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麥和小麥有什麼分別和用途,小麥和大麥有什麼區別

2021-08-17 08:40:05 字數 3658 閱讀 2571

1樓:

大麥屬禾本科植物,是一種主要的糧食和飼料作物,是中國古老糧種之一,已有幾千年的種植歷史。是世界上第五大耕作穀物(種植面積為 530,000 平方千公尺)。煎湯,煮粥,或研末服。

大麥營養成分較為豐富,每100克含水分13.1克,蛋白質10.2克,脂肪1.

4克,碳水化合物63.4克,膳食纖維9.9克,鈣66毫克,磷381毫克,鐵6.

4毫克。此外,還含有維生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尿囊素等。大麥胚芽中,維生素b1的含量較小麥更多。

小麥是小麥系植物的統稱,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起源於中東新月沃土(levant)地區,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麵條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伏特加,或生質燃料。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煙酸、維生素a及維生素c等。

2樓:亥辰釗

小麥做麵粉用途比較多,大麥做大麥茶

小麥和大麥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從麥芒來區分,大麥的芒很長,和麥穗的長度差不多,小麥的芒相對來說要短,大麥的外殼很難剝下來,小麥的外殼在脫粒時已經掉了,大麥一般作啤酒的原料,或作飼料,小麥主要加工麵粉。大麥的收穫期比小麥早。

大麥:兩頭較尖、較細長。多用於清除飼料中佔30-50比例。

小麥:兩頭較園、較短、較園潤。配合飼料。

1、大麥:兩頭較尖、較細長。多用於清除飼料中佔30-50比例。

小麥:兩頭較圓、較短、較園潤。配合飼料。

2、小麥是我國糧食系統中的重中之重;是營養比較豐富、經濟價值較高的商品糧。小麥籽粒含有豐富的澱粉、較多的蛋白質、少量的脂肪,還有多種礦質元素和維生素b。

3、大麥,別名牟麥、飯麥、赤膊麥,拉丁文名:hordeum vulgare l.禾本科、大麥屬一年生禾本、稈粗壯,光滑**,直立,葉鞘鬆弛抱莖,多**或基部具柔毛;兩側有兩披針形葉耳;葉舌膜質,具堅果香味,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蛋白質、鈣、磷含量中等,含少量b族維生素。

4、小麥是小麥系植物的統稱,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起源於中東新月沃土(levant)地區,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麵條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伏特加,或生質燃料。

4樓:牽著你的手

大麥 早熟禾科(poaceae, 即禾本科〔gramineae〕)大麥屬(hordeum)穀類植物。栽培大麥有3個種:大麥(h.

vulgare)六列型,其花穗有兩個相對的凹槽,每個凹槽著生3個小穗,每個小穗著生1朵小花,結籽1粒。二行大麥(h. distichum)為兩列型,小穗中有一中心小花,可結籽,側生小花通常不育。

不規則型大麥(h. irregulare)或稱阿比西尼亞中間型,很少栽培,中心花能育,側生小花能育或不育。   大麥是有稃大麥和裸大麥的總稱。

一般有稃大麥稱皮大麥,其特徵是稃殼和籽粒粘連;裸大麥的稃殼和籽粒分離,稱裸麥,青藏高原稱青稞,長江流域稱元麥,華北稱公尺麥等。

小麥 1、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中空,葉子寬條形,子實橢圓形,腹面有溝。子實供製麵粉,是主要糧食作物之一。由於播種時期的不同有春小麥、冬小麥等。 小麥

2、這種植物的子實。   自花授粉.禾本科小麥屬的重要栽培穀物。

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莖具4~7節,有效分蘖多少與土肥環境相關。葉片長線形;穗狀花序直立,穗軸延續而不折斷;小穗單生,含3~5(~9)花,上部花不育;穎革質,卵圓形至長圓形,具5~9脈;背部具脊;外稃船形,基部不具基盤,其形狀、色澤、毛茸和芒的長短隨品種而異。穎果大,長圓形,頂端有毛,腹面具深縱溝,不與稃片粘合而易脫落。

小麥 王芸 拍攝於 陝西省 秦嶺南麓

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煙酸及維生素a等。因品種和環境條件不同,營養成分的差別較大。從蛋白質的含量看,生長在大陸性乾旱氣候區的麥粒質硬而透明,含蛋白質較高,達14%~20%,麵筋強而有彈性,適宜烤麵包;生於潮濕條件下的麥粒含蛋白質8~10%,麥粒軟,麵筋差,可見地理氣候對產物形成過程的影響是十分重要的。

麵粉除供人類食用外,僅少量用來生產澱粉、酒精、麵筋等,加工後副產品均為牲畜的優質飼料。

水稻栽培稻(oryza sativa)的外形、稻穗及稻穀

水稻屬須根系,不定根發達,穗為圓錐花序,自花授粉。是一年生栽培穀物。稈直立,高30~100釐公尺。

葉二列互生,線狀披針形,葉舌膜質,2裂。圓錐花序疏鬆;小穗長圓形,兩側壓扁,含3朵小花,穎極退化,僅留痕跡,頂端小花兩性,外稃舟形,有芒;雄蕊6;退化2花僅留外稃位於兩性花之下,常誤認作穎片。穎果。

原產於中國。是世界主要糧食作物之一。我國水稻播種面佔全國糧食作物的1/4,而產量則佔一半以上。

栽培歷史已有14000~12023年。為重要糧食作物;除食用穎果外,可製澱粉、釀酒、製醋,公尺糠可製糖、榨油、提取糠醛,供工業及醫藥用;稻稈為良好飼料及造紙原料和編織材料,穀芽和稻根可供藥用。

大麥主要用來作飼料,造酒等,

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蛋糕、麵條、油條、油餅、火燒、燒餅、煎餅、水餃、煎餃、包子、混沌、蛋捲、速食麵、年糕、意式麵食、古斯公尺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伏特加,或生質燃料。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煙酸及維生素a等。因品種和環境條件不同,營養成分的差別較大。

水稻所結稻粒去殼後稱大公尺或公尺。世界上近一半人口,都以大公尺為食。大公尺的食用方法多種多樣,有公尺飯、公尺粥、公尺餅、公尺糕、公尺線等。

水稻除可食用外,還可以釀酒、製糖作工業原料,稻殼、稻稈也有很多用處。

它們的營養價值都差不多。

5樓:

小麥中含有澱粉,較多的蛋白質和較少的脂肪。大麥的蛋白質含量較低。小麥的營養價值很高 ,對人體有非常多的好處。大麥具有消化,止渴的作用。營養價值不如小麥。

6樓:籽曦士多啤梨蛋撻

小麥的麥穗上沒有麥芒,而大麥的麥穗上卻有很長的買賣

7樓:匿名使用者

大麥和小麥從營養成分角度來說沒有太大的區別,都是富含蛋白質和少量的脂肪。小麥在我國主要是磨成麵粉來食用,大麥主要是作為啤酒的原料。

8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外形有點區別,大麥的葉鞘鬆弛抱莖,多**或基部具柔毛;兩側有兩披針形葉耳;葉舌膜質,葉片扁平。穗狀花序,小穗稠密,小穗均無柄,穎線狀披針形,外被短柔毛,內稃與外稃幾等長。穎果熟時粘著於稃內,不脫出。

小麥穎卵圓形,長6~8公釐,主脈於背面上部具脊,於頂端延伸為長約1公釐的齒,側脈的背脊及頂齒均不明顯;外稃長圓狀披針形,長8~10公釐,頂端具芒或無芒;內稃與外稃幾等長。 營養價值是差不多的,具有食用、飼用、釀造、藥用等多種用途。

9樓:非洲烤雞

從麥芒來區分,大麥的芒很長,和麥穗的長度差不多,小麥的芒相對來說要短,大麥的外殼很難剝下來,小麥的外殼在脫粒時已經掉了

10樓:張揚無妨

小麥,就是我們在麥地裡經常見的,南北方都有種的麥子。它的外形是植株矮,麥芒短,穗長。而且高產。

相反大麥就不是了,它的植株比小麥要高,麥芒長,穗寬而短,不太高產。出的麵粉麵筋較多發粘。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磨面 食用

大麥在過去多用作飼料。因為玉公尺產量比打麥高很多,並且和小麥輪作(麥收種玉公尺,玉公尺收過種小麥)大麥與小麥同季節,所以現在很少重大麥

大麥 小麥和燕麥的區別,大麥小麥燕麥,有何區別

大麥和小麥可以從麥芒來區分,大麥的芒比較長,和麥穗的長度差不多,小麥的芒相對來說比較短,大麥的外殼很難剝,小麥的外殼容易脫落。大麥的收穫期比小麥早。大麥和小麥與燕麥外形區別明顯燕麥加工後果實成扁型。大麥小麥 燕麥也叫野麥或雀麥,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燕麥的種子。大麥 小麥和燕麥的營養成分 蕎麥所含鎂...

古代哪個國家最早種植大麥小麥和亞麻

印度河文明是青銅bai時代du的文明。當時人們已經能夠製造銅zhi和青銅的工具與武 dao器。銅器版的使用較青銅更為權普遍,石器也還沒有完全被排除。這一時期居民的主要生產活動是農業。已發現的農具有類似長斧或寬鑿的燧石犁頭 青銅的鶴嘴鋤與鐮刀等。耕畜有水牛和 牛。種植的作物有大麥 小麥 稻 胡麻 豆類...

燕麥是小麥嗎,小麥和燕麥有什麼區別

小麥 大麥 黑麥 燕麥如何快速區分?3分鐘教你乙個小技巧 小麥和燕麥有什麼區別 燕麥和小麥是兩種不同的穀物。小麥 是小麥系植物的統稱,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起源於中東新月沃土 levant 地區,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的農作物之一,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 饅頭 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