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佛修心是什麼意思

2021-08-20 13:57:08 字數 3077 閱讀 3824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8萬4千法門,皆修心為要,即心內求道。

然唸佛法門,修心最妙!

曹洞宗四十八代、臨濟宗四十二代祖位慧律法師論淨土宗《金剛經》或者是禪學,都叫我們[離一切相,即名諸佛]。既然離一切相,我們為什麼又要念佛呢?唸佛就是音聲相囉!

諸位,離一切相,即名諸佛,這個是站在究竟本體角度講的。離一切相,即名諸佛,如來者,即諸法如義,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是名如來。那麼,為什麼我們現在一直在念佛?

唸佛的重點在**?就是叫你離一切相,心中只有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知道嗎?

這個就是一體兩面,當你專心念佛的時候,一心一意求生極樂世界的時候,你就不會在意這些鑽石、名牌、這些玩樂,你統統不會在意這個。所以,用這一句唸佛,執著這一句佛號,記得!其他什麼統統不要執著,這個就等同不執著,能夠理解這個道理嗎?

【當我們全力以赴地執著這一句佛號,就等於其他的東西都不執著。因此念這一句佛號,也是會歸心性。】因此淨土宗跟禪宗,其實是一不是二,禪是佛的心,唸佛也是佛的心,我們用心性在念佛。

要了解,即心即佛,就是我們淨土宗所講的一心不亂,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的心在念佛,嘴巴把這個音聲念出來,心再想回來,再攝受回來,對不對?南無阿彌陀佛……一心不亂,諸位!現在的心中全部是阿彌陀佛,難道不是即心即佛嗎?

所以,就是佛的心性。因為我們淨土宗有善巧、有方便,眾生堅固的執著,佛就知道讓你執著,你執著這一句佛號,其他什麼統統不要執著。

2樓:引導者

淨空法師開示:唸佛就是念心​1 我們修唸佛法門的人,要用平等心來念佛,要用平等心待人接物,這是非常重要的原理原則。我們唸佛,一心不亂沒達到,連功夫成片都不能成就,原因在**?

我們從來不肯用一心、不肯用平等心。

2 用一心,就是真如、就是本覺。我想早一天成佛,希望我成佛這個道路上不要有障礙,要怎樣才能辦到?對人對事對物就用一個真心,就行了。

3 對你親愛之人、對你討厭之人、對你的冤家對頭,統統用一個真心,決不用第二個心,那你就是佛,你就是菩薩。

4 如果你對待一切人還有分別,這個人對我還不錯,那個人我有點討厭他,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你還是生死凡夫,正是古德所說“喊破喉嚨也枉然”,沒用!

5 我們用一心處事、一心待人、一心接物,那就是念佛。真正念佛之人,處事待人接物都用一心,這個一心就是菩提心,換句話說,他用的是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

6 我們唸佛人,在生活上都用一心,就是活念、活用。不要死念,死唸佛,這佛號念得沒用處,這不能往生。活念、活用,我們現前就生活在覺而不迷的境界裡面。

7 所以要曉得,唸佛就是念心,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念自己覺而不迷的心、正而不邪的心、淨而不染的心,就是念這個。

8 因為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個個都是覺而不迷、個個都是正而不邪、個個都是淨而不染,這個佛號作用是在此地——把自己的覺正淨給念出來,然後把覺正淨應用在生活上,這些原理原則我們要懂。

3樓:小花捲先生

唸佛要念心,修行要修心。

怎麼念心?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心。

怎麼修心?時時刻刻調整自己的心態。就是換個角度,去想、去體會。

不管做什麼,一定要啟發心本有的一些功能和功德。

你啟發不了這個心,轉換不了這個心,在表面上做何種功德都不會有任何意義。

佛講了很多方便法門,但最終都是直指我們的心,讓我們瞭解這個心,修煉這個心。我們現在心胸狹隘,什麼也容納不了,什麼也圓融不了。修心,就是要修圓融,修容納。

能夠容納一切,能夠圓融一切,這才是真正的修心。煉這個心,讓心象大海那麼寬闊,象大山那麼穩固,不動搖。順境來了,沒有特別的高興;逆境來了,也沒有特別的傷心。

就這樣如如不動。

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修心,這裡面【心】是什麼,說白了就是人的思想,進一步說就是想什麼。在佛家講叫修心,其實很多人說的都是做法。實質修心修的是思想和行為。

就是按照佛家經典去做。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阿彌陀佛。

5樓:太上玉青童

唸佛是以專一音聲收意歸心,再能沉心如鏡,照現分毫。此現之心為用。了此心為萬法之源,才能慢慢把握,運用心意,而不被其動而擾,久之心信更強。才能靜之如處子,動之如雷龍,收放自如。

6樓:

唸佛修心,簡單地說,就是口到、心到,身心合一,一體同觀。口裡唸佛,知佛智慧,心內觀照,收受心性,這樣才能感知佛知佛見。

7樓:普願講堂慧蓮

唸佛能幫助我們淨心!將心念住在佛號上,可以減少世間的妄念流轉,從而減少造作世間惡業,而與佛結緣,修淨業!我們因為無量劫的迷惑顛倒,認幻為實,以假當真,妄認四大為我身,妄認六塵緣影為我心,繼而引發貪嗔痴,造作無量惡業!

唸佛,就是念我們與佛無二的清淨妙心本體!念念觀照四大假合,我身如泡影。念念觀照六塵無我心,我心似夢幻!

一切身心內外,念念遷流,無一可得,如此則不執不染,遠離貪嗔痴。此為不修而修心,反迷歸真,迴歸佛性本體!

8樓:匿名使用者

心為根本。將心定才能一心念佛。

9樓:山河大地風雨雷

當下修正言行意,利於覺悟。

為什麼說佛教著重修心

10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正心正念,修心是指從你的每一個念頭都讓它是好的善的,戒斷貪嗔痴,明白人生八苦無常,從而體悟大道,出離六道輪迴!永得清淨安詳!

修法當中最主要的是修慈悲心和菩提心,唸佛也好,打坐也好,沒有慈悲心和菩提心功德特別小,有了慈悲心和菩提心功德就特別大。 在家裡時,要觀想做飯是為了眾生做飯,看書是為了眾生看書,拜佛是為了眾生去拜佛。家裡供害垛轎艹計訛襲番陋有老人、愛人、孩子必須照顧好他們。

必須控制自己的脾氣,如果有人罵你,我們應該觀想這是在為自己消業障,不應生嗔恨心,而更應對罵自己的人發慈悲心。出門時,看見路邊蟲子呀、螞蟻呀、蚊子呀、牛呀、馬呀,也要發慈悲心,他們也是因為前世造業變成現在這樣子的,在輪迴過程中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親;走路時,看見有乞討的眾生,他們非常可憐,一定要發慈悲心,有錢財時可以給他們一點錢財幫助他們,沒有時心裡也要發慈悲心覺得他們很可憐。真正的上師是為了度眾生而來的,不能約束和干擾上師的弘法利生工作。

11樓:陳至慧

所有的宗教都重視修內心重於外在行為,表面強化外在行為是為了引導和規範人的內心

夢到佛唸佛號是什麼意思,晚上做夢總夢到唸佛,拜佛,或僧人是什麼意思

聽到佛言是好事,不用怕的,周易稱佛練佛號為主吉,你應該明白這是什麼意思,主代表你自己,吉就是吉祥的意思,說明你最近好事發生,你就靜心等待好訊息吧 如何改變命運 請聽淨空法師 講的 認識佛教 了凡四訓 太上感應篇 地藏經 無量壽經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淨土大經解演義 體方法師講的 解脫之道 阿含經 ...

清酒暖心是什麼意思,暖心是什麼意思

酒不在貴,舒心為佳。低度數的好酒可以溫暖人的心靈 暖心是什麼意思 有朋友說我不暖心 我到現在都不懂暖心啥意思?keep one s heart so warm 讓別人或者時間感覺到別人對你的關心和疼愛。暖心是什麼意思?暖心的含義是 心靈感動到溫暖。一 讀音 nu n x n 二 詳細解釋 暖1 溫和...

失心是什麼意思,網名失心是什麼意思

望採納,謝謝!解釋為,起控制作用,機器或器官失去控制能力 也形容人的心裡不受控制 情感不能控制。比如說,飛機失控,衝出了跑道 汽車失控,衝出公路 失信,失去信用之一件事情沒有幫他完成 以妄心為真心,而真正的心還被埋藏,還沒有找到 打錯字了 失信於他?失 失去,丟失。心 心臟或者感情。意思就是丟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