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尺的前項一定為1嗎,比例尺的前項一定要是1嗎

2021-08-17 12:53:23 字數 2602 閱讀 5560

1樓:愛憂傷散漫左右

錯,不一定。比例尺的後項也可以為1,後項為1的比例尺叫做擴大比例尺,前項為1的比例尺叫做縮小比例尺。

2樓:樸卉吾嘉懿

這不一定,要看情況,比如說,圖上距離是3cm,實際距離是10cm的話,比例尺就是用3÷10,就只能是3:10,因為十分之三就是最簡分數了

3樓:炫影い仙蹤

比例尺地圖上的比例尺,表示圖上距離比實地距離縮小的程度,因此也叫縮尺。

用公式表示為:比例尺=圖上距離/實地距離。比例尺通常有三種表示方法。

(1)數字式,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例如地圖上1釐米代表實地距離500千米,可寫成:1∶50 000 000,或寫成1/50 000 000,或寫成:

五千萬分之一。

(2)線段式,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釐米所代表的實地距離。

(3)文字式,在地圖上用文字直接寫出地圖上1釐米代表實地距離多少千米,如圖上1釐米相當於地面距離10千米。

三種表示方法可以互換。

根據地圖上的比例尺,可以量算圖上兩地之間的實地距離;根據兩地的實地距離和比例尺,可計算兩地的圖上距離;根據兩地的圖上距離和實地距離,可以計算比例尺。

比例尺的前項一定要是1嗎?

4樓:肥婆掉進水溝裡

當然沒這個必要 只要 是 圖上距離/實際距離就可以

5樓:哈一西特路

定義是這麼規定的,但是我們在計算的時候可以對這個定義稍微活用下下,這樣我們就能提高解題速度,呵呵

好孩子啊 ,呵呵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放大比例尺前項肯定是1,若是縮小比例尺後項肯定是1,主要是為了計算方便.

7樓:匿名使用者

比一定,這要看是放大比例還是縮小比例

比例尺的前項只能是1嗎

8樓:暴躁的鶴

不是。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

1:500表示縮小了畫,如地圖。

500:1表示放大了畫,如精細機器零件。

一般來講,大比例尺地圖,內容詳細,幾何精度高,可用於圖上測量。

小比例尺地圖,內容概括性強,不宜於進行圖上測量。

一幅圖的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比例尺是圖中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如果是縮小的話,比如地圖,那麼前項就是1

如果是擴大的話,比如把一個細菌做成模型,那麼就應該是後項為1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例尺,重點在比例,如果在特定場合,有特殊規定,當然可能前項是1啦;如果在其他場合,為了方便使用,不用1也可以啊;一切重在比例,實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對對對,其實也可以是其他正數。一般的都是以1作為前項的

為什麼比例尺的前項或後項一定為1?

12樓:同事說我有錢途

你好,因為比例尺要做到 直觀 清晰的呈現比例。

設想一張地圖的比例尺為3475423:4124.你會感覺的得到地圖的大小麼

因此前項或後項一定為1.

希望對你有幫助。

比例尺一定要寫成前項或者後項是1的比嗎?

13樓:曉龍修理

不是比例尺表示圖上一條線段的長度與地面相應線段的實際長度之比。公式為:比例版尺=圖上距離權

與實際距離的比。

數值比例尺、圖示比例尺和文字比例尺。一般來講,大比例尺地圖,內容詳細,幾何精度高,可用於圖上測量。小比例尺地圖,內容概括性強,不宜於進行圖上測量。

比例尺表示方法:

(1)數字式(又名數字比例尺),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例如:1∶50,000,000,或1/50,000,000。

(2)線段式(又名比例尺),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釐米所代表的實際距離。

(3)文字式,在地圖上用文字直接寫出地圖上1釐米代表實地距離多少米,如:圖上1釐米相當於地面距離500米,或五萬分之一。

計算方法:

如果將原比例尺放大到n倍;那麼原比例×n。

如果將原比例尺縮小到1/n;那麼原比例×1/n。

如果將原比例尺縮小1/n;那麼原比例×(1-1/n)。

比例尺縮放後,原面積之比會變為縮放倍數的平方。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要吧,因為比例尺是按一定比例放大或縮小的,前項和後項是1代表物體的原來大回小,寫成答其他的數意思好像變了吧。

我問過我們老師了,一般情況下比例尺前項或後項都是寫成1的,為了計算方便,但為了準確還是寫成1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的!因為六年級的概念上寫著的。而且,你這個是一個比,而不是比例尺!

16樓:和昀

最簡整數比應該是比的前項與後項互質,且均為整數。

比例尺也一樣。

17樓:暗殺戰士

當然不是!!有5:122

比例尺1比2019表示什麼,比例尺1比2000表示什麼

比例尺1 2000表示 如果圖上距離是1釐公尺,那麼,實際距離是2000釐公尺。把1 2000用線段比例尺表示是 圖上1釐公尺代表實際距離20公尺。比例尺是表示圖上一條線段的長度與地面相應線段的實際長度之比。公式為 比例尺 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比例尺有三種表示方法 數值比例尺 圖示比例尺和文字比...

比例尺的前項總是1。 ( )判斷 對還是錯

錯,通常比例尺的前項是1,但在把實際長度擴大時,後項反而是1 比例尺的前項一定是1 判斷對錯 在科研或精密儀器的生產中,為便於操作,通常將哪些比較小的精密儀器或零件放大一定的尺寸進行觀察和研究,這時就要用到放大比例尺,也就是圖上距離大於實際距離的比例尺,這種比例尺的前項一般都大於1 所以說 比例尺的...

比例尺的應用(5個)比例尺的應用題

1 一種精密零件長5公釐,畫在紙上長10釐公尺,這幅圖紙的比例尺是多少?2 蘭州到烏魯木齊的鐵路線大約長1900千公尺,在一幅地圖上量得兩地間的距離是5釐公尺。這幅地圖的比例尺是多少?3 地圖的比例尺是1 2500000km,北京到天津某地的距離畫在該地圖上是釐公尺,求兩地的實際距離多少?4 一種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