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的內容是什麼,分封制的內容是什麼?

2021-08-25 22:18:53 字數 4845 閱讀 9695

1樓:抱香蕉睡覺

分封制的內容是君主將土地和人民作為賞賜給功臣、貴族的後代或者宗室的一種手段,然後在各個地區組成諸侯國或者藩地,那麼這些諸侯或者藩王在當地就享有了一定的統治權力。

當然在享受權利的同時依舊要保證他們隨時聽候君王的命令,並且要將賦稅和產物上交給君王,在君王有需求的時候還要協同君王作戰等等,這就是分封制的內容。

同時分封制的內容還顯示出這是一種以子嗣為傳承方式的分封制度,雖然在分封制的內容中沒有明確規定,但是每個諸侯或者藩王都可以將這種地位傳承給自己的子孫後代,若是沒有特殊情況諸侯或者藩王的地位將會一直傳承下去。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分封制:西周初年,統治者把大規模的土地連同居民分賞給王室子弟和功臣,建立西周的屬國。這些封地叫諸候,諸候在其封國內,又將大部分土地分封給子弟卿大夫,作為「采邑」。

卿大夫再分作為「食地」,此為大分封。利用血緣為紐帶,以嫡長子繼承制為原則。建立了天子、諸候、卿大夫之間的嚴格隸屬關係和各自的權利和義務,王權集中。

它是我國從方國林立走向**帝國的必經歷史階段。當然,也導致了長期的諸候爭霸戰爭。總結起來是

1.周天子將土地分封給:王族、功臣、先代貴族,讓他們建立諸侯國,拱衛周天子

2.被分封諸侯的義務:服從、納貢、提供軍賦力役3.被分封的諸侯有權在諸侯國內實行再分封,在諸侯國內可設**,建立武裝,徵賦役

3樓:風箏青年

分封制目的,分封制的劃分標準是什麼

分封制的內容及其目的分別是什麼?有什麼作用(意義)?

4樓:凌無越

一:分封制

(一)前提。武王伐紂,西周建立。

(二)目的:鞏固周的統治,以藩屏周。

(三)內容:1.周天子將土地封給:王族,功臣,先代貴族。讓他們建立諸侯國,拱衛周天子

2.被分封諸侯的義務:服從,納貢,提供軍賦力役。

3被分封諸侯有權在諸侯國內實行再分封。在諸侯國內可設**,建立武裝,徵賦役。

(四)。主要封國:

主要王族:燕 魯

功臣:齊

先代貴族:宋

(五)作用:1:起初起到加強統治,穩定秩序的作用(周享國800年)2:後期:諸侯爭霸,王權衰微,分封制逐漸瓦解。

分封制是什麼?

5樓:抱香蕉睡覺

分封來製的內容是君主將土地和人源民作為賞賜給功臣、貴族的後代或者宗室的一種手段,然後在各個地區組成諸侯國或者藩地,那麼這些諸侯或者藩王在當地就享有了一定的統治權力。

當然在享受權利的同時依舊要保證他們隨時聽候君王的命令,並且要將賦稅和產物上交給君王,在君王有需求的時候還要協同君王作戰等等,這就是分封制的內容。

同時分封制的內容還顯示出這是一種以子嗣為傳承方式的分封制度,雖然在分封制的內容中沒有明確規定,但是每個諸侯或者藩王都可以將這種地位傳承給自己的子孫後代,若是沒有特殊情況諸侯或者藩王的地位將會一直傳承下去。

6樓:漫閱科技

分封制是周代政bai治統治的重要特徵du,也是適應周初zhi政治局勢的需要,dao周公則是分封制度的首創專者。武王屬時期,天下未定,當時的首要任務是消滅殷商勢力,穩定局勢。因此,武王時的各項制度都遵照以往的來實行,分封諸侯的事沒有來得及實行。

武王時期封神農、黃帝、堯、舜、禹的後裔,這類「加封」,在於收買人心,9立自己的領袖形象,或者說,這不過只是招徠天下諸侯的姿態而已。而周代的分封則是首先將自己親信的力量分封到各個比較重要的地區,用來協助周室統治各方,對抗外部侵擾。

西周分封制的目的,物件,內容和作用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1、分封制:是西周最重要的政治制度。它將親族、功臣、先代貴族分封到各地,建立諸侯國;受封者則必須對周王承擔各種義務,並受周王控制。

2、宗法制:是與分封制緊緊聯絡的、以血緣、姻親為紐帶的政治制度。嫡長子繼承制是其核心內容,與分封制互為表裡。

3、禮樂制度:維護宗法分封制度必不可少的工具。

4、分封制度、宗法制度和禮樂制度,三者互為表裡,緊密相連,反映了周朝政治制度的成熟。

西周分封制

西周分封制

西周時期分封諸侯的制度。分封制是西周王朝立國的基礎。武王滅商以後,封神農之後於焦,黃帝之後於祝,帝堯之後於薊,帝舜之後於陳,大禹之後於杞。

此外,還封紂子武庚祿父。分封制的大規模實施是在周公攝政和成康時期,目的在於「封建親戚以蕃屏周」(《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呂氏春秋·觀世》謂「週之所封四百餘,服國八百餘」;《荀子·儒效》謂「周公兼製天下,立七十一國,姬姓獨居五十三人」,《左傳》昭公二十八年謂西周分封「兄弟之國十有五人,姬姓之國者四十人」。

西周所分封的諸侯國,屬於文王子輩的有管、蔡、郕、霍、魯、衛、毛、聃、郜、雍、曹、滕、畢、原、鄷、郇等,屬於武王、周公子輩的有邗、晉、應、韓、凡、蔣、邢、茅、胙、祭等。以上這些封國地望多在今關中地區和今黃河中下游一帶,是當時經濟最發達的地區。此外的姬姓諸侯國還有芮、息、隨、賈、沈、密、鄭、虢、滑、樊等。

除了同姓諸侯國之外,西周時期還分封了不少異姓國,如姜姓的厲、呂、申、向、許;媯姓的陳;嬴姓的江、黃;偃姓的蓼、軫;姒姓的蓼;子姓的宋;曹姓的邾、鄒;曼姓的鄧等。異姓國裡最強大的是齊國,有很大影響的是楚國。諸侯國的分封延續了很長時間,並不都在周初,例如鄭國之封就晚至周宣王二十二年。

分封制是西周王朝鞏固統治的重要措施,是周人對被征服土地和人民實行統治的一種措施,也是當時統治階級內部在權力和財產方面的再分配制度。分封的原則與物件是根據與周王血緣關係的親疏,功勞的大小(輔佐與同盟)分封,其前提是承認周王的統治,或古帝王之後。在分封中,授民授疆土是分封的核心內容.

宗法制是西周統治者創立的利用血緣關係的親疏來維護政治關係的上下尊卑貴賤秩序的社會政治制度,是分封制和井田制的基礎,是調整統治階級內部權力、財產繼承與分配秩序的原則。

宗法制的基本原則是:「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春秋公羊傳》隱公元年)

宗法制是以宗族血緣關係為紐帶,與國家制度相結合,維護貴族世襲統治的制度。周王為周族之王,自稱天子,奉祀周族的始祖,稱"大宗",由嫡長子繼承王位。其餘庶子和庶兄弟大多分封為諸侯,對天子是"小宗",在其本國則是大宗。

諸侯也由嫡長子繼位,其餘庶子和庶兄弟大多被分封為卿或大夫,對諸侯是"小宗",在本家則為"大宗",其職位也由嫡長子繼承。從卿大夫到士,其"大宗"、"小宗"的關係與上同。世襲的嫡長子即是宗子,地位最尊。

如此層層分封,大宗率小宗,小宗率群弟。大宗、小宗的宗法關係,同時也是政治隸屬關係。對於異姓有功的貴族,則通過聯姻,成為甥舅,分封為諸侯,也納入宗法關係。

於是,在全體貴族內部,舉國上下形成了以周天子為核心,由血緣親疏不同的眾諸侯國競相拱衛的等級森嚴的體制,使政權不但得到族權而且得到神權的配合。"親親"、"尊尊"在這裡獲得完備的、嚴格的體現,成了宗法制的精神支柱,從而也是周禮的根本原則。

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代的事情。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左傳》桓公二年),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

宗法制的乙個關鍵內容是嚴嫡庶之辨,實行嫡長子繼承制。其目的在於穩固貴族階級的內部秩序。這一制度依靠自然形成的血緣親疏關係以劃定貴族的等級地位,從而防止貴族間對於權位和財產的爭奪。

在宗法制度下,從始祖的嫡長子開始傳宗繼統,並且世代均由嫡長子承繼。這個系統稱為大宗,嫡長子稱為宗子,又稱宗主,為族人共尊。宗子有祭祀祖先的權利。

若宗子有故而不能致祭,那麼庶子才可代為祭祀。和大宗相對應的是小宗。在一般情況下,周天子以嫡長子繼統,眾庶子封為諸侯,歷代的周天子為大宗,這些諸侯就是小宗。

諸侯亦以嫡長子繼位,眾庶子封為大夫,這些大夫為小宗,而諸侯則為其大宗。大夫也以嫡長子繼位,為大宗;眾庶子為士,即小宗。在宗法系統裡,諸侯和大夫實具有大宗與小宗雙重身份。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大宗和小宗的區別與貴族等級裡的層層封建是完全合拍的。如果說分封制從政治結構方面建立了貴族間的等級秩序,那麼,宗法制則以注入了特定內容、貫徹了嶄新原則的宗族傳統觀念使這個等級秩序得到穩固。文獻和彝銘記載中屢有「宗周」的記載,《詩經·公劉》說:

「食之飲之,君之宗之。」從宗法系統看,周天子乃是地位最高的宗子。周初,宗法制首先在周天子和諸侯間實施,以後逐漸及於中、小貴族,以至士與庶民之間,具有了普遍性質。

宗法制、分封制與姓氏

夏、商、周被史學家稱作「三代」。夏、商兩代的國家最高元首稱「帝」。夏朝的帝位由兒子接任,偶爾也有傳給兄弟接任的。

商朝的帝位大多傳給弟弟,最後由最年幼的弟弟再傳給長兄的長子,或以行傳給自己的兒子。西元前八世紀,周武王滅商建周,都於鎬京,並改「帝」為「王」。周王朝的王位明確規定只傳長子,而且是「傳嫡不傳庶,傳長不傳賢」。

周王朝的這一制度就是「宗法制」,它的內涵對中國姓氏有著直接的關係。宗法制是乙個非常複雜的制度,其主要精神為「嫡長繼承制」,這是一種以父系血緣關係為準繩的「遺產(包括統治權力、財富、封地)繼承法。」

西周分封制的目的,內容和影響是什麼?

8樓:蓼汀薌漵

1.目的:分封制是西周的政治制度,分封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奴隸主國家政權,擴大王朝的統治版圖。

2.內容:周王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貴族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被封諸侯的義務是: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

3.影響: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

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

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西周為什麼實行分封制 分封制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有什麼作用

一 西周實行分封制,分封的目的是為了鞏固周王朝的統治,為保證王室的強大,拱衛王室。對各諸侯國有效控制,加強統治。二 分封制的主要內容有 1 把王族 功臣和先代的貴族 異姓功臣貴族 同姓王室貴族 先代帝王後代和遠氏族部落首領 分封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諸侯在自己的封疆內,又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卿...

分封制的主要特點,分封制的特點

主要特點 1 神權與王權結合。2 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國家政治結構。3 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1.周天子將土地封給 王族,功臣,先代貴族。讓他們建立諸侯國,拱衛周天子 2.被分封諸侯的義務 服從,納貢,提供軍賦力役。3被分封諸侯有權在諸侯國內實行再分封。在諸侯國內可設 建立武裝,徵賦役...

西周分封制的目的是什麼,西周分封制的目的和分封制破壞的原因是什麼

分封的目的bai 是為了鞏固奴隸主國家政du權,分封的物件和做 zhi法是把土地dao和人民分封給王族 功臣專和先代的貴屬族 異姓功臣貴族 同姓王室貴族 先代帝王後代和遠氏族部落首領 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 被封諸侯的義務是 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 分封的作用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