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尺是一把尺子嗎?比例尺是乙個什麼

2023-03-19 09:05:04 字數 2606 閱讀 9171

1樓:無名的旅遊玩樂

比例尺不是實際的尺子,比例尺是表示圖上一條線段的長度與地面相應線段的實際長度之比。公式為:比例尺=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

比例尺有三種表示方法:數值比例尺、圖示比例尺和文字比例尺。一般來講,大比例尺地圖,內容詳細,幾何精度高,可用於圖上測量。小比例尺地圖,內容概括性強,不宜於進行圖上測量。

2樓:

不是一把實際的尺子。是地圖上一段距離和實際這段距離之間的比值,描述畫地圖時縮放的程度,比如看一下圖上幾厘公尺,根據比例尺就知道實際多少公里。

3樓:

比例尺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地距離縮小或擴大的程度。公式為:比例尺=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

比例尺有三種表示方法:數字式,線段式,和文字式。三種表示方法可以互換。

一般講,大比例尺地圖,內容詳細,幾何精度高,可用於圖上測量。小比例尺地圖,內容概括性強,不宜於進行圖上測量。[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比例尺是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

5樓:久吹

比例尺不是尺子,因為它是用來表示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所以才叫它比例尺。

比例尺是乙個什麼?

什麼是比例尺?

6樓:笑九社會小達人

比例尺公式是: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比例尺;實際距離=圖上距離÷比例尺;在比例尺計算中要注意單位間的換算,單位換算:

圖上用釐公尺,實地用千公尺,釐公尺換千公尺,去五個零;千公尺換釐公尺,在千的基礎上再加兩個零。

比例尺三種形式:

(1)數字式,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例如地圖上1釐公尺代表實地距離500千公尺,可寫成:1∶50 000 000或寫成:五千萬分之一。

(2)線段式,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釐公尺所代表的實際距離。

比例尺是什麼

比例尺是什麼

7樓:爽爽聊民生

比例尺大小判斷方法:

1、分母越大,比例尺越小;分母越小,比例尺越大。

2、比例尺越大,圖內表示的內容越詳細,內容越詳細,精度越高;比例尺越小,地圖上所示範圍越大,反映的內容越簡略,精確度越低。

3、比例尺大於二十萬分之一的地圖稱為大比例尺地圖,比例尺介於二十萬分之一至一百萬分之一之間的地圖,稱為中比例尺地圖。比例尺小於一百萬分之一的地圖,稱為小比例尺地圖,在同樣的圖幅上,比例尺越大,地圖所示的範圍越小。

比例尺分類:

1、數字式(又名數字比例尺),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例如:1∶50,000,000,或1/50,000,000。

2、線段式(又名比例尺),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釐公尺所代表的實際距離。

3、文字式,在地圖上用文字直接寫出地圖上1釐公尺代表實地距離多少公尺,如:圖上1釐公尺相當於地面距離500公尺,或五萬分之一。

比例尺是乙個比嗎?

8樓:樂為人師

答:是的,比例尺是乙個比。

一、比例尺定義:

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叫做比例尺。

二、用公式表示:

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比例尺。

三、表示方法:

1.數字式比例尺:用數字的比例式或分數式表示比例尺的大小。(圖1)2.線段式比例尺:在地圖上畫一條線段,並註明地圖上1釐公尺所代表的實際距離。(圖2)

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比例尺。

實際距離=圖上距離÷比例尺。

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

(在比例尺計算中要注意單位間的換算)

9樓:終極至尊

比是由前項、比號、後項組成的,所以數值比例尺是乙個比,線段比例尺沒有前項、比號、後項,所以不是乙個比,因此片面的說比例尺是乙個比,是不對的,因為比例尺包括了不是比的線段比例尺。

比例尺的前項一定為1嗎,比例尺的前項一定要是1嗎

錯,不一定。比例尺的後項也可以為1,後項為1的比例尺叫做擴大比例尺,前項為1的比例尺叫做縮小比例尺。這不一定,要看情況,比如說,圖上距離是3cm,實際距離是10cm的話,比例尺就是用3 10,就只能是3 10,因為十分之三就是最簡分數了 比例尺地圖上的比例尺,表示圖上距離比實地距離縮小的程度,因此也...

比例尺是怎麼計算的啊,圖紙上比例尺怎麼算,比如1 150,尺子量出是10釐公尺,那是多少公尺,謝謝各位了

回答比例尺是表示圖上一條線段的長度與地面相應線段的實際長度之比。比例尺計算公式 圖上距離 實際距離 比例尺 實際距離 圖上距離 比例尺 比例尺 圖上距離 實際距離.在比例尺計算中要注意單位間的換算 比例尺求法舉例 圖上2釐公尺表示實際300千公尺,可以這樣求比例尺 2cm 300km 2cm 300...

一幅地圖的比例尺是15000000,這是比例尺

1 比例尺 是1 5000000,這是 數值比例尺 圖上1釐公尺表示實際距離5000000釐公尺,即50千公尺 2 6 15000000 30000000 釐公尺 300 千公尺 故答案為 數值,50,300 搜一下 一幅地圖的比例尺是1 5000000,這是 比例尺,圖上1釐公尺表示實際距離 千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