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名商標申請的流程是什麼,申請認定馳名商標有哪些流程

2021-08-22 05:09:28 字數 4910 閱讀 1825

1樓:商標註冊服務

你好,根據現行法律規定,三個機關享有馳名商標認定權,存在四種認定渠道。

根據《商標法實施條例》第5條的規定,商標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是法定的有權認定馳名商標的行政機關;根據《司法解釋》第22條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標案件有關管轄和法律適用範圍問題的解釋》的規定,在一般情況下,設立智財權庭的中級人民法院是有權認定馳名商標的司法機關。

當發生具體的商標案件時,權利人可以通過以下渠道獲得馳名商標認定,其中:第1、2、3項為行政認定程式,第4項為司法認定程式。

1、向工商部門申請認定馳名商標:馳名商標權利人認為他人使用的商標屬於《商標法》第13條規定的情形,可以向案件發生地的地方工商部門提出禁止使用的請求。地方工商部門經審查後逐級上報至商標局,由商標局做出認定。

2、向商標局申請認定馳名商標:馳名商標權利人認為他人經初步審定公告的商標,屬於《商標法》第13條規定的情形,可以在3個月內向商標局提出異議申請的同時申請認定馳名商標。

3、向商標評審委員會申請認定馳名商標:馳名商標權利人認為他人已註冊的商標屬於《商標法》第13條規定的情形,可以在至少5年的期限內向商標評審委員會提出評審申請的同時申請認定馳名商標。

4、向人民法院申請認定馳名商標: 已註冊馳名商標的權利人認為他人使用的商標屬於《商標法》第13條規定的情形,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在起訴的同時申請認定馳名商標。另外,馳名商標權利人對商標局或者商標評審委員會的認定持有異議,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司法審查。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認定機關的認定效力有所不同。司法機關的認定具有最終的效力,而行政機關的認定,當事人如果存有異議,有權請求司法機關進行審查,由司法機關做出最終裁判。而且不同的馳名商標認定途徑的時限差別較大:

第1種渠道中商標局的認定時限為6個月;第2種渠道中商標局的裁定時限為1年半左右;第3種渠道中商標評審委員會的裁定時限為2年左右;而第4種渠道中人民法院一審、二審的法定時限共計9個月。所以,權利人應綜合多種因素,慎重選擇馳名商標認定機關和認定途徑。希望能幫助到你望採納

2樓:企業內訓師

馳名商標操作流程

1、 讓企業準備初步的認定資料。(填寫《馳名商標認定申請材料摘要》**,後附)

2、 我司把企業提供的資料初步整理後,把材料交到北京,由相關人員進行評估,判斷是否可行。

3、 經評估後,認為可行,我司與企業談妥並簽定委託合同,我司開始做申報材料。

4、 把做好的材料交給企業審查,待企業確認後,正式遞交北京進行認定申請。

5、商標局認定馳名商標考慮的因素如下:

① 相關公眾對該商標的知曉程度;

② 該商標使用的持續時間;

③ 該商標的任何宣傳工作的持續時間、程度和地理範圍;

④ 該商標作為馳名商標受保護的記錄;

⑤ 該商標馳名的其他因素。

馳名商標認定申請材料

申請認定商標:

商標註冊人或所有人:

填表日期:

申請認定的商標(應附申請認定商標的圖樣影印件)

註冊證號 第 號 註冊日期

國際分類 第 類 最早使用時間

核定使用的商品/服務

請求認定商品/服務

註冊人或所有人

相關公眾對該商標的知曉情況

1. 該商標所使用的商品/服務的合同、發票、提貨單、銀行進帳單、進出口憑據等;

2. 該商標所使用的商品/服務的銷售區域範圍、銷售網點分布及銷售渠道、方式的相關資料;

3. 該商標的廣告宣傳的持續時間、程度和範圍,該商標使用的商品/服務參加的展覽會、博覽會的相關資料;

4. 該商標的最早使用時間和持續使用情況的相關資料;

該商標作為馳名商標受保護的記錄

1、商標行政主管機關或者司法機關曾認定該商標為馳名商標並給予保護的相關檔案;

2、該商標被侵權或者假冒的情況;

3、商標被他人摹仿註冊或搶註的情況。

該商標在中國及外國(地區)的註冊情況

國 別 申請時間 註冊時間 註冊類別 註冊證號

國內註冊商標總數:

國外註冊商標總數:

申請商標近三年廣告釋出情況

(不包括本企業使用其他商標的商品或服務的廣告釋出情況)

時間 **

型別 廣告宣傳載體 宣傳

範圍 廣告投入

(萬元) 合計

(萬元)

2010

年度 電視

報刊戶外

其他2009

年度 電視

報刊戶外

其他2008

年度 電視

報刊戶外

其他注:年度廣告投入費用最好不低於1000萬元,並提供最有影響力**(如**電視台)的發票影印件1-2張。

使用該商標的主要商品或服務近三年來的經濟指標

(不包括本企業使用其他商標的商品或服務的經濟指標)

2023年度 銷售量(單位: )

銷售收入(單位:人民幣萬元) 1億元以上

利稅(單位:人民幣萬元) 1千萬以上

銷售區域

同行業排名 排名前列,最好是前三位

2023年度

銷售量(單位: )

銷售收入(單位:人民幣萬元)

利稅(單位:人民幣萬元)

銷售區域

同行業排名

2023年度 銷售量(單位: )

銷售收入(單位:人民幣萬元)

利稅(單位:人民幣萬元)

銷售區域

同行業排名

注:"同行業排名"須有全國行業協會或相應的上級主管單位出具的證明

企業簡況

(簡述企業發展歷史、所有制性質、經營範圍、註冊資本、資產總額以及經營狀況等)

證明該商標馳名的其他證明檔案

1. 該商標獲獎的情況(省級以上);

2. 具有合格資質的評估機構出具的該商標無形資產價值評估報告。

申請商標標識實際使用圖樣

(難以附送標識的可附**)

案件中對方當事人使用(申請、註冊)的商標圖樣

(難以附送標識的可附**)

申請認定馳名商標有哪些流程

3樓:華律網

認定馳名商標應當考慮下列因素:一、相關公眾對該商標的知曉程度;二、該商標使用的持續時間;三、該商標的任何宣傳工作的持續時間、程度和地理範圍;四、該商標作為馳名商標受保護的記錄;五、該商標馳名的其他因素。

4樓:北京中聖暉

你好,馳名商標是指被相關公眾廣為知曉並享有較高聲譽的商標。馳名商標屬於一種無形資產,它是商品或者服務的優良品種和良好商業信譽的完美結合物,蘊含著巨大的經濟價值和市場潛力,對消費者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在市場經濟體制日益完善和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爭創馳名商標已為企業所共識。

《商標法》第14條規定:「認定馳名商標應當考慮下列因素:(一)相關公眾對該商標的知曉程度;(二)該商標使用的持續時間;(三)該商標的任何宣傳工作的持續時間、程度和地理範圍;(四)該商標作為馳名商標受保護的記錄;(五)該商標馳名的其他因素。

為了規範馳名商標的認定工作,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於2023年4月17日釋出了《馳名商標認定和保護規定》,其中第3條明確規定下列材料可以作為證明商標馳名的證據材料:

(一)證明相關公眾對該商標知曉程度的有關材料。

(二)證明該商標使用持續時間的有關材料,包括該商標使用、註冊的歷史和範圍的有關材料。

(三)證明該商標的任何宣傳工作的持續時間、程度和地理範圍的有關材料,包括廣告宣傳和**活動的方式、地域範圍、宣傳**的種類以及廣告投放量等有關材料。

(四)證明該商標作為馳名商標受保護記錄的有關材料,包括該商標曾在中國或者其他國家和地區作為馳名商標受保護的有關材料。

(五)證明該商標馳名的其他證據材料,包括使用該商標的主要商品近三年的產量、銷售量、銷售收入、利稅、銷售區域等有關材料。

根據現行法律、法規、規章及最高人民法院的有關司法解釋,企業獲得「馳名商標」稱號的法定途徑有五種:

一是直接申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認定馳名商標。

企業可以向當地工商局提出申請,並提交有關證明商標馳名的證據材料,由工商局調查核實後,逐級推薦上報,由商標局認定。

二是在商標異議程式中一併向商標局申請認定馳名商標。

《商標法》第13條規定:「就相同或者類似商品申請註冊的商標是複製、摹仿或者翻譯他人未在中國註冊的馳名商標,容易導致混淆的,不予註冊並禁止使用。就不相同或者不相類似商品申請註冊的商標是複製、摹仿或者翻譯他人已經在中國註冊的馳名商標,誤導公眾,致使該馳名商標註冊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損害的,不予註冊並禁止使用。

」企業如果認為他人經商標局初步審定並公告的商標違反《商標法》第13條規定的,可以依據商標法及其實施條例的規定,向商標局提出異議,在請求不予註冊他人商標的同時,提交證明自己商標馳名的有關材料,由商標局予以認定。

三是在商標爭議程式中一併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申請認定馳名商標。

如果企業認為他人已經註冊的商標違反《商標法》第13條規定的,可以依據商標法及其實施條例的規定,向商標評審委員會提交證明自己商標馳名的有關材料,在請求裁定撤銷該註冊不當的商標的同時,由商標評審委員會認定自己的商標為馳名商標。

四是在商標侵權行政處理過程中,向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申請認定馳名商標。

企業如果認為他人使用的商標侵犯自己的商標專用權,可以向案件發生地的市(地、州)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提出禁止使用的書面請求,並提交證明自身商標馳名的有關材料。商標局則應當在收到有關案件材料之日起六個月內作出認定。未被認定為馳名商標的,自認定結果作出之日起一年內,當事人不得以同一商標就相同的事實和理由再次提出認定請求。

五是在商標侵權民事訴訟程式中申請人民法院依法認定馳名商標。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標民事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2002]32號)第22條規定:「人民法院在審理商標糾紛案件中,根據當事人的請求和案件的具體情況,可以對涉及的註冊商標是否馳名依法作出認定。認定馳名商標,應當依照商標法第十四條的規定進行。

」據此,企業的商標權利如果被他人侵犯,可以在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時,提交證明自己商標馳名的有關證據材料,一併申請法院認定自己的商標為馳名商標。

希望能幫助到你望採納

如何申請認定馳名商標,簡述認定馳名商標的條件

一 相關公眾對該商標的知曉程度 二 該商標使用的持續時間 三 該商標的任何宣傳工作的持續時間 程度和地理範圍 四 該商標作為馳名商標受保護的記錄 五 該商標馳名的其他因素。簡述認定馳名商標的條件 馳名商標不能申請,只能在作為處理涉及商標案件需要認定的事實由行政機關或法院進行認定。在商標案件中認定馳名...

馳名商標是什麼,馳名商標受到侵犯怎麼辦

中國馳名商標是指經過有權機關 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 商標評審委員會或人民法院 依照法律程式認定為 馳名商標 的商標。一般來說,馳名商標的認定是要根據當事人請求,作為處理涉及商標案件需要認定的事實進行認定。馳名商標收到侵犯與其他商標一樣,可按照 商標法 規定,對其他商標註冊提出異議或者申請撤銷。但是,馳...

如何申請中國馳名商標?拜託各位了 3Q

中國馳名。商標大部分都是通過工商總局 商標局和商標評審委員會 認定的,與人民法院相比,其認定的馳名商標所佔比例更大。在商標註冊 使用與評審過程中產生爭議時,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與商標評審委員會可以根據當事人的請求,依據具體事實認定其商標是否構成馳名商標。認定馳名商標應當考慮下列因素 一 相關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