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綜合治理開發規劃的河流是哪條

2021-03-04 06:28:34 字數 6187 閱讀 5118

1樓:貞觀之風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江河綜合治理與開發的規劃是《黃河綜合利用規劃技術經濟報告》,這一規劃報告揭開了人民治黃事業的新篇章。

黃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9.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境內長度僅次於長江的河流,它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的卡日曲,呈「幾」字形。

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最後流入渤海。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是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

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及沿河流域的人類文明帶來很大的影響,是中華民族最主要的發源地之一,所以中國人一般稱其為「母親河」。黃河是中國第二長河,世界第五大河。

2樓:匿名使用者

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綜合治理開發規劃的河流是黃河

流域綜合治理開發的核心

3樓:匿名使用者

流域綜合治理開發的中心是水資源的綜合利用。

4樓:喝水巴

水資源綜合開發是流域治理的核心。

流域的綜合治理與開發包括了防洪、航運、發電、灌溉、旅遊等內容。水資源綜合開發是流域治理的核心。配合水利設施建設,大力開發水電,對河及其支流的水力進行了充分的梯級開發,既提高了防洪標準,又通過了水電的利用推動了當地經濟的 發展。

流域開發與治理並重 田納西河流域在綜合治理與開發的過程中,重視環境保護,採取了滅蚊防瘧、植樹造林、保持水土、 礦區土地復墾、城市垃圾處理等措施;在積極進行環保的同時,大力發展旅遊業,建立公園、野生動物管 理區、風景區等,促進旅遊業的發展。

流域綜合治理開發的核心是對河流水能資源的的開發利用對嗎

5樓:高中專業生

不是對水能資源的開發利用。

流域綜合治理開發的核心是對河流(水資源)的的開發利用。開發水能只是水資源綜合利用的一部分。

6樓:匿名使用者

以河流水能資源的治理為基礎。

開發水能只水資源綜合利用的一部分。

新中國成立後,黨和國家是怎樣開展黃河的治理和開發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縱觀治黃歷史,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前,所謂治河實際上只侷限於黃河下游,而且主要是被動地防禦洪災。但是,悠久的治河歷史,留下了浩繁的文獻典籍,為世界上其他河流所罕見,是乙份珍貴的遺產,值得我們進一步研究借鑑。

從2023年開始,中國***領導人民治理黃河,治黃史冊了新的篇章。

1949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以下簡稱建國後),黨和國家領導人都非常關心治黃事業。2023年10月,***主席第一次離京外出巡視,首先就是視察黃河,作 了很多重要指示,並諄諄囑咐:「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

」以後又多次聽取治黃工作匯報,對治黃工作作了重要指示。2023年,他已經70多歲高齡,還一再提 出要徒步策馬,上溯黃河源,進行實地考察,念念不忘治理與開發黃河。***總理更是直接領導治黃工作,從2023年前的「反蔣治黃」鬥爭到編制「黃河綜合 利用規劃」和三門峽工程建設,以及2023年大洪水的抗洪鬥爭等等,所有治黃工作的重大決策,幾乎都是***親自主持作出的。

直到2023年,他已重病在 身,還向去醫院看望他的**領導詢問三門峽工程改建後的情況,真是為治黃事業鞠躬盡瘁,操盡了心。

***總書記、**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也都多次親臨黃河視察,聽取治黃工作匯報,作了許多重要指示。

為 搞好黃河的治理與開發,2023年1月25日,**人民**決定黃河水利委員會為流域性機構,直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領導,統一領導和管理黃河的治理與 開發,並直接管理黃河下游河南、山東兩省的河防建設和防汛工作,兩省的黃河河務局和沿河地、市、縣的河務部門,既是黃河水利委員會(以下簡稱黃委會)的直 屬單位,又是各個省、地、市、縣**的乙個職能部門,這種條、塊結合的獨特體制,有利於組織沿河黨、政、軍、民團結治河,有效地加強了河防管理,對保障黃 河防洪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人民治黃事業,開始就注意調查研究,全面了解黃河河情,注重應用科學技術,搞好全面規 劃,依靠科學技術進步,科學治黃。早在50年代初期,黃委會和有關部門就組織開展了大規模的勘測工作和科學考察,蒐集和整理了大量的基礎資料。2023年 初由國家計劃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計委)直接領導,**有關部門及中國科學院負責人參加,組成黃河規劃委員會,聘請蘇聯專家組,調集國內有關專家,集中力 量,著手編制黃河治理開發規劃。

2023年10月底提出「黃河綜合利用規劃」,經過中共**政治局和***審議通過,決定提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 2023年7月30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了《關於**黃河水害和開發黃河水利的綜合規劃的決議》,批准了規劃的原則和基本內容,並責 成有關部門按時完成治理開發的第一期工程。

與歷史上眾多的治黃方略相比,「黃河綜合利用規劃」的特點是:(1)這個規 劃的編制是**行為,批准後的規劃就是指導治黃建設的依據;(2)統籌考慮全流域的治理與開發;(3)突出綜合利用的原則;(4)對水和沙都要加以控制和 利用。規劃明確指出:

「我們對於黃河所應採取的方針,就不是把水和泥沙送走,而是要對水和泥沙加以控制,加以利用。」第一,在黃河幹流和支流上修建一系列 的攔河壩和水庫,攔洪、攔沙、調節水量、發電、灌溉。第二,主要在甘肅、陝西、山西三省,大規模的水土保持工作。

既防治了上中游地區的水土流失,也消 除了下游水害的根源。規劃對幹流工程、黃土高原地區的水土保持和上中下游的灌溉發展都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修建三門峽大水庫攔洪攔沙,盡快解除下游水患的 安排。規劃的研究和編制,以及治理開發技術措施的擬定,既汲取了前人的治黃經驗,又採用了當時的先進科學技術成果。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黃河規劃,是治黃 事業邁向新時代的乙個鮮明標誌,對動員全國人民關心和支援治黃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隨著治黃實踐和科學技術的發展,治 黃工作經歷了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過程,逐步深化了對黃河河情的認識。在治黃程序中,根據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要求,對黃河治理開發規劃和建設 安排作了一些重大的調整。2023年,經***批准,國家計委下達了《關於黃河治理開發現劃修訂任務書》,要求對黃河規劃進行一次系統的修訂,進一步推進 黃河的治理與開發。

此後,黃委會會同***有關部門和流域內各省區相繼開展了各項規劃研究工作,通過反覆研究和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於2023年初完成了 《黃河治理開發規劃綱要》的編制工作,並於2023年經國家計委和水利部審查上報***。這個「規劃綱要」,總結了人民治黃的實踐經驗,利用科學研究新成 果,根據各方面情況的發展變化,提出了今後進一步治理開發黃河的方向和重大措施,以及2023年前的治黃建設安排,為治黃事業的發展繪製了一幅新的藍圖。

***、***和各級**一貫高度重視和支援治理黃河,重大治黃建設納入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及時付諸實施,有力地推進了治黃事業的發展。

以 往的治河歷史,主要是在下游修守堤防,單純防洪。新中國的治黃工作,比過去有了質的飛躍。一開始就是按照全面規劃,統籌安排,標本兼治,除害興利,全面開 展流域的治理開發,有計畫地安排重大工程建設。

**各有關部門、地方各級**和廣大人民群眾,齊心協力參加治黃工作,依靠科舉技術進步治理黃河,無論是關 於黃河問題的勘測研究,還是治黃建設的規模,都是以往任何時代不能比擬的。經過將近半個世紀的建設,黃河上中下游都開展了不同程度的治理開發,基本形成了 「上攔下排,兩岸分滯」蓄洩兼籌的防洪工程體系,建成了三門峽等幹支流防洪水庫和北金堤、東平湖等平原蓄滯洪工程,加高加固了下游兩岸堤防,開展河道整 治,逐步完善了非工程防洪措施,黃河的洪水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防洪能力比過去顯著提高。在黃河上中游黃土高原地區廣泛開展了水土保持建設,採取生物措施 與工程措施相互配合,治坡與治溝並舉辦法,治理水土流失取得明顯成效。

截至2023年底,累計興修梯田、條田、溝垻地等基本農田7755萬畝,造林 11802萬畝,興建治溝骨幹工程854座,淤地壩10萬餘座,溝道防護及小型蓄水保土工程400多萬處,一些地區生產條件和生態環境開始有所改善,輸入 黃河的泥沙逐步減少。依靠這些工程措施和廣大軍民的嚴密防守,連續50年黃河伏秋大汛沒有發生洪水決溢的災害,扭轉了歷史上黃河頻繁決口改道的險惡局面, 保障了黃淮海廣大平原地區的安全和穩定發展。黃河的水資源在上中下游都得到了較好的開發利用。

流域內已建成大中小型水庫3147座,總庫容574億立方 公尺,引水工程4500處,黃河流域及下游引黃灌區的灌溉面積,由2023年的1200萬畝發展到2023年的10700萬畝,流域內河谷川地基本實現水利 化,黃河供水範圍還擴充套件到海河、淮河平原地區。在黃河幹流上於2023年開工興建黃河第一壩——三門峽大壩,此後,相繼建成了劉家峽、龍羊峽、鹽鍋峽、八 盤峽、青銅峽、三盛公、天橋等7座水利樞紐和水電站。目前正在建設小浪底、萬家寨水利樞紐和李家峽、大峽水電站。

已建在建的幹流工程,總庫容563億立方 公尺,發電裝機容量900多萬千瓦,年平均發電量336億千瓦時,約佔黃河幹流可開發水力資源的29%。這些水利水電工程,在防洪、防凌、減少河道淤積、灌 溉、城市及工業供水、發電等方面,都發揮了巨大的綜合效益,促進了沿黃地區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人民治黃50年,除害興利成效顯著,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偉大 成績,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四黃河的治理與開發,是關係國家經濟和社會持續發展的一件大事。治理黃河,又是一項艱鉅複雜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人長期堅持不懈的努力。

在 全國的大江大河中,黃河的治理任務最為繁重。黃河流域西北緊臨乾旱的戈壁荒漠,流域內大部分地區也屬乾旱、半乾旱區,北部有大片沙漠和風沙區,西部是高寒 地帶,中部是世界著名的黃土高原,乾旱、風沙、水土流失災害嚴重,生態環境脆弱。據目前的調查研究資料,流域內風力侵蝕嚴重的土地面積約11.

7萬平方公 裡,水力侵蝕面積約33.7萬平方公里,通稱水土流失面積45.4萬平方公里。

嚴重的水土流失使黃河多年平均來沙量達16億噸,年最大來沙量達39億噸, 成為世界上泥沙最多的河流。上中游地區土壤侵蝕產生的大量泥沙不斷輸往下游地區,在漫長的歷史時期沖積塑造了黃淮海大平原。同時,黃河的頻繁氾濫、改道又 給下游平原地區造成巨大的災難,黃河洪水威脅,成為中華民族的心腹之患。

治理黃河,是防止荒漠化繼續向東南擴張的前哨戰,是改善黃土高原生態環境,再造山 川秀美西北地區的重大措施,也是消除下游水患,保障廣大平原地區經濟、社會穩定持續發展的根本途徑。

黃河流域又是資源 豐富、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地區,治理和開發黃河,對保證全國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黃河流域範圍內總土地面積11.9億畝(含內流 區),其中耕地約1.

79億畝,林地1.53億畝, 牧草地4.19億畝,宜於開墾的荒地約3000萬畝。

黃河下游現行河道洪氾可能影響範圍的總土地面積 1.8億畝(12萬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1億畝,雖然不在流域範圍以內,但仍屬黃河防洪保護區。

據2023年的資料,流域內探明的礦產有114種,在 全國已探明的45種主要礦產中,黃河流域有37種。具有全國優勢(儲量佔全國總儲量32%以上)的有稀土、石膏、玻璃用石英岩、鈮、鉬、煤、鋁土礦、鋁、 耐火粘土等8種。其中,煤炭資源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己探明煤產地685處,保有儲量佔全國總數的46.

5%,資源遍布沿黃各省區,而且具有品種齊全、煤 質優良、埋藏淺、易開採等優點。石油、天然氣資源也比較豐富,加上黃河幹流的水力資源,實屬全國的能源富足地區,也是21世紀全國能源開發的重點地區。

黃河水少沙多,多年平均河川徑流量約580億立方公尺,只佔全國總量的2%,水資源貧乏,對於西北、華北缺水地區,黃河水資源尤其寶貴,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

按 照全國國土開發和經濟發展規劃,黃河上游沿黃地帶和鄰近地區,將進一步發展有色金屬冶煉和能源建設,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保護,逐步建成開發西部地帶的 乙個重要基地。黃河上中游能源富集地區,包括山西、陝西、內蒙古、寧夏、河南的廣大區域,將逐步建成以煤、電、鋁、化工等工業為重點的綜合經濟區,成為全 國重要的煤炭和電力生產基地。同時要大力開展水土保持,改善生態環境。

黃河下游沿黃平原,仍然是全國工農業發展的重要基地。黃河的治理開發促進了黃河經濟 帶的發展,沿黃地區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又對治理黃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黃河治理與開發雖然已經取得很大進展,但今後的 治理任務還十分繁重。防治水土流失、消除下游水患、合理利用水資源等都需要進一步解決。客觀情況也在不斷發展,對黃河河情的認識也需要不斷深化。

我們堅 信,依靠中國***的領導,依靠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經過一代一代人長期地、持續地奮鬥,消除黃河水害,開發黃河水利目標是能夠實現的

黃河,中國的第二大河。發源於青海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約古宗列盆地,蜿蜒東流,穿越黃土高原及黃淮海大平原,注入渤海。幹流全長5464公里,水面落差4480公尺。

流域總面積79.5萬平方公里(含內流區面積4.2萬平方公里)。

據 地質演變歷史的考證,黃河是一條相對年青的河流。在距今115萬年前的晚早更新世,流域內還只有一些互不連通的湖盆,各自形成獨立的內陸水系。此後,隨著 西部高原的抬公升,河流侵蝕、奪襲,歷經105萬年的中更新世,各湖盆間逐漸連通,構成黃河水系的雛形。

到距今10萬至1萬年間的晚更新世,黃河才逐步演變 成為從河源到入海口上下貫通的大河。

中國第一部憲法的性質,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正式憲法是什麼?

性質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 通常規定一個國家的社會制度和國家制度的基本原則 國家機關的組織和活動的基本原則,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重要內容,有的還規定國旗 國歌 國徽和首都以及統治階級認為重要的其他制度,涉及到國家生活的各個方面。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據,一切法律 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

《說文解字》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字典嗎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小學的語文第一課,就是教我們如何使用字典,字典是我們對於文字的 百科全書 所以對於我們的工具我們也得明白它的歷史。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而對於字典的前身,秦漢時期有一些字書把一些日常用字編成歌訣的形式,讓學習的兒童背誦,就像後代的兒童背誦 三字經 百家姓 一樣。如果給一...

我國歷史上第一部長篇小說是什麼,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神話小說是什麼?

三國演義 是我國最早的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 金瓶梅 是中國第一部文人獨立創作的白話長篇 我國第一部白話長篇 是元末明初施耐庵作的 水滸傳 現代文學史上第一部具有現代意義的白話 以前通行教材上說是魯迅的 阿q正傳 我只知道第一部長篇章回體 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又名 忠義水滸傳 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章回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