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怎樣才能學好語文,怎麼才能學好語文呢

2023-06-24 21:25:02 字數 5484 閱讀 7153

1樓:匿名使用者

多積累,多運用學過的知識,勤思考,理解能力要加強。

2樓:匿名使用者

對語文感興趣就可以/

怎麼才能學好語文呢

3樓:網友

1.上課時老師在講古文本詞義和句型的時候,注意力一定要緊緊跟隨老師所講的內容,筆頭也不能閒著。如果光聽不記,或者光記不聽,都是徒勞無功的。

老師在講哪個詞的意思,講哪句句型,你就記,別怕累。多記了自然就熟,不需要專門去記憶。什麼意動用法使動用法,賓語前置定語後置,等等,完全不在話下。

2.古棚察代文學常識和成語,這兩塊內容一定要勤去整理。常識的話至少要把課本內有的常識知識點乙個個找出來然後整理,沒事就多看看,最好是能背下來。

成語也一樣,去網上找,或者歷來寫過的成語題也好,把常見的易錯的也給整理出來,沒事多看看。如果你在乎那幾分的選擇題的話,這些還是要重視。

3.文言文的理解,還是我第一條所說的,多聽多記。熟鏈哪茄悉掌握了常見詞語的意思和用法,自然文言文就看得懂了。

一般來講文言文都會有翻譯題,把實詞和虛詞翻譯出來是重點,其次是語意的通順。不要硬是把詞義給翻譯出來卻忽視了語意的連貫性,否則的話在這種情況下老師也要扣點分數的。

4.閱讀理解也是語文考緩顫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閱讀理解不是隨便刷刷題就能提高分數的。

也許初中講套路的時候就可以這樣幹,可現在是高中,高中基本不講套路,講的是你的理解能力和思維方式。刷題可以把你的思維方式套路在標準答案的條條框框裡,讓你跳不出來真正理解這篇文章的核心所在。所以我說了嘛,刷題,不存在的。

不過嘛,答題的格式還是要注意一下的。我說的套路跟答題格式不是同個概念哦。

4樓:優點教育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知譁、寓言、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搭寬行所涉及的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數學思維能力、邏巧昌輯推理能力、空間知覺能力、創造力、觀察力、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

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

怎麼才能學好語文

5樓:網友

1、端正學習態度,提高語文興趣。

我認為,語文成績差的普遍因素,來自於學生對語文學科的重視程度不夠。態度不端正,興趣不濃烈,花在語文上的學習時間太少。所以,「要想改變命運,首先改變自己」。

要想學好語文,首先得端正語文學習的態度。像重視英語數學一樣,去學習語文。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的,除了重視之外,你還得喜歡它,對它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只有這樣,你才有可能把語文學好。

2、勤記多看,夯實基礎知識。

語文學習,需要記誦的知識很多。這些知識往往看起來都很簡單,卻常常最容易被忽略。原因還是在於對語文學科的認識不夠,認為這些知識很簡單,看不看無所謂;不愛記,不愛練,不愛消化。

豈料「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礎知識不紮實,基本能力不具備,基本方法沒掌握,怎麼能夠克難攻堅?其實,對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考察每次考試都佔比很高。要想學好語文,必須要抓牢基礎。

3、要重視教材的落實。

很多人認為翻來覆去的研習課本,沒有多大用處,又有人聽說語文考試以課外內容為主,以知識的牽移和運用為重點,課本學不學不重要,其實這個觀點是錯誤的。其實,教材表達了一定的教學目標,對中考有著一定的導向作用。它雖不等同於出題內容,卻是乙個學習的總綱,是一切考試題型的依據和指南。

4、要重視課堂學習。

課堂學習,是學生接收新知識的重要場所。課堂效率越高,接收知識越多。所以,要盡量集中精力,積極思考主動學習,以跟上老師上課的節奏。

不懂的地方要及時問,重要的地方要及時記。除主動參與各教學環節外,還要認真辨析其他同學的發言。要善於抓住課堂的重點、難點、關鍵點和存疑點去聽,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

5、及時整理好筆記。

課堂學習,要以聽為主;邊聽邊想邊記錄。要重點記錄課堂上的重難點、關鍵點、分析文章的方法、自己分析不好的原因、常常出現哪些問題、自己還有什麼不足……都要及時地記下來;即使課堂上來不及記錄的,也要在課後及時補上。並抽時間將這些筆記整理好,慢慢形成知識網路。

6樓:巖塵沫

相信我,只有認真的課外閱讀,這樣不僅能提高你的語文成績,還能提高你的素養,有時候還能靠這個處理人際甚至是泡妞的,千萬別去看網路**,坑騙青少年的。

只要你留心,你就會發現語文考試除了基礎知識外,其他什麼閱讀、仿寫、寫作這些站的分值很大的題都是考察你的閱讀理解能力,好詞好句的積累,聯想能力和閱讀情況。

我的語文成績就是通過閱讀從80多翻到110多的(本人現在初三),去閱讀吧,閱讀閱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傷逝》《名人傳》這些偏重於感情、理解、優美詞句的書。

先把這些看了再說吧。

怎麼才能學好語文

7樓:匿名使用者

讓好的學習習貫,伴你一生,你會受益無窮。

如何學好語文。

語文分三部分——基礎——課上認真聽,課下認真完成作業。考試前在理解的基礎上,背好。保證基礎部分不能丟分的。

閱讀——課內閱讀,這部分跟著老師走不能丟太多分的。

課外閱讀,要多下點功夫,平時多讀書,提高理解能力。

寫作——這是乙個拉分的環節,同樣要多下點功夫。這裡重點向您介紹一下寫作方法:

1、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所聞;寫你的親身體會;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

2、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

4、確立新穎、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堅持寫日記,既能練筆,又積累了素材。

6、學會引用名人名言,引用仙人的詩詞歌賦,使你的文章更加有說服力。

7、好詞好句的用法,好詞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給你的文章增添色彩,並使文章得以昇華。但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多,過多會顯得華而不實。

8、學會套用,即變通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9、接近大自然,節假期走出去,見多才能識廣。

10、接近大自然還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豐富多彩。

8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無外乎語言和文字,因此學好語文重在基礎,且知識面要寬,運用要靈活。

具體地講,要想學好語文這一科,就是要在平時做到多讀、多寫、多記、多練,再加上勤問。

1、認真聽課,課下認真完成作業。

2、發現未掌握的知識點,做到及時鞏固掌握。

3、複習時要理清知識點,找準重點。

4、閱讀題要認真審題,多讀多理解;作文也在於平時積累,多觀察、勤練筆,多讀優秀名篇,都有幫助。

另外,作為語文學科,書寫是否規範也非常重要,一定要把字寫漂亮哦!

說實話,語文沒有捷徑可走。需要的就是持之以恆。

最後祝你學習進步!

9樓:靜如花開

多讀,就是反覆讀。據說,豐子愷先生的讀書法稱為「二十二遍讀書法」,他對一篇好文章,前後讀22遍之多,並深有體會地說,把文章讀熟後,就會漸漸地從唇間背誦出來,多讀成誦,應當就是記憶之本。

強記,就是有目的地克制自己,進行記憶。有些課程基本概念不記不行,如語文中的音形義、外語中的單詞等。理解了的要背誦,暫時不理解的也要加以記憶,並在使用中重新鞏固記憶。

古詩文,背誦後更易理解,理解後還會記得更牢固——當然這需要毅力和恆心。久而久之,不但大腦資訊儲存得越多,而且會養成樂於記憶的好習慣。當然,強記和死記並非同一概念。

勤寫, 不只是寫作文,那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日記、聽課筆記、讀書中的圈點評注、整理摘抄都屬於這個範疇。寫本身就是較高層次的記憶,我們有這樣的體會:

寫作文,先打腹稿,再寫成初稿,待到往作文本上謄寫時,不看初稿就能寫完。原因是,動筆綜合調動了各種器官,並進入記憶的高階階段,「好記性不如賴筆頭」不無道理。

10樓:凌元修甕歌

語文其實是不難的,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不要害怕語文,更不要太緊張。只要把分數看開點就可以了,否則太過於緊張的心情,是無法進行複習的。

一緊張,就害怕,語文並不難的,所以不要緊張。提高成績。學習方面的問題。

有學習環節,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你只要從現在把學習轉變了,學牢了,當然就簡單了,成績就會提高。

每天多讀課文,而且多借鑑別人的學習語文的方法,並且多練習寫作功底,多讀優秀的文章。每個人的基礎不同,學習態度也不同,所以要採用的方法也就不同。要把學習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要根據自己的特點擊擇適合的方法。

就可以取得進步。學習的方法應該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從基礎開始——熟悉技能——應用。

一定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了解學科的特點,熟記公式,多思考,多挖掘多做題,學習永遠都沒有捷徑,只有練習,練習,再練習。

提供下面的方法:要做好四輪學習:

1.全面複習的基礎知識(看課本)。

2.用考試來檢驗自己第一輪的複習情況。詳細分析存在的問題,做好查缺補漏的複習。

3.分版塊複習。做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4.專題複習。綜合能力的培養,拓展自己的應用能力。

11樓:來霞眭壬

習是學習的重要環節,複習方法的得當與否,決定了複習的質量,直接影響著學習的效果和考試成績,那麼怎樣才能搞好複習呢?

一、夯實基礎。

複習過程是掌握知識的高階階段,複習質量的優劣,取決於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所以,在平時學習新知識時,應按正常的進度「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打好基礎。對基本概念、基本規律、基本方法要全部理解和掌握。

絕不能在學新知識時,一知半解,「囫圇吞棗」,成為「夾生飯」,指望到複習時進行彌補,那樣會為全面掌握知識設下障礙。

二、自學歸納。

本單元學過哪些基本概念、基本規律等;2.

找出知識點之間的聯絡與區別,並列出知識網路,寫成提綱或畫出圖表;3.

本單元知識的重點、難點、疑點、注意點、考點和熱點;4.

本單元中的實驗掌握得如何;5.

本單元還有哪些知識沒有掌握或掌握得不牢。

三、查漏補缺。

複習時,在自己歸納的基礎上,再和老師全面系統的總結進行對照。查出漏缺,分析原因,從而完善自己的歸納,進一步加強對知識的理解,弄懂還沒有搞清楚的問題,透徹理解和掌握好全部基礎知識。

通過以上第二和第三兩個環節,主要是把以前所學的分散的、個別的、孤立的知識聯絡起來,變成系統的知識,從而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產生質的飛躍。

四、揣摩例題。

課本上和老師講解的例題,一般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要認真研究,深刻理解,要透過「樣板」,學會通過邏輯思維,靈活運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特別是要學習分析問題的思路、解決問題的方法,並能總結出解題的規律。這樣,才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五、精練習題。

複習時不要搞「題海戰術」,應在老師的指導下,選定一本質量較高的參考書,通過解題來提高思維能力和解題技巧,加深對所學知識的深入理解。在解題時,要獨立思考,一題多思,一題多解,反覆玩味,悟出道理。要善於在解題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並找出根源,加以充實;要善於在解題中總結解題的規律,提高解題能力。

這樣,才能以一當十,以少勝多。

六、總結提高。

對於複習後的跟蹤測驗,目的是檢查複習效果和培養同學們的應試能力,因此,應該認真對待。在老師分析試卷的基礎上,進行自我總結,主要總結思維方法和學習方法,找出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明確今後的努力方向。

怎樣才能快速學好語文,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快速學好語文,方法如下 一 100 的信心 每天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學好語文,因為語文很簡單,語文語文很有用,語文是我的母語,我一定要學好語文,我一定可以學好語文,我一定可以成功!要有一定可以超越最成功的人的信心!二 100 的努力 要想學好語文,一定髮要不斷努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大量的行動,在最...

如何學好語文,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語文融入到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故要學好語文就得把它與生活緊密結合,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我們的生活五彩斑斕,乙個生活的有心人總能從中發現和獲得無限精彩的知識和素材,並且這些都是最有生命力最富時代感的。一位外國著名作家有一次請朋友吃飯,他看見選單上的菜名起得很有意思,就馬上拿出隨...

如何學好語文,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多看課外書 垃圾 什麼的就算了吧 上課好好聽課 要看老師了,有些老師講的真的沒啥用,但有的老師講得特別好!可以多讀一些古文,相當有用,又可以增加文言文功底,又可以有一些很深刻的思考。如果你需要的話,可以用hi來找我,我可以給你推薦些書對了,還跟你上幾年級有關。字詞類 多讀多查,學會運用。詩詞類 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