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的寓言故事,五官的寓言故事100字

2021-08-22 04:14:05 字數 4964 閱讀 1051

1樓:

眉毛、眼睛、嘴巴、鼻子、耳朵五種器官,各有各的能耐,各有各的靈氣,有一天,它們之間發生了激烈的爭論,互不服氣。

嘴巴對鼻子說:「人所有的食物、營養,都是通過我才被接納的,我的功勞最顯著。而你,有什麼本領,位置竟然在我的上面?」

鼻子哼了一下,說:「這你就不清楚了吧?我能辨香味臭味,只有先經過我的辨別,才能決定什麼東西可以進到嘴裡,什麼東西不能進到嘴裡,我的作用比你大多了,位置當然也就應在你之上!

」嘴巴一時語塞,說不出話來。鼻子越說似乎越有道理,似乎真的是自己功勞最大,於是它不滿意自己在眼睛的下面,它衝著眼睛說:「你有什麼本事,竟然擺在我的上頭?

」眼睛被激怒了,它瞧都不瞧鼻子一眼,說:「我能觀察美醜,看到很遠的地方,人的資訊有85%都通過我獲得的,別說什麼辨別香臭、接納食物,那都只是小事情,跟我的能耐比起來,全部都不值一提!我在你們的上面不是很正常麼!

」說完,眼睛傲慢地往上一翻,發現有眉毛在自己的上面,於是它非常生氣。眼睛對眉毛說:「喂,你是什麼東西?

你憑什麼竟然在我的上面?」

眉毛也不示弱,得意地一揚,說:「是呀,我為什麼就偏偏高居你們各位之上呢?你們想想,如果把我擺在眼睛、鼻子、嘴巴之下,那可就滑稽了,那不知道整個臉該放哪兒啦!」

沒想到,耳朵終於沉不住氣了,它也說:「各位剛才的爭論我都聽見了。要論能耐,我決不在你們之下,要說功勞,我的功勞也不小。

我耳聽八方,辨別動靜。說起來我最委屈,你們不管高低,總還擺在臉上顯眼的地位,而我卻連臉都上不了,我能服氣嗎?」

五官爭位,正是那些妄自尊大、只顧爭權奪利而不顧全域性的人的寫照。

2樓:你大爺

1.五官爭地位 眉毛、眼睛、嘴巴、鼻子、耳朵五種器官,各有各的能耐,各有各的靈氣,有一天,它們之間發生了激烈的爭論,互不服氣。 嘴巴對鼻子說:

「人所有的食物、營養,都是通過我才被接納的,我的功勞最顯著。而你,有什麼本領,位置竟然居於我的上面?」 鼻子哼了一下,說:

「這你就不清楚了吧?我能辨香味臭味,只有先經過我的辨別,才能決定什麼東西可以進到嘴裡,什麼東西不能進到嘴裡,我的作用比你大多了,位置當然也就應在你之上!」嘴巴一時語塞,不出聲了。

鼻子越說似乎越有道理,似乎真的是自己功勞最大,於是它不滿意自己居眼睛之下,它衝著眼睛說:「你有什麼本事,竟然擺在我的上頭?」 眼睛被激怒了,它瞧都不瞧鼻子一眼,說:

「我能觀察美醜,瞭望四方,人的資訊有85%都通過我獲得,慢說什麼辨別香臭、接納食物,那都只是小事情,跟我的能耐比起來,全部不值一提!我居你們之上,是天經地義!」說完,眼睛傲慢地往上一翻,發現有眉毛在自己的上面,於是它非常生氣。

眼睛對眉毛說:「喂,你是什麼東西?你憑什麼竟然在我的上面?

」 眉毛也不示弱,得意地一揚,說:「是呀,我為什麼就偏偏高居你們各位之上呢?你們想想,如果把我擺在眼睛、鼻子、嘴巴之下,那可就滑稽了,那不知道整個臉該放哪兒啦!

」 沒想到,耳朵終於沉不住氣了,它也說:「各位剛才的爭論我都聽見了。要論能耐,我決不在你們之下,要說功勞,我的功勞也不小。

我耳聽八方,辨別動靜。說起來我最委屈,你們不管高低,總還擺在臉上顯眼的地位,而我卻連臉都上不了,我能服氣嗎?」 五官爭位,正是那些妄自尊大、只顧爭權奪利而不顧全域性的人的寫照。

2.五官之辯 一人得了一種奇怪的病,目不能視,耳不能聞,鼻不能嗅,口不能言,舌不知味。此人多方求醫問藥,都不見效。

後來請了個江湖郎中,據說是個雲遊的名醫。名醫出手,果然了得,一看就明白,這病人患了五官痧。是五官一齊失靈的連鎖病症,治這種病只要醫好五官中的其中一官,病便可痊癒。

但是從哪一官開始下手呢?名醫正在考慮,五官之間的激烈爭辯開始了。 眼睛說:

「我的功能最大,應該先醫好我。沒有我一切都是黑暗的,沒有我,主人還怎麼察言觀色,還怎麼知道別人送來多少錢,怎麼辨別女人的美醜,怎麼判斷賭局上的牌點數?」 耳朵說:

「你的兩眼是平行的,但卻從來不能平等看人。要說功能,還是我最重要,沒有我主任還怎麼聆聽上級指示,還怎麼能知道誰在誇他,誰在罵他;還怎麼能聽到小秘書的甜言蜜語?沒有你,我會更靈敏,沒有我,主人不是生活在無聲的世界了嗎?

」 鼻子說:「什麼亂七八糟的,你的兩耳雖分在兩邊,卻總好聽一面之詞。若沒了我,主人怎麼能嗅到酒肉的香氣,怎麼能嗅到女人身上的香水味兒?

吃、喝、嫖那可是主人的最大樂趣啊!」 舌頭說:「你共有兩孔,卻總是和別人乙個鼻孔出氣。

若論吃、喝、嫖,那可是我的強項,如果我的感覺恢復不了,主人還吃什麼山珍海味,喝什麼葡萄美酒......? 嘴巴說:「你這一面舌,慣會說兩面話。

主人所有的成就可都是靠我賺來的。沒有我口吐蓮花,媚上欺下,主人何以公升官?沒有我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主人何以發財?

沒有我甜言蜜語,哄騙利誘,主人何以情場得意.....」 就這樣,五官相互爭吵,混戰一團。名醫聽了,嘆口氣道:

「五味令人口爽,五色令人目盲!難怪此人會患五官痧。人的五官若盡做權錢食色之用,不醫也罷!

」遂揮袖揚長而去。

滿意請採納

關於五官的寓言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1.五官爭地位

眉毛、眼睛、嘴巴、鼻子、耳朵五種器官,各有各的能耐,各有各的靈氣,有一天,它們之間發生了激烈的爭論,互不服氣。

嘴巴對鼻子說:「人所有的食物、營養,都是通過我才被接納的,我的功勞最顯著。而你,有什麼本領,位置竟然居於我的上面?」

鼻子哼了一下,說:「這你就不清楚了吧?我能辨香味臭味,只有先經過我的辨別,才能決定什麼東西可以進到嘴裡,什麼東西不能進到嘴裡,我的作用比你大多了,位置當然也就應在你之上!

」嘴巴一時語塞,不出聲了。鼻子越說似乎越有道理,似乎真的是自己功勞最大,於是它不滿意自己居眼睛之下,它衝著眼睛說:「你有什麼本事,竟然擺在我的上頭?

」眼睛被激怒了,它瞧都不瞧鼻子一眼,說:「我能觀察美醜,瞭望四方,人的資訊有85%都通過我獲得,慢說什麼辨別香臭、接納食物,那都只是小事情,跟我的能耐比起來,全部不值一提!我居你們之上,是天經地義!

」說完,眼睛傲慢地往上一翻,發現有眉毛在自己的上面,於是它非常生氣。眼睛對眉毛說:「喂,你是什麼東西?

你憑什麼竟然在我的上面?」

眉毛也不示弱,得意地一揚,說:「是呀,我為什麼就偏偏高居你們各位之上呢?你們想想,如果把我擺在眼睛、鼻子、嘴巴之下,那可就滑稽了,那不知道整個臉該放哪兒啦!」

沒想到,耳朵終於沉不住氣了,它也說:「各位剛才的爭論我都聽見了。要論能耐,我決不在你們之下,要說功勞,我的功勞也不小。

我耳聽八方,辨別動靜。說起來我最委屈,你們不管高低,總還擺在臉上顯眼的地位,而我卻連臉都上不了,我能服氣嗎?」

五官爭位,正是那些妄自尊大、只顧爭權奪利而不顧全域性的人的寫照。

2.五官之辯

一人得了一種奇怪的病,目不能視,耳不能聞,鼻不能嗅,口不能言,舌不知味。此人多方求醫問藥,都不見效。後來請了個江湖郎中,據說是個雲遊的名醫。

名醫出手,果然了得,一看就明白,這病人患了五官痧。是五官一齊失靈的連鎖病症,治這種病只要醫好五官中的其中一官,病便可痊癒。但是從哪一官開始下手呢?

名醫正在考慮,五官之間的激烈爭辯開始了。

眼睛說:「我的功能最大,應該先醫好我。沒有我一切都是黑暗的,沒有我,主人還怎麼察言觀色,還怎麼知道別人送來多少錢,怎麼辨別女人的美醜,怎麼判斷賭局上的牌點數?」

耳朵說:「你的兩眼是平行的,但卻從來不能平等看人。要說功能,還是我最重要,沒有我主任還怎麼聆聽上級指示,還怎麼能知道誰在誇他,誰在罵他;還怎麼能聽到小秘書的甜言蜜語?

沒有你,我會更靈敏,沒有我,主人不是生活在無聲的世界了嗎?」

鼻子說:「什麼亂七八糟的,你的兩耳雖分在兩邊,卻總好聽一面之詞。若沒了我,主人怎麼能嗅到酒肉的香氣,怎麼能嗅到女人身上的香水味兒?吃、喝、嫖那可是主人的最大樂趣啊!」

舌頭說:「你共有兩孔,卻總是和別人乙個鼻孔出氣。若論吃、喝、嫖,那可是我的強項,如果我的感覺恢復不了,主人還吃什麼山珍海味,喝什麼葡萄美酒......?

嘴巴說:「你這一面舌,慣會說兩面話。主人所有的成就可都是靠我賺來的。

沒有我口吐蓮花,媚上欺下,主人何以公升官?沒有我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主人何以發財?沒有我甜言蜜語,哄騙利誘,主人何以情場得意.....

」就這樣,五官相互爭吵,混戰一團。名醫聽了,嘆口氣道:「五味令人口爽,五色令人目盲!難怪此人會患五官痧。人的五官若盡做權錢食色之用,不醫也罷!」遂揮袖揚長而去。

五官爭功編乙個寓言故事 ,有意義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天,大家都在安靜地休息著,忽然,手無意揉了一下眼睛,眼睛受到了刺激,流出眼淚來,眼淚流到了鼻子裡,鼻子忍不住迫使嘴巴打了個個噴嚏,唾沫濺到了手上,手正要去打嘴巴,沒想到打到了嘴巴的近鄰——耳朵。

「手先生」,耳朵搶先發言,「我說你怎麼朝我亂打,要知道,沒有了我,你們可就什麼也聽不見了。可是,你竟然朝我亂打。」「你不就是只能聽那麼兩下子嗎,要是沒有了我,你們都要餓得扁扁的了。

」嘴巴不服氣。「你們算哪根蔥?」眼睛發火了,「要是沒有我,大自然的萬紫千紅、百花爭艷,你們能看得見嗎?

要說老大,我才是當之無愧的人選呢!」平時沉默寡言的鼻子也忍不住了,說:「我才是不折不扣的老大!

」眼睛、鼻子、手和嘴巴異口同聲地問:「為什麼?」「你們這群笨傢伙,連這都不知道。

你們得想一想,如果沒有了我給你們提供氧氣,那你們還能生存下去嗎?還敢跟我爭老大,切!」鼻子又說到。

手不屑一顧地說:「要不是平時我給你們按摩,你們能有這麼白嫩的**嗎?你們這群忘恩負義的東西,我才是老大哩!

」「是我」「我是老大」「你算什麼,我才是老大呢!」``````大家鬧成一片,聲音十分嘈雜。

「是誰在吵,把我都給吵醒了。」 原來是大腦總司令醒了。五官見大腦醒了,忙跑到它面前去,七嘴八舌地把剛才發生的事情說了一遍,並請它評判誰當老大合適。

大腦沉思了一下,對它們說:「如果誰可以吃、可以看、可以呼吸、可以按摩、可以聽,誰就是五官之中的老大。」五官聽了,費盡心思地按照大腦總司令的話去做。

可是不管怎麼樣做,鼻子只能呼吸、嘴巴只能吃、耳朵只能聽、眼睛只能看、手只能按摩,誰也無法做到大腦給她們提的條件。這時,大腦語重心長地對它們說:「你們是乙個集體,個人有個人的作用,如果離開了這個集體,誰也無法生存。

所以,你們要團結友愛呀!」

五官聽了大腦的一番話,知道自己錯了,覺得很慚愧。從此,它們團結友愛、互相幫助,再也沒有發生過類似的事了。

寓言故事,要的,寓言故事,要400字的

孔雀惜尾 有乙隻雄孔雀的長尾巴真是漂亮極了,金黃和翠綠的顏色互相交錯,在陽光下閃爍著艷麗的光澤,令人驚嘆大自然的造化竟有如此神奇美妙的傑作,這絕不是一般的畫家用七彩筆所能描繪得出來的。豈止是人類羨慕雄孔雀美麗的尾羽,就連這雄孔雀自身也因這美麗而陶醉,以至進一步養成了嫉妒的惡習。它雖然已經被人類馴養很...

關於指鹿為馬寓言故事的縮寫,寓言故事的成語 指鹿為馬

秦二世做皇帝時,丞相趙高想造反,為防止有意外,測試了一下。他把一隻鹿獻給二世說 這是馬。二世笑著否定,然後問詢旁邊的人,大臣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事後趙高通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成語 指鹿為馬 讀音 zh l w i m 意思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

清正廉潔的寓言故事,求廉政寓言故事

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陶淵明又名陶潛,是我國最早的田園詩人。他所以能創作出許多以自然景物和農村生活為題材的作品,與他的經歷和處境有著密切的關係。公元405年秋,他為了養家餬口,來到離家鄉不遠的彭澤當縣令。這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郵,到彭澤縣來督察。督郵,品位很低,卻有些權勢,在太守面前說話好歹就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