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雪交加,是什麼意思,風雪交加的交字是什麼意思

2021-08-22 04:40:13 字數 1797 閱讀 8998

1樓:靚點褲業

風雪交加[fēng xuě jiāo jiā]【解釋】:風和雪同時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交加:一齊來了。一般作謂語、定語;指風雪很大。

近義詞有雪虐風饕(tāo),狂風暴雪。

出處示例 : 元·程文海《浣溪沙·題湘水行吟》詞:「風雪交加凍不醒,抱琴誰共賞《湘靈》。」

儘管是在~的時節,我們的視線仍可以入到非常遙遠。(範長江《塞上行·行紀·百靈廟戰行·三》)

新年快樂!採納答案吧!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這個片語為:主謂式。

二、風和雪是自然界天氣情況;交加:是指交織著在一起。

三、風和雪同時襲來。指風雪很大,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四、這個片語可用於謂語或賓語。

3樓:洛洛西公尺

【解釋】:風和雪同時襲來。

【出自】:範長江《塞上行·行紀·百靈廟戰行·三》:「儘管是在風雪交加的時節,我們的視線仍可以入到非常遙遠。」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指風雪很大採納吧^_^

4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風和雪同時襲來,指風雪很大。

【出自】:範長江《塞上行·行紀·百靈廟戰行·三》:「儘管是在風雪交加的時節,我們的視線仍可以入到非常遙遠。」

風雪交加,是什麼意思

5樓:流浪貓小龍

出處bai

元·程文海《浣溪沙·題湘水du

行吟》詞zhi:"風雪交加凍

dao不醒,抱琴誰共賞《內湘靈》。"

示例儘管是容在~的時節,我們的視線仍可以入到非常遙遠。(範長江《塞上行·行紀·百靈廟戰行·三》)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風雪很大,環境十分險惡。

釋義交加:一齊來了。風和雪同時襲來。用於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6樓:淺笑微夢

風和雪同時襲來 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風雪交加的交字是什麼意思

7樓:邊然

下面詞典中「復交」字的解制釋,

可見「風雨交加」中的「交」是第9個意思:「一」是「一齊;同時(發生)」:————

【交】jiāo

①把事物轉移給有關方面:~活ㄧ~稅ㄧ~公糧ㄧ把任務~給我們這個組吧。

②到(某一時辰或季節):~子時ㄧ明天就~冬至了ㄧ~九的天氣。

③(時間、地區)相連線:~界ㄧ春夏之~ㄧ太行山在河北、山西兩省之~。

④交叉:兩直線相~於一點。

⑤結交;交往:~朋友ㄧ建~。

⑥友誼;交情:絕~ㄧ一面之~。

⑦(人)**;(動植物)交配:~媾ㄧ雜~。

⑧互相:~換 ㄧ~流ㄧ~易ㄧ~談。

⑨一齊;同時(發生):風雪~加ㄧ飢寒~迫ㄧ驚喜~集。

⑩同[跤](jiāo)。

風雪交加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8樓:prince凡凡喲

風雪交加:風和雪同時襲來。

造句:松樹像一名站崗的戰士,不顧風雪交加,寒冷的天氣,堅守著自己的崗位上。

成語風雪交加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風雪交加,漢語詞彙,拼音為fēng xuě jiāo jiā,指風和雪同時襲來,形容天氣十分惡劣。

風雨交加和風雪交加意思一樣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差不多,有點區別,乙個是雨,乙個是雪。

還有哪些像風雪交加的自然現象成語注意交加

電閃雷鳴 風和日麗 狂風呼嘯 風雪交加 烏雲密布 滂沱大雨 萬里無雲 描寫山 重巒疊嶂 崇山峻嶺 懸崖峭壁 連綿起伏 峰巒雄偉 危峰兀立 描寫水 滔滔不絕 一瀉千里 波瀾壯闊 驚濤駭浪 濁浪排空 波峰浪谷 描寫山水 湖光山色 山清水秀 有北風呼嘯 風和日麗 閃電雷鳴 描寫風雪交加的成語 暴風驟雨,風...

在美國的克薩斯州的風雪交加的夜晚,文章題目是什麼

題目 愛的鏈條 全文 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乙個風雪交加的夜晚,一位回名叫克雷斯的年輕答人因為汽車 拋錨 被困在郊外.正當他萬分焦急的時候,有一位騎馬的男子正巧經過這裡.見此情景,這位男子二話沒說便用馬幫助克雷斯把汽車拉到了小鎮上.事後,當感激不盡的克雷斯拿出不菲的美鈔對他表示酬謝時,這位男子說 這不需...

凌晨前男友發表我等風雪又一年是什麼意思

凌晨前男友發表我等風雪又一年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過了又一年了,他還是那個樣子。意思就是說我們的感情又過了一年 凌晨前男朋友代表我等風雪又一年的意思,你知道是什麼嗎?我等了男朋友又一年。這又是一年落花時節又逢君。我能等到我的那個她嗎?她什麼時候可以回來啊 說明他一直都在等你,等了你很久,一直都很想和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