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法院的生效法律文書是什麼形式

2021-09-04 22:05:05 字數 4854 閱讀 2326

1樓:王幼柏律師

根據我國訴訟法相關規定,法院生效法律文書正本和副本具有一樣的法律效力,放心。

2樓:汪雲彪

副本和正本是一樣的,並且同樣具有法律效力。

3樓:影子的心

正本一份,副本好幾份,法律效力一樣。

4樓:河南李永律師

應該是一樣的,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什麼叫生效的法律文書副本

5樓:毓政苑

生效的法律文書副本,是相對於生效的法律文書原件而言的。如一審的判決書,原件和副本的內容和形式是一樣的,必須加蓋有人民法院或者仲裁委員會的印章,但不必是鮮章,可以是原件的影印本,原件和副本的區別在於,原件只有一份,副本可以有多分。副本可以按照原件通過抄寫、影印等形式製作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加蓋完法院的章或仲裁委的章後 還要送達當事人才算生效的文書

如果是一審文書 過15天沒有上訴才算生效 上訴了就不生效 打二審

人民法院法律文書正本、副本和原本有何區別?

7樓:鐵甲洪流

正本就是原本,副本加蓋公章後,和正本具有同等效力。一個判決或裁定肯定只有一份是正本的,但要給被告,原告,法院還要留存,當然得按原件多列印幾份,但只要加蓋了公章,是一樣的,沒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正本、原本是法官起草、修改的法律文書,經院長審批,就可以列印成文。審批聯是內部檔案,不對當事人公開。

副本就是列印出來的正式的法律文書,加蓋法院公章,發放給當事人。是法律文書原件。

9樓:碗的世界

人民法院法律文書正本就是原本,副本加蓋公章後,和正本具有同等效力。

一個判決或裁定肯定只有一份是正本的,但要給被告,原告,法院還要留存,當然得按原件多列印幾份,但只要加蓋了公章,是一樣的,沒什麼區別。

正本、原本是法官起草、修改的法律文書,經院長審批,就可以列印成文。審批聯是內部檔案,不對當事人公開。

副本就是列印出來的正式的法律文書,加蓋法院公章,發放給當事人。是法律文書原件。

請問生效法律文書是不是法院判決書?

10樓:誠心為您諮詢

生效法律文書,不僅僅是法院的判決書,還有法院的調解書、裁定書、決定書等。

除法院以外,檢察院、公安局,以及其他行政機關,都有大量的生效法律文書。

公證處的公證書、仲裁機構的裁決書等社會組織的文書,也同樣屬於法律文書。

法院強制執行,到底是怎麼執行的

11樓:

常見手段有查詢、凍結、劃撥被申請執行人的存款;扣留、提取被申請執行人的收入;查封、扣押、拍賣、變賣被申請執行人的財產。

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人民法院自收到申請執行書之日起超過六個月未執行的,申請執行人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一、查詢、凍結、劃撥被申請執行人的存款。

查詢是指人民法院向銀行、信用合作社等單位調查詢問或審查追問有關被申請人存款情況的活動。

凍結是指人民法院在進行訴訟保全或強制執行時,對被申請執行人在銀行、信用合作社等金融單位的存款所採取的不準其提取或轉移的一種強制措施。

劃撥是指人民法院通過銀行或者信用合作社等單位,將作為被申請執行人的法人或其他組織的存款,按人民法院協助執行通知書規定的數額劃入申請執行人的賬戶內的執行措施。劃撥存款可以在凍結的基礎上進行,也可以不經凍結而直接劃撥。

二、扣留、提取被申請執行人的收入。

《民事訴訟法》第222條規定:“被執行人未按執行通知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人民法院有權扣留、提取被執行人應當履行義務部分的收入。但應當保留執行人及其所扶養家屬的生活必需費用。

人民法院扣留、提取收入時,應當作出裁定,併發出協助執行通知書,被執行人所在單位、銀行、信用合作社和其他有儲蓄業務的單位必須辦理。”

三、查封、扣押、拍賣、變賣被申請執行人的財產。

被申請執行人未按執行通知履行義務,人民法院有權查封、扣押、拍賣、變賣被申請執行人應當履行義務部分的財產。

查封是一種臨時性措施,是指人民法院對被申請執行人的有關財產貼上封條,就地封存,不準任何人轉移和處理的執行措施。

拍賣是人民法院以公開的形式、競爭的方式,按最高的**當場成交,**被申請執行人的財產。

變賣是指強制出賣被申請執行人的財產,以所得價款清償債務的措施。人民法院在執行中需要變賣被申請執行人財產的,可以交由有關單位變賣,也可以由人民法院直接變賣。由人民法院直接變賣的,變賣前,應就**問題徵求物價等有關部門的意見,變賣的**應當合理。

《民事訴訟法》第二百二十六條人民法院自收到申請執行書之日起超過六個月未執行的,申請執行人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上一級人民法院經審查,可以責令原人民法院在一定期限內執行,也可以決定由本院執行或者指令其他人民法院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申請執行,應向人民法院提交哪些檔案和證件

1、申請執行書。申請執行書中應當寫明申請執行的理由、事項、執行標的,以及申請執行人所瞭解的被執行人的財產狀況。

申請執行人寫申請執行書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提出申請。人民法院接待人員對口頭申請應當製作筆錄,由申請執行人簽字或蓋章。

外國一方當事人申請執行的,應當提交中文申請執行書。當事人所在國與我國締結或共同參加的司法協助條約有特別規定的,按照條約規定辦理。

2、生效法律文書副本。

3、申請執行人的身份證明。公民個人申請的,應當出示居民身份證;法人申請的,應當提交法人營業執照副本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其他組織申請的,應當提交營業執照副本和主要負責人身份證明。

4、繼承人或權利承受人申請執行的,應當提交繼承或承受權利的證明檔案。

5、申請執行仲裁機構的仲裁裁決,應當向人民法院提交有仲裁條款的合同書或仲裁協議書。

請執行國外仲裁機構的仲裁裁決的,應當提交經我國駐外使領館認證或我國公證機關公證的仲裁裁決書中文字。

6、申請執行人可以委託**人代為申請執行。委託**的,應當向人民法院提交經委託人簽字或蓋章的授權委託書,寫明委託事項和**人的許可權。

委託**人代為放棄、變更民事權利,或代為進行執行和解,或代為收取執行款項的,應當有委託人的特別授權。

7、其他應當提交的檔案或證件。

請問法院判決生效後欠款人還是不還錢怎麼辦?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判決書生效後,對方不還錢,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申請執行,應向人民法院提交下列檔案和證件:

1、申請執行書。申請執行書中應寫明申請人和被執行人的基本情況、申請執行的請求事項、申請執行的事實、理由情況;

2、生效法律文書副本;一審判決書一般是送達之後15日內不提起上訴就會生效。

3、申請執行人的身份證明。

公民個人申請的;應當出示居民身份證、戶口簿、公安機關的身份證明等;

法人申請的;應當提交法人營業執照副本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

4、繼承人或權利承受人申請執行的,應當提交繼承或承受權利的證明檔案;

5、其他應當提交的檔案或證件。被執行人不還錢人民法院有權根據不同情形扣押、凍結、劃撥、變價被執行人的財產。人民法院查詢、扣押、凍結、劃撥、變價的財產不得超出被執行人應當履行義務的範圍。

人民法院決定扣押、凍結、劃撥、變價財產,應當作出裁定,併發出協助執行通知書。

13樓: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可以向法院申請向債務人發出支付令,如果仍不履行支付令不還錢的,債權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規定如下:

1、第二百一十四條 債權人請求債務人給付金錢、有價**,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向有管轄權的基層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

(一)債權人與債務人沒有其他債務糾紛的;

(二)支付令能夠送達債務人的。

申請書應當寫明請求給付金錢或者有價**的數量和所根據的事實、證據。

2、第二百一十五條 債權人提出申請後,人民法院應當在五日內通知債權人是否受理。

3、第二百一十六條 人民法院受理申請後,經審查債權人提供的事實、證據,對債權債務關係明確、合法的,應當在受理之日起十五日內向債務人發出支付令;申請不成立的,裁定予以駁回。

債務人應當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十五日內清償債務,或者向人民法院提出書面異議。

債務人在前款規定的期間不提出異議又不履行支付令的,債權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民間借貸糾紛需要提交的證據:

1、借款協議或借據;

2、借貸關係有擔保人的,有關擔保的證據;

3、借貸雙方交付、收到錢款的憑證;

4、債務人借款用途的證明;

5、債務人應當支付利息的證明;

6、無利息約定,債權人要求債務人償付逾期利息,或者不定期無息借款經催告不還,債權人要求償付催告後利息的,應有到期不還或經催告不還的證據;

7、債務人下落不明的,應有證明債權憑證真實性及清償債務的相關證據;

8、付款付息憑證。

14樓:匿名使用者

拿著你的判決書和身份證原件以及影印件一份到法院立案庭填寫強制執行申請書,然後法院執行庭作為執行案件幫助你收費。

15樓:匿名使用者

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欠款人超過還款期限,可能受到行政處罰。

16樓:二寶是隻貓

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變賣他所有不動產,可以在他工資里扣,有錢不還對付老賴還可以拘留。

17樓:匿名使用者

再拿著判決書到法院申請執行,法院去幫你收這個錢。

18樓:匿名使用者

那判決書到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法院可以去查封其財產

偵查文書的作用是什麼,法律文書的作用是什麼?

是具體實施法律的重要手段 是生動宣傳法律的現實教材 是記錄法律活動的文字載體 是考核法律人才的重要內容 是儲存法律事務的文書檔案。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九十五條,公訴人 辯護人應當向法庭出示物證,讓當事人辨認,對未到庭的證人的證言筆錄 鑑定人的鑑定意見 勘驗筆錄和其他作為證據的文書,應當當庭宣讀。審判人...

法律文書蓋什麼章,加蓋本單位的行政處罰專用章可以嗎?還是要加蓋行政單位章

像行政處罰決定書之類的是必須要加蓋單位公章的,專用章無效。法院文書上的假公章,不是街頭刻章 小廣告這麼簡單,假公章的背後可能隱藏著權錢交易 貪髒枉法,它直接損害了當事人晏文彬近70萬元投資的合法權益,更關係著國家司法機關的形象和公信力。主旨要求 法律文書主旨 是製作文書的目的和文書的中心思想,它在文...

法院的書記員都應該掌握哪些文書格式是什麼

1.如果是狹義bai的文書,理論上,書記員du無權籤zhi發裁判文書 2.但是,現dao實中很多簡單內文書其實都是書記員或容法官助理寫的,法官審查後再簽發,一般需要掌握的有財產保全裁定書 解除財產保全裁定書 撤訴裁定書 調解書 管轄異議裁定書 支援和駁回兩種 補正裁定書 公告 判決公告等 3.如果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