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尺的種類

2021-08-14 12:06:53 字數 1513 閱讀 3023

1樓:angela韓雪倩

1.數字比例尺

數字比例尺一般用分子為1的分數形式表示。設圖上某一直線的長度為d,地面上相應線段的水平長度為d,則圖的比例尺為

式中m為比例尺分母。當圖上1cm代表地面上水平長度10m(即1000cm)時尺就是。

2.圖示比例尺

為了用圖方便,以及減弱由於圖紙伸縮而引起的誤差,在繪製地形圖時,常在圖上繪 制圖示比例尺。

1: 1000的圖示比例尺,繪製時先在圖上繪兩條平行線,再把它分成若干相等的線段,稱為比例尺的基本單位,—般為2cm;將左端的一段基本單位又分成十等分,每等分的長度相當於實地2m。而每一基本單位所代表的實地長度為2cm×1000=20m。

擴充套件資料:

比例尺公式:

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比例尺

實際距離=圖上距離÷比例尺

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在比例尺計算中要注意單位間的換算)

(1公里=1千公尺=1×1000公尺=1×100000釐公尺)

單位換算:圖上用釐公尺,實地用千公尺,釐公尺換千公尺,去五個零;千公尺換釐公尺,在千的基礎上再加兩個零。

計算方法:

如果將原比例尺放大到n倍;那麼原比例×n。

如果將原比例尺縮小到1/n;那麼原比例×1/n。

如果將原比例尺縮小1/n;那麼原比例×(1-1/n)。

比例尺縮放後,原面積之比會變為縮放倍數的平方。

在以紙質為信,忽載體的地圖上,地圖內容的選取.概括程度、資料精度等都與比例尺密切相關,而在計算機生成的螢幕地圖上,比例尺主要表明地圖資料的精度。螢幕上比例尺的變化,並不影響上述內容涉及的地圖本身比例尺的特徵。

2樓:假面

比例尺有如下幾種表示方,它們之間可以相互轉化,但必須化單位

(1)數字式,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例如地圖上1釐公尺代表實地距離500千公尺,可寫成:1∶50 000 000或寫成:五千萬分之一。

(2)線段式(也叫直線式),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釐公尺所代表的實際距離。

(3)文字式,在地圖上用文字直接寫出地圖上1釐公尺代表實地距離多少千公尺,如:圖上1釐公尺相當於地面距離10千公尺。

在繪製地圖和其他平面圖的時候,需要把實際距離按一定的比縮小(或擴大),再畫在圖紙上。這時,就要確定圖上距離和相對應的實際距離的比。一幅圖的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

比例尺公式:

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比例尺

實際距離=圖上距離÷比例尺

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在比例尺計算中要注意單位間的換算)

(1公里=1千公尺=1×1000公尺=1×100000釐公尺)

3樓:仁昊偉柏微

比例尺有三種形式:文字式,如一千萬分之一;數字式,如1:10000000,還有線段式

4樓:匿名使用者

地圖上的比例尺有數字式、文字式、線段式這三種表達方式

5樓:匿名使用者

2cm×1000=20m是錯的······

比例尺110與比例尺101有什麼不同

比例尺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地距離縮小的程度,也叫縮尺。公式為 比例尺 圖上距離 實地距離 比例尺10 1,就是原模放大10倍,一般是針對小件物品的放大圖,象電子線路圖呀這些 比例尺1 10,就是原圖縮小到1 10,一般是對大件特別或者圖案的縮小圖,象車模呀這些 1 10 指的是圖上1,等於實際的10 ...

1100比例尺是多少釐公尺,1100比例尺怎麼算?

您好,1 100的比例尺就是按照比例來畫的,就是您在圖紙上一釐公尺的距離相當於實物上的1公尺。根據這個比例來畫圖。1 100比例尺怎麼算?1 100比例尺表示圖上距離為1釐公尺代表實際距離100釐公尺。圖上測到的直線距離就乘以100就是實際的直線距離,圖上面積乘以100 100就是實際面積。比例尺有...

比例尺的應用(5個)比例尺的應用題

1 一種精密零件長5公釐,畫在紙上長10釐公尺,這幅圖紙的比例尺是多少?2 蘭州到烏魯木齊的鐵路線大約長1900千公尺,在一幅地圖上量得兩地間的距離是5釐公尺。這幅地圖的比例尺是多少?3 地圖的比例尺是1 2500000km,北京到天津某地的距離畫在該地圖上是釐公尺,求兩地的實際距離多少?4 一種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