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學生怎樣才能學好語文,初一的學生如何學好語文

2021-03-03 23:35:23 字數 5492 閱讀 4369

1樓:狂妄

初中階段是為一生學習打基礎的階段,整個三年的教學都得有「習慣」意識、「方法」意識,而且剛上到初中來就要盡快養成一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否則,壞習慣養成了,非常難改。比如浮光掠影、不求甚解地讀課文,「龍飛鳳舞」地潦草書寫,寫完作文不自己修改一兩遍等壞習慣是非改不可的。下面提示幾種學習語文的習慣,只是舉例性的,希望老師們根據自己的學生的情況有針對性地培養各種學語文的好習慣。

1.學會多種閱讀方法:課程標準提到的閱讀方法有精讀、略讀或瀏覽、快速閱讀等。

老師要先琢磨各種閱讀方法的要領,甚至可以專門查詢一些介紹閱讀方法的材料。要學生做到,老師先做到,先會閱讀。你老師掌握了,終生受用;學生掌握了,也終生受用。

2.認認真真地寫字,既要寫得工整漂亮,又要寫得快,這似乎太難了,但課標就是這樣要求的。課標規定要會臨摹名家書法,並寫好硬筆書法。盡量杜絕寫錯字,乙個字不准寫錯兩次。

3.全神貫注地靜靜默讀課文,摒棄一切外界干擾。不論在課堂上還是在家裡,也不論讀課文還是讀課外書,都要杜絕心不在焉、心猿意馬、心浮氣躁。

經驗告訴我們,當你全副心神投入書中、課文中的時候,文中的情境會漸漸向你「走」來,文字會自動和你「對話」。

4.有感情、有技巧地朗讀課文。初中生相對於高中生來說比較外向,容易接受、適應朗讀;在全部的初中課程中,也只有語文課教學生朗讀;新的初中教材非常重視朗讀,尤其是初中一年級教材,幾乎到處提及朗讀的要求。

從反面來說,隨意草率地朗讀,小聲地唯讀給自己聽,在對課文沒有作任何技術處理的情況下朗讀等,都是有待改進的。我個人經過長期觀察、體會,總結出中學語文朗讀教學尤其是詩歌朗讀的三個要領,一是投入情感,二是把握抑揚頓挫,三是在課文上做技術標記。這裡針對中學生提出的要領,如果對朗讀專業人士來說,朗讀的要求恐怕更高。

5.體會標題的藝術。標題往往是文章思想、藝術甚至是作者全部心血凝聚的產物,可以說標題最直接地透露了文章最重要的資訊。

體會標題藝術,可以在讀課文之前進行,也可以在之後進行;可以作為概括全文中心思想或主題思想的乙個著力點,也可以作為體會文章寫作藝術的乙個突破口;還可以成為啟發式學習和**式學習的乙個出發點。試舉一些例子。

《土地的誓言》:是作者對這片土地發出的誓言?還是把土地擬人化,讓土地自己發出誓言?經過**,可以達到對課文內容的準確把握。

6.大膽發言,自信、順暢、負責任、有準備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與此相應的是善於和樂於與同學交流,形成一種良性的互動的學習場,互相促進、互相激發,互相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由此也形成乙個風氣良好的和諧班集體;與此相應的還有善於傾聽,在傾聽中思考,獲得知識和經驗,在傾聽中表現出尊重老師、尊重同學的良好習慣。

7.勤於動筆,圈點批註。我聽各地的公開課,有些地方的學生上課動筆,有些地方的學生光聽不動筆。

學生懶得動筆,也就懶得思考,最後懶得聽講了。要改變這種局面,一要強調這一習慣的必要性,二要反覆訓練,三要提示一些圈點批註的方法。例如我到東北某地聽一堂公開課,看到學生都在課文《紙船》的詩句上用斜線劃分了節奏,我悄悄地問學生何以至此,學生說學第一首詩的時候老師就要求這麼做了。

這麼一來,乙個好習慣就養成了,學生知道怎麼讀詩了,至少知道怎麼朗讀出新詩的節奏來。

8.廣泛地閱讀課外書籍,多多讀文學名著。課外閱讀對學好語文的意義是巨大的,也是不言而喻的,問題是操作起來難,各地的老師們總是抱怨這,抱怨那。

我看問題有主觀方面的,也有客觀方面的,但根本的還是老師主觀上的問題沒有解決;至於學生的不重視,客觀上沒有條件,也得通過老師做工作來解決。為此,老師要啟發教育,要先行示範,要督促檢查。當然,全國各地教育條件差異很大,各地老師要結合自己班上的學生的情況,想出恰當的辦法來。

我這裡給大家推薦一下初中新課程第一批國家級實驗區中的內蒙古烏海市海勃灣區教研員和老師們的做法,這是在無可奈何的困難條件下創造的有效的課外讀書方法。他們的學生的家長普遍下崗,家裡根本買不起課外書。教研員和老師想辦法,買不起很多書,買一本書總可以吧?

全班60、70個學生一人貢獻一本書,就有60、70本書,合在一起就成為乙個小小圖書館,夠學生讀三年的。據他們反映,學生讀了課外書跟沒讀真不一樣,讀了的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和寫作能力都有明顯提高。大家知道,課程標準貫穿乙個根本理念就是多讀多寫,很多師生到處討教學語文的訣竅,其實多讀多寫是根本,訣竅是次要的。

我考查了幾年來的各地初中新課程語文試題,涉及課外閱讀的題非常多,這也是近幾年中考命題的乙個新方向。

此外,還有勤查字典詞典,積累語句,善於總結,遇到困難不氣餒,凡事多想一下,等等,這些既是技能方法的教育內容,也是人文精神的教育內容。

以上列舉了學語文的一些好習慣,其實好習慣是數不清的。好習慣一旦養成,學生學起來會感到輕鬆自如,老師教起來也會感到游刃有餘。而且好習慣應該在剛進入初中的起始階段就開始養成,應該教育學生:

大家已經是中學生了,都長大了,在乙個新的學習階段裡,要變得懂事,要養成一些良好的學習習慣,改掉過去的一些不好習慣。好習慣是學習的最大動力,壞習慣是學習的最大障礙。

初一的學生如何學好語文

2樓:百度使用者

初中是乙個為高中打基礎的過程,初中最後的學習是為了以後的高考.當然,學好語文的技巧能夠讓你在考試中比別人高一等.下面就來一起看看關於怎麼學好初中語文的方式方法吧!

初中語文古詩

生活的過程當中是離不開語文這個科目等,因為語文會顯得人們很高雅,會說話是每個人都要學會的.人們都說,語文當中想說愛你卻不容易.因為語文有古文,還有現代文,議**.

等等我.總之,語文是有趣的,畢竟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以下就是怎麼學好初中語文有以下幾種方法:

學習方法一:把語文當做一種興趣來學習

對於學習語文,首要的一點就是培養學習語文的興趣,在這個過程當中,古代的人一般就分為三個階段,第乙個就是知之,第二個是好之,第三個是樂之.

對於第乙個階段,就是先了解語文這個科目.不能產生牴觸,不能產生反感不能有牴觸的情緒,不要因為對以前的老師有反感而討厭這個科目.

第二個階段就是要用心地投入與這個科目,用心感受語文所存在的意義.不怠慢,不對外界的所有事情干擾.

第三個階段就是要處處留心,把語文當作自己的乙個習慣,言談舉止都要有文藝的風範.

如果不是語文的話,乙個人也不可能有這種文藝的境界吧.

學習方法二:自主學習語文

第二種強調的就是語文的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性,語文和其他學科不一樣.語文這項學科是非常有特點的.它不會直接提公升學生的水平,而是自求理解,逐漸達到一種自主學習理解的境界.

一開始同學們只認為老師講的好深奧,都聽不懂,後來你逐漸的明白了它其中的意思,你會覺得.他只是和英語一樣,翻譯過來就完全可以看懂了.要想學好語文,記憶也是很關鍵的.

所以請同學們一定要備註,語文當中打一些古代文或者是現代文的范文,這些都是有助於你提高語文寫作能力的.

學習方法三:要多寫

對於語文學習提示並不是什麼難事.是,只要用12個字概括就好了.豐富心靈,明白事理,完美生活,就這12個字可以鍛鍊我們自己的感性和理智方面.

讓語文這項科目變成我們生活當中必須的東西.

詩歌鑑賞套用術語

一般學好語文還是要多寫,多看的,需要寫作,需要背誦書當中的一些古代文,這些都有助於你考試的時候提高自己的成績.所以呢,請一定要多寫多看.

3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初一語文五大學習方法

1、循序漸進。語文學習應注重基礎,不能急於求成。每天制定好計畫,哪怕只做一點兒但只要堅持語文水平就會大有長進。

每天可以認真的練幾個字,每週背幾首詩能認真的練幾十個字,每週能熟練的背幾首詩,看幾篇文章,每學期讀一本名著。

2、熟讀精思。把記憶和理解緊密結合起來,兩者不可偏廢。「熟讀」,要做到「三到」:心到、眼到、口到。「精思」,要善於質疑問難,最終解決問題。

3、自求自得。端正讀書的態度,就是不要為讀書而讀書,應當把所學的知識加以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做到讀寫結合。

4、博研結合。一是要廣泛閱讀,二是精讀,二者不能缺一,又要有機結合。

5、語文學習的外延與生活的外延相等。注意觀察日常的生活,在生活中領悟語文,把語文學習帶出課堂。

4樓:

你喜歡語文學習嗎?你覺得語文學習中有沒有好玩的地方呢?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語文學習如果只是不斷地記不斷背誦不斷做作業,我想是很難學好的,也會學得比較累。

送你一句話,學習生活化,生活學習化。對於語文學習,如果自己平常留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在學習語文,你經歷的每一件事,你的所有感受都是語文,如果你能夠用心去發現生活的美,生活的意義,生活的快樂,多去思考多去體驗多去感受生活,相信語文會不斷進步的。

語文的學習需要乙個不斷積累的過程,可能短時間很努力但是成績不一定就馬上提高,記得要堅持。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踏踏實實從每一天做起,加油。

語文需要大量閱讀,不是自己逼自己去讀自己不喜歡的書,而是看一些自己剛興趣的書,不斷積累自己的詞彙、語感。相信你會學好語文的!

5樓:王少儒

平時在課外看些課外書,這樣能提高文學素養,文言文理解也就上去了,平時看些文言文自之大膽翻譯,不要看參考書。我想信你會成功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的文言文翻譯,所涉及的詞語,基本上是固定的。你也根據課文去理解其含義。實在不行,就死記硬背吧。

7樓:紅色極致

平時多讀書,多積累,語文是乙個積累的過程,積累的多了自然就會了

初一政治怎樣才能學好?

8樓:之驪端木俊悟

如何學好政治

學習政治不能死記硬背

高中政治的學習

說白了就是為了高考

那就可以從題型入手

選擇題最要用排除法

先讀題將題幹關鍵字找出

再從選項中排除與題幹不相關的

.首先要排除這樣的思想,認為政治是副課,平時不怎麼認真學,到考試的時候突擊背誦就可以的思想;高中的政治到了大學,不管你是理科學生和是文科學生,作為基礎科目仍然要學習,所以要認真對待。其次政治的學習重在理解,也就是說,把基本原理、理論要理解,關鍵在於理論聯絡實際,就是說對我們生活中的事情,多用我們已經學過的知識加以分析,哪怕只有那麼一點都行,這樣的集累與堅持,你的政治一定會提高。

把握三句話:以本為本,重視基礎,訓練能力。以本為本,就是要處理好教材與參考資料的關係,必須以教科書為學習的根本,盡可能地掌握教材,決不能離開教材看資料。

重視基礎,就是要特別注意學習好教材上的基礎知識、主幹知識,根據考試大綱的考查內容,每乙個知識點過關,老老實實在打好基礎;訓練能力,就要要認真仔細地完成每一次測試,在周測、月考、模擬考試中檢查知識不足,提高應試能力。

我是一名初一的學生,雖然我對政治涉足不深,但對於如何學好政治已經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從入中學後所接觸到的政治看,我們目前所學的政治很簡單,幾乎都是強調人文素質和道德品質。我們出生時本只是一張白紙,而從小就接受了家庭道德教育。我們從6—7歲時又開始接觸老師的文化素質教育。

這樣,我們就成了一張五彩斑斕的圖畫,絢麗多姿……其實我們身邊隨時都會接觸到政治,然而我們在考試時得分不高是因為我們把問題複雜化了,因而造成考試失誤,也就對政治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學習的樂趣。其實你不用擔心,考試時你只要以接受到的最真誠的道德知識加上書上的標準答題就行。當然,在此之上,我們也要多看新聞,了解一些國家政務,就一定會考到令自己滿意的成績。

當你得到了這個成績,你就會重拾你的信心,對政治又是另一種看法了。

切記,我們現在的政治,只要你用心來探索,你就一定會獲得成功。

新初一學生如何學好語文,初一學生怎麼提高語文成績?

建議 第一,抓好起始階段,古語說 九層之台,起於壘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思想上會高度重視,善於思考,勤學好問,一步乙個腳印,踏實邁步向前,為初中三年學習打下堅實基礎。第二,豐富充實自己,在認真學習的同時,你們要努力發現其中樂趣,特別是要積極參加各種活動,這樣既調節了學習狀態...

適合初一學生看到散文和小說,適合初一學生讀的散文

朝花夕拾 駱駝祥子 四大名著 名人傳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 童年 哈利波特 朱自清散文 適合初一學生讀的散文 10 朱自清的散du文集 冰心的散文集 林zhi清玄的散文集都可以dao。不要找哲理性較版強的或者議論性權較強的,類的這些不好理解。找些抒情 敘事方面的很好理解,同時這兩類是經典散文。敘事 偏記...

推薦一本初一學生讀的書。適合初一學生讀的課外書

1.傑克倫敦的 熱愛生命 講述在沙漠上,乙個淘金者和一匹狼的對峙,人和動物對於生命的渴望,挺感人的。2.周國平的 人與永恆 其實是周國平在平日裡信手寫下的一些感悟,多是一些雜句段章,不過有些挺有啟發的。他的另外一本 雜句與短章 也是這樣的體裁,也不錯的。3.易中天 美學破門而入 這本書其實是他在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