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概念實際問題與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概念?

2021-03-05 09:48:37 字數 5435 閱讀 7788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二元一次方程是指含有兩個未知數(例如x和y),並且所含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的方程。兩個結合在一起的共含有兩個未知數的一次方程叫二元一次方程組。每個方程可化簡為ax+by=c的形式。

使二元一次方程兩邊的值相等的兩個未知數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求解方法:

利用數的整除特性結合代人排除的方法去求解。(可利用數的尾數特性,也可利用數的奇偶性。)

擴充套件資料:

用代入消元法的一般步驟是:

1.選乙個係數比較簡單的方程進行變形,變成 y = ax +b 或 x = ay + b的形式;

2.將y = ax + b 或 x = ay + b代入另乙個方程,消去乙個未知數,從而將另乙個方程變成一元一次方程;

3.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求出 x 或 y 值;

4.將已求出的 x 或 y 值代入方程組中的任意乙個方程(y = ax +b 或 x = ay + b),求出另乙個未知數;

5.把求得的兩個未知數的值用大括號聯立起來,這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加減消元法

1.在二元一次方程組中,若有同乙個未知數的係數相同(或互為相反數),則可直接相減(或相加),消去乙個未知數;

2.在二元一次方程組中,若不存在①中的情況,可選擇乙個適當的數去乘方程的兩邊,使其中乙個未知數的係數相同(或互為相反數),再把方程兩邊分別相減(或相加),消去乙個未知數,得到一元一次方程;

3.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

4.將求出的一元一次方程的解代入原方程組係數比較簡單的方程,求另乙個未知數的值;

5.把求得的兩個未知數的值用大括號聯立起來,這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2樓:棟憶丹貳遊

二元一次

方程組1.定義

由兩個一次方程組成,並含有兩個未知數的方程組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

一般地,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兩個二元一次方程的公共解,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2.一般形式

(其中a1,a2,b1,b2不同時為零)

3.求解方法

消元法、換元法、設引數法、影象法、解向量法。

3樓:雷千兒侍周

最好變一下哈!比如以下方程組就可以:

{x+y=-1

{2x+3y=0

易知x=-3,y=2是該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滿足題意。

所以上述方程組即為所求。

4樓:秋天的海綿寶寶

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所含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的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有幾個方程組成的一組方程叫做方程組。如果方程組中含有兩個未知數,且含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一次,那麼這樣的方程組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

所以,兩個結合在一起的共含有兩個未知數的一次方程,叫二元一次方程組。

例:解方程組 :   x+y=5①   6x+13y=89②例:解方程組:   x+y=9①   x-y=5②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實際問題與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概念?

5樓:放下也發呆

這個其實也很簡單的

六年級的那個雞兔同籠就跟這個有關係

如何正確理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概念

6樓:6度夕陽紅

把兩個含有相同未知數的一次方程聯合在一起,那麼這兩個方程就組成了乙個二元一次方程組。

二元一次方程定義:乙個方程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未知數的次數都是1的整式方程,叫二元一次方程。

二元一次方程組定義:含有兩個相同未知數的兩個一次方程所組成的方程組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

二元一次方程的解:適合乙個二元一次方程的一組未知數的值,叫做這個二元一次方程[1] 的其中乙個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二元一次方程組中各個方程的公共解,叫做這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必是它所含的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概念及應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所含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的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有幾個方程組成的一組方程叫做方程組。如果方程組中含有兩個未知數,且含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一次,那麼這樣的方程組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

所以,兩個結合在一起的共含有兩個未知數的一次方程,叫二元一次方程組。

例:解方程組 :   x+y=5①   6x+13y=89②

例:解方程組:   x+y=9①   x-y=5②

8樓:匿名使用者

二元一次方程 是指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所含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的方程。

有幾個方程組成的一組方程叫做方程組。如果方程組中含有兩個未知數,且含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一次,那麼這樣的方程組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概念?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乙個方程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所含未知項的次數都為1次,那麼這個整式方程就叫做二元一次方程,有無數個解,若加條件限定有有限個解。二元一次方程的一般形式:ax+by+c=0其中a、b不為零,這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的定義。

二元一次方程的解:使二元一次方程兩邊的值相等的兩個未知數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定義:方程組中有兩個未知數,含有每個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並且一共有不少於兩個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兩個二元一次方程的公共解,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一般有乙個解,有時沒有解,有時有無數個解,如一次函式中的平行。

二元一次方程組解法,一般是將二元一次方程消元,變成一元一次方程求解。有兩種消元方式:

1.加減消元法:將方程組中的兩個等式用相加或者是相減的方法,抵消其中乙個未知數,從而達到消元的目的,將方程組中的未知數個數由多化少,逐一解決。

2.代入消元法:通過"代入"消去乙個未知數,將方程組轉化為一元一次方程來解,這種解法叫做代入消元法,簡稱代入法。

重點難點

本節重點內容是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概念以及如何用代入法和加減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難點是根據方程的具體形式選擇合適的解法。

中文名稱

二元一次方程

外文名稱

linear equation in two unknowns

定義含有兩個未知數,且未知數的係數是一次的方程

學科數學

特點一般有乙個解,有時無解或許多個

二元一次方程的一些概念

10樓:匿名使用者

轉化成y=ax^2+bx+c

-b/2a是取得最值的x,

4ac-b^2/4a是最值(y)。

如果a大於0,則是最小值。a小於0是最大值

11樓:匿名使用者

-b/2a 表示一元二次方程的對稱軸x=-b/2a

在x=-b/2a 函式取到最值(最大值或最小值)4ac-b^2/4a

12樓:匿名使用者

-b/2a 是求最值時x的值的,不分最大和最小·

4ac-b^2/4a沒聽說過····

13樓:晨妍杏

這個最小值與最大值是二次函式中的,在二元一次方程中求最小值用配方法求。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配方的話,那你舉個例子出來,我可以和你講。

14樓:伍婕池詠

[編輯本段]二元一次方程定義

如果乙個方程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所含未知項的次數,數是1,那麼這個整式方程就叫做二元一次方程,有無窮個解,若加條件限定有有限個解。二元一次方程組,則一般有乙個解,有時沒有解。二元一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ax+by+c=0(a,b不為0)。

[編輯本段]二元一次方程組

把兩個共含有兩個未知數的一次方程合在一起就組成乙個二元一次方程組。

[編輯本段]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使二元一次方程兩邊的值相等的兩個未知數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兩個公共解,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編輯本段]解二元一次方程組

一般地,使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兩個方程左、右兩邊的值都相等的兩個未知數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求方程組的解的過程,叫做解二元一次方程組。

[編輯本段]消元

將方程組中的未知數個數由多化少,逐一解決的想法,叫做消元思想。如:{5x+6y=7

2x+3y=4,變為{5x+6y=7

4x+6y=8

[編輯本段]消元的方法

代入消元法。

加減消元法。

順序消元法。(這種方法不常用)

[編輯本段]消元法的例子

(1)x-y=3

(2)3x-8y=4

(3)x=y+3

代入得3×(y+3)-8y=4

y=-1

所以x=2

這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x=2y=-1

[編輯本段]教科書中沒有的,但比較適用的幾種解法

(一)加減-代入混合使用的方法.

例1,13x+14y=41

(1)14x+13y=40

(2)解:(2)-(1)得

x-y=-1

x=y-1

(3)把(3)代入(1)得

13(y-1)+14y=41

13y-13+14y=41

27y=54

y=2把y=2代入(3)得

x=1所以:x=1,y=2

特點:兩方程相加減,單個x或單個y,這樣就適用接下來的代入消元.

(二)換元法

例2,(x+5)+(y-4)=8

(x+5)-(y-4)=4

令x+5=m,y-4=n

原方程可寫為

m+n=8

m-n=4

解得m=6,n=2

所以x+5=6,y-4=2

所以x=1,y=6

特點:兩方程中都含有相同的代數式,如題中的x+5,y-4之類,換元後可簡化方程也是主要原因。

(3)另類換元

例3,x:y=1:4

5x+6y=29

令x=t,y=4t

方程2可寫為:5t+6*4t=29

29t=29

t=1所以x=1,y=4

還有整體法和換元法類似……

15樓:浦姍竹豔嬌

如果是問方程「組」,那是是的

僅問方程,第乙個是,第二個不是

二元一次方程定義:方程中未知數最高係數為1,有兩個未知數的整式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組是在方程組中未知數最高係數為1,有兩個未知數的整式方程組,不一定要兩個都是二元一次方程

16樓:危白雪陽藍

如果乙個方程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所含未知項的次數,數是1,那麼這個整式方程就叫做二元一次方程,有無窮個解,若加條件限定有有限個解。二元一次方程組,則一般有乙個解,有時沒有解。如一次函式中的平行,重疊。

二元一次方程的一般形式:ax+by+c=0其中a.b不為零。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法,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法有幾種?

1.判斷乙個方程是不是二元一次方程,一般要將方程化為一般形式後再根據定義判斷。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36137 2.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乙個二元一次方程有無數個解,而每乙個解都是一對數值。求二元一次方程的解的方法 若方程中的未知數為x,y...

二元一次方程組,二元一次方程求根公式?

問題 求出該計程車的起步價和超過3公里以後每公里的收費標準。設起步價x,超過3供以後的計價每公里y元。8 3 y x 11 3 y x 18 x 5y x 8y 18.2 1 2 得 3y y 代入1 得 x 元。起步價6元,超過3公里後每公里收費元。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法!提出問題 計算起步價 計算...

二元一次方程組練習題,10道二元一次方程組練習題含過程

1.2x 9y 81 3x y 34 2.9x 4y 35 8x 3y 30 3.7x 2y 52 7x 4y 62 4.4x 6y 54 9x 2y 87 5.2x y 7 2x 5y 19 6.x 2y 21 3x 5y 56 7.5x 7y 52 5x 2y 22 8.5x 5y 65 7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