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誰非過客,花是主人,如何理解誰非過客,花是主人這句話

2021-03-04 08:54:16 字數 2944 閱讀 2463

1樓:

誰非過客 花是主人此八字為一楹聯,由張鍅先生親書,刻在石屋書房門側,書房名為「聽香讀畫之室」,百年石屋幽靜,門前一株青梅.誰非過客?花是主人.

即使是張鍅先生,傾晚年之精力,修百畝園林,募千方石刻,有蜇廬以藏身,有石屋以寄情,有銘言以明志,有墨香以清心,百年之後,也不過是個過客.唯牆頭綠草、門前青梅兀自舞於風中.而蜇廬及千唐志齋,雖僥倖逃過歷史浩劫,卻已非先生之物,皆為後世所有.

如今憑弔追慕者眾,或寶馬香車,或輕裝簡從,皮鞋步履踏過蜇廬,佇立於石屋之前,有幾人能得聽香讀畫之境,又有幾人能解楹聯之意呢?然而,超脫如張鍅先生,卻也有凡人之思.觀此楹聯,亦有些許嘆惋之情.

他在生前即知自己身為過客,而非主人,所以才有了"一瞬年華蒼老,萬物恍若隔世"的嘆惋流溢於字裡行間吧.追憶古人,思及自身.將此八字於唇齒間品玩再三,竟猶如醍醐灌頂.

再想想自己,日日為俗事紛擾不定,夜夜因欲求輾轉難安,大到思慮事業、地位、價值,小到謀求生存、位置、愛情,有哪一日真正能拋卻外務,回歸到安靜坦然之中?

誰非過客 花是主人 來自**啊

2樓:e拍

「誰非過客,花是主人」這副對聯出自中華**陸軍上將張鍅,現存於新安縣千唐志齋中張鍅的書房,他的書房叫做「聽香讀畫之室」。

千唐志齋是我國唯一的墓誌博物館,也是金石碑刻和書法藝術的寶庫。映著大門,有座被藤蔓「包圍」的石屋,這是張鍅的書房,於2023年建成,已歷經百年風雨。「誰非過客,花是主人」八個古拙的大字,分別鐫刻在書屋正面的牆體左右。

是說人生渺渺數十年,如白駒過隙一般,亦如青煙一縷,花草砂石卻一往如昔,你說誰是主人呢?此對聯字數雖少,內涵卻很豐富,上聯寫「過客」喻「時間」,下聯寫「花」喻「空間」。作者從時空入手,僅用八個字,就帶出了滄桑感。

擴充套件資料

張鍅是新安縣鐵門鎮人,2023年出生,2023年後入陝西陸軍小學堂與保定陸軍速成學堂學習,加入中國同盟會,2023年春畢業後入軍旅,成為陝西新軍中的主要領導,2023年武昌起義爆發後,張鍅任秦隴復漢軍東路征討大都督。

中華**成立後,任陝軍第二鎮統制、師長,還曾任國民黨第20路軍總指揮兼河南**主席。解放戰爭後期張鍅任鄂豫陝綏靖區主任,後毅然起義棄暗投明,新中國建立後,任全國政協委員,2023年病逝。

張鍅平素愛好書法,蒐羅古今名人字畫法帖;他自已在戎馬倥傯中堅持臨池,曾為不少機關、團體、商店、個人書寫匾額,其工楷遒勁沉勵。

張鍅酷愛志石,自號友石主人,常和章太炎、于右任等名人學者交往,一同鑑賞古玩。賙濟他人很大方,而自己的用度卻十分節儉,這為他後來建立「千唐志齋」奠定了思想基礎和經濟基礎。

張鍅從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期,開始蒐集唐代墓誌,全國各地凡有唐代墓誌者,他不惜重金購買,經過近五年的努力,收藏唐代墓誌一千多件,成為首屈一指的收藏大家,「千唐志齋」便是在此基礎上修建起來的。

「千唐志齋」所藏除唐代墓誌一千多件以外,尚有北魏、西晉、五代以及宋、元、明、清志石,上下縱橫一千多年,猶如一部志石歷吏,也稱得上一座獨一無二的墓誌博物館,其中不乏名家高手的墨跡,書畫部分中也是珍品琳琅滿目。

據統計,到目前為止,唐人墓誌共出土三千五百多件,千唐志齋佔有三分之一還要多,千唐志齋收藏的唐代墓誌,為研究唐代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對外關係提供了重要資料。同時,這些文獻資料,補充了史書之所缺,其中一些墓誌又為研究書法藝術和書法源流提供了第一手的善本,所有這些都是張鍅先生為祖國做出的重要貢獻。

3樓:靜心若茶

此八字為一楹聯,由張鍅先生親書,刻在石屋書房門側,書房名為「聽香讀畫之室」,百年石屋幽靜,門前一株青梅。

誰非過客?

花是主人。

即使是張鍅先生,傾晚年之精力,修百畝園林,募千方石刻,有蜇廬以藏身,有石屋以寄情,有銘言以明志,有墨香以清心,百年之後,也不過是個過客。唯牆頭綠草、門前青梅兀自舞於風中。而蜇廬及千唐志齋,雖僥倖逃過歷史浩劫,卻已非先生之物,皆為後世所有。

如今憑弔追慕者眾,或寶馬香車,或輕裝簡從,皮鞋步履踏過蜇廬,佇立於石屋之前,有幾人能得聽香讀畫之境,又有幾人能解楹聯之意呢?

然而,超脫如張鍅先生,卻也有凡人之思。觀此楹聯,亦有些許嘆惋之情。他在生前即知自己身為過客,而非主人,所以才有了"一瞬年華蒼老,萬物恍若隔世"的嘆惋流溢於字裡行間吧。

追憶古人,思及自身。將此八字於唇齒間品玩再三,竟猶如醍醐灌頂。再想想自己,日日為俗事紛擾不定,夜夜因欲求輾轉難安,大到思慮事業、地位、價值,小到謀求生存、位置、愛情,有哪一日真正能拋卻外務,回歸到安靜坦然之中?

4樓:煙雨殊樓

綺羅生的詩號,百代繁華一朝都,誰非過客;千秋明月吹角寒,花是主人。

應該是脫於「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和「誰非過客,花是主人」。

前者出於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後者是千唐志齋中一副楹聯。

天地之深廣,是萬物的客舍;光陰之流轉,是古往今來的過客。

孰能無死,自以為一生漫長,於天地,萬物只是短暫寄宿的過客;

於百代,不過彈指一瞬。

死若星辰之亙永,生如朝露之短促。

富貴也好貧賤也罷,終不過塵歸塵,土歸土,是非長短在後人談笑間。

唯日月永恆,靜默無言的目送客來客往。

四時花木榮枯有序,古往今來常在,獨明山河嘆息。

誰非過客?花是主人。

百代千秋,留不住光陰悠悠,阻不了世事變遷。

當看透萬物包括自己,皆是過客,人愈發坦然,愈發明曉自己內心的追求。在有限的真實裡盡情感受可觸手的恬淡喜悅,不論境遇多坎坷,都會盡量調整心態,不被自哀與絕望所縛。

為此,他的不爭,他的隱忍,轉過視角,也是一場為生命而搏的痛快淋漓。

而我感受的另一面,是豁達清明中交纏一絲憂懼和悲觀。

誰非過客?他是過客,旁人亦是過客。

任是相交有多漫長,於百代而言,只是擦肩一瞬,所以他重情而不深根。

寄情於江河,託情於明月。

而天地間永恆難易的日月山河,都體貼又沉默,任你描繪形容,賦予它們任何意義。

這是他生命中的永恆,永遠陪伴他的存在,不隨世事移轉。

綺羅生把屬於凡人的一點依賴之情,交給了他看來不是過客的存在。

如何評價我是傳奇?對於主人公怎麼理解

我是傳奇 這個標題很有氣勢,可惜在影片裡並沒有看到什麼真正的 傳奇 這部影片之外的所有噱頭,都比影片本身更能表達出它希望表達的東西。例如影片前半部營造的那種 世上只剩我一人 的悲涼,在兩部預告片中已經有淋漓盡致的表現 影片幾乎所有的動作場面,也都濃縮在了第二版預告片裡。影片裡空無一人的紐約,似乎也沒...

如何理解個性與創新,你是如何理解創新

既要有所創新 不斷創新,但又不能超前太多。不創新,就流於同質化,跌入競爭的殘酷紅海 超前太多,則又曲高和寡,培育市場難度太大。真正懂得創新的企業,一定是那些穩紮穩打 持續進步的企業。打造品牌的個性魅力好利來的羅紅,滿世界顛來顛去,背個像機到處旅遊拍照,攝影作品登上各類攝影雜誌和北京地鐵燈箱。正是這些...

你如何理解經典,你是如何理解管理的?

經典就是第一次看它覺得震撼,感動。多年後還記得它,再看它時在舊的溫暖感動之餘,還有新的發現,解析。對於工作你是如何理解的?對於工作,我的理解和其他人有所不同。有的人對於工作充滿熱情,樂觀積極,享受工作帶給她的滿足感 充實感,或者叫充分享受工作。有的人對工作充滿恐懼感,無奈 被動,叫苦不迭。而我,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