蠅頭小利什麼意思,「蠅頭小利」是什麼意思?

2021-08-18 15:41:46 字數 5061 閱讀 2699

1樓:公尺迦勒之舞

蠅頭小利的意思是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蠅頭小利解釋:

釋義: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出處:宋·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著甚幹忙。」

譯文:微小的虛名薄利,有什麼值得為之忙碌不停呢?

用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示例:有些商人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不惜出賣人格、損人利己,坑害群眾。

擴充套件資料蠅頭小利的近義詞:

一、蠅頭微利

釋義:如同蒼蠅頭那樣的小利。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出處:宋·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著甚幹忙。」

譯文:微小的虛名薄利,有什麼值得為之忙碌不停呢?

二、微不足道

釋義: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出處:郭沫若《百花齊放·單色蓳》:「在草花中我們雖然是微不足道。但我們的花色卻算是紫色代表。」

2樓:匿名使用者

蠅頭小利 發 音 yíng tóu xiǎo lì 釋 義 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出 處 宋·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蠅頭微利。」

3樓:鐵誠矯盼晴

如同蒼蠅頭那樣小的利益。指極其微小的私利。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蠅頭小利

【拼音】 yíng tóu xiǎo lì【釋義】 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出處】 北宋·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蠅頭微利。」

【例句】 但是它們算盤雖精,卻忘了靈活應用,不知道得來一點~,而付出了難以估計的代價。 ★白韻琴《貪》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指利潤很少的意思

6樓:稱仲齊興賢

很小的一點利益或好處。

7樓:問艾留月明

[解釋]

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蠅頭小利」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蠅頭小利,指比喻非常bai微小的利潤

● 出處:du宋·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zhi蠅頭微利,算來著甚幹忙。dao」

● 例句:但是它們算盤雖精,卻忘了靈活應用,不知道得來一點~,而付出了難以估計的代價。(白韻琴《貪》)

9樓:匿名使用者

蠅頭小利-釋義

釋義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拼音[yíng tóu xiǎo lì]

出處宋·蘇軾《滿庭芳》:「蝸角版

虛名;蠅頭微利。」權例句

有些商人為了一點點~,不惜出賣人格、損人利己,坑害群眾。

近義蠅頭微利

微不足道

反義大千世界

蠅頭小利的意思是什麼?俗語含義和本身詞含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蠅頭小利

【拼音】 yíng tóu xiǎo lì【釋義】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出處】北宋·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蠅頭微利。」

【例句】 但是它們算盤雖精,卻忘了靈活應用,不知道得來一點~,而付出了難以估計的代價。 ★白韻琴《貪》

【近義詞】 蠅頭微利

【用法】作主語、賓語;指小利

俗語含義是像蒼蠅頭一樣大小的利益

祝你學習進步,如有幫助,望採納

11樓:妙芙阿笨

貶義詞, 用來比喻微小的利潤。 出自北宋·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蠅頭微利。」

12樓:

本意是像蒼蠅頭一樣大小的利益,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利可共而不可獨,謀可寡而不可眾;獨利則敗,眾謀則洩」是什麼意思?

13樓:雨說情感

意思是利益要共享而不能私吞,謀略要隱蔽而不可公之於眾;一心想獨得利益必定失敗,眾人謀劃策略必遭洩露。

這句話旨在說明,人要有長遠的眼光,不要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而自毀前程,而要放眼未來,利益分享方能收到人心。而謀略卻不能過於表露,以防被人利用,造成失敗。做事情前可以向少數幾個明白的人去諮詢意見而不可以大量的聽取眾多的意見。

曾國藩是春秋戰國時代曾子的七十世孫。他是中國近代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他因為在學問和事功方面的成就而備受後世推崇。

出自曾國藩《曾國藩文集·治兵語錄》,而《曾國藩文集·治兵語錄》出自《國學經典:曾國藩文集精粹》,講述了曾國藩一生勤於筆墨,死後留下了大量的奏搞、批犢、治兵語錄、詩聯、日記,書札、家書、家訓、雜著等,計約1500萬言。

擴充套件資料曾國藩早期以道義號召眾人與他一起抵擋太平軍,認為有道義就足夠了,就能感召別人,「振臂一呼,應者雲集」,但是他慢慢發現最初投奔他的人都去了胡林翼那裡,於是就問幕僚趙烈文:「眾皆出我下,奈何盡歸胡公(大家都是我手下的,為什麼都去了胡林翼那裡)?」

趙烈文回答:「人皆有私,不能官,不得財,不走何待?」(人都有私心,在你那裡得不到官,也發不了財,不走還等什麼?)

曾國藩又問:「當如何?」(那該怎麼辦?)趙烈文回答:「集眾人之私者,可成一人之公!」(利用眾人的私心來做事,可以成就乙個人的公義!)

曾國藩連連點頭,從此以後對有功的部下大力獎賞,特別是擔任欽差大臣、兩江總督以後,經常利用一切機會保薦幕僚當官。於是曾國藩的幕府大盛,人才濟濟。

同時曾國藩建立了有效的激勵機制,注重針對不同人的不同需求,採取「武人給錢,文人給名」的措施來激發他們的積極性,結果自然是皆大歡喜,軍心一統,為最終成就平定太平軍的功業奠定了基礎。

14樓:人人哦哦哦課

這句話的意思是:利益要共享而不能私吞,謀略要隱蔽而不可公之於眾;一心想獨得利益必定失敗,眾人謀劃策略必遭洩露。

「利可共而不可獨,謀可寡而不可眾;獨利則敗,眾謀則洩」這句話出自曾國藩《曾國藩文集·治兵語錄》,而《曾國藩文集·治兵語錄》出自《國學經典:曾國藩文集精粹》,講述了曾國藩一生勤於筆墨,死後留下了大量的奏搞、批犢、治兵語錄、詩聯、日記,書札、家書、家訓、雜著等,計約1500萬言。

15樓:小符學姐

這句話是曾國潘的六戒之一,屬於第四戒,意思是利益要共享而不能私吞,謀略要隱蔽而不可公之於眾;一心想獨得利益必定失敗,眾人謀劃策略必遭洩露。

講述的道理是面對利益,一定要權衡取捨之道;謀劃事情,一定要跟有主見的幾個人一起,而不要與眾人一起謀劃事情。

「利可共而不可獨,謀可寡而不可眾;獨利則敗,眾謀則洩」這句話出自曾國藩《曾國藩文集·治兵語錄》,而《曾國藩文集·治兵語錄》出自《國學經典:曾國藩文集精粹》,講述了曾國藩一生勤於筆墨,死後留下了大量的奏搞、批犢、治兵語錄、詩聯、日記,書札、家書、家訓、雜著等,計約1500萬言。

「利可共而不可獨,謀可寡而不可眾」這句話出自宋代林逋《省心錄》,意思是利益可以共同享用而不可以獨佔,出謀劃策要人少而不可人多。

擴充套件資料:

曾國藩的人生「六戒」

1、第一戒:久利之事勿為,眾爭之地勿往

一直都能獲利的事不要做,所有人都想得到的地方不要前去。危城莫入!所有人都嚮往渴求的,可能有有害。

前半句說:不可貪求過多!日中則移,月滿則虧,物盛則衰。

世界上沒有一勞永逸的事情,也不可能有長久獲利的事情。如果有這種能夠一直獲利的事情,那只能說這種事是表面現象或者**,這時候一定要保持頭腦清。

後半句是說的安全,眾人爭執、爭鬥的地方你不要去,容易惹麻煩或者招致禍患。

2、第二戒:勿以小惡棄人大美,勿以小怨忘人大恩

不要因為別人小的缺點就忽視他的優點,不要因為小小的恩怨就忽略了別人的大恩。

人只要做事就會犯錯,這兩句話都是告訴我們,不要因為別人的一點小過失,一點道德上的小瑕疵,一點小恩怨,就全盤否定別人的好,忘記別人的恩情。

3、第三戒:說人之短乃護己之短,誇己之長乃忌人之長

經常說別人短處的人,經常誇耀自己長處的人,可以說是「存心不厚,識量太狹。」俗話說,「打人不打臉,揭人不揭短。」經常談論別人的短處,誇耀自己的長處,不僅是情商低的表現,也必然給自己招來怨恨,埋下禍亂的種子。

4、第四戒:利可共而不可獨,謀可寡而不可眾

利益,往往是眾人都渴望得到的,如果誰獨佔了利益而不與大家分享,那麼一定會招致怨恨,甚至成為眾矢之的。劉邦攻破咸陽,卻不敢佔據其地;曹操能夠「挾天子以令諸侯」,卻終其一生不敢篡漢自立,他們都是怕成為眾矢之的。所以,面對利益,一定要權衡取捨之道。

謀劃事情,一定要跟有主見的幾個人一起,而不要與眾人一起謀劃事情。

5、第五戒: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敗,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敗

庸人,就是普通人,一般的人。對於一般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才氣,只有勤奮工作才能成就事業,所以最忌諱乙個「懶」字。曾國藩是勤勞的好例子,他其實並不聰明,但是卻能以「勤」成就大學問和大事業,可以說正是普通人的榜樣。

而那些有才的人呢,雖然可憑才氣走捷徑,更容易成功,但也容易孤傲自大,故步自封,不肯向別人學習,這也是容易失敗的。

6、第六戒:凡辦大事,以識為主,以才為輔;凡成大事,人謀居半,天意居半

凡是辦大事,首先需要有深厚的閱歷和識見,並以才能作為輔助;凡是要成就大事的,一半在於人的謀劃,另一半就要看天意了,看時機會不會來到。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曾國藩明確告訴我們,辦大事要以「識」為主,才氣、才能不過是輔助罷了。所以恃才傲物的人,往往難以成就大事。當然這裡的「識」,不單單指知識,更指的是經驗和見識。

而「人謀居半,天意居半。」則是說,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抱著「盡人事以聽天命」的態度。不要因為有自己不能左右的的因素就不去努力,更不能因為自己努力了,最終卻失敗了而去怨天尤人。

16樓:我只有399分

利益要共享而不能私吞,謀略要隱蔽而不可公之於眾;一心想獨得利益必定失敗,眾人謀劃策略必遭洩露。

「利可共而不可獨,謀可寡而不可眾;獨利則敗,眾謀則洩」出自《省心錄》,《古人云》叢書是從唐、宋、元、明、清各個時期的相關著作中,選出幾十種小書編輯而成,並不受文體、篇幅、作者名氣等限制。這是曾國藩的一句話。

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綿延久遠,歷史典籍更是浩如煙海。歷史的長河滾滾而過,大浪淘沙,沉澱儲存下來的文獻乃是片金碎銀尤為珍貴。我國民間流傳下來的訓誨勸誡類文獻,直接反映了人們當時所倡導的道德理想,比儒家經典更直接、真切地體現了中國文化的特徵。

唉,步入社會才發現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就大口撕咬的人全都是

社會上什麼人都有,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那顆初心,確實很多人都在勾心鬥角的爭鬥攀比,為一點小利益鬧的不可開交,這個是根據乙個人的生長環境養成的,每一對父母教育出的孩子都不一樣,所以到社會上就會出現各種問題,所以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和平共處就好。我覺得應該堅持守住本心,因為社會人心險惡,但只有本心純正,才能...

言辭尖銳鋒利是什麼意思,鋒利是什麼意思?

形容說話言辭鋒利,毫不留情。宋 歐陽修 歸田録 卷二 餘嚐見其廟像甚勇 手持一屠刀尖銳,按膝而坐。形容聲音尖細刺耳。如 隔壁傳來一陣陣尖銳的叫聲,非常淒厲。形容說話語意明確 不留情。如 她的批評雖然很尖銳,卻十分中肯。鋒利 是什麼意思?鋒利 的意思是 1.指鋒刃尖而快 2.指言論 文筆尖刻有力 造句...

感情勝利是什麼意思,感情勝利是什麼意思?

如果真來心相愛,還是不問源 好,每個人都有一點隱私,知道了反而不能釋然,耿耿於懷,不利於彼此,別把這些放在心裡,大度一些,忘卻是最好的良藥 如果真心相愛,還是不問好,每個人都有一點隱私,知道了反而不能釋然,耿耿於懷,不利於彼此,別把這些放在心裡,大度一些,忘卻是最好的良藥 夫妻感情破裂到無法挽回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