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樁的要領是什麼,站樁有什麼好處?站樁的要領是什麼?

2021-08-22 01:14:28 字數 3807 閱讀 5643

1樓:匿名使用者

1、各個流派對站樁有不同具體要求,但歸納起來最統一也最重要的是保持姿勢端正、渾身松靜自然。

2、站樁要獲得效果,必需注意內在感悟渾身肌群感覺,提高神經對肌群的協調指揮能力,有基礎了的要注意呼吸和意念的配合,達到內外心意真正的協調。故一定要堅持正確姿勢,並通過長期訓練讓松靜自然愉快平和心情,與呼吸、身體內在的張弛感高度協調形成習慣。

3、部分流派的樁功要求有一定動作緩緩配合呼吸進行,本質上這也是一種動作導引,目的仍然是幫助站樁者注意松靜自然,呼吸合度。固定動作不動的樁功,則更集中強調意識的守望,對松靜自然的要求更為細膩。

2樓:席採文

朋友 站樁類是肯定的, 尤其是一開始 身體沒有放鬆, 肌肉老是繃著勁,很容易就累的 ,只要膝蓋不痛就沒事的 , 疼,有時候 一開始練習 還會 雙腿發抖呢, 很正常的 , 站樁如同上刑啊 , 混元樁 還好點, 要是 三體式等 更是累的要命, 其實 站樁的狀態 身形就是 坐在 凳子上的狀態, 要 小腹內涵, 這掌握了 這個竅門 才能 輕鬆點, 朋友

3樓:匿名使用者

循序漸進,心要靜,力要均,,凡事掌握好度,累了及時休息。

4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站什麼樁。

如果想養生,那麼基本上就是求乙個松靜自然。

如果是為了強身,那就要增加負荷,不外乎各關節肌肉間的撐頂夾裹。

5樓:觀玄者

站樁姿勢有許多種,主要要領是心平氣和。

6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練的是什麼,但不乎氣定神閒,心死神活

7樓:

你好。站樁的要領不複雜,整體就是要保持身體的中正松直就可以了。

基本要領如下:

練習站樁功需要有個相對安靜地環境,這樣才能養神,有利於亞健康的恢復。

1、雙腳平行,與肩同寬;

2、膝蓋微屈,不要超過腳尖;

3、臀部微微向後下方坐下,頭部微微上提,形成一下一上的對拉感;

4、上身自然中正;

5、雙手自然下垂,腋窩虛空;

以上是站樁功的基本要求,每次練習5-30分鐘即可,每天1-3次,堅持1個月就可以看到效果

站樁有什麼好處?站樁的要領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站樁的好處:

1、不空狀態

所謂不空狀態,就是身體處處具備不定向支援力,具體表現為打不壞、拆不散的高穩定間架結構。

2、貫通狀態

使力量傳導暢通無阻,以形成軌跡復合運動所造就的「勢」的極大限度的發揮。

3、培養精氣神

通過站樁,養成一種如虎撲食、高度戒備、如臨大敵、一觸即發的精神氣勢。

站樁的要領:

1、發力位置

下盤是根基,三線對爭應首先由下盤入手體認。下盤的對爭要領是:開臀提胯,斂陰吊襠,前蹬後踩,襠胯圓張,起不敢起,坐不敢坐,進不敢進,退不敢退。

2、脊椎對爭

脊椎對爭的總體要求是:坐臀提身,領頸拔背、節節拉長、通脊貫頂。感覺如同「隔牆視彼物,牛拉重車行」,伸長脖子拉長腰。

3、三線就位

人體結構上肢連通為一條線,下肢連通為一條線,脊椎連通為一條線,三條線組合在一起形成了千差百異的人體大形。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堅持時間

站樁最基礎的時間要求,必須保證四十分鐘,如果低於四十分鐘是沒有效果的。另外根據不同需求,時間也各有不同,養生為目的,站到乙個小時就可以。如果以武術練功為目的,則需要站到兩小時甚至更多。

2、站對掙樁

站對爭樁時,可以讓同伴從各個角度推壓練習者的間架、前膝進行檢驗,如果間架很整很強韌並且極具彈性,一受力之下立即復位、彈回,一般就為正確。如果一受力就散了或是用力死頂著,就是錯誤的。

3、左右互式

左右式不可偏廢,均要練習,可以一段時間站左式,一段時間再站右式。

太極拳站樁的要領

9樓:姬覓晴

(1)頭易正:頭居人體最高處,為人身之君,是一身之主宰,不宜傾斜,俗語講:「上不正,則下斜」,頭正神清,神態端莊,收頦直頸而其頭必正直,大有統領全身之意。

(2)肩易順:順肩者,兩肩向左右的方向平而順之,意在肩骨均衡、平行、舒展的向左右伸張,毫無拘禁、高聳之狀,以合出勁之態,此勢乃此樁基本架式要求。

(3)胸易出:出胸者,人之威嚴在於胸,出胸不是挺胸,出胸以壯神威,挺胸則有失中正,出胸有利於腰的靈活,腰部靈活,則身體輕靈,周身合力易成。

(4)腰易穩:腰,為人身骨節的中心主宰,是人身四肢上下運動的紐帶,乃重心之所繫。因此,腰肢最要緊的是穩,穩而厚重則堅實,上、下行氣不滯,則出勁不空。

(5)足易堅:足堅者,兩足放平,大趾內側用力向下扣,使腳部穩穩的立於地上,古語言:百力皆發於腳,足之堅穩否,將直接的影響步法、身形、發力的能力。

10樓:中醫學生

太極拳的基本功修煉,對太極拳的初學者和有一定基礎的人提高自身功力,都是十分重要的。在傳統太極拳修煉體系中,其基本功訓練是隨學者修煉的層次各異,而針對每一階段所安排的輔助練習。每一層次都有特定的訓練手段。

層次不同,訓練的方法和目的也不同。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基本功只是為了初學者達到某項要求而編排的,不在本文**之列。

太極拳流傳至今,名家輩出,每個練習者都有自身一定的體認,各家體認不同,難以統計。筆者在此僅就傳統的基本功闡述一下。

一般而言,樁功修煉包含站樁、行樁、化樁三種境界,由於層次不同,具體要求也有所區別,是根據修練的自我層次而定的。

站樁,是在靜止狀態中實現中和陰陽、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培養人體內在潛能,蓄 力於體內的過程。同時,站樁可以提高人體抗擊打能力及發放能力,還可以鍛鍊神經末梢 ,增加反應靈敏度。在站樁修煉中,採取了意念假借、內視觀想及精神放大等三種精神誘 導方法。

意念假借是在假想身體與外物相互作用時(例如意想兩手抱球於胸前),體會身 體所發生的相應變化。然後,在意念假借基礎上,利用內視觀想的方法來體察自身表皮、 肌肉、筋、骨、髓的變化。精神放大,即是意想自己頭頂藍天,腳踏大地,身體充塞於天 地之間。

在實際站樁過程中,意念是十分豐富的,每個環節都互有區別,各盡其用,本文 不能詳談。先天無極門的樁功,為充分發揮人體潛能,將勁力有效調動起來,在上述意念 誘導訓練的同時,更注重丹田開合及周身氣血鼓盪。因為丹田乃氣機發起之源,只有充分 啟動丹田,才能實現身如氣囊力貫周身。

通過站樁,可達到內外三合(即神與意合、意與 氣合、氣與力合;肩與胯合、肘與膝合、手與足合),並可促成六面平衡之力,周身相爭 相抗,不偏不倚。

行樁,是在運動中通過單式習練,將站樁中生出的六面平衡混圓力發揮出來,並在此 基礎上產生整體八面螺旋力。使肢體在運動中八面生力,任何方向上皆可打可化,運** 如。這一步主要是把站樁中所練出來的內涵與運動實戰有效的連線到一起,有些習練者在 站樁時能練出整體力,但在運動當中這種整體力又散了,這就是在行樁這個環節上沒有有 效的深入練;導致中間脫節,這種脫節使你日常訓練的內涵不能有效的發揮,實乃練功中 一大損失!

化樁,是在站樁、行樁的基礎上,行走坐臥始終處於樁態,全身任何一點皆具八面螺 旋力,在這個階段對間架的要求就不是很注重了,因為修煉者的一舉一動都是在在太極拳 陰陽轉換的哲理中進行的,大可無外,小可無內,無形無象,只有神意猶存,初步接近後 天返先天的境界。

11樓:南方火鳥

任何拳站樁要領是一樣的。虛靈頂空松墜。六字訣。

拘泥於要領,你站出來,什麼都不是。有老師當面給你解釋!

12樓:俠義武者

民間太極高手,詳解太極站樁要領,簡單易懂

站樁的好處,站樁的好處與害處

最佳答案推薦答案 中國傳統武術的精髓就在站樁上了,馬步是樁的一種,老的武術家每天都要站的,而且有很嚴格的要求,可以自己找個樁,我認為練十字勁不錯,添一句,傳統武術,馬步不應該出拳 青少年對站樁的理解可能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來講清 一 站樁在武術上的作用 1 可快速形成武術所需要的身體結構的訓練手段之一...

站樁時候什麼樣的感覺是氣感,在站樁的時候,如何感覺氣在運轉?

把中心落在腳跟上的時候,不是吧!手漲漲的感覺,是乙個階段,放屁也是乙個階段 有老師可以不經過這個階段 剌痛的感覺也是乙個階段,建議找找勁的感覺。站樁時候是睜眼睛還是閉眼睛呢 不閉眼。你站的什麼樁?有些活兒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自己亂練基本都是錯,氣感一般是一種舒適的熱麻,出氣感的速度與你的智慧型 身體素...

我練形意拳和太極拳站渾圓樁,站樁的時候兩個手臂發沉,練完功

過度緊張 不會放鬆造成的。太極拳是意拳,也是哲學拳,講究對立統一。因此要學會放鬆,通過意念引導身體各個部分節節放鬆,堅持一段時間就會有效果的。正常現象。練得太勤奮了。要循序漸進才好。無意之中是真意,要做到啥也不想就好了。呵呵!正常,那是在換勁,一定要堅持下去。我當初站四平馬那苦 不提了。練站樁注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