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最後月該怎樣衝刺?考試應該注意那些有什麼技巧

2021-08-18 21:34:48 字數 4657 閱讀 5776

1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啊 要注重心理 只要好好複習了 考試應該沒問題的 儘量不要在心理有負擔 多運動 保持一個好的狀態!幻想一下大學的生活 給自己一些動力 加油 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調整心態最重要   名師:王海洋,中學語文高階教師,重慶一中教科室副主任,全國語文教育與發展中心委員會委員。

  語文功底在平常,高考衝刺階段調整心態最重要。考生這些天要心生靜氣,依平常所能為而為,不可期求自己成為高考“暴發戶”,  高考實際上就是平時考試的延續,考生要從練試題到尋規律、由試題個案到型別提煉再到本質認識的提升式“重複”。考生這些天要做到閉上眼睛能將高考試卷從第一道題到最末一道題一一排列出來,每一道題的大致出題方向、考查重點,都要做到心中有數。

  高考命題有其常規的思路,答題自然也有一定的套路,考生注意進行歸納簡化,譬如閱讀中“文章或某一段這樣寫的好處(目的、意圖、作用)是什麼?”這一型別題就有答題模式,可從內容、結構和表達效果三方面分析。  在最後複習的過程中,套題訓練還需得進行,不過,假如時間吃緊,也不必題題必究,對於自己駕輕就熟的基本題不妨採用“眼”練和“心”答的方式,這樣就訓練了思維,又可節約時間,便於去收更大的“網”、吃更大的“魚”。

  另外,現在應該是準備做“收網”工作的時候了,勾其要點、取其關鍵、收其典型是實現刪繁就簡的必備手段,為此,有必要回顧前期做過的試卷,瞭解自己的薄弱環節,盤查哪些題最頭痛,哪些題經常失手,然後逐一消化。  數學:少做題多看書  名師:

黃億君,中學數學高階教師、南開中學數學教研組組長、數學競賽高階教練  “離高考越來越近,已經過了大量練習的階段,考生這段時間不要埋頭做題,迴歸課本多看看定理或例題,或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黃億君說。  萬變不離其宗,課本上的定理或例題非常重要,很多高考題都是從它們演變而來。

考生在前段時間的複習中大量做題,可能對這些內容反而疏遠了,在考前必須重新溫習一下。  這段時間,考生可以安排兩三天做一套完整的模擬題,熟悉各類題型和答題節奏,保持好狀態。在試題的難度選擇上,應該選擇比平時習題簡單一些的,這樣利於恢復信心。

  很多學生平時都儲存有“錯題本”、“錯題集”,這時候再來一一複習已經來不及了,臨考前最後幾天,每天做幾道數學題,保持解題感覺。  對於複習重點來說,三角函式、概率統計、立體幾何這幾部分內容是最容易出中檔題的,考生在最後衝刺階段可以側重這幾方面試題的練習。  很多學生在數學考試時常常會因為一道題卡殼,產生慌亂,進而影響到其他題的解答。

因此,最好給自己制訂一個臨場心理預案,對考場上可能碰到的壞情形都一一想好對策,做好充足心理準備。 英語:大量做題找感覺   名師:

黎琪,中學英語高階教師、重慶外國語學校高三英語備課組組長  外語學習重在平時積累,希望這最後二十多天能有很大的進步,是非常困難的。唯一的竅門是大量做練習題,因為英語高考的題型每年都是基本固定的,大量做題可以讓學生找到答題的感覺,將自己的語言能力發揮到最佳。  對於大部分考生而言,這段時間的重點應放在閱讀和完型填空這兩項上,逐步加強自身閱讀理解能力、語法運用能力和詞彙特別是短語的分辨能力。

  聽力考試:試卷發下後,抓緊時間迅速瀏覽聽力選項,儘可能記住一些細節。尤其注意將重點放到前五題。

前五道聽力題只聽一遍且剛開考,同學們較為緊張,出錯率尤其高。做好前五題,可以大大提高自信心。一旦漏聽,也不要驚慌失措,先跳過,仔細聽下面的題。

否則,失分更多。  完型填空:瀏覽文段,把握大意;立足語篇,上下文聯絡;充分挖掘第一句的資訊。

善於分析句子就結構。注意常考結構如so/such…that, too…to, remind…of;讀懂句子間的聯絡,把握文章意義走向呈現出的並列、轉折或遞進等關係。  閱讀理解:

對於較為簡單的文章可以從題目入手,而對於篇幅較長或內容較複雜的論說類、科技類、新聞報道類文章,應該先快速瀏覽再看題目;對於推理類和歸納中心類題目一定要從文中的事實,作者的思路和觀點出發,毋以個人生活經歷或觀點作為判斷出發點。語文  錯誤一:書寫潦草  重慶師範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王于飛教授說起考生在語文方面存在的問題,第一反應是考生書寫狀況越來越差,成為影響得分的“罪魁禍首”。

王教授坦言,語文比其他科目主觀性更強,而小作文、大作文中,卷面整潔與否、書寫是否規範又是重中之重,歷年來語文高分考生無一例外都掌握了工整書寫這一“法寶”。雖然作文時有1-2分的卷面分,但是閱卷老師的印象分無疑起著更為關鍵的作用。  錯誤二:

試題做漏  王教授說,幾乎每次閱卷都發現不少考生漏題,有的是“躲”在角落的小題目,有的則是整面試卷,“語文試卷比其他試卷多,正、反兩面都有,粗心的考生容易遺漏。”建議考生做題時不妨順便檢視一下題序,按照“一”、“二”、“三”數字檢視大題,再檢查“1”、“2”、“3”小題是否完成,避免丟分。  錯誤三:

留下空白  “每年閱卷都發現有很多考生一碰到困難就放棄,在試卷上留下醒目的空白。”重慶一中王海洋老師說,語文試卷最不應該留下空白,就算自己不能確認會答對,也要根據理解寫上文字,有可能碰上得分點。  王老師提醒考生,在任何情況下,選擇題不可不填,作文不可不寫完。

養成根據分值分點答題的習慣,如4分的問題常含有兩點主要內容,在無字數限定情況下,建議多答題,多分點。數學   錯誤一:輕易改題  多次參加高考閱卷的西南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老師王小利說,每年閱卷都會發現有考生在檢查時把原本做對的題改錯,試卷上還有正確答案的痕跡,讓人嘆息不已。

有的考生檢查時發現題做錯了,通常一把大叉劃掉,時間倉促又不能完成後面的計算,也很可惜。  王老師提醒考生,就算是審題錯誤,只要計算過程和結果均正確,可以得該題一半的分數,考生不可盲目刪改,錯失得分機會。  錯誤二:

書寫不規範  黃億君老師多次參加高考閱卷,發現考生因書寫不規範而丟分較常見。他說,一些考生把不能省的步驟省掉了、不能新增的符號加上去、不該合的數字合在一起,都會造成技術性失分,比如有的考生將兩個單調區間用並集符號進行連線,白白丟分非常可惜。  黃老師提醒,這段時間學生可以每天做幾道數學題,堅持與標準答案進行嚴格的對照,促使自己養成良好的答題和書寫習慣。

  錯誤三:題號錯位  由於高考的試卷和答題卷各是一張紙,在答題紙上只有題號沒有原題,於是一些馬大哈的學生常常將題號答錯。這也是在閱卷中發現考生最容易犯的低階錯誤。

  黃老師提醒,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細心,再細心些。英語  錯誤一:作文透露真實資訊  西南大學外語學院樑昭老師說,作文一般指定了必須出現的要素,要求考生援引題目中出現的姓名、班級、地點等,不能出現真實的姓名、班級和地點,但總是有考生憑感覺隨便寫,結果被視為“問題卷”調檔,有的要被扣分甚至當作作弊處理。

  這一失誤在歷年試卷中屢見不鮮,考生切記不在試卷上寫真實資訊。  錯誤二:混用標點符號  英語作文的標點符號和漢語有所差別,但是很多考生仍然喜歡用“。

”代替“.”,要被扣分。解決方法是平時書寫時就要養成習慣,考場上尤其注意不要亂來。

  錯誤三:捲上亂做標記  樑老師說,去年英語改錯題要求考生找出題目中錯誤的地方並用下劃線標識出來,再在後面的括號內寫出正確答案。但很多考生並沒有用下劃線,而是用圓圈、塗黑等方式表示。

  一般來說,老師評閱一道10分的改錯題耗時10秒左右。按照規定,即使學生找出錯誤處也寫上了正確答案,一眼看去,只要標識錯誤就一分不能得

高三高考衝刺學習技巧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制定科學合理的考前複習計劃。

制定一個科學的可執行性強的複習計劃是非常必要的。從早讀開始,到夜自習結束,甚至**睡覺,都可以有個時間表。每個人的學習習慣學習方法不同,這個時間表要有學習計劃,還是要有宗旨,要科學合理的安排時間,吃苦熬夜是可以的,但不能把自己搞得太過疲勞,一是影響聽課效率,二是假如把身體搞垮,那就得不償失了。

要知道,同樣是每天都在上學,為什麼有的人考一本,有的人只能考三本,甚至連三本都考不上呢。因為對學習的領悟能力不同,這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學習效率,學習效率提高了,自然分數就上去了,但是怎麼提高學習效率呢?

高考前提高學習效率,其實是一個比較簡單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你只要知道,高考將會考什麼就可以了,考什麼複習什麼,就算是差生,也能考出好成績。

2、根據大綱,查漏補缺。

每門課都有大綱。高考前的衝刺階段,需要做的就是根據大綱,仔細梳理每一個知識點,可以嘗試著畫出思維導圖,理解每一個知識點的基本概念,以及某些知識點相互之間的關係,看看還有哪些知識點是自己不熟悉的,加上相應的標記。

也可以把每天每次作業的錯誤之處,之前的習題冊、考試卷上面的錯題,重新做一遍,如果重新做,做對了,就可以過;如果重新做,做錯了,則需要重點分析錯因。這個時候如果發現自己還有不會的知識點,不能拖!馬上去問老師,一定要把它弄清楚。

最好是弄一個錯題本,通過每一次試卷測試,作業檢查把自己存在的知識漏洞整理在這個本子上,爭取做到這次的錯誤,下次不能再犯。任何一門知識,它的知識點都是有限的,很多人反覆錯,其實就是同一個錯誤的地方沒有吃透,不能舉一反三。建議在有限的時間裡,把以前做過的錯題都認真反覆翻看一下,確保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這樣時間越久,檢測出來的錯誤越多,漏洞補得也就越完整。

3、通過押題真正弄清楚高考的題型和高考考察的知識點。準確的押題方式,成為了備戰高考最寶貴的東西,可是這個本領可不是人人都有的,只要是資深的老教師,一定都會把握住高考的題型和高考考察的知識點。只要你確定好,哪些是老師的押題,就可以了。

不能馬馬虎虎,一定要確定。別的就算是不能確定,考試的範圍,是每年教育部門給的,這肯定是沒錯的。押題的目的不在於你所壓的題高考就會原封不變的搬出來,而是在於押題的過程能讓你真正弄清楚高考的題型和高考考察的知識點。

畢竟高考不會出現相同的題目,但是知識點,永遠在課本上。你要認真觀察題目,看都考些什麼知識點。這個時候該補的也差不多了,保持好心態,多看自己的錯題本,還有看課本,多看課本掌握知識點,找出自身知識中的缺陷,總結每個知識模組的出題型別,發現自己常犯的錯誤,訓練答題效率,從而達到分數的提高。

尤其要做一些本省的歷年真題,模擬題。

孩子到了高三最後的衝刺階段了,家長應該怎樣鼓勵他?

每年家中有高考的孩子,父母都會格外關注這個孩子,但是不要盲目地給予孩子鼓勵,首先,我們不要每天都在孩子耳邊嘮叨高考的重要性,高考的時間要到了,這只會加重孩子的學習壓力。其次,我們應該隔一段時間問一下孩子的功課是進步還是退步,在採取措施。最後,父母可以在孩子懶惰的時候拿起書來看,孩子看到了也會學習的。...

高三該怎樣學習,高三該怎樣學習

首先,整體規劃 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 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 的...

高三現在有些迷茫,如何在最後一百天衝刺

就剩100天了,首先不要急。理綜是平時積累,考前衝刺沒什麼用,我建議你,找一下往年題做一下,做過了再做。心情不能平靜的話就背單詞,背優秀作文。作業寫的慢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以後寫作業要集中精力,不管會不會都要做完,之後再回頭看。反正100天也不能改變什麼了,平穩心態是第一!祝你考個好成績!首先要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