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語文,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2021-08-18 15:46:01 字數 4909 閱讀 9579

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語文的學習實際上是一個語文素質、語文能力提高的過程,而語文素質、語文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讀和寫。所以,解決了讀和寫的問題,就提高了語文素質和語文能力,也就是學好語文了。

讀,即閱讀和理解;寫,指書寫和作文。語文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兩件事了。

讀,可以培養語感。語言學習,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培養語感。“這個語段中為什麼用這個詞而不是用那一個”,“這個句子為什麼是一個病句”,很多時候,我們無須去問“為什麼”,語感早已經告訴我們理由了。

而語感的培養就來自於平時點點滴滴的“讀”的積累。

讀,是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一個有效途徑。這裡所說的“讀”,並不僅僅是指把文章朗讀或默讀一遍,而是還要包括思考和識記等內容。換言之,讀,應該是一個動口動腦動手的過程。

學習一篇文章,需要從哪些方面入手?概括起來就是:第一,解決“寫了什麼”的問題;第二,解決“怎麼寫”的問題;第三,記憶文章中的精彩語段和詞語。

這三個方面其實就是在說一個動口動腦動手的問題。在一篇文章的學習過程中,能夠有意識地去解決好這三個問題,這才是“讀”。也只有這樣,才可以提高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

讀,也是一個積累語文基礎知識和作文素材的手段。涉獵廣泛,見多識廣,胸中自有“丘壑”。這樣,在作文的過程中,就不會感覺自己無話可說,寫出來的文章也不會空洞乾巴,而是洋洋灑灑,言之有物了。

既然“讀”有這麼多好處,那麼在語文學習的過程中,就從重視“讀”開始吧。

寫,包括兩方面的內容——書寫和作文。

在書寫方面,高考考綱有明確的要求:作文一類卷書寫美觀,二類卷書寫工整清楚,三類卷比較工整清楚,四類卷書寫潦草。高考從2023年開始,山東單獨命題,語文實行網上閱卷。

這就對書寫有了更進一步的要求。所以無論是高考考綱還是山東語文網上閱卷,都在告訴我們一個資訊:必須把字寫好。

退一步說,要求所有的人都達到美觀的程度,也不現實,但是書寫工整清楚,避免潦草,這卻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也許有人拿“寫工整了會影響答題速度”之類的話來給自己的書寫欠工整找藉口。是的,在你認真書寫的最初階段,它是會對你的答題速度有一點影響的。

可是我們總不能因為還有下一次的“流感”,就不去**這一次的“重感冒”了吧?明明知道書寫不過關會影響到語文成績,我們又怎麼敢不去重視呢?

其實,要做到書寫工整並不難。我們的漢字是方塊字。這句話對我們就是一個啟示:

方者,方也。就是要在“方”上動心思。你的字寫得橫平豎直了嗎?

你的字左上角與左下角、右上角與右下角在一條線了嗎?還沒有?那就從這兩個方面著手吧。

相信不用多長時間,你自己寫的字你自己都不敢認了,你都不敢相信你會寫得這麼好了。

再說作文的問題。雖然說,文無定法,但是作文還是講究一點“法”的。在這裡,首先要澄清一個問題。

應試作文與平時寫的文章是有區別的。平時寫的文章,我們是去“品味”,而應試作文往往是瀏覽的。瀏覽與品味就有了質的區別。

所以寫應試作文非注意一點應試技巧不可。比如文章開頭,單刀直入,開宗明義,一開篇先讓讀者明白你在寫什麼,這點很重要。否則,看了半天了,讀者還雲裡霧裡,不知道你要說什麼。

這怎麼可以呢?文章主體部分一定要圍繞中心去寫,一定要言之有物,這些最起碼的要求必須做到。到了結尾部分,對所要表達的主旨最後再強調一次,加深一下讀者的印象。

這樣,一篇文章也就大功告成了。

有人把寫好作文總結為兩句話: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這兩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你的文章,寫成記敘文時,很好地解決了“動之以情”的問題,寫成議**時,很好地解決了“曉之以理”的問題,那麼你的作文問題也就解決了。

2樓:熙緣霓裳

多買一些書回來看,多買一些試卷回來做這樣的語文就能提升上去。

3樓:陸良厲安夢

這位同學你好,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高三的語文教師,象你這個問題在高三學生當中也不少見,問題出在閱讀少了,俗話說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想學好語文必須大量的閱讀!還有每天的積累,語文是積累出來的,沒有捷徑可走。

記住閱讀!如果你能按我的要求去做,相信到高三你的語文成績肯定會提高!相信我,相信自己!

希望採納!

4樓:虢桀爾源

對於作文要經常讀一些美文,讀的時候要記錄裡面好的成語,詞彙,古語等。要多記錄一些明人名言,寫作文時都用的上

中學生怎樣學好語文 學好語文的十個方法

5樓:手機使用者

初中是一個為高中打基礎的過程,初中最後的學習是為了以後的高考.當然,學好語文的技巧能夠讓你在考試中比別人高一等.下面就來一起看看關於怎麼學好初中語文的方式方法吧!

初中語文古詩

生活的過程當中是離不開語文這個科目等,因為語文會顯得人們很高雅,會說話是每個人都要學會的.人們都說,語文當中想說愛你卻不容易.因為語文有古文,還有現代文,議**.

等等我.總之,語文是有趣的,畢竟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以下就是怎麼學好初中語文有以下幾種方法:

學習方法一:把語文當做一種興趣來學習

對於學習語文,首要的一點就是培養學習語文的興趣,在這個過程當中,古代的人一般就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就是知之,第二個是好之,第三個是樂之.

對於第一個階段,就是先了解語文這個科目.不能產生牴觸,不能產生反感不能有牴觸的情緒,不要因為對以前的老師有反感而討厭這個科目.

第二個階段就是要用心地投入與這個科目,用心感受語文所存在的意義.不怠慢,不對外界的所有事情干擾.

第三個階段就是要處處留心,把語文當作自己的一個習慣,言談舉止都要有文藝的風範.

如果不是語文的話,一個人也不可能有這種文藝的境界吧.

學習方法二:自主學習語文

第二種強調的就是語文的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性,語文和其他學科不一樣.語文這項學科是非常有特點的.它不會直接提升學生的水平,而是自求理解,逐漸達到一種自主學習理解的境界.

一開始同學們只認為老師講的好深奧,都聽不懂,後來你逐漸的明白了它其中的意思,你會覺得.他只是和英語一樣,翻譯過來就完全可以看懂了.要想學好語文,記憶也是很關鍵的.

所以請同學們一定要備註,語文當中打一些古代文或者是現代文的範文,這些都是有助於你提高語文寫作能力的.

學習方法三:要多寫

對於語文學習提示並不是什麼難事.是,只要用12個字概括就好了.豐富心靈,明白事理,完美生活,就這12個字可以鍛鍊我們自己的感性和理智方面.

讓語文這項科目變成我們生活當中必須的東西.

詩歌鑑賞套用術語

一般學好語文還是要多寫,多看的,需要寫作,需要背誦書當中的一些古代文,這些都有助於你考試的時候提高自己的成績.所以呢,請一定要多寫多看.

6樓:山泉清水淌

學習語文我認為是積累,需要閱讀很多本書。學習方法沒有一個現成的模式,不能照搬別人的方法。

1.學習語文: 不但要背誦那些文學常識、課文,這只是個步驟,應該從更大的角度上學“大語文”。

2.多讀書:也不一定要看魯迅、矛盾的**,並不一定會有效果的。閱讀的時候也要重視自己的閱讀效率。

3.多練習協作,可以通過寫日記的方法:不管是雜文、散文,還是**,都可以寫,寫完了要反覆修改,這樣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要多思考,學而不思則惘。

4.多注意觀察:會發現生活中有很多素材可以成為寫作的素材。

5.語文的習題訓練:並不是多多益善,做題是為了掌握思路、掌握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 多記,多背, 課外閱讀, 積累的過程

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8樓:淺意那一模憂傷

知道有料

用熱吵快寫一段15字的情景這三個得一起寫作業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我現在讀初二,感覺學語文真是太難了,成為了我的一塊心病。我跟班裡的尖子生都坐過,上課做的筆記簡直和他們差不多,某些程度上說還要多,但效果就是不盡人意,每次都考的很差,我現在學它實在感到厭煩,我每次作文都是70。現在我感到很迷茫,真不知該怎麼辦。

我的語言表達能力不是很好,希望能認真的看完上述問題,如果幫我解決的好的,我還會繼續追加懸賞的。

我來答叫我寶寶啦

lv.8 2017-10-04

如何學好語文?

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

語文融入到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故要學好語文就得把它與生活緊密結合,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我們的生活五彩斑斕,一個生活的有心人總能從中發現和獲得無限精彩的知識和素材,並且這些都是最有生命力最富時代感的。一位外國著名作家有一次請朋友吃飯,他看見選單上的菜名起得很有意思,就馬上拿出隨身攜帶的本子記錄起來,卻忘記了朋友的存在。

其實許多有名的作家都有隨身帶個本子的習慣了了慣。記些什麼?可以記下交談中的連珠妙語,可以記下突發的思維靈感,可以記下獨特的事件等。

我們不一定要這樣做,但起碼應養成一個善於觀察生活,勤于思考生活,將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的良好習慣。

9樓:卓德蘭亥

要學好語文,我認為態度最重要.首先知道語文的重要性,才能端正自己的學習態度.

語文教育的意義在於試圖改變一個人的性情,讓人變得更有教養、更富情趣、更具親和力、更懂得生命的無奈和崇高、更能理解、尊重和珍惜生命、更能悲憫、寬容和善待自然、人、事,當然也包括自己.一句話,語文教育就是努力讓人變得更像人.我們生而為人,並做著一個人應該做的各種各樣的事情,但語文偏偏痴想著一種更理想的狀態,提借一個人文,心理和情感的背景,讓你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哪怕是一聲嘆息,都自然流露出一種文化的底氣和精神的意蘊.

要學好語文,就要做到:

第一要多看,多看一些經歷了時間篩選的好文章,畢竟它們是經歷了時間的考驗的,無論是在內涵還是文學性方面,都對自己學好語文有著很大的好處.

第二要多練,多練習自己的寫作水平.很多人都說作文很難,根本不好寫,也不知道如何下手.其實是他們沒有多多留心生活的緣故.其實很多作文的素材都是來自生活,留心去觀察生活,就有了很多可寫可練的東西.

第三是平時要認真聽講,畢竟我們還是要接受考試的,考試的內容也大部分是從老師在課堂上講的和語文書上的,只要認真聽了,認真按照老師所說的那樣做了.我想,語文水平的提高,語文成績的提高,是指日可待的!

最後引用一下語文老師常常對我們說的一句話:語文是學好一切的基礎,無論是化學、物理還是數學,都需要語文的基礎,要不然什麼都看不懂.

如何學好語文,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語文融入到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故要學好語文就得把它與生活緊密結合,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我們的生活五彩斑斕,乙個生活的有心人總能從中發現和獲得無限精彩的知識和素材,並且這些都是最有生命力最富時代感的。一位外國著名作家有一次請朋友吃飯,他看見選單上的菜名起得很有意思,就馬上拿出隨...

如何學好語文,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多看課外書 垃圾 什麼的就算了吧 上課好好聽課 要看老師了,有些老師講的真的沒啥用,但有的老師講得特別好!可以多讀一些古文,相當有用,又可以增加文言文功底,又可以有一些很深刻的思考。如果你需要的話,可以用hi來找我,我可以給你推薦些書對了,還跟你上幾年級有關。字詞類 多讀多查,學會運用。詩詞類 學會...

怎樣才能快速學好語文,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快速學好語文,方法如下 一 100 的信心 每天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學好語文,因為語文很簡單,語文語文很有用,語文是我的母語,我一定要學好語文,我一定可以學好語文,我一定可以成功!要有一定可以超越最成功的人的信心!二 100 的努力 要想學好語文,一定髮要不斷努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大量的行動,在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