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裡分別心是什麼意思,“分別心”是什麼意思?

2021-06-17 06:39:17 字數 4846 閱讀 7722

1樓:我提升境界

我的心量大是有限的親疏我有分別心我的善良就是不能太善良有底線的不能觸碰,紅線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2樓:青竹遺風

分別心是分別識,即第六意識,第六意識常隨著六塵的種種境界而起分別。

3樓:果禪聞

分別心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心不平,不能平等地對待一切眾生,有善惡之別、好壞之別,親疏之別,等等眾多分別。

諸佛菩薩慈眼視眾生,菩薩對好人和壞人都一樣慈悲,而我們人就不一定了,跟我們關係好的,親近的我們就格外對他們好和關心,陌生人就沒這麼關心。

其實一切眾生從無始劫以來都是父母、兄弟、姊妹,菩薩是覺悟的眾生,明白這個道理,所以菩薩視一切眾生如父母、兄弟、姊妹。我們應當向菩薩學習,盡力去善待一切眾生。

阿彌陀佛!

“分別心”是什麼意思?

4樓:認識我後悔嗎

“分別心”的意思是:就是比較心,凡事喜歡判定優劣高下。

禪語云:"內心沒有分別心,就是真正的苦行",對待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以平常心去對待,其實就是一種真正的修行,當一個人可以做到對任何事內心都沒有偏直的時候,自己其實會很苦。

心無去來,是知涅即是空心,諸佛入涅者,為在無妄想處,了斷世間因果,不戀紅塵才能修至入涅;學佛觀念,永遠不去看眾生的過錯,看眾生的過錯,永遠汙染自己,根本不可能修行。

分別心就是對事物辨別能力,這個不是重心。問題關鍵是對分別的執著心,就是我執。執著於所分別的無常法,執著於對五欲六塵的認識,起貪嗔痴心,就會搞是非人我,起得失心,這樣就會煩惱不斷,障礙不斷,苦不堪言。

佛法就是解脫法,讓大家放下分別執著心。沒有分別執著,心就不會被變幻無常的事事物物所纏縛,心就得解脫,就會清淨自在,遠離一切煩惱痛苦。

5樓:夢三金

“分別心”的意思是:就是比較心 凡事喜歡判定優劣高下。

分別心 [ fēn bié  xīn ]

各自;個別對待,分別對待 據甲骨文和小篆,中間像心;外面像心的包絡。本義:心臟)。

禪語云:"內心沒有分別心,就是真正的苦行",對待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以平常心去對待,其實就是一種真正的修行,當一個人可以做到對任何事內心都沒有偏直的時候,自己其實會很苦。 心無去來,是知涅即是空心,諸佛入涅者,為在無妄想處,了斷世間因果,不戀紅塵才能修至入涅;學佛觀念,永遠不去看眾生的過錯,看眾生的過錯,永遠汙染自己,根本不可能修行。

佛法很多名詞概念都被人領會錯了。就像現在你提的這個問題,以為分別心很重要,這就錯誤了。分別心就是對事物辨別能力,這個不是重心。

問題關鍵是對分別的執著心,就是我執。執著於所分別的無常法,執著於對五欲六塵的認識,起貪嗔痴心,就會搞是非人我,起得失心,這樣就會煩惱不斷,障礙不斷,苦不堪言。

佛法就是解脫法,讓大家放下分別執著心。沒有分別執著,心就不會被變幻無常的事事物物所纏縛,心就得解脫,就會清淨自在,遠離一切煩惱痛苦。

切記,佛法不是讓人不分別,是要善分別。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就是讓大家用智慧心去分別、分辨一切事物,但不執著於分別相。

要做到明善惡,知因果。離一切相,修一切善,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6樓:ionic豪

凡是心,就會有分別,只是看哪種心,因為不同的心,功能界限有別,其分別的界限也有差別。

一般欲界人間的眾生,基本上都是具足八識心王的。前五識只能粗略了別五感官的相,就先不討論。第六識意識,則是眾生最熟悉的心,因為意識能感知喜怒哀樂、也能分別感情、愛情、友敵、親情等,也能分別五感官的細相,因為意識跟五別境功能相應,所以能夠思考、分析、邏輯推理等,這些都算是分別的作用。

不過意識心,只能在清醒時、夢中運作而已,當睡著無夢、或昏迷、乃至腦死之後,意識就沒有可以運作的條件了。

那第七識意根,也是有分別的,他分別的極為廣泛,可是就是因為分別的太廣泛了,所以分別的很粗糙,所以才得藉由意識來分別局布、專注在區域性來分別。

譬如當我們坐著看電影、或用電腦作工作、打報告時,這時意識主要專注在電影情節、或工作的思維上,對於身體觸覺得變化、其他地方聲音的變化、除了工作、電影其餘影像的變化上、身體功能的變化上等,都是不曾加以分別的,也無法這麼廣泛得去分別。

而第七識意根會一直注意這些變動,所以當有很大的聲響變化時,意根會馬上注意到,隨即叫意識去分別實際的情況,那腳麻也一樣,腳不會馬上就麻,而是一點一滴的變化,直到麻到某種程度時,由於神經的壓迫,始得腳某些部分得觸覺幾乎消失,意根才會使喚意識去分別,看看發生什麼事,這時候才知道是腳麻。同樣的,口渴也一樣,不口渴的時候,是一種舒適、微甜的狀態,慢慢得會微苦,也只有當變化差易比較大的時候,意根才決定叫意識去看看發生什麼事,才知道是口渴了,然後才喝茶。

第七識意根一直在分別種種細微的變化,只是這種知,與意識專注某一境界的知,是差異極大的。大家可以自行去觀察體驗,體驗這兩心的分別功能,與差易。總相來看,意識只能負責了知、思維某一境界上的細節,而意根分別極廣泛,必須靠意識細微的分別,才能知道是什麼情況,而作決定、作主的也是意根,也因為這樣,很多人剛睡醒時,意識朦朧的時候,明知道該起床了,可是就是下不了床,那是因為意根還不打算下床,還想繼續藉由意識來領受躺著的舒適觸感。

那略談了第六與第七識的分別功能後,也得來談談第八識如來藏的分別功能,第八識的體性與第六識和第七識差異極大,他從來不在五欲、六塵,也就是五感官的粗細境界上分別,這講的白話一點,當你喝茶的時候,意識會分別喝茶的甜苦鹹等細相、以及喝茶的氣氛、韻味,而意根則是同時去攀、分別、注意色聲香味觸等的變動,只是不知道變動的內含而已。可是第八識從來就不在這些作分別。同樣的:

你吃飯、讀書、睡覺、工作、運動、打球、甚至你做善事、造惡業、乃至你修行四禪八定、苦集滅道、十二因緣、六度萬行等,他也從來不分別這些,站在意識、第七識意根來看,有吃飯、讀書、乃至四禪八定、六度萬行可得可說。但是若以第八識自住的境界來看待,無眼耳鼻舌身乃至意根、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識乃至意識境界可說、也無無明、也無無明明儘可說(無明即是愚痴),也無苦集滅道可證可得、也無解脫、般若智慧可得、世間出世間智慧,對第八識自住境界而言,都是無所得、也無所證。

而佛法,也是依第八識這樣的體性,而施設命名為空性---從來不與萬法為侶。這也是般若系列經典所要闡明的宗旨。

然而第八識還是有其分別功能,只要是心,就一定有分別。只是第八識的分別,不是凡夫、二乘聖人如阿羅漢等所知所證的,唯有開悟菩薩乃至佛,才能少分乃至全分的證知第八識所有的分別性。

第八識能分別物質構造的差別,也有能分別物質結合、**的功能,因此第八識才能夠假藉父精母血,長養我們每一世的肉胎。

第八識也能分別業種差別,他會知道什麼時候要讓這個惡業流住報應,什麼時候讓某個善業成熟,乃至讓某個解脫、佛菩提的智慧種子成就,都是靠他。

第八識也知道第七識意根的所思,除了能配合第七識流住種子外,他也會知道怎麼讓造作的善惡染淨業收藏起來,這也是一種分別功能。

這也是金剛三昧經所說的,無分別智分別無窮,也是常聽到的: 般若無知,無所不知。

第八識的確是對三界萬法無知、無分別,也無所住,可是他分別的範疇也是極為廣泛,只是不在三界中,如果不依靠這個分別性,眾生也無法正常運作於世間,所以,金剛經才稱之為"無所住而生其心",因為也只有第八識能無所住於三界萬法,卻又不斷流住眾生執行世間該具備的功能。

因此羅,所謂分別心,就看你是說哪個心的分別功能。

7樓:孔廟看門人

去除私慾雜念,無論站在何處,唯獨不見自我,

佛學裡分別心是什麼意思

8樓:如道居士

從唯識來看有分別我執與分別法執,凡夫主要執我相產生的煩惱

《成唯識論》:“又諸我見不緣實我。有所緣故。

如緣餘心。我見所緣定非實我。是所緣故。

如所餘法。是故我見不緣實我。但緣內識變現諸蘊。

隨自妄情種種計度。然諸我執略有二種。一者俱生。

二者分別。俱生我執。無始時來虛妄熏習內因力故恆與身俱。

不待邪教及邪分別任運而轉。故名俱生。此復二種。

一常相續在第七識。緣第八識起自心相執為實我。二有間斷在第六識。

緣識所變五取蘊相。或總或別起自心相執為實我。此二我執細故難斷。

後修道中數數修習勝生空觀方能除滅。分別我執亦由現在外緣力故非與身俱。要待邪教及邪分別然後方起故名分別。

唯在第六意識中有。此亦二種。一緣邪教所說蘊相起自心相分別計度執為實我。

二緣邪教所說我相。起自心相分別計度執為實我。此二我執麁故易斷。

初見道時觀一切法生空真如即能除滅。如是所說一切我執自心外蘊或有或無。自心內蘊一切皆有。

是故我執皆緣無常五取蘊相。妄執為我。然諸蘊相從緣生故是如幻有。

妄所執我橫計度故決定非有故契經說。苾芻當知。世間沙門婆羅門等所有我見一切皆緣五取蘊起。

實我若無雲何得有憶識誦習恩怨等事。所執實我既常無變。後應如前是事非有。

前應如後是事非無。以後與前體無別故。若謂我用前後變易非我體者。

理亦不然。用不離體應常有故。體不離用應非常故。

然諸有情各有本識。一類相續任持種子。與一切法更互為因熏習力故。

得有如是憶識等事。故所設難於汝有失非於我宗。若無實我誰能造業誰受果耶。

所執實我既無變易。猶如虛空。如何可能造業受果。

若有變易應是無常。然諸有情心心所法因緣力故。相續無斷。

造業受果。於理無違。”

9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心,就是凡事都要本別清楚,都要得到符合自己想法(妄想)的結果。比如,你看到一輛汽車,知道是汽車就行了,別讓它碰到你。但是再往下分別,就是這車是什麼顏色、什麼牌號、好看不好看.....

實無意義,因為那輛車與你無關。如看到男人(女人),知道是男人(女人)就行了,再往下分別就是美不美、帥不帥、好處不好處.......其實與你無關。

人就是好這麼分辨下去的,結果是執著、煩惱徒生。這就是學佛的大障礙,佛講眾生平等,既然平等,你分別有何意義?另外在佛法上也不能有分別心,佛說萬法平等,無有高下,你非要找出哪個法門最好,豈不是違背佛的教導?

總之,分別心就是二元對立,就是不平等。是必須放棄的!

佛學佛教中三發心是什麼意思,佛學裡分別心是什麼意思

第一 出離心。此心雖比後兩者淺近,但它是首要的。常說 高明容易解脫難。要能透脫人世間種種纏縛 妻兒子女 功名富貴 生活享受 談談容易,做到很難。甚至有的出家人,雖然擺脫了世間的家庭眷屬,名譽地位,可是內心仍夾雜著自己想當佛教領袖 眾生導師。於是大佔山頭,大收徒眾,重用親信,宗派相爭,生活享受如同富翁...

一人心和一心人分別是什麼意思,一心人和一人心有什麼區別

一人心,指的是bai,單方面個人du的心思!且代zhi表著他個人的 dao感情,心態!專是一種被動式的形式屬!是別人在乎的一種情感理念!在戀愛觀念裡,他是對方希望得到擁有的,就是對方的心思能全部用到他心上,寄託到他身上!所以會有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的典故!一心人!是指,一心一意為某事,或者為某人,...

比個心是什麼意思,心大是什麼意思,心小又是什麼意思。

就是對你的態度非常好。對你的第一印象給的好。就是乙個很開心的表情而已。就是愛你之類的,最近比較流行的手勢 比乙個愛心給你的意思 將心比心 拿自己的心去衡量別人的心,形容做事應該替別人設想換位思考的傳統說法,也就是在生活中與人相處的時候要用心對待,更要客觀的考慮對方感受 釋義 拿自己的心去衡量別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