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應該怎樣學習,高三一年應該怎麼學習?

2022-02-28 09:23:53 字數 5878 閱讀 4353

1樓:手機使用者

學習是件快樂的事情 你越喜歡它就越能學好它 我覺得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呢 所有人都在為了自己的未來而打拼 哪怕很累,哪怕很煩,哪怕短時間內沒有效果 但只要想到大家都在一起努力 並不是你乙個人 就會很受安慰吧是吧? 我是這麼想的 當你覺得煩的時候就要這麼想哦

2樓:強少

一、制定計畫的依據 1、依據學校特別是高三年級組和本班的教學計畫來制定。因為我們的學習不能獨立於學校、年級和班級教學的工作之外。所以個人的計畫必須考慮學校、年級、班上的安排。

2、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來制定。要考慮兩個方面因素:一是現有的學習狀況、身體狀況、心理狀況等,二是可能達到的發展狀況,即心理學上所說的最近發展區。

這樣制定的計畫就能避免不切實際,半途而廢。3、考慮客觀存在的條件。如學習的環境條件、父母能夠提供的幫助、教師的輔導機會、家庭的經濟條件、可供自由支配的時間等等。

二、計畫的主要內容 1、有學習目標。可分為總體目標和分科目標。2、要採取的主要措施和辦法。

譬如如何預習、怎樣聽課、怎樣做筆記、怎樣完成作業、怎樣安排複習、怎樣做好錯題集和典型題集、什麼時間安排分析總結等等。 3、訂乙份學習時間表。以本班課表和學校作息時間表作依據,系統地、有重點地、巧妙地安排週一至週日的學習、休息、體鍛和其它事務。

4、保證和監督措施。用什麼作保證按計畫行事,怎樣監督計畫的執行,沒做到怎麼辦。 三、計畫的結構和形式 1、標題。

寫明時間和計畫名稱。2、引言。說明制定計畫的緣由目的。

3、正文。可以將一學期按照月考時間做學段,分為四至五個學段,分別列出每一學段的目標、措施和辦法;也可以把一期分為半期和期末兩段,分別制定兩段的目標、措施和辦法,總之,要從計畫中看出進步,看出提高,而且是循序漸進,逼近最後目標。4、監督和保證措施。

5、附表。計畫後附乙份精心研究製作的時間表。 四、制定計畫的幾個技巧 1、要留有餘地。

俗話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制定計畫時要充分估計可能出現的變化,要有應急措施,以免計畫經常被打亂,無法正常執行。2、安排上最好前緊後鬆。

俗語雲;一早三光,一遲三慌。抓得早抓得緊,往往會主動贏得時間,迴旋餘地大;抓得晚抓得松,常常處於寄語高三學生:(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被動,處處受掣,時間使用上會捉襟見肘。

3、張弛有度。計畫安排上要講文武之道,文理搭配,腦體兼顧,勞逸結合十分重要。4、重視時間的邊角餘料。

古人有利用"三餘"學習的佳話,今人有"我從不忽視五分鐘"的名言,都說明零碎的時間具有極大的利用價值。實踐證明,大塊時間的學習容易導致疲勞,而零碎時間的學習則能保持大腦的興奮,兩者的學習效果大不一樣。5、重視薄弱學科的時間傾斜。

特別是高三上期和下期前半段時間,正是補"跛"和扶"弱"的大好機會,安排上實行傾斜政策不能不考慮。 五、計畫的執行和調整 制定好計畫就要執行,否則就成了擺設,就是一紙空文。然而,實際生活中執行計畫是很難的。

要與懶惰作鬥爭,要與習慣作鬥爭,要與貪玩作鬥爭,要有毅力,要有堅強的意志,要耐得住寂寞,要淡泊寧靜,才能嚴守規定,堅守時間,不為自己找藉口,不允許例外。但是世界上的事情總是變化的,我們要根據變化了的情況和學習的需要調整自己的計畫和策略,包括目標的調整,方法的調整,措施的充實完善等。所以在計畫執行過程中,既要堅守不變,又要適時而變。

同學們,能夠制訂乙份計畫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它會讓你走向成功;而執行計畫則是更加了不起的行動,它將使你獲得成功。我祝願大家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計畫,用行動實踐計畫,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彼岸。

3樓:手機使用者

有計畫的學習,充滿希望的學,給自己信心。不懂就問,多做題,多思考,多總結(自己總結)。到了最後的時候,也要有信心,考試之後若是沒考好,對下一科 也要有信心,信心很重要的。

那個計畫也非常的重要,一定要完成。祝你成功~

高三一年應該怎麼學習?

4樓:不懂先生

1、高三學習,除了跟著老師的思路,還要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乙個方向;然後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注意力、思維、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高三學生應該怎樣安排學習時間

5樓:不懂先生

1、高三學習,首先要梳理一下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等;然後再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的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6樓:紫色的飄落

如果作業沒有時間及時完成,就揀些具有代表性的題做做,題海戰術固然好,但是好些會的就沒有必要做了,多做些自己不會的加強。

7樓:雲夢笙歌

首先高三開始努力絕對沒問題。高三的學習是系統的,全面的。要學會自主學習。

老師只是輔助作用。關鍵在於你自己的計畫。每天列乙份學習計畫。

按部就班完成。這樣你會有長足的進步。高三做題速度也是關鍵。

就是多做題。把自己培養成熟練工,高考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望採納

8樓:學子來襲

作業一定要及時完成,然後把老師講過的題吃透,之後把課餘的複習時間三七分給化學數學。最好準備個錯題本,把容易出錯的問題記下來,供自己時刻複習用。這樣會節省很多相同型別題的重複做題時間,很有效率的辦法,可以試試看~

9樓:留下一片林

對每位同學而言,要想學習好,就必須制定乙個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並堅持執行。那麼,怎樣才能制定好學習計畫呢?我認為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目標要明確、適當。因為每位同學的基礎各異,接受新知識的能力不同,所以選擇目標一定要切合自己的學習實際,要正確估計自己的知識和能力、估計能夠自己支配的時間,了解自己學習上的缺欠和漏洞。目標既不能定得過高,也不能過低,「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子」,便是最佳目標。

第二、要合理安排常規學習時間和自由學習時間。常規學習時間主要是用來完成老師當天布置的學習任務,消化當天所學的新知識。自由學習時間是指完成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後歸自己支配的時間,這一時間可用來預習、複習功課,查缺補漏和進行課外閱讀、訓練等。

第三、計畫要全面,要符合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中學生不能成天只講讀書,智育只是人追求全面發展的乙個方面,除此,還有德、體、美、勞等。因此,在制定計畫時還要安排鍛鍊身體的時間、娛樂的時間以及充足的睡眠時間等。

第四、要做到「長計畫,短安排」。在一段較長時間內應當有個大致安排,每星期、每天幹什麼,也應有個具體計畫,長遠計畫可以使具體計畫有明確的實現目標;短安排,則可以使長計畫的任務逐步落實。

第五、計畫要留有餘地,不要定得太死,太滿,太緊,要留出機動時間,可作必要的補充和安排。

另外,需提醒同學們的是,學習計畫不是制定給老師或家長看的,更不是用來裝璜門面的,而是指導自己學習行為的準則。計畫一旦制定,就要嚴格執行。計畫執行一段時間後,一定要檢查計畫內的任務是否完成,沒有完成計畫的原因是什麼……通過檢查,立即採取相應措施,調整補充計畫或排除干擾計畫執行的因素等。

如何制定學習與複習計畫

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古人寒窗十載,才得以有金榜題名的榮耀,現在雖說廢除了八股取士,在入大學之前同樣有十幾年的書要讀,讀這麼長時間書,計畫顯然必不可少,「宜未雨而綢繆,忘臨渴而掘井。」所以,下面我就說一說如何制定計畫。

學習是溫故而知新的過程,所以作計畫自然也分學習計畫與複習計畫兩種。首先說一下如何制定學習計畫。由於針對高考,所以暫只就高中而談。

從新生入學開始,就應當有明確的目標,考大學,考什麼大學,高考中考到什麼程度,這是學習計畫的第一條:終極目標。然後就是根據這一目標制定遠近期計畫。

從長期看,乙個學期、乙個學年都可,但一般以一學期為宜。計畫的內容可以包括以下兩個方面:1、打算考到的名次,包括保位名次或超出幾個名次;2、對總分及各科分數的階段性要求。

這就使你在短期內有了目標,在每次小測驗、單元考中向所定的目標靠攏,但切記目標不可定得太高,否則結果如果離目標太遠會十分打擊自信心。

從短期看,作出一週至一天的計畫來,可以使自己對學過的東西有乙個更好的掌握。對於一週的計畫,每週可以有一至兩個重點科目,如果你對知識的渴望超過對公升學的熱衷,計畫中的自由時間可以多一些,反之可以少一些。對於一天的計畫來說,要注意對老師所講內容消化時間的安排,並留出適當的時間以備調整。

對於新生來說,全面掌握是十分重要的。總之,遠期與近期計畫都應符合自身情況,並要結合學習情況進行調整,才能達到它的效果。

下面是複習計畫的制定問題。複習計畫的制定已是完全針對高考而言的。學完所有的內容後,老師一般會按他出的計畫帶領同學們複習,而對同學來說,課餘時間沒有必要按老師的思路做。

首先,計畫書中要有充足的時間留給基礎知識,無論哪一科,基礎知識往往比考生忽視,實際上,這才是高分的基石,必須踏實。其次,考試題型訓練,熟悉高考,消除手生的感覺,做到熟練解題。第三,留出時間放鬆心情,這對考前的學生來說必不可少,很多考生就是在衝刺階段搞壞了身體,以致無法正常發揮的。

最後,在臨近考試時,回顧基礎知識與歷屆考題應是計畫的主要內容,這時計畫不要過緊,養足精神備考。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制定計畫的一點兒心得。當然,最重要的不是制定而是執行,只要持之以恆,相信同學們都可以考出個好成績。

很多人在考試時總考不出自己的實際水平,拿不到理想的分數,究其原因,就是心理素質不過硬,考試時過於緊張的緣故,還有就是把考試的分數看得太重,所以才會導致考試失利,你要學會換一種方式來考慮問題,你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人們常說,考試考得三分是水平,七分是心理,過於地追求往往就會失去,就是這個緣故;不要把分數看得太重,即把考試當成一般的作業,理清自己的思路,認真對付每一道題,你就一定會考出好成績的;你要學會超越自我,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心裡不要總想著分數、總想著名次;只要我這次考試的成績比我上一次考試的成績有所提高,哪怕是只高一分,那我也是超越了自我;這也就是說,不與別人比成績,就與自己比,這樣你的心態就會平和許多,就會感到沒有那麼大的壓力,學習與考試時就會感到輕鬆自如的;你試著按照這種方式來調整自己,你就會發現,在不經意中,你的成績就會提高許多;

這就是我的經驗之談,媽媽教給我的道理,使我順利地度過了中學階段,也使我的成績從高一班上的30多名到高三時就進入了年級的前10名,並且沒有感到絲毫的壓力,學得很輕鬆自如,你不妨也試一試,但願我的經驗能使你的壓力有所減輕、成績有所提高,那我也就感到欣慰了;

最祝你學習進步!

高三如何合理安排學習時間,高三應該怎樣安排學習時間 學霸高三的作息時間表

1 堅持體育鍛煉,筆者在高三時幾乎每天晚上堅持800米,然後回寢馬上就能睡著。身體是 學習 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2 每天保證6至8小時睡眠,多了或少了均不宜。晚上不要...

高三英語應該怎樣複習,高三學生應該怎樣複習

如果基礎很差的話,那麼當務之急是要把課本上的單詞背好,這是基礎。看上去很多的單詞其實把它們分成小部分每天堅持很快就能被下來,並且過一段時間以後要再回頭溫習一遍。語法如果基礎差的話就先放一放,可以把精力集中在閱讀上,做閱讀的時候可以把不會的單詞劃出來,做完以後把這些不會單詞 千萬別一邊做一邊查 抄在乙...

高三一年逆襲有可能嗎高三如何逆襲

首先,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