強實力,積極變法,也有利於中國的進步!

春秋戰國士的,春秋戰國士的資料3個

士是春秋戰國時代的一種地位與身份,是最底層的貴族,最高者是周天子,其次是諸侯,而後是大夫,其次才是士,比士身份還低的是庶人和奴隸。大夫的長子繼承家業,其他的兒子則從小學習各式各樣的才能,而後依靠這些才能為本家族或者其他大夫或者更高的諸侯服務,簡單來說,他們沒有資產,只有才能,有文士,武士,謀士等,比...

春秋戰國的歷史分期? 50,春秋戰國的歷史分期

分水嶺應該是西元前479 481這幾年之間。主要就是 春秋 這本書從前481年絕筆了。兩個時期的劃分主要就是韓 趙 魏三家分晉。1.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指前770年 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乙個時期。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西元前475年 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東周的一...

何為春秋戰國?春秋戰國時期何為小說家?

1 春秋戰國時期 西元前770年 西元前221年 又稱東周時期。西周時期,周天子保持著天下共主的威權。平王東遷以後,東周開始,周室開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義,而無實際的控制能力。中原各國也因社會經濟條件不同,大國間爭奪霸主的局面出現了,各國的兼併與爭霸促成了各個地區的統一。因此,東周時期的社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