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比例尺?即比例尺的意義,什麼叫做比例尺,比例尺的含義

2021-03-04 05:52:38 字數 3820 閱讀 5716

1樓:匿名使用者

比例尺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地距離縮小或擴大的程度。公式為:比例尺=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

比例尺有三種表示方法:數字式,線段式,和文字式。三種表示方法可以互換。

一般講,大比例尺地圖,內容詳細,幾何精度高,可用於圖上測量。小比例尺地圖,內容概括性強,不宜於進行圖上測量。

什麼叫做比例尺,比例尺的含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比例尺是表示圖上一條線段的長度與地面相應線段的實際長度之比。公式為:比例尺=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

比例尺主要具有兩種本質的含義:抽象(或細節)的程度;距離的比率。

前者影響對空間關係的理解能力,後者影響空間資料質量的表達,兩者之間最好的連線橋梁是「解析度」,這是用來衡量數字形式的空間資料的指標。

在以紙質為信,忽載體的地圖上,地圖內容的選取.概括程度、資料精度等都與比例尺密切相關,而在計算機生成的螢幕地圖上,比例尺主要表明地圖資料的精度。

螢幕上比例尺的變化,並不影響上述內容涉及的地圖本身比例尺的特徵。

擴充套件資料

比例尺有三種表示方法:數值比例尺、圖示比例尺和文字比例尺。

一般來講,大比例尺地圖,內容詳細,幾何精度高,可用於圖上測量。

小比例尺地圖,內容概括性強,不宜於進行圖上測量。

在繪製地圖和其他平面圖的時候,需要把實際距離按一定的比縮小(或擴大),再畫在圖紙上。

這時,就要確定圖上距離和相對應的實際距離的比。

地圖比例尺,是衡量地圖與地面相比地理實體輪廓縮小倍數的尺度;確切講,地圖上一直線段的長度與地面上相應直線距離水平投影長度之比,稱為地圖比例尺。

地圖比例尺的實質就是對地球及所屬相關地理要素的放大縮小,這時的比例尺應該稱為空間比例尺。

3樓:匿名使用者

比例尺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地距離縮小的程度,也叫縮尺。公式為:比例尺=圖上距離/實地距離。比例尺有三種表示方法:數字式,線段式,和文字式。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幅圖的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

5樓:匿名使用者

圖上距離分之實際距離

比例尺的意義和比例尺的基本性質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比例尺的

意義是:圖上的距離除以實際的距離等於比例尺。 比例尺的基本性質:在比例裡,內項的積等於外項的積。

7樓:百度使用者

1)比例的意義是:表示兩個比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例如3:5=3/5,9:15=3/5

表示3:5、9:15兩個比相等的式子3:

5=9:15,就是乙個比例式(2)比例的基本性質是:在比例中,兩內項的乘積等於兩外項的乘積例如2:

4=8:16中,靠近等號的兩個數4和8就是比例的兩個內項,遠離等號的兩個數2和16就是比例的兩個外項。

4×8=2×16

8樓:愛的音符

意義: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 基本性質(特點):是乙個比 比的前項與後項的單位是統一的 比的前項一般為一

9樓:泰達

比例尺的意義介紹

10樓:土巴兔裝修

比例尺的簡介

比例尺是表示地圖上一段長度與實際地圖的比值,它表示的是乙個比值,也是整個地圖的乙個長度標準。具體的演算法就是用實際距離比上圖上距離,得到的比值就是一幅地圖的比例尺,通過比例尺可以將一幅地圖可以將所需要表達的地圖的資訊按照一定的比例完整的表達出來,由於整幅地圖使用的是乙個標準的比例尺,所以高精度的比例尺地圖內容詳盡,幾何精度高,方便人們的使用與測量。

比例尺的兩種分類

比例尺主要分為兩類,其一是放大尺,另外則是縮小尺。放大尺是將實際的距離放大,按照大比例將其表示在圖紙上,利用大比例的放大比例尺可以將實際較短的距離、長度放大在圖紙上,從而方便人們的使用,比如在一些高精度的工程圖紙中,需要對各個零件的長度進行嚴格的控制與要求,有了放大比例尺,就可以使圖上的零件的物理引數得到放大,方便人們的研究與使用。

縮小比例尺也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比例尺型別,我們在生活中所見到的地圖大多都是使用這種比例尺,使用這種縮小比例尺就可以將遠距離按照一定的比例縮放在圖紙上,這樣就可以節省圖紙的大小,也使人們得到了方便。

比例尺的意義

比例尺的存在是依託於地圖或者圖紙存在的,可以說沒有地圖的存在就沒有票比例尺的意義,或者說沒有比例尺的存在,地圖、圖紙就沒法準確的表達資訊。這樣看來,比例尺與地圖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使用比例尺可以按照使用者的需求,將圖紙上的長度按照自己所需要的大小來表示,這樣就可以盡可能的方便使用。

無論是在地圖上表示一長段的距離,還是在圖紙上用較長的長度來表示乙個較短的距離,都是為了能夠滿足人們的需要,方便人們的使用來考慮的,所以,比例尺存在的意義就是依託於地圖存在,滿足人們的需求。

11樓:富察芙淡媚

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

12樓:佘桂花閭戌

最標準的:一幅圖的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

其他:定義:地圖上某一線段的長度與地面上相應線段水平距離之比。

比例尺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地距離縮小的程度,因此也叫縮尺。用公式表示為:比例尺=圖上距離/實地距離。

望採納!

13樓:公西樹枝戈未

地圖上的距離

圖上的距離除以實際的距離等於比例尺。根據地圖上的比例尺,可以量算圖上兩地之間的實地距離;根據兩地的實際距離和比例尺,可計算兩地的圖上距離;根據兩地的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可以計算比例尺。

也就是圖上距離比實際距離就是比例尺。

比例尺的意義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把大的縮小:如可以把世界畫在一張紙上,即世界地圖。

也可以把小的放大:如表的齒輪很小,所以得把它放大,便於加工。

比例尺的意義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以移動的比例關係把實際的距離給表示出來。

16樓:考若谷暨庚

比例盡就是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比。

有兩種表示比例盡的形式,數字比例盡和線段比例盡兩種。

17樓:位同書戴秋

則比例尺的值也越小,d為實際長度。分母m越大,稱為小比例尺:m其中d為圖面長度。

1,通常繪製於數字比例尺下方.

圖示比例尺是標註有對應實際長度的線段,分母為整數m來表示。

2比例尺的表示方法分為數字比例尺(或數值比例尺)和圖示比例尺(或線段比例尺),反之為大比例尺,以便於用分規直接在圖上量取直線段的水平距離,同時還可以抵消在圖上量取長度時圖紙伸縮的影響.數字比例尺的定義為

d/,一般將數字比例尺化為分子為1;d=1

18樓:王佑平彤書

例如,不過它是用比的形式來表達的數值比例尺就是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10000

(注意化單位)

要與線段比例尺區分噢:圖上5釐公尺

實際500公尺

那比例尺就是5÷50000=1!相信你一定很快就能掌握

19樓:貳合英楚琴

比例尺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地距離縮小的程度,也叫縮尺。公式為:比例尺=圖上距離/實地距離。比例尺有三種表示方法:數字式,線段式,和文字式。

比例尺110與比例尺101有什麼不同

比例尺是表示圖上距離比實地距離縮小的程度,也叫縮尺。公式為 比例尺 圖上距離 實地距離 比例尺10 1,就是原模放大10倍,一般是針對小件物品的放大圖,象電子線路圖呀這些 比例尺1 10,就是原圖縮小到1 10,一般是對大件特別或者圖案的縮小圖,象車模呀這些 1 10 指的是圖上1,等於實際的10 ...

1100比例尺是多少釐公尺,1100比例尺怎麼算?

您好,1 100的比例尺就是按照比例來畫的,就是您在圖紙上一釐公尺的距離相當於實物上的1公尺。根據這個比例來畫圖。1 100比例尺怎麼算?1 100比例尺表示圖上距離為1釐公尺代表實際距離100釐公尺。圖上測到的直線距離就乘以100就是實際的直線距離,圖上面積乘以100 100就是實際面積。比例尺有...

把數值比例尺化成線段比例尺怎麼化 題

比如說第乙個 你畫乙個1cm的線段 上面寫上1500m 怎麼把數值比例尺轉化成線段比例尺 比例尺是表示bai圖上距離比實地du距離縮小的zhi程度,因此也叫縮尺。用公式dao表示為 比例尺內 圖上距離 實地距離。用公式表容示為 比例尺 圖上距離 實際距離。比例尺通常有三種表示方法。1 數字式,用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