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合金相圖中的共晶反應是怎麼發生的

2021-08-18 01:09:43 字數 964 閱讀 5057

1樓:匿名使用者

二元合金相圖(多元亦然)又稱為「二元合金平衡相圖」;所謂的「平衡」是特指「熱力學平衡」,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這是學習和認識合金相圖的鑰匙。相圖上的所有「點」和「線」都是合金體系的熱力學平衡的函式表現形態。pb--sn二元合金相圖中的共晶反應是這樣定義的:

在某一溫度恆定條件下,d點成分的液相同時析出兩個固定成分的固相(c點與e點)的反應稱為共晶反應。表示式; ld→(αc+βe) ,是乙個合金熱力學的平衡關係式。αc與βe分別是兩個固定成分的固相,此處都是固溶體;兩個固溶體的對應的固定成分點c和e與液相點d是熱力學的平衡關係,自由度為零;相圖上的水平線由三個相的熱力學平衡所決定。

所以,三個合金成分點是固定的;兩個固溶體合金成分點c和e也當然是固定的了。

2樓:歐陽櫟華

請回顧一下熱力學中化學勢的概念。化學勢就是自由能對成分的偏導,可以想象化學勢是表徵合金成分變化的趨勢。簡單地說化學勢是表徵原子向外輸送的能力。

在共晶點情況下,c成分的a相、e成分的b相以及d成分的液相,三相的化學勢相等,成為共晶平衡。

如果固相不在c及e點的話,那麼其化學勢就不相等了。因此只能是這兩個成分的固相。

我憑記憶,沒看書。關於這個方面的書非常多,物理化學,熱力學中都有。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三種二元合金基本相圖的概念是什麼?什麼是包晶、勻晶、共晶相圖?

3樓:匿名使用者

包晶相圖   凡二組元在液態時完全互溶,在固態時形成有限固溶體,並發生包晶轉變的合金系,其相圖稱為包晶相圖。

根據al-cu二元相圖al-4.5cu合金沒有共晶組織,但是為什麼出現了共晶組織?

4樓:《草原的風

知道偽共晶的含義嗎?知道偏析嗎?知道什麼是平衡結晶和非平衡結晶嗎?

鐵碳合金相圖的具體分析過程

鐵碳合金相圖的題目,鐵碳合金相圖的具體分析過程

你是在求問題嗎?那我就出幾道 1.畫出鐵碳相圖 2.標出五個單相區 七個雙相區 3.寫出包晶反應 共晶反應和共析反應,並指出相圖上對應的線4.標出相圖上主要的碳含量及溫度 5.分析c 1.3 的結晶過程,畫出示意圖6.計算c 1.3 合金室溫下的相組成和組織組成7.珠光體和萊氏體的組成及效能等等 鐵...

求個對鐵碳相圖的小總結,學習下,鐵碳合金相圖的具體分析過程

鐵碳合金相圖裡bai面有dua0 a1 a2 a3 a4 acm幾種。分別指的溫度為zhi dao a0 溫度230 版滲碳體的居里點。a1 ps 溫度727 共析轉權變溫度。a2 mo線,溫度770 鐵素體的居里點。a3 gs線,溫度727 912 鐵素體轉變為奧氏體的終了線 加熱 或奧氏體轉變為...

結構力學,圖中二元體怎麼判斷,結構力學二元體的判斷

都不是二元體行不?二元體的乙個主要特徵就是構成了 三角形 另外三角形的乙個頂點只連線三角形的兩條邊,是不是?這樣才可以把這個點和這個點所連線的兩條邊一起拆下去吧?呵呵 加油吧 二元體,簡單來說就是兩個鏈趕連一塊兒。結構力學 二元體的判斷 沒錯呀。用乙個鉸連線的兩根鏈杆組成乙個二元體。水平的梁和豎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