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合法性原則與行政合理性原則的區別?詳細點

2021-08-16 20:09:45 字數 780 閱讀 8454

1樓:房博士律師團

一、含義不同:

行政合法性原則,又稱依法行政原則或行政法治原則。指所有行政法律關係當事人都必須嚴格遵守並執行行政法律的規定,一切行政活動都必須以法律為依據,

行政合理性原則指的是行政法律關係當事人的行為,特別是行政機關的行為,不僅要合法而且要合理,也就是行政機關的自由裁量行為要做到合情、合理、恰當和適度。

二、要求不同:

【行政合法性原則】

1.任何行政職權都必須基於法律的授予才能存在。任何行政主體都不得自己設立行政權力,也不得超越自己的職權範圍行事。

2.任何行政職權的行使都應依據法律、遵守法律,不得與法律相牴觸。不僅要遵守實體法規範,而且要遵守程式法規範。

3.任何行政職權的授予和委託及其運用都必須具有法律依據,符合法律宗旨。

【行政合理性原則】

1.行政行為的動因應符合行政目的。凡有悖於法律目的的行為都是不合理的行為。

2.行政行為應建立在正當考慮的基礎上,要有正當的動機。行政行為不得違背社會公平觀念或法律精神,不得存在法律動機以外的目的或追求。

行政機關在實施行政活動時必須出於公心,平等地對待行政相對方。

3.行政行為的內容應合乎情理。即應符合事情的常規或規律。

三、地位不同

行政合法性原則是行政法基本原則的首要原則,行政合理性原則是行政合法性原則的擴充套件與延伸。

四、性質不同

行政合法性原則體現的是形式行政範疇,而行政合理性原則體現的是實質行政範疇。

行政合法性原則與合理性原則的關係?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有哪些,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是

行政行為合法要件包括 1 行政行為的主體合法 2 行政行為應當符合行政主體的許可權範圍 3 行政行為的內容應當合法 適當 4 行政行為應當符合法定程式。法律依據 行政訴訟法 第六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對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主要包括五個方面。一 主體方面,行政行為的主體必須...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是,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有哪些

行政行為合法要件包括 1 行政行為的主體合法 2 行政行為應當符合行政主體的許可權範圍 3 行政行為的內容應當合法 適當 4 行政行為應當符合法定程式。法律依據 行政訴訟法 第六條,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對行政行為是否合法進行審查。一 行政行為的合法要件是什麼。1 行政行為合法要件包括 1 行政行為...

行政委託與行政授權的區別,行政授權和行政委託的區別有哪些?

主體地位不同,授權是作為行政主體,以自己的名義行使職權,委託是以委託方的名義行使職權,其效力一歸於委託方,方便點就看,是否有法律授權。有法律明確規定的就是授權,沒有就是委託 1.最主要的是主體不同 授權的主體一般是特殊主體,一般像派出所,工商所一樣被授權從事某一具體行政行為 2.獲得權利的法定依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