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承恩為什麼要在50歲「高齡」開始寫《西遊記》

2021-08-19 18:43:22 字數 5212 閱讀 2895

1樓:我姓空山

有才華,活得長而又一生坎坷,不甘心的吳承恩只能用創作神怪**來排遣情懷。

如果沒有《西遊記》,吳承恩也許什麼都不是,後世人多半不會知道曾經還有這麼一位才華橫溢的書生。

這就是歷史的殘酷,歷史往往只記錄那些位高權重或者在世時有重大影響的人物。

吳承恩,大約是2023年出生,經歷明代弘治、正德、嘉靖、隆慶、萬歷五朝,一生主要的社會活動集中在整個嘉靖、隆慶兩朝。

在正德朝以前,明帝國經過近乙個半世紀的休養生息,整個帝國人口急劇增長,經濟繁榮,文化昌明。吳承恩降生在這樣的時期,是幸運的,然而也是不幸的,因為他年逾弱冠,正想大有作為時,遇上了嘉靖帝當政後漫長的停滯期——嘉靖帝在位45年,其孫子萬曆帝在位48年,再加上中間的隆慶帝在位6年,一共長達百年。

嘉靖帝和萬曆帝這對祖孫像極了,揮霍著祖輩留下的基業,長期隱居深宮,不思作為。

在這樣百年的停滯期內,一位聰明而勤奮的讀書人,如果運氣不好,科場上取不到好的功名,縱使有蓋世的才華,也無法進入官場,從而一展抱負。

吳承恩生長在淮安府的商人家庭,年少時有機會接受良好的教育,自幼聰慧,喜讀野言稗史、志怪**。史載他一目十行,過目成誦,且精於繪畫,擅長書法,愛好填詞度曲,對圍棋也很精通。

大概是他的興趣太廣泛,而於「制藝」一道——即科舉敲門磚八股文和試帖詩的寫作,卻不很精通。

考中秀才後,多次鄉試落第,大約五十歲時才補得乙個歲貢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職,卻沒有被選上。

五十多歲時,吳承恩因為家境敗落,謀得了浙江長興縣縣丞的職位,當不了幾年又辭官不做了。

縣丞是縣令的副手,你想想,一大把年紀且心高氣傲的吳承恩,去做輔佐縣令的小官,怎麼受得了官場的窩囊氣?

有才華,活得長而又一生坎坷,不甘心的吳承恩只能用創作神怪**《西遊記》來排遣自己的情懷。

《西遊記》中,道士的形象多為不堪,並非吳承恩對道教本身有什麼偏見,而是他對皇帝痴迷道教從而上行下效的官場風氣不滿。

2樓:盼盼你在盼什麼

因為此時的吳承恩走著乙個人所擁有的一生的感受經歷。

3樓:哩啊哩啊吶

吳承恩降生在這樣的時期,是幸運的,然而也是不幸的,因為他年逾弱冠,正想大有作為時,遇上了嘉靖帝當政後漫長的停滯期——嘉靖帝在位45年,其孫子萬曆帝在位48年,再加上中間的隆慶帝在位6年,一共長達百年

4樓:芒果味宇兒

吳承恩晚年用《西遊記》排遣自己的情懷。

5樓:紫鳶東南飛

有才華,活得長而又一生坎坷,到哪個時候時,吳承恩因為家境敗落,

6樓:最耀眼的星星

因為吳承恩自幼聰慧,喜讀野言稗史、志怪**。

7樓:額額額

這就是歷史的殘酷,到五十多歲時。吳承恩因為家境敗落,

8樓:噌視

吳承恩活得長而又一生坎坷,不甘心的吳承恩只能用創作神怪**來排遣情懷。

9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明代弘治、正德、嘉靖、隆慶、萬歷五朝,一生主要的社會活動集中在整個嘉靖、隆慶兩朝。

10樓:大哥都知道的

因為當時他的想法剛來,用自己的一生感想來寫的,很有想法

吳承恩為什麼要寫西遊記

11樓:黛妮

一、《西遊記》是當時社會情況的乙個對映,是對現實社會的寫照。

二、作品簡介: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家吳承恩所完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漢族長篇神魔**。主要描寫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三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沿途遇到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化險為夷,最後到達西天、取得真經的故事。取材於《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和漢族民間傳說。

自《西遊記》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樣層出不窮,明代刊本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佚版本十三種。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大量被譯為西文,西漸歐美,已有英、法、德、意、世(世界語)、斯(斯瓦希里語)、俄、捷、羅、波、日、朝、越等文種。並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

三、人物簡介:

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淮安)人。他生活在明代中葉,約當公元1500~2023年間;出生在乙個由文職小官僚而淪落為小商人的家庭。

他極好讀書,但常遭官府吏胥敲詐,對社會現實頗為不滿意。吳承恩擅長繪畫、書法,多才多藝。然而科舉不利,至中年始為歲貢生。

60歲時出任長興縣丞,又因與長官不諧,拂袖而歸。後又聘任過荊王府紀善。是中國明代傑出的**家,是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的作者。

其故里江蘇淮安東南馬甸鄉二堡村有修葺一新的墓園,淮安市有其紀念館。吳承恩一生創作豐富,但是由於家貧,又沒有子女,作品多散失。據記載有志怪**集《禹鼎記》已失傳。

吳承恩的外甥孫丘度蒐集其殘存之稿,僅「存十一於千百」,包括詩一捲、散文三卷。吳承恩的詩文多散佚,有後人輯集的《射陽先生存稿》4卷存世。

12樓:周玉鑫

吳承恩是「憤青」,程度絕不亞於今天的「知識青年」,他一直在罵,所以《西遊記》是部社會紀實**。

吳承恩又是聰明的人,比羅貫中、施耐庵、曹雪芹都聰明,罵得很有策略,所以《西遊記》一直平安地流傳至今,多被人當作神話故事,或者被人「破譯」為玄而又玄、講述修身養性的佛道之書(《破譯〈西遊記〉》伯紹曄)。

吳承恩(約1500—約1582,明朝晚期),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山陰(今江蘇淮安)人。

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45歲始補貢生。無心官場,但為老母徐氏所勸,又經好友李春芳敦諭,始入京候選。直至嘉靖四十五年,被委為長興縣丞。

與知縣歸有光密切合作,以發憤「修先王之道」、「悠悠負夙心,作吏向風塵」互勉,均以愛護百姓為心,不以逢迎長官為意,同心協力改革時弊,重新整理縣政。承恩主管徵賦糧秣之事,為改變賦收不均,頒布《長興縣編審告示》,規定按田戶大小分攤糧役負擔。「小民」感恩戴德,大族咬牙切齒。

降慶元年(1567)冬與二春年,歸有光進京朝覲穆宗,上司派署印官暫代知縣職。時值春徵,署印官收**賂,與被拘役的大戶李田等串通一氣,改變歸、吳所定之法,以至春糧難徵。縣中大戶與惡吏乘機發難,向上告發,署印官**歸案;主管徵收稅糧的承恩亦受牽連,鋃鐺入獄。

摯友徐中行得知後,多方營救,承恩始得獲釋。

明朝後期,國勢由盛轉衰,宦官長期干政,社會矛盾激化,李自成等為代表的農民戰爭及北部努爾哈赤的反明戰爭迅速擴大。生於這一時期的吳承恩正經歷著動盪所帶來的一切社會矛盾:吏治腐敗、經濟凋敝、民生寥落。

正直的吳承恩期望通過個人的努力修王道、養民息,做一代廉吏,但最終仍落下牢獄之災。《西遊記》,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的。

吳承恩想當廉吏,想以一己之力改善吏風,但結果也敗於吏風。

所以吳承恩不是羅貫中,沒寫吞噬天地的霸王之志;

所以吳承恩不是曹雪芹,沒訴豪富之家的沒落之哀;

所以吳承恩不是施耐庵,是「兵」怎麼會從「賊」的立場寫;

所以吳承恩寫了「吏治」,除了吏治還有個人的經歷、抱負,以及個人抱負難以企及的夢想。

關於吏治

《西遊記》中最數不清的是妖怪,佔了玄奘九九八十一難的大半,他們或殺人越貨,或坑蒙拐騙,難以歷數。但不用歷數,吳承恩只想暗暗傳遞乙個資訊:看官沒發現嗎?妖怪都是有背景的!

仔細想想,西遊記裡大多數的妖精都是神仙、菩薩、天尊家的寵物,下界為患一方。比如太上老君的青牛,觀音大士的金毛犼,靈吉菩薩家的黃鼠狼,如來佛寶座前的白耗子……不可類數。但最後的結果,都是被主人帶回去「嚴加管教」,當殺不殺,當治不治,從而不了了之。

孫悟空縱有通天的本事、見了妖怪便欲殺之而後快的心思,但只要妖怪在上面有人,區區石猴也無可奈何。君不見觀音大士收回金毛犼時向悟空說的一句「你就放過它吧」,孫悟空也就點頭了事。但吳承恩卻點不下頭來,雖然點不下,卻又沒有辦法,於是便刻畫出了留下千古罵名的「個體戶妖怪」——白骨精。

記憶中除了那些作為「群眾演員」的嘍囉小妖,白骨精是極少數的自生自長,依靠個人奮鬥成精的野生妖怪。白小姐為了「吃唐僧長生不老」這個單純的目標費盡心血三番變化,幾近得手。而孫悟空也是一打到底,毫不留情。

最終白小姐一命嗚呼,猴子卻也沒落得英雄的結局,不僅被玄奘念緊箍咒,還被迫解除師徒關係,回了花果山。這場戰鬥,慘烈得很。

正因為「沒來頭」,所以孫悟空只有這一仗才打得徹徹底底,平日那些動不動就蹦出來求情的神聖在此役中乙個都沒有出現。而也正因為「沒來頭」,所以沒有重現某某大仙又跑來「幫助」悟空的慣例,只有猴子自己從頭到尾親歷親為、苦苦鏖戰。這一仗所暗現的,估計也是吳承恩為官期間難得的真真正正、乾乾淨淨、但也萬分艱苦的勝利經歷。

只不過吳承恩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一介白骨精竟幾乎成了千妖百怪之「魁首」,千古罵名就此生根。

事實上想吃唐僧肉的妖怪何止千萬,吃過人的妖怪又何止萬千?論白骨精的罪過,實在不比其他妖精重到**去。若說該殺,白也實在排不到前列。

其實不要說妖怪,就連如來佛祖身邊的摩珂迦葉和阿難陀兩位號稱尊者的神人在向玄奘贈送救世真經的時候還要索取賄賂,否則就給你假的,這簡直就是從上層建築上搞陰謀,程度之惡劣更甚於普通妖怪,結果卻被如來一句圓場話抹過。所以根本問題在於白小姐修煉到了這個份上,都沒有加入什麼妖怪神仙聯誼會,沒有靠山,甚至沒有什麼朋友,單打獨鬥,終於落到這步田地。及至四人幫倒台,憤怒的中國人民將妖後**列為「精生白骨」,還讓郭沫若這個文壇投機分子填詞到河北梆子中去了。

看來,百姓自古是很容易忘卻也很善良的,有背景的妖魔,不管做過什麼惡,只要被上面「收去」,便從此放過。而那些被放任不管的,自然成了溜街串巷的老鼠,人人抓住不肯放過。

哀哉,白骨精!嗚呼痛哉!伏惟尚饗。

關於個人經歷

孫悟空可以說融入了吳承恩對自己的一些藝術化的隱喻,少年聰慧,天資卓越,猶如石猴,卓然天成。成年後無心官場,逍遙自在,正似猴子獨踞花果山,呼朋喚友,自得其樂。其後「為老母徐氏所勸,又經好友李春芳敦諭,始入京候選」,恰比猴子受觀音指點後始保唐玄奘。

而**中的其他很多興興伏伏,也都時不時融入了吳承恩在官場的經歷和對世事的觀點。至於國人最熟知的大鬧天宮一段,倒是引自民間傳說和吳承恩個人的改編,畢竟是**,需要增加故事性和趣味性。

關於個人的抱負和理想

《西遊記》無時不在體現著吳承恩的官行和理想,努力建立個人的政治小團體,甚至辛苦地感化對手(豬悟能、沙悟靜),從而企盼能保著王道(唐玄奘)一路西行。但奈何生逢末世,王道競不爭氣,所以只能在**中幻想著護送玄奘求得正果了。

至於對唐玄奘的描述:正直、寬大、慈愛,以及宿命般注定修成正果並能一脈千秋的結局,則是吳承恩作為當時的知識分子對王道和皇權所抱有的幻想,也是個人政治理想的寄託。而對王道與皇權的缺陷,也在無奈之餘融入了唐僧的性格:

懦弱,無能,黑白不分。

而對猴子的名字,吳承恩最終採用「悟空」二字,一方面**只是**,孫悟空能上天入地,敢做敢罵,連如來佛也敢指點,但最終空空而已;另一方面也花過豔處始為空,自己的忠誠與奮鬥並沒有帶來更好的結果,表達了對明政權、世事、人生的失

女職工工人要在50歲退休需要符合什麼條件?

職工的退休年齡是法定的,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就應當離崗退休,並不能以個人意志為轉移。只要是你屬於工人,或者事業單位的人員,都可以50周歲辦理退休。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暫行辦法 國發 1978 104號第一條規定 全民所有制企業 事業單位 和黨政機關 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 男年...

擔保人為什麼要在40 50歲之間才能擔保

因為這樣還有還款的能力呀,如果年齡大了擔保的話,看他到時候沒能力償還。到了40 50歲以後不能擔保了,為什麼他45歲到50歲以上的公主能量不推帶拉,一般好單位他都沒有能力工作啦。他就一般就幹點兒中年人的工作,拿著擔保人,他就是到40 50歲以後擔保不了啦。因為擔保人必須有償還能力才能擔保。擔保人需要...

為什麼男人過50歲生日要49歲過,女人過

男人一般過虛歲生日。女人一般過實歲生日啊。為什麼男人過50歲生日要49歲過,女人過50歲生日要50歲過?風俗罷了,我們這的說法是男過單女過雙,男人過大生日 整十歲 的話就是九或一,女的就當年過.這個好像是分地方的習俗,有的地方是過10的倍數,還有的地方的說法是 男人過虛歲 內 女人過周歲,說法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