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的電影有那些,寓言故事都有哪些

2021-03-04 08:49:04 字數 6064 閱讀 4287

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電影結構都是寓言式框架。《動物莊園》《阿基里斯與龜》《夢旅人》……

寓言故事都有哪些

2樓:偷個貓

1、割草男孩的故事

乙個替人割草的男孩打**給一位陳太太:「您需不需要割草?」陳太太回答說:

「不需要了,我已有了割草工。」男孩又說:「我會幫您拔掉花叢中的雜草。

」陳太太回答:「我的割草工也做了。」男孩又說:

「我會幫您把草與走道的四周割齊。」

陳太太說:「我請的那人也已做了,謝謝你,我不需要新的割草工人。」男孩便掛了**。

此時,男孩的室友問他:「你不是就在陳太太那兒割草打工嗎?為什麼還要打這**?

」男孩說:「我只是想知道我做得有多好!」

寓意:只有不斷地探詢客戶的評價,你才有可能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不要蕭規曹隨,凡事想想清楚事出何因,多問幾個「為什麼?」

2、驢的故事

上級領導老虎下山視察,看到其他動物都在玩,而只有驢在拉磨。老虎頓時讚不絕口:「有這樣勤奮的員工,是我們動物王國的幸事!

」領導秘書狐狸對老虎說:「老闆,驢很勤奮沒錯,但是,磨上已經沒有東西了,他還在拉磨,這不是製造假象嗎?」

老虎一看,果真如此,不禁搖頭嘆息。驢子勤勞毋庸置疑,而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結果,雖然讓人不便指責,卻讓人不禁嘆息。

寓意:與其滿負荷工作,不如靜下來思考工作的各個環節以提高效率。如果工作沒有收穫,你必須果斷改變自己的工作方式。

3、綠洲裡的老先生

乙個青年來到綠洲,碰到一位老先生,年輕人便問:「這裡如何?」老人家反問說:

「你的家鄉如何?」年輕人回答:「糟透了!

我很討厭。」老人家接著說:「那你快走,這裡同你的家鄉一樣糟。

」後來又來了另乙個青年問同樣的問題,老人家也同樣反問,年輕人回答說:「我的家鄉很好,我很想念家鄉的人、花、事物……」老人家便說:「這裡也是同樣的好。」

旁聽者覺得詫異,問老人家為何前後說法不一致呢?老者說:「你要尋找什麼?你就會找到什麼!」

寓意:當你以欣賞的態度去看一件事,你便會看到許多優點;以批評的態度,你便會看到無數缺點。

4、「聰明」的小男孩

乙個小男孩問上帝:「一萬年對你來說有多長?」上帝回答說:

「像一分鐘。」小男孩又問上帝:「100萬元對你來說有多少?

」上帝回答說:「像一元。」小男孩再問上帝說:

「那你能給我100萬元嗎?」上帝回答說:「當然可以,只要你給我一分鐘。

」寓意: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要有投資的觀念,甚至需要投資毅力、耐心。

5、青蛙的故事

記得在做生物實驗時,把乙隻青蛙放進裝有沸水的杯子時,青蛙馬上跳出來,但把乙隻青蛙放在另乙個溫水的杯子中,並慢慢加熱至沸騰,青蛙剛開始時會很舒適地在杯中游來游去,到它發現太熱時,已失去力量跳不出來了。

寓意:太舒適的環境往往蘊含著危險。習慣的生活方式,也許對你最具威脅。要改變這一切,唯有不斷創新,打破舊有的模式。

3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碗》

乙個賣瓷碗的老人挑著扁擔在路上走著,突然乙個瓷碗掉到地上摔碎了,但是老人頭也不回繼續向前走。路人看到很奇怪,便問:「為什麼你的碗摔碎了,你卻不看一下呢?

」老人答到:「我再怎麼回頭看,碗也是碎了。」失去的東西就要學著去接受,學著放下。

很多事並不會因為你的悲傷就會回來,結果就會被改變。

2、《烏鴉與鸚鵡》

鸚鵡遇到烏鴉,籠中的鸚鵡安逸,野外的烏鴉自由。鸚鵡羨慕烏鴉自由,烏鴉羨慕鸚鵡安逸。二鳥便商議互換。

烏鴉得到安逸,但難得主人歡喜,最後抑鬱而死;鸚鵡得到自由,但長期安逸,不能獨立生存,最終飢餓而死。不要盲目羨慕他人的幸福,也許那並不適合你。不要去攀比,過好自己的日子,享受自己的生活才是王道。

3、《捨得》

老師問:「有個人要燒壺開水,生火到一半時發現柴不夠,他該怎麼辦?」有的同學說趕快去找,有的說去借、去買。

老師說:「為什麼不把壺裡的水倒掉一些呢?」同學頓悟......

世事總不能萬般如意,有捨才有得。人的精力總會有限,不如「倒掉一些水」,只專注自己喜歡的人和事吧。

4、《朋友》

貓和豬是好朋友。一天貓掉進大坑,豬拿來繩子,貓叫豬把繩子扔下來,結果它整捆扔了下去。貓很鬱悶的說:

「這樣扔下來,怎麼拉我上去?」豬說:「不然怎麼做?

」貓說:「你應該拉住一頭繩子啊!」豬就跳下去,拿了繩子的一頭,說:

「現在可以了!」貓哭了,哭得很幸福......有的人不是很聰明,卻值得你終生擁有。

5《路》

老和尚問小和尚:「如果你前進一步是死,後退一步則亡,你該怎麼辦?」小和尚毫不猶豫地說:

「我往旁邊去。」天無絕人之路,人生路上遭遇進退兩難的境況時,換個角度思考,也許就會明白:路的旁邊,還是路。

4樓:緩緩夜笙歌

1、狐狸與野豬

狐狸剛逃過獵人的追捕,好不容易才敢停下來歇會兒,旁邊卻傳來「咔嚓咔嚓」的聲音。

狐狸回頭尋找,原來是野豬在路旁的樹幹上磨牙。狐狸驚跳起來:「獵人又來了嗎?」

野豬說:「沒有呀。」

狐狸不明白:「這裡沒有獵人,也沒危險,你為什麼要磨牙?快歇會兒吧。」

野豬搖搖頭說:「我就是要趁現在多磨幾下,一旦危險來臨了,就沒磨牙的工夫了,那時我就可以用這些磨好的利牙對付敵人啦。」

狐狸明白了,自己平時不做準備,見了獵人才這麼驚慌的。

2、徒勞的寒鴉

宙斯想要為鳥類立乙個王,指定乙個日期,要求眾鳥全都按時出席,以便選他們之中最美麗的為王。眾鳥都跑到河裡去梳洗打扮。

寒鴉知道自己沒一處漂亮,便來到河邊,撿起眾鳥脫落下的羽毛,小心翼翼地全插在自己身上,再用膠粘住。指定的日期到了,所有的鳥都一齊來到宙斯面前。

宙斯一眼就看見花花綠綠的寒鴉,在眾鳥之中顯得格外漂亮,準備立他為王。眾鳥十分氣憤,紛紛從寒鴉身上拔下本屬於自己的羽毛。於是,寒鴉身上美麗的羽毛一下全沒了,又變成了乙隻醜陋的寒鴉了。

3、農夫與蛇

冬天,農夫發現一條蛇凍僵了,他很可憐它,便把蛇放在自己懷裡。

蛇溫暖後,甦醒了過來,恢復了它的本性,咬了它的恩人一口,使他受到了致命的傷害。

農夫臨死前說:「我該死,我憐憫惡人,應該受惡報。」

4、漁夫與小梭魚

漁夫把網撒到海浬,捕到了一條小梭魚。那可憐的小魚求漁夫把它放了,說他還太小了。

他又許願說:「待我長大後,再捉住我,將對你更有好處。」

漁夫說:「現在我若放棄手中的小利,而去追求那希望渺茫的大利,那我豈不成了傻子麼?」

5、驢子、狐狸與獅子

驢子與狐狸倆合夥去打獵。他們突然遇見了獅子,狐狸見大事不妙,立即跑到獅子面前,許諾把驢子交給他,只要自己免於危險。

獅子答應可以,狐狸便引誘驢子掉進了乙個陷阱裡。

獅子見驢子已不能再逃跑,便立即先抓住狐狸吃了,然後再去吃驢子

擴充套件資料

寓言是用比喻性的故事來寄託意味深長的道理,給人以啟示的文學體裁,字數不多,但言簡意賅。故事的主人公可以是人,也可以是擬人化的動植物或其它事物。該詞最早見於《莊子》,在春秋戰國時代興起,後來成為文學作品的一種體裁。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愚公移山 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 買櫝還珠 發奸擿伏 返老還童 發蒙振落

守株待兔 開卷有益 博而不精 百發百中 奮不顧身 分崩離析 風吹草動 分道揚鑣

畢恭畢敬 百感交集 兵貴神速 杯弓蛇影 不得要領 拋磚引玉 爾虞我詐 罰不當罪

不寒而慄 不合時宜 不自量力 不拘一格 大逆不道 大器晚成 當務之急 開誠布公

不可多得 不堪回首 不可救藥 別開生面 多多益善 大腹便便 大公無私 當局者迷

不倫不類 伯樂相馬 班門弄斧 冰山難靠 大筆如椽 打草驚蛇 雕蟲小技 大材小用

白面書生 八面威風 不名一錢 拔苗助長 乘興而來 沉魚落雁 乘人之危 車載斗量

不屈不撓 不求甚解 髀肉復生 病入膏肓 草木皆兵 長驅直入 車水馬龍 有名無實

背水一戰 半途而廢 不貪為寶 白頭如新 才高八斗 城狐社鼠 滄海桑田 草菅人命

抱薪救火 標新立異 不學無術 不遠千里 殘杯冷炙 寸草春暉 草船借箭 乘風破浪

別有天地 不遺餘力 百折不撓 百丈竿頭 不自量力 不知所云 賓至如歸 拔幟易幟

一國三公 以規為滇 一鼓作氣 一事無成 一網打盡 義無反顧 一誤再誤 風聲鶴唳

一揮而就 與虎謀皮 異軍突起 有腳陽春 一日三秋 一絲不苟 一身是膽 以身試法

以卵擊石 以鄰為壑 夜郎自大 一毛不拔 一文不值 予取予求 一丘之貉 一日千里

一鳴驚人 一木難支 以貌取人 羽毛未豐 一諾千金 一曝十寒 一竅不通 黔驢技窮

龐然大物

6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故事有:

揠苗助長、鄭人買履、守株待兔、刻舟求劍、殺雞取卵、鷸蚌相爭、畫蛇添足、自相矛盾

量體裁衣、杯弓蛇影、螳螂捕蟬、亡羊補牢、人面獸心、無價之寶、曲高和寡、囫圇吞棗

庖丁解牛、起死回生、患得患失、庸人自擾、嗟來之食、塞翁失馬、痴人說夢、井底之蛙

濫竽充數、南轅北轍、驚弓之鳥、對牛彈琴、掩耳盜鈴、葉公好龍、黔驢技窮、東施效颦

杞人憂天、狐假虎威、買櫝還珠、畫餅充飢、不可救藥、疑鄰盜斧、邯鄲學步、捕風捉影

............................

7樓:阿沾

一、用人之道

去過廟的人都知道,一進廟門,首先是彌陀佛,笑臉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則是黑口黑臉的韋陀。但相傳在很久以前,他們並不在同乙個廟裡,而是分別掌管不同的廟。

彌樂佛熱情快樂,所以來的人非常多,但他什麼都不在乎,丟三拉四,沒有好好的管理賬務,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韋陀雖然管賬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陰著個臉,太過嚴肅,搞得人越來越少,最後香火斷絕。

二、鸚鵡

乙個人去買鸚鵡,看到乙隻鸚鵡前標:此鸚鵡會兩門語言,售價二百元。

另乙隻鸚鵡前則標道:此鸚鵡會四門語言,售價四百元。該買哪只呢?

兩隻都毛色光鮮,非常靈活可愛。這人轉啊轉,拿不定主意。結果突然發現乙隻老掉了牙的鸚鵡,毛色暗淡散亂,標價八百元。

這人趕緊將老闆叫來:這只鸚鵡是不是會說八門語言?店主說:

不。這人奇怪了:那為什麼又老又醜,又沒有能力,會值這個數呢?

店主回答:因為另外兩隻鸚鵡叫這只鸚鵡老闆。

三、袋鼠與籠子

一天動物園管理員發現袋鼠從籠子裡跑出來了,於是開會討論,一致認為是籠子的高度過低。所以他們決定將籠子的高度由原來的10公尺加高到20公尺。

結果第二天他們發現袋鼠還是跑到外面來,所以他們又決定再將高度加高到30公尺。

沒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於是管理員們大為緊張,決定一不做二不休,將籠子的高度加高到100公尺。

一天長頸鹿和幾隻袋鼠們在閒聊,「你們看,這些人會不會再繼續加高你們的籠子?」長頸鹿問。「很難說。」袋鼠說∶「如果他們再繼續忘記關門的話!」

四、扁鵲的醫術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鵲答:「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再問:「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中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時。

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隻及本鄉里。而我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放血、在**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五、狐狸烏鴉

叢林裡有棵好大好大的樹,樹上住著烏鴉。樹下有個洞,洞裡住著乙隻狐狸。一天,烏鴉叼來一塊肉,站在樹上歇息,被狐狸看到了。

狐狸垂涎欲滴,很想從烏鴉嘴裡獲得那塊肉。因為烏鴉在樹枝上嘴裡叼著肉,狐狸沒有法子在樹下獲得。

對肉的垂涎三尺又使狐狸不願等閒放棄。它眼珠一轉說:「烏鴉大哥,吃飯了嗎?

」烏鴉沒有回覆。見烏鴉不睬不理,狐狸神采凝重:「烏鴉大哥,傳聞你下崗了,可有此事?

」烏鴉瞟了狐狸一眼,仍是沒有回覆。

狐狸仰起頭,把脖子伸得老長:「烏鴉大哥,我親眼看到大嫂和乙隻老烏鴉成天眉來眼去的,這事你知道嗎?」烏鴉瞪大雙眼,面露凶光,可仍是金口難開。

狐狸仍不放棄,搖著尾巴,面露媚色:「烏鴉大哥,不知道你看新聞沒有?傳聞這幾年的豬肉有的是注過水的,有的是用瘦肉精養大的。

你想想啊,孩子們恰是長身體的時辰,若是持久吃這種豬肉必定會影響到孩子的正常發育。當然啦,這只是我的小建議,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

剛一說完,烏鴉便火燒眉毛地把叼著的豬肉扔在了地上。狐狸一陣竊喜,迅速叼起豬肉鑽進了洞。

寓言故事有那些,寓言故事有哪些

開卷有益 博而不精 百發百中 捕風捉影 必恭必敬 百感交集 兵貴神速 杯弓蛇影 不寒而慄 不合時宜 不自量力 不拘一格 不可多得 不堪回首 不可救藥 別開生面 不可同日而語 不倫不類 伯樂相馬 班門弄斧 白面書生 八面威風 不名一錢 拔苗助長 不屈不撓 不求甚解 髀肉復生 病入膏肓 不入虎穴,不得虎...

寓言故事大全,寓言故事大全400字

孔雀惜尾 有乙隻雄孔雀的長尾巴真是漂亮極了,金黃和翠綠的顏色互相交錯,在陽光下閃爍著艷麗的光澤,令人驚嘆大自然的造化竟有如此神奇美妙的傑作,這絕不是一般的畫家用七彩筆所能描繪得出來的。豈止是人類羨慕雄孔雀美麗的尾羽,就連這雄孔雀自身也因這美麗而陶醉,以至進一步養成了嫉妒的惡習。它雖然已經被人類馴養很...

寓言故事 以內 ,寓言故事 400字以內

春秋時期有一位名醫,人們都叫他扁鵲。他醫術高明,經常出入宮廷為君王治病。有一天,扁鵲巡診去見蔡桓公。禮畢,他侍立於桓公身旁細心觀察其面容,然後說道 我發現君王的 有病。您應及時 以防病情加重。桓公不以為然地說 我一點病也沒有,用不著什麼 扁鵲走後,桓公不高興地說 醫生總愛在沒有病的人身上顯能,以便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