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違反了憲法卻沒有違反基本法就不受罰的話這些憲法的規定

2021-08-17 11:08:12 字數 1406 閱讀 1127

1樓:彩霞滿天光

違反了憲法,自然就預設違反相關的法律,只是相關的法律更形象、具體、細分化而已。違反相關的法律,就用相關的法律的條款來處罰與追究法律責任。

一、憲法:

憲法(constitution)是一個國家的根本**,適用於國家全體公民,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

國家內部政治力量的對比關係的變化對憲法的發展變化起著直接作用,國際關係也對憲法發展趨勢有所影響。

二、憲法與普通法律的關係:

1、聯絡:

①都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

②都是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行為規範。

③都主要取決於有利於統治階級的社會物質生活條件。

2、區別:

①規定的內容不同。

憲法規定的是國家生活中的根本問題,如國家的性質、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的等等。而普通法律知識對刑事、民事、經濟、行政等國家生活中某一方面的規定。

②法律地位和效力不同。

憲法在國家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所謂法律效力,是指法律的強制性和約束力)。表現在:

⑴憲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礎和立法依據。普通法律是根據憲法制定的,是憲法的具體化。人們通常把憲法與普通法律的關係稱為“母法”與“子法”的關係。

⑵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憲法在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權威,法律、行政法規的內容和精神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規定相違背,否則,就會因違憲而無效。《憲法》第5條第3款規定:

“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⑶憲法是一切組織和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憲法》第5條第4款規定:“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事業組織都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

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必須予以追究。”

③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

憲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式比普通法律更嚴格。其目的是保障憲法的權威性和穩定性,是國家長治久安,社會健康發展。

憲法制定時往往要成立一個專門機構,如制憲委員會、制憲議會或憲法起草委員會等。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和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大代表才有權提出並由全國人大全體代表的2/3以上多數通過。而普通法律的制定修改,則以全國人大全體代表的過半數通過。

總之,從內容上看,憲法規定了國家生活中的根本問題;從效力上看,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從制定和修改的程式上看,憲法比普通法律更嚴格。所以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

2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法律都必須符合憲法,你說的情況有具體案例嗎。

如果說女生特別高傲是什麼意思,如果說乙個女生特別高傲是什麼意思?

女人的高傲,近乎於無法接近,目中無人,想得而得不到,想靠近又近不了 高傲說的是人的氣質,有的人是由內而外的散發出來的,有的是裝的。總體來說是冰美人的意思 那表示這種人很難相處。乙個男生說,女生高傲,是什麼意思 愛情是需要用真心去對待的,肯為她付出一切,要多關心她,好好照顧她,愛情是可以天長地久的,祝...

如果說人很單純,具體是什麼意思,如果說乙個人很單純,具體是什麼意思

1 說乙個人思想幼稚,不成熟。2 說乙個人說話太直,不會委婉。3 形容乙個人笨拙,不聰明。單純,說白了就是思想簡單,不會彎彎繞。說乙個人單純是什麼意思 呵呵,得看人怎麼理解啦 樓主是本人說單純了嗎?西西多大點事吖,我覺的要有人這麼說我 我會覺的是讚美 西西最少 是性格耿直 呵呵可能是我的想法吧 祝樓...

職業打假人投訴了工商局,說我違反了新廣告法

問題不大。有專門從事這類職業的人,工商局也瞭解一般不會處罰的,確實你用了不當的廣告語,在工商局那裡按照他們的要求寫好說明。如果已經修改好了,就截圖沒修改前和修改後的截圖,如果沒修改,工商局也建議你要立馬下架。一般是不會處罰的。廣告法中第五章法律責任的第五十五條 違反本法規定,釋出虛假廣告的,由工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