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文書是什麼意思?謝謝,文書事是什麼意思

2021-08-17 11:08:12 字數 2696 閱讀 7425

1樓:柯玉

文書[wén shū]:

文字圖籍。

《史記·李斯列傳》:「明法度,定律令,皆以始皇起。同文書。治離宮別館,周徧天下。」

書籍;文章。

《史記·秦始皇本紀》:「秦王懷貪鄙之心,行自奮之智……禁文書而酷刑法,先詐力而後仁義。」

公文;案牘。

《漢書·刑法志》:「文書盈於幾閣,典者不能徧睹。」 唐 元稹《望喜驛》詩:「滿眼文書堆案邊,眼昏倫得暫時眠。」

字據;契約。

元 關漢卿 《竇娥冤》第一折:「你本利少我四十兩銀子,兀的是借錢的文書,還了你。」

書札。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三:「吳氏者,王丞相之姻家也,且多有王丞相文書。」

從事書信、公文工作的人。

老舍 《月牙兒》十三:「她叫我幫助文書寫寫字,可是不必馬上就這麼辦,因為我的字還需要練習。」

文章和書法的合稱。

《八瓊室金石補正》卷九二引 宋 張潞 《浯溪詩》:「兩朝功罪乾坤定,二子文書日月光。」 按,指唐元結撰、顏真卿書寫的《中興頌》。

彈詞的別稱。

參閱 清 範祖述 《杭俗遺風》。

2樓:匿名使用者

1、公文材料;

2、公文處理工作的崗位名稱;

3、從事公文處理工作的崗位的人的稱呼;

文書事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文書工作?

3樓:g燦寶兒

文書處理,又稱檔案處理、文書工作、公文處理、檔案管理。是宣傳機關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它要求簡明、精確而有條理地辦理與管理文書事務,為有效地推進機關工作服務。

國家機關或社會組織製作、傳遞、使用、儲存或銷毀檔案等行為的總稱,是行政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其質量與效率對國家機關或其他組織的工作成效有直接影響。

其主要的工作內容有檔案的收發、登記和分送。檔案的擬辦、批辦、承辦和催辦。檔案的簽發、繕印、校對和蓋印。

會議、匯報、**的記錄與整理。檔案的平時歸卷、提供借閱與保管。檔案的系統整理、編目與歸檔。

擴充套件資料

文書的種類

1、法律文書,是國家司法機關在處理刑事、民事、經濟各類案件時,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而製作或釋出的、具有法律效力或者雖無法律效力但有法律意義的書面檔案。

2、商業文書,應用寫作所反映的內容,是由商業的實際工作所決定的,無論是布告、通知、請示、報告,還是演示文稿、訊息、總結、通訊、商業經濟**都要與商業工作有關。

3、軍用文書,通常是指軍隊內部以及與軍外單位往來所使用的行文的總稱。它是指揮作戰、組織訓練、指導工作、互通情報、積累資料的重要工具。

4、公關文書,凡是用於溝通、增進、改善本企業與公眾關係的文字材料。

5、初步認定公函為公函草稿,是當時的文書習慣,這種簡寫落款在擬寫學校非正式公函時非常普遍,可以說是當時的文書習慣。

4樓:末你要

文書工作是處理公文,是秘書人員中一項十分重要的職能活動。

其中心任務是:

1、科學地組織機關文書事務,及時、準確地處理機關的往來文書,安全地運轉與保管,正確地發揮檔案的作用,提高機關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服務。

2、檔案的擬寫、審核、簽發、印刷和對各種會議、匯報、**、機關重大活動的記錄及整理。包括檔案的收發、登記、擬辦、承辦、傳閱、催辦和留注。

5樓:百度使用者

1、文書工作是秘書人員中一項十分重要的職能活動。秘書工作最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處理公文。秘書通常被人們稱為「秀才」、「筆桿子」,主要是從「撰文」而言的。

2、文書是用於表達思想,交流資訊和處理事務的一種書面材料,它是一種資訊傳遞的工具。包括公務文書和私務文書。我們說的文書是以公務文書(公文)為物件。

3、秘書工作最重要、最大量的日常工作是文書工作。包括文書的製發、處理和管理。

6樓:小熊維

什麼是文書工作?文書工作就相當秘書一樣,但是他做的不是秘書的工作

7樓:衷瑜南宮文茵

文書,也叫公文,是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在行使管理職權、處理日常工作過程中形成的,具有一定的規範體式的文書,簡單地說就是辦理公務的文書。公文是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依法管理社會事務、經濟事務和進行公務活動的重要工具。

文員是專門從事文書寫作的工作人員,現代意義上的文員還包括會議記錄、文件管理、電腦錄入及排版等工作。

8樓:匿名使用者

文書工作的任務

機關在日常工作活動中,都要和公文打交道,都需要通過擬制、處理和管理公文的一系列具體工作程式來實現機關的職能、辦理業務和完成工作任務。機關擬制、處理和管理公文的一系列工作,就是文書工作,通常又叫文書處理工作。其中心任務是:

科學地組織機關文書事務,及時、準確地處理機關的往來文書,安全地運轉與保管,正確地發揮檔案的作用,提高機關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服務。上述任務的具體內容主要有以下三項:

(一)文書的形成工作

包括檔案的擬寫、審核、簽發、印刷和對各種會議、匯報、**、機關重大活動的記錄及整理;

(二)文書的處理工作

包括檔案的收發、登記、分辦、擬辦、批辦、承辦、傳閱、催辦和留注;

(三)文書的管理工作 』

包括檔案的保管、調閱及文書材料的系統整理、立卷、編目、歸檔和對文書工作全過程的監督等。

--------------------------摘自...寧夏檔案資訊網...

當村文書的發展前景是什麼,農村文書是做什麼工作的

發展前景 可以從村里調回鎮里,一步乙個腳印的公升 職。越是偏遠的山村,才會體現你內的價值。請問如果容是個富有的村落?你會怎麼樣?做生意也好做文書也罷。你選擇這個,就會失去那個 三四後行吧,乙個村里的事就是乙個鄉里的事。只是乙個大官場乙個小官場。村文書的主要工作內容如下 1 負責村財務的業務工作,加強...

文言文《書戴嵩畫牛》題目書是什麼意思

書 動詞,寫 記載。用在文章的標題前面,通常為記敘文,相當於現代作文的 記 書戴嵩畫牛 這個標題,可解釋為 記戴嵩畫的 牛 這篇文章是北宋文學家蘇軾所作的散文。用簡單的方式敘述了權威畫家戴嵩畫的牛不符合實際,被乙個放牛娃恥笑。從乙個小故事中揭示出古人說的 種田方面的事要問農民,紡織方面的事要問紡織女...

請問,法院的生效法律文書是什麼形式

根據我國訴訟法相關規定,法院生效法律文書正本和副本具有一樣的法律效力,放心。副本和正本是一樣的,並且同樣具有法律效力。正本一份,副本好幾份,法律效力一樣。應該是一樣的,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什麼叫生效的法律文書副本 生效的法律文書副本,是相對於生效的法律文書原件而言的。如一審的判決書,原件和副本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