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保護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勞動保護

2021-08-16 17:01:19 字數 4061 閱讀 6065

1樓:百家百談

勞動保護是國家和單位為保護勞動者在勞動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所採取的立法、組織和技術措施的總稱。

它是指根據國家法律、法規,依靠技術進步和科學管理,採取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消除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不良條件和行為,防止事故和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其內容包括:勞動安全、勞動衛生、女工保護、未成年工保護、工作時間與休假制度。

勞動保護的目的是為勞動者創造安全、衛生、舒適的勞動工作條件,消除和預防勞動生產過程中可能發生的**、職業病和急性職業中毒,保障勞動者以健康的勞動力參加社會生產,促進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保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

2樓:du姥爺

勞動保護的概念

勞動保護,概括地說,就是保護勞動者在勞動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健康。對礦山企業來說,就是保護礦山工人在勞動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

為什麼對工人在勞動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需要保護呢?這是因為勞動生產過程中客觀上存在各種不安全因素,如不加以保護,就有發生工傷事故的危險。例如礦山井下可能發生瓦斯**、冒頂片幫、水火災害等事故;工廠可能發生機械傷害、受壓容器**等事故及有毒有害物質的危害;建築施工可能發生高空墜落、物體打擊和碰撞;交通運輸可能發生車輛傷害等,這些都會損害勞動者的安全與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另外,還有一些因素對勞動者的安全健康也有影響,例如,工作時間太長,會造成過度疲勞,積勞成疾,並容易發生工傷事故;女工從事過於繁重的或者有害生理機能的勞動,也會給女工造成危害。

因此,國家必須採取有效辦法來消除這些因素,保護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這些辦法主要是:

(1)不斷改善勞動條件,預防工傷事故和職業病的發生,保證勞動者在安全衛生的情況下從事勞動生產;

(2)實行勞逸結合,保證勞動者有適當的休息時間;

(3)實行女工保護,解決婦女在勞動中由於生理關係所引起的一些特殊問題。 為了做到以上各點,國家從組織上和技術上採取了各種有效的措施。屬於組織措施的有:

制訂勞動保護方針政策、法規制度,建立勞動保護管理機構,開展勞動保護的宣傳教育和科學研究,總結和交流勞動保護工作經驗等等。屬於技術措施的有:隨著生產的發展,逐步實現生產過程機械化、自動化、電氣化,採取相應的安全技術和工業衛生措施,供給個人保健食品和防護用具等等。

以上這些工作,都可以稱為勞動保護工作。

近年來,有人把勞動保護工作也稱之為安全生產工作。這兩個概念有時是可以通用的,因為勞動保護工作的基本任務是消除生產中的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和職業病的發生,使勞動者順利地進行生產。但是嚴格來說,這兩個概念的涵義也不完全相同。

勞動保護工作,除了防止事故和職業病外,還有其它內容,如實現勞逸結合、實行女工保護等方面的工作。同時安全生產工作除了保護工人的安全和健康外,也還有其它任務,如保護機器裝置、防止火災事故等等。所以,安全生產只是勞動保護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不是勞動保護全部的內容。

勞動保護是一門綜合性的科學。它既要研究有關勞動保護方針政策、法規制度和組織管理等屬於社會科學方面的內容,又要研究屬於自然科學的各種技術問題;它既涉及到基礎科學,又涉及到應用科學,有的問題往往要涉及到幾個學科的內容才能解決。如果不懂科學知識,或者不按科學規律辦事,就要發生工傷事故。

因此,我們必須積極學習科學技術發達國家的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成果和經驗,加快發展我國的勞動保護科學研究,解決安全生產上的關鍵問題,解決防止事故的有效措施,以適應現代化建設的要求。

3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勞動保護?#星知計劃#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國家和單位為保護勞動者在勞動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所採取的立法、組織和技術措施的總稱。

5樓:熊熊暄妍

老闆不發工資怎麼辦?還把身份證給我也不給我

什麼是勞動保護

6樓:真正的真理帝

勞動保護,就是依靠技術進步和科學管理,採取技術和組織措施,消除勞動過程中危及人身安全和健康的不良條件與行為,防止**事故和職業病,保障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

國家為保護勞動者在生產活動中的安全和健康,在改善勞動條件、防止工傷事故、預防職業病、實行勞逸結合、加強女工保護等方面所採取的各種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統稱為勞動保護。

勞動保護的具體內容有:

(1)工作時間的限制和休息時間、休假制度的規定;

(2)各項勞動安全與衛生的措施;

(3)對女職工的勞動保護;

(4)對未成年工的勞動保護。

什麼是勞動保護?勞動保護工作的內容是什麼?

7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國家和單位為保護勞動者在勞動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所採取的立法、組織和技術措施的總稱。勞動保護的目的是為勞動者創造安全、衛生、舒適的勞動工作條件。

消除和預防勞動生產過程中可能發生的**、職業病和急性職業中毒,保障勞動者以健康的勞動力參加社會生產,促進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保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

勞動保護的基本內容:

1、勞動保護的立法和監察。主要包括兩大方面的內容,一是屬於生產行政管理的制度,如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加班加點審批制度、衛生保健制度、勞保用品發放制度及特殊保護制度;二是屬於生產技術管理的制度,如裝置維修制度、安全操作規程等。

2、勞動保護的管理與宣傳。企業勞動保護工作由安全技術部門負責組織、實施。

3、安全技術。為了消除生產中引起**事故的潛在因素,保證工人在生產中的安全,在技術上採取的各種措施,主要解決防止和消除突然事故對於職工安全的威脅問題。

4、工業衛生。為了改善勞動條件,避免有毒有害物質危害職工健康,防止職業中毒和職業病,在生產中所採取的技術組織措施的總和。它主要解決威脅職工健康的問題,實現文明生產。

5、工作時間與休假制度。

6、女職工與未成年工的特殊保護。不包括勞動權利和勞動報酬等方面內容。

未成年工保護由於未成年工的身體還沒有完全發育成熟,從事某些工作會危害生長髮育和身體健康。因此,國愛對未成年人就業做出了一些保護性的規定,主要包括:

(1) 用人單位不得安排從事礦山井下及有毒有害的工作;

(2) 不得安排從事重體力勞動;

(3) 不得安排從事其他禁忌從事的勞動,包括森林業伐木、及流放作業、高空作業、放射性物質超標的作業以及其他會影響生長髮育的作業;

(4) 要對未成年工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一般說來,這些未成年人雖然已經可以參加工作,但生理上和心理上還不成熟,家長最好不要讓他們過早參加工作。如果能讓他們在就業之前參加一兩年的職業技術培訓,掌握一些實用技術,在外出以後就能發揮自己的優勢。

8樓:匿名使用者

1 :勞動保護

是指勞動者在生產中的安全和健康保護工作,加強勞動保護,搞好安全生產關係到社會穩定和企業的健康發展。

2:勞動保護工作主要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保證安全生產,改善勞動條件,組織文明生產,防止工傷事故和職業病的發生。保護環境,認真治理三廢。

合理確定工作和休息時間,使勞動者保持充沛精力。 加強對女職工的照顧,適當安排女職工工作。

9樓:dorothy多蘿茜

就是保護勞動者在勞動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內容是:勞動保護管理、安全技術(工程)與防火技術、勞動衛生與工程。

10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保護,就是保護勞動者在生產勞動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

內容:1、安全教育培訓

2、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定安全生產的相關規章制度3、開展安全檢查

4、勞防用品的發放與穿戴

5、女職工及未成年工的勞動保護

勞動法裡的勞動保護和勞動條件指的是什麼?

什麼是勞動保護?它包括哪些內容

11樓:手機使用者

勞動保護,就是依靠技術進步和科學管理,採取技術和組織措施,消除勞動過程中危及人身回安全和答健康的不良條件與行為,防止**事故和職業病,保障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

國家為保護勞動者在生產活動中的安全和健康,在改善勞動條件、防止工傷事故、預防職業病、實行勞逸結合、加強女工保護等方面所採取的各種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統稱為勞動保護。具體內容有:(1)工作時間的限制和休息時間、休假制度的規定;

(2)各項勞動安全與衛生的措施;

(3)對女職工的勞動保護;

(4)對未成年工的勞動保護。

勞動保護是什麼,什麼是勞動保護

國家和單位為保護勞動者在勞動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所採取的立法 組織和技術措施的總稱。勞動保護的目的是為勞動者創造安全 衛生 舒適的勞動工作條件,消除和預防勞動生產過程中可能發生的 職業病和急性職業中毒,保障勞動者以健康的勞動力參加社會生產,促進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保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勞動...

女職工保護形式,我國對女職工的特殊勞動保護有哪些

我國對女職工,有哪些勞動保護措施?我國對女職工的特殊勞動保護有哪些?我國 勞動法 及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對孕產期婦女實行特殊勞動保護,主要規定有 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懷孕 生育降低其工資 予以辭退 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女職工四期保護是什麼 是針對女職工的四期 經期 孕產期 哺乳期 更年期...

什麼是勞動物件,什麼是勞動物件 什麼是勞動資料?

勞動物件 人們在勞動過程中將勞動加於其上的東西。人們的勞動借助於勞動資料,對勞動物件進行加工,使之發生預期的變化,成為能夠滿足人們某種需要的產品。勞動物件是物質資料生產的要素之一。勞動物件有兩類 一類是沒有經過人們加工的自然物,如自然水域中的魚群 原始森林中的樹木 地下的礦石等等 另一類是人們加工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