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成本理論的優缺點,簡述絕對成本理論和比較成本理論你的主要區別

2021-08-22 05:09:28 字數 3288 閱讀 4205

1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成本論是英國古典經濟學家亞當·斯密提出來的,亞當·斯密認為,每乙個國家都有其適宜於生產的某些特定的產品的絕對有利的生產條件,去進行專業化生產,然後彼此進行交換,則對所有交換國家都有利,這就是「絕對成本論」。絕對成本論是早期的分工**理論的理論內容之一。

斯密這種理論的核心是要求自由競爭、自由**,依靠市場這個「看不見的手」來對供求關係進行自發調節,維持均衡,控制社會利益,從而使社會獲得進步和穩定。這種主張符合當時新興資產階級的要求,為突破封建統治對生產力的束縛提供了理論根據。

意義評價

自由**理論

1、亞當·斯密提出的以絕對成本論為基礎的自由**理論,在資本主義上公升時期成為英國工業資產階級反對封建殘餘,發展資本主義的有力**,在歷史上起過進步作用。他指出了分工對於提高勞動生產率的巨大意義,各國之間根據各自的優勢進行分工,通過國際**使各國都能得到利益,這也是十分正確的。?

勞動價值論是科學的

2、斯密創立的勞動價值論是科學的。他把勞動看作價值的源泉,認為勞動是衡量一切商品交換的真實尺度。作為價值尺度的勞動,它可以是生產中所耗費的勞動,也可以是交換中所購得的勞動。

這些都成為政治經濟學發展史上的寶貴財富。?

交換的傾向產生了分工的觀點是錯誤

3、斯密關於交換的傾向產生了分工的觀點是錯誤的。他認為,交換是人類固有的天性,正是由於人類有了交換的傾向,才產生了社會分工。斯密在這裡顛倒了分工和交換的關係。

人類社會是隨著生產力的發展才逐漸有了社會分工和國際分工,有了分工,才有了以專業化生產為紐帶的商品交換和國際**。斯密受時代的侷限,未能正確地認識到這一點。?

理論還有其侷限性

4、這個理論還有其侷限性,它只能說明在某些產品的生產中具有絕對優勢地位的國家參加國際分工和國際**才能獲得利益。現實中,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在任何產品的生產中都不存在比別國具有絕對優勢的地位,它們生產的所有產品效率都低,成本都高。那麼,這類經濟落後的國家是否應該參加國際分工和國際**,如果參加,它們是否能夠從中獲得利益?

依據斯密的絕對成本論,對這種問題只能做出否定的回答。這就成為了絕對成本理論的最主要的缺陷。?

2樓:時空求知者

優點 認識到了 每個國家的產品生產都應該有自己的優勢 認識到了國際分工和國際**的重要性

缺點 沒有認識到 並不是每個國家的產品生產都是有優勢地位的

簡述絕對成本理論和比較成本理論你的主要區別

3樓:寧採

絕對成本:從原料採購、物流運輸與損耗、生產過程損耗、庫存損耗、到生產端員版

工成本、與流通成本權累加

比較成本: 設定不同廠商、不同生產地域、不同季節、不同流通地域等等引數後的成本比較

比較成本理論比絕對成本理論更加具有指導意義。比較成本理論是在絕對成本理論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李嘉圖進一步發展了斯密的觀點,他認為每個國家不一定要生產各種商品,而應該集中力量生產那些利益較大或不利較小的商品,然後通過國際**,在資本和勞動力不變的情況下,生產總量將會增加,如此形成的國際分工對**各國有利。

完全成本法優缺點

4樓:格拉騰天然**

優點是單位產品成本受產量的直接影響表現明顯,產量越大,單位產品成本越低。同時因單位產品與產量的反向比例關係可以刺激企業提高產品生產的積極性。

缺點一是不利於成本管理固定製造費用的分配增加了成本的計算工作量,影響成本計算的及時性和準確性;產品成本中變動成本和固定成本的劃分,使成本控制工作變得複雜。

缺點二是不利於企業的短期決策。按完全成本法計算,利潤的多少和銷售量的增減不能保持相應的比例,因而不易被人們理解,不利於短期決策、控制和分析工作,甚至會片面追求產量。

5樓:匿名使用者

1.優點

(1)刺激企業加速發展生產的積極性

按照完全成本計算法,產量愈大,則單位固定成本就愈低,從而整個單位產品成本也隨之降低,超額利潤也愈大。這在客觀上會刺激生產的發展。

(2)有利於企業編制對外報表

由於完全成本計算法得到公認會計原則的認可和支援,所以企業必須以完全成本計算為基礎編制對外報表。

2.侷限性

(1)確定的分期損益難於適應企業內部管理的需要(2)固定成本分配具有主觀隨意性

亞當斯密絕對成本說的理論內容是什麼?並試分析其弊端與缺陷

6樓:匿名使用者

斯密認為,一國在某種產品的生產上所花費的成本絕對地低於他國,就稱為「絕對優勢」。如果這種絕對優勢是該國所固有的「自然優勢」或已有的「獲得優勢」,它就應該充分利用這種優勢,發展某種產品的生產,並且出口這種產品,以換回他國在生產上佔有絕對優勢的產品,這樣做對**雙方都更加有利。斯密的這種國際**理論被稱作「絕對優勢說」,也稱「絕對成本論」,又稱「地域分工論」。

弊端和缺陷:第一,這個理論還有其侷限性,它只能說明在某些產品的生產中具有絕對優勢地位的國家參加國際分工和國際**才能獲得利益。現實中,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在任何產品的生產中都不存在比別國具有絕對優勢的地位,它們生產的所有產品效率都低,成本都高。

那麼,這類經濟落後的國家是否應該參加國際分工和國際**,如果參加,它們是否能夠從中獲得利益?依據斯密的絕對成本論,對這種問題只能做出否定的回答。這就成為了絕對成本理論的最主要的缺陷。

第二,斯密關於交換的傾向產生了分工的觀點是錯誤的。他認為,交換是人類固有的天性,正是由於人類有了交換的傾向,才產生了社會分工。斯密在這裡顛倒了分工和交換的關係。

人類社會是隨著生產力的發展才逐漸有了社會分工和國際分工,有了分工,才有了以專業化生產為紐帶的商品交換和國際**。斯密受時代的侷限,未能正確地認識到這一點。

7,怎樣理解絕對成本理論和比較成本理論

7樓:慧聚財經

絕對利益理論是英國古典經濟學家亞當·斯密提出來的,他認為每個國家或每個地區都有對自己有利的自然資源和氣候條件,如果各國各地區都按照各自有利的生產條件進行生產,然後將產品相互交換,互通有無,將會使各國、各地區的資源、勞動力和資本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將會大大提高勞動生產率和增加物質財富。

比較成本是指設定不同廠商、不同生產地域、不同季節、不同流通地域等等引數後的成本比較。比較成本理論比絕對成本理論更加具有指導意義。

8樓:

是的,我想給你土地和天空詩歌是字數最少的乙個,

比較成本理論與絕對成本理論的關係

9樓:

絕對成本:從原料採購、物流運輸與損耗、生產過程損耗、庫存損耗、到生產端員工成本、與流通成本累加

比較成本: 設定不同廠商、不同生產地域、不同季節、不同流通地域等等引數後的成本比較

李嘉圖的比較成本學說與斯密絕對成本學說有何異同

產生的歷史必然性 一,馬克思主義哲學 產生的歷史背景 馬克思主義哲學產生的社會歷史根源和階級基礎.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十八世紀末到十九世紀初的歐洲的一些主要國家已佔統治地位.首先由英國開始的工業革命,使生產力迅速地發展起來,資產階級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

簡述內部招聘與外部招聘的優缺點

內部招聘的優點 1 能夠對組織員工產生較強的激勵作用。對獲得晉公升的員工來說,由於自己的能力和表現得到企業認可,會產生強大的工作動力,其績效和對企業的忠誠度便隨之提高。對其他員工而言,由於組織為員工提供晉公升機會,從而感到晉公升有望,工作就會更加努力,增加對組織的忠誠和歸屬感。2 與外部招聘相比,內...

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優缺點,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理論意義

產品生命週期理bai論的缺du點是 1 產品生命週期各zhi 階段dao的起止點劃分標準不易專 確認屬。2 並非所有的產品生命週期曲線都是標準的s型,還有很多特殊的產品生命週期曲線。3 無法確定產品生命週期曲線到底適合單一產品專案層次還是乙個產品集合層次。4 該曲線只考慮銷售和時間的關係,未涉及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