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些AABB的詞語,AABB式的詞語有哪些

2021-08-18 15:47:03 字數 5074 閱讀 6363

1樓:趣談視野

aabb形式的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abcc、aabb、abab、aabc形式的詞語

abcc:喜氣洋洋 得意洋洋 怒氣沖沖 風度翩翩

aabb:高高興興 平平安安 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 清清白白 快快樂樂 熱熱鬧鬧 瘋瘋癲癲

abab:修理修理 教訓教訓 整頓整頓 批評批評

abcc:喜氣洋洋 得意洋洋 怒氣沖沖 風度翩翩

aabb:高高興興 平平安安 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 清清白白 快快樂樂 熱熱鬧鬧 瘋瘋癲癲

abab:修理修理 教訓教訓 整頓整頓 批評批評 竊竊私語(aabc)興致勃勃(abcc)

abcc:喜氣洋洋 得意洋洋 怒氣沖沖 風度翩翩 文質彬彬 興致勃勃

aabb:高高興興 平平安安 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 清清白白 快快樂樂 熱熱鬧鬧 瘋瘋癲癲 乾乾淨淨 歡歡喜喜

abab:修理修理 教訓教訓 整頓整頓 批評批評 考慮考慮 研究研究

aabb式詞語

乾乾淨淨 整整齊齊 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大大小小,

老老少少 老老實實,實實在在,兢兢業業,勤勤懇懇

安安穩穩 病病歪歪 抽抽搭搭 大大落落 匪匪翼翼

沸沸揚揚 婆婆媽媽 期期艾艾 千千萬萬 卿卿我我

abb式詞語

沉甸甸,白花花,綠油油,黑黝黝,慢騰騰,陰森森,皺巴巴,亮錚錚,笑嘻嘻,香噴噴,亂哄哄,黑漆漆,輕飄飄,濕漉漉,紅彤彤,骨碌碌,霧朦朦,喜盈盈,亮晶晶,黃燦燦,孤零零,毛絨絨,胖乎乎

一顆顆 一簇簇 綠油油 黃澄澄 紅彤彤

笑眯眯 金燦燦 亮晶晶 香噴噴 水靈靈 水靈靈

笑哈哈 紅豔豔 黑乎乎 圓溜溜 笑嘻嘻 黑洞洞

藍幽幽 響噹噹 笑呵呵 髒兮兮 陰森森 胖嘟嘟

abac式詞語

有聲有色 群策群力 自吹自擂 可歌可泣 再接再厲

先知先覺 活龍活現 全心全意 作威作福 不可不問

一心一意 千與千尋 不偏不倚 不屈不撓 不三不四

不痛不癢 一心一意 十全十美 百發百中 可歌可泣

一五一十

3樓:寶月荷香

a a b b式

a 挨挨擠擠 安安靜靜

c 層層疊疊 蒼蒼茫茫 匆匆忙忙 層層迭迭

d 斷斷續續 端端正正 大大小小 地地道道 多多少少 躲躲閃閃

e f 紛紛揚揚 風風雨雨 分分秒秒 縫縫補補 方方面面 方方正正 沸沸揚揚 紛紛攘攘

g 鬼鬼祟祟 鼓鼓囊囊 恭恭敬敬 乾乾淨淨 高高興興

h 花花綠綠 歡歡喜喜 浩浩蕩蕩 浩浩蕩蕩 渾渾噩噩 轟轟烈烈 轟轟隆隆 含含糊糊

j 家家戶戶 急急忙忙 兢兢業業 結結巴巴 進進出出

k 坑坑窪窪 哭哭啼啼 磕磕碰碰 口口聲聲 快快樂樂

l 踉踉蹌蹌 落落穆穆 林林總總 拉拉扯扯 零零碎碎 零零星星 老老實實 裡裡外外 冷冷清清 來來往往

m 密密麻麻 慢慢吞吞 莽莽蒼蒼 馬馬虎虎 明明白白 忙忙碌碌 勉勉強強

n 男男** 嫋嫋娉娉 嫋嫋婷婷

p 破破爛爛 飄飄悠悠 平平安安 平平常常 平平淡淡 平平靜靜 蓬蓬勃勃 普普通通

q 勤勤懇懇 前前後後 期期艾艾 卿卿我我 切切實實 清清楚楚 清清白白 曲曲彎彎 千千萬萬

r 日日夜夜

s 閃閃爍爍 善善惡惡 三三兩兩 世世代代 隨隨便便 順順當當 時時刻刻 是是非非 實實在在 鬆鬆散散

鬆鬆垮垮 舒舒服服 說說笑笑

t 拖拖拉拉 堂堂正正 罈罈罐罐 條條框框 痛痛快快 偷偷摸摸 吞吞吐吐

w 彎彎曲曲 穩穩當當 唯唯諾諾 唯唯否否 歪歪斜斜 歪歪扭扭

x 辛辛苦苦 形形色色 熙熙攘攘 稀稀朗朗 稀稀拉拉 形形色色 嘻嘻哈哈 星星點點 許許多多

y 嚴嚴實實 隱隱約約 鬱鬱蔥蔥 搖搖晃晃 洋洋灑灑 悠悠蕩蕩 悠悠忽忽 原原本本 源源本本

z 整整齊齊 戰戰兢兢 臻臻至至 祖祖輩輩 扎扎實實 仔仔細細 朝朝暮暮

4樓:瓢外的水

暈,我算知道了什麼叫「借題發揮」

aabb式的詞語有哪些

5樓:小存愛生活

aabb形式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安安穩穩、風風火火、鬼鬼祟祟、浩浩蕩蕩、口口聲聲、紛紛揚揚鬆鬆散散 密密麻麻 冷冷清清 來來往往 踉踉蹌蹌來來去去 來來回回 風風火火 匆匆忙忙 忙忙碌碌罵罵咧咧 裡裡外外 跌跌撞撞 紅紅火火 兢兢業業勤勤懇懇 認認真真 規規矩矩 端端正正 仔仔細細馬馬虎虎 詳詳細細 反反覆覆 明明白白 指指點點老老實實 大大方方 大大咧咧 大大落落 恭恭敬敬扭扭捏捏 唯唯諾諾 快快樂樂 高高興興 嘻嘻哈哈開開心心 瘋瘋癲癲 蹦蹦跳跳 吞吞吐吐 隱隱約約猶猶豫豫 迷迷糊糊 含含糊糊 恍恍惚惚 朦朦朧朧大大小小 男男** 千千萬萬 山山水水 生生世世風風雨雨 乾乾淨淨 嚴嚴實實 零零星星 歪歪扭扭嘰嘰喳喳 乒桌球乓 地地道道 叮叮噹噹 滴滴答答沸沸揚揚 舒舒服服 鬱鬱蔥蔥 三三兩兩 婆婆媽媽洋洋灑灑 轟轟烈烈 鼓鼓囊囊 完完全全 彎彎曲曲結結實實 形形色色 三三五五 原原本本 形形色色吹吹打打 紛紛揚揚 昏昏沉沉 洋洋灑灑 戰戰兢兢是是非非 哼哼唧唧 嘮嘮叨叨 哭哭啼啼 嫋嫋婷婷庸庸碌碌 堂堂正正 唯唯否否 唯唯諾諾 悠悠蕩蕩偷偷摸摸 磊磊落落 懵懵懂懂 蔥蔥蘢蘢 嚴嚴實實痴痴呆呆 冒冒失失 蹦蹦跳跳 老老實實 鬱鬱蔥蔥瘋瘋癲癲 鬼鬼祟祟 絮絮叨叨 渾渾噩噩 結結巴巴斷斷續續 扭扭捏捏 匆匆忙忙 白白淨淨 推推搡搡嘟嘟囔囔 嘀嘀咕咕 軲軲轤轤 比比划划 踉踉蹌蹌乾乾淨淨 嘮嘮叨叨 利利落落 冷冷清清 吞吞吐吐大大方方 客客氣氣 說說笑笑 的的確確 反反覆覆歪歪斜斜 方方正正 實實在在 踏踏實實 扎扎實實迷迷糊糊 隱隱約約 模模糊糊 嚴嚴實實 世世代代千千萬萬 紛紛揚揚 三三兩兩 吹吹打打 蓬蓬鬆鬆陸陸續續 囉囉嗦嗦 層層疊疊 結結實實 明明白白辛辛苦苦 舒舒服服 勤勤懇懇 慌慌張張 痛痛快快穩穩當當 急急忙忙 暖暖和和 整整齊齊 嫋嫋婷婷雙雙對對 安安穩穩 病病歪歪 抽抽搭搭 大大落落大大咧咧 匪匪翼翼 沸沸揚揚 紛紛攘攘 紛紛揚揚風風火火 浩浩蕩蕩 轟轟烈烈 家家戶戶 兢兢業業口口聲聲 磊磊落落 林林總總 落落穆穆 明明赫赫婆婆媽媽 期期艾艾 卿卿我我 三三五五 生生世世是是非非 堂堂正正 陶陶兀兀 偷偷摸摸 唯唯否否唯唯諾諾 熙熙攘攘 蠍蠍螫螫 心心念念 形形色色煦煦孑孑 洋洋灑灑 影影綽綽 悠悠蕩蕩 悠悠忽忽魚魚雅雅 元元本本 原原本本 戰戰兢兢 錚錚佼佼婆婆媽媽 清清楚楚 恍恍惚惚

7樓:匿名使用者

安安穩穩 形容十分安定穩當。

病病歪歪 形容病體衰弱無力的樣子。

抽抽搭搭 形容抵聲哭泣。

大大落落 形容態度大方。亦形容隨隨便便,滿不在乎。

匪匪翼翼 匪匪:馬行走不停的樣子;翼翼:有次序的樣子。形容車馬行走時陣容整齊、威武。

沸沸揚揚 沸沸:水翻滾的樣子;揚揚:喧鬧、翻動的樣子。象沸騰的水一樣喧鬧。形容人聲喧鬧。

紛紛攘攘 紛紛:眾多;攘攘:雜亂的樣子。眾多且雜亂。形容人群雜亂。

紛紛揚揚 形容雪花飄落。

風風火火 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樣子。

風風雨雨 不斷地颳風下雨。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鬼鬼祟祟 祟:古人想象中的鬼怪或鬼怪出而禍人。指行動偷偷摸摸,不光明正大。

浩浩蕩蕩 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轟轟烈烈 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渾渾噩噩 渾渾:深厚的樣子;噩噩:嚴肅的樣子。原意是渾厚而嚴正。現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家家戶戶 每家每戶。指所有的人家。

結結巴巴 形容說話不流利。也比喻湊合,勉強。

兢兢業業 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口口聲聲 形容一次一次地說,或經常說。

磊磊落落 一一分明的樣子。也形容胸懷坦蕩。

烈烈轟轟 烈烈:火焰熾盛的樣子;轟轟:象聲詞,形容巨大的聲響。形容事業的興旺。也形容聲勢浩大,氣魄巨集偉。

林林總總 形容眾多。

落落穆穆 落落:冷落的樣子;穆穆:淡薄的樣子。形容待人冷淡。

明明赫赫 形容光亮奪目,聲勢顯赫。

嫋嫋婷婷 裊裊:柔美貌;婷婷: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婆婆媽媽 形容人動作瑣細,言語羅唆。也形容人感情脆弱。

期期艾艾 形容口吃的人吐辭重複,說話不流利。

千千萬萬 形容為數極多。

卿卿我我 形容夫妻或相愛的男女十分親暱。

三三兩兩 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

三三五五 三個一群,五個一夥。

善善惡惡 稱讚善事,憎惡壞事。形容人區別善惡,愛憎分明。

生生世世 指今生、來世以至永世。

是是非非 把對的認為是對的,把錯的認為是錯的。比喻是非、好壞分得非常清楚。

堂堂正正 堂堂:盛大的樣子;正正:整齊的樣子。原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現也形容光明正大。也形容身材威武,儀表出..

陶陶兀兀 形容沉湎於酒,放縱傲慢。

偷偷摸摸 形容瞞著別人做事,不敢讓別人知道。

吞吞吐吐 想說,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說。形容說話有顧慮。

唯唯否否 唯唯:回答時表示同意的應聲;否否:別人說否,自己也跟著說否。形容膽小怕事,一味順從。

唯唯諾諾 諾諾:答應的聲音。形容自己沒有主意,一味附和,恭順聽從的樣子。

熙熙攘攘 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蠍蠍螫螫 形容人婆婆媽媽,在小事情上過分地表示關心、憐惜。

心心念念 心心:指所有的心思;念念:指所有的念頭。心裡老是想著。指想做某件事或得到某種東西。

形形色色 形形:原指生出這種形體;色色:原指生出這種顏色。指各式各樣,種類很多。

煦煦孑孑 指小仁小義。

洋洋灑灑 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灑灑:明白、流暢的樣子。形容文章或談話豐富明快,連續不斷。

影影綽綽 模模糊糊,不真切。

悠悠蕩蕩 形容搖搖晃晃,飄浮不定。

悠悠忽忽 形容悠閒懶散或神志恍惚的樣子。

魚魚雅雅 形容車駕前行威儀整肅的樣子。

鬱鬱蔥蔥 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元元本本 元元:探索原始;本本:尋求根本。原指探索事物的根由底細。後指詳細敘述事情的全部起因和整個過程,一點..

原原本本 從頭到尾按原來的樣子。指詳細敘述事情的全部起因和整個過程,一點不漏。

戰戰兢兢 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那些有AABB的詞語?有那些AABB的詞語

紅紅火火,恍恍惚惚,乾乾淨淨,清清白白,明明白白,開開心心,高高興興。平平安安 平平淡淡 明明白白。歲歲年年 風風雨雨 紅紅火火。乾乾淨淨 分分合合 歡歡喜喜。紅紅火火 團團圓圓 子子孫孫。大大小小,上上下下,高高興興,說說笑笑,打打鬧鬧,蹦蹦跳跳,熙熙攘攘,來來往往,整整齊齊,原原本本,吃吃喝喝,...

aabb式有哪些,AAbb式的詞語有哪些

aabb形式的詞語有哪些?簡簡單單,兢兢業業,高高興興,真真假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點點滴滴 aabb式的詞語有哪些?aabb形式的詞語有哪些?aabb式的詞語 混混沌沌 紛紛揚揚 恍恍蕩蕩 洋洋灑灑 唯唯諾諾 服服貼貼 花花綠綠 紛紛擾擾 林林總總 風風火火 扭扭捏捏 婆婆媽媽 子子孫孫 安安穩...

穿著填aabb式詞語,穿著填AABB式詞語

a挨挨擠擠 安安靜靜 c層層疊疊 蒼蒼茫茫 匆匆忙忙 層層迭迭 d斷斷續續 端端正正 大大小小 地地道道 多多少少 躲躲閃閃 大大咧咧 f紛紛揚揚 風風雨雨 分分秒秒 縫縫補補 方方面面 方方正正 沸沸揚揚 紛紛攘攘 風風火火 反反覆覆 服服帖帖 g鬼鬼祟祟 鼓鼓囊囊 恭恭敬敬 乾乾淨淨 高高興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