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性法律檔案有哪些?要具體,什麼是規範性法律檔案

2021-08-17 11:08:12 字數 3858 閱讀 1879

1樓:匿名使用者

規範性法律檔案是表現法的內容的形式或者載體,它是普遍、多次和反覆適用的法律檔案,即通常所謂的法律,有憲法、法律、法規和規章等淵源形式。

我國規範性法律檔案的效力等級及其審查體制大體可分為五個等級,分別為

1、憲法;

2、法律(包括基本法律和非基本法律);

3、行政法規和規章;

4、地方性法規(省級法規和市級法規);

5、地方規章(省級規章和市級規章)。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法的規範性和一般性,所以對法律檔案,就應區分開規範性檔案與非規範性檔案。

1、規範性檔案屬於法的範圍,如憲法、法律、法規等。

2、非規範性法律檔案雖有法律效力,但並不屬於法的範圍,而只是適用一定法律規範的產物,如委任令、營業執照、逮捕證等。我國法院判決不同於英美法系的判例,由於只是對同類案件具有指導意義,因此也是非規範性檔案。

3、二者區分的標準就是如上所說的它的物件是一般的人或事還是特定的人或事;它是反覆適用的還是僅適用一次的。

2樓:關利葉鄢雁

非規範性法律檔案,是指雖然具有法律效力,但是不能反覆適用的法律檔案。例如民事判決書、裁定書,刑事判決書、委任狀、逮捕證、營業執照、結婚證等。

非規範性法律檔案和規範性法律檔案具有一樣的法律效力。規範性法律檔案具有普遍意義;非規範性法律檔案針對特定的人,是適用法律的結果。

什麼是規範性法律檔案

規範性法律檔案與非規範法律檔案的區別是什麼?

3樓:一口百會

規範性檔案屬於法的範圍,如憲法、法律

、法規等。

非規範性檔案雖回有法律效力,但並答不屬於法的範圍,而只是適用一定法律規範的產物,如委任令、營業執照、逮捕證等。在不承認法院判決是法的淵源之一的國家(如中國),法院判決也是非規範性檔案。

二者區分的標準就是如上所說的它的物件是一般的人或事還是特定的人或事;它是反覆適用的還是僅適用一次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規範性法律檔案是有明確的法律條文,非規範性法律檔案只有大框架。

5樓:手機使用者

1.由於法的規來

範性和一般性,所以自對法律檔案,bai

就應區分開規範

du性文zhi件與非規範性檔案dao。

2.規範性檔案屬於法的範圍,如憲法、法律、法規等。

3.非規範性檔案雖有法律效力,但並不屬於法的範圍,而只是適用一定法律規範的產物,如委任令、營業執照、逮捕證等。在不承認法院判決是法的淵源之一的國家(如中國),法院判決也是非規範性檔案。

4.二者區分的標準就是如上所說的它的物件是一般的人或事還是特定的人或事;它是反覆適用的還是僅適用一次的。

規範性法律檔案與非規範性法律檔案有何區別?

6樓:星願下的期盼

區別如下:

1、定義

bai不同

①規範性du法律文zhi

件是表現法的內dao容的形式或者專

載體,它是普遍屬、多次和反覆適用的法律檔案;

②非規範性法律檔案是國家機關在適用法的過程中釋出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個別檔案,它是各種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法律檔案。

2、範圍不同

①規範性法律檔案包括法律及法律解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或者單行條例、司法解釋等;

②非規範性法律檔案包括民事判決書、裁定書,刑事判決書、委任狀、逮捕證、營業執照、結婚證等。

3、表現不同

①規範性法律檔案適用的物件是不特定的人,規定的內容是一般的行為模式和標準;

②非規範性法律檔案適用的物件是特定的人,規定的內容是特定的事項。

7樓:庮愈鳰

答:(1)由於bai法的規範性和du一般性,所以對法zhi律檔案,就應區分開規範性文dao件版與非規範性檔案。

(2)規範性權檔案屬於法的範圍,如憲法、法律、法規等。

(3)非規範性檔案雖有法律效力,但並不屬於法的範圍,而只是適用一定法律規範的產物,如委任令、營業執照、逮捕證等。在不承認法院判決是法的淵源之一的國家(如中國),法院判決也是非規範性檔案。

(4)二者區分的標準就是如上所說的它的物件是一般的人或事還是特定的人或事;它是反覆適用的還是僅適用一次的。

規範性法律檔案有哪些

8樓:鬆君飛翔

憲法、法律(包括基本法律和非基本法律)、行政法規和規章、地方性法規(省級法規和市級法規)、地方規章(省級規章和市級規章)。

規範性法律檔案是以規範化的成文形式表現出來的各種法的形式的總稱.

規範性法律檔案是以規範化的成文形式表現出來的各種法的形式的總稱.。是有權制定法律規範的國家機關(國家權力機關、國家行政機關、國家司法機關)制定、釋出的。它是法律規範的表現形式。

這些規範具有物件的不特定性,

非規範性法律檔案包括哪些 5

9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非規範性法律檔案,是指雖然具有法律效力,但是不能反覆適用的法律文回件。例如民事判答決書、裁定書,刑事判決書、委任狀、逮捕證、營業執照、結婚證等。

通常指國家機關在適用法的過程中釋出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個別檔案。例如民事判決書、裁定書,刑事判決書、委任狀、逮捕證、營業執照、結婚證等。

非規範性法律檔案和規範性法律檔案具有一樣的法律效力。規範性法律檔案具有普遍意義;非規範性法律檔案針對特定的人,是適用法律的結果。

10樓:楊柳風

非規範性

法律檔案恰恰相反,是指雖然具有法律效力,但是不能反覆適用的法律文內件。容例如民事判決書、裁定書,刑事判決書、裁定書等。

規範性法律檔案是指可以反覆適用的法律規範的,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非規範性法律檔案一般是指臨時性的檔案,不像法律規範可以適用所有物件,它是針對個別現象而規定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非規範性法律檔案包括:民事判決書、裁定書,刑事判決書、委任狀、逮捕證、營業執照、結婚證等。

13樓:戴兵

非規範性法律文抄件,是指雖然具有法律效力

bai,但是不能反覆適用du的法律zhi

檔案。例如民事判決書、裁定書,刑事dao判決書、委任狀、逮捕證、營業執照、結婚證等。

非規範性法律檔案和規範性法律檔案具有一樣的法律效力。規範性法律檔案具有普遍意義;非規範性法律檔案針對特定的人,是適用法律的結果。

規範性法律檔案的系統化形式包括那些內容?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流的觀點,系統化形式一般有兩項內容:(一)法律彙編。(二)法律編

纂。以上是比較普遍的觀點。只要是符合以下方法的形式,都可以成為規範新法律檔案的系統化形式。

(一)法規清理,又稱法規整理,是指有關國家機關按照一定程式,對一定時期和範圍的規範性法律檔案加以審查,並重新確定其自法律效力的活動。法規清理是法的創制機關的專有活動,但它並蓋不制定新的法律規範。法規清理可能產生三種結果:

明令廢止、責成修改、延長法律效力。

(二)法規彙編,又稱法律彙編,是指在不改變法規內容的前提下,將規範性檔案按涉及問題的性質或按釋出時間的先後順序予以排列,彙編成冊。法規彙編不是立法活動,它不能形成新的法律和法規。

(三)法典編纂,是指對屬於某一部門法的全部現行法律規範進行審查、修改、補充,並編制新的系統化的法典的活動。法典編纂是一種法的創制活動,它必須由立法機關按照職權範圍和法定範圍進行。

(四)制定法律全書。

15樓:手機使用者

法律彙編,法律編纂和法律清理

下列各項中,屬於會計規範性的檔案是

下列各項中,屬於會計規範性的檔案是 a 企業會計準則 基本準則 b 企業會計準則 具體準則 d 會計基礎工作規範 會計規範性檔案 財政部 會計準則 38項具體準則 事業單位會計準則 企業會計制度 金融企業會計制度 小企業會計制度 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會計制度 行政單位會計制度 事...

擬聲詞有哪些,擬聲詞都有什麼,要具體!!!!!!!

砰,嘭,啪,嗒,咚,哐,譁,嘻,哈,吱,嘰嘰喳喳,咕嚕,啾啾,歷,厲,小,少,你,擬,志,自,擬聲詞都有什麼,要具體!1 嘎吱g zh 形容物件受壓力而發出的聲音 多重疊用 他挑著行李,扁擔壓得 地響。2 窸窣 x s 細小的摩擦聲。x s 窸窣擬聲詞 形容樹葉 花草等細微的摩擦聲音。形容細小的摩擦...

67月要上映的電影有哪些具體日期各是哪一天

7月3號,道士下山 我是路人甲 張震講故事之鬼迷心竅 罪惡贖金 簡單愛。7月9號,小時代4 靈魂盡頭 7月10號,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終結者 創世紀7月11號,奪路而逃 7月16號,捉妖記 7月17號,煎餅俠 超級無敵羊咩咩 東北偏北7月24號,通靈之六世古宅 我是奮青 命中註定 宅女偵探桂香 戰神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