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人才選拔制度的察舉制,中國古代選官制度哪些是自上而下?哪些是自下而上?

2021-08-16 14:30:18 字數 5255 閱讀 4458

1樓:桃兒

察舉也就是選舉,是一種由下向上推選人才為官的制度。漢代察舉的標準,大致不出四條,史稱“四科取士”,《後漢書·百官志》注引應劭《漢官儀》說:

一曰德行高妙,志節清白;二曰學通行修,經中博士;三曰明達法令,足以決疑,能按章覆問,文中御史;四曰剛毅多略,遭事不惑,明足以決,才任三輔令,皆有孝弟廉公之行。

四科取士大約起於西漢,下迄東漢未改。不過有時單舉其中的一二科,或全舉四科,均有詔令臨時規定。察舉的標準雖僅有四科,但察舉的具體科目卻很多,主要有孝廉、茂才、賢良方正、文學(通常指經學)以及明經、明法、尤異、治劇、兵法、陰陽災異等臨時規定的特殊科目。

這些都是功名,有了功名,便可實授官職。上述察舉諸科,實際上分為歲舉和特舉,歲舉是常制,特舉由詔令臨時規定,二者都是由下向上推選人才的制度。漢代選官以“鄉舉裡選”為依據,體現的是尊重鄉里**對士人德才評判的權威性。

但是,**評價一旦與仕途沉浮相聯絡,就容易被某些有權勢、有影響的人物或社會集團所控制、所利用。曹操審時度勢,提出了“惟才是舉”的用人原則,這既是對處於亂世求賢的需要,也是對漢代“選舉失實”的刻意糾正。

2樓:五戒之印

察舉制是從漢武帝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開始的選拔官吏的一種制度。主要特徵是由地方長官在轄區內隨時考察、選取人才並推薦給上級或**,經過試用考核再任命官職。察舉制度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舉士」(選拔人才)與「舉官」(提拔官吏)沒有分開。

察舉制還有:(一)察舉科目多,涵蓋了國家所需的各種人才,選拔的範圍也較廣,為有才幹的士人提供了較多晉身仕途的機會;(二)相對而言,察舉制度執行嚴格,對舉主和被舉者均有賞罰,特別是舉主,不得不謹慎行事,因而減少了濫竽充數的情況發生;(三)最重要的是選拔與考試相結合,為被舉者提供了公平競爭的舞臺,使真正優秀的人才有脫穎而出的機會。

察舉制規定:(一)限年40歲以上才得舉「孝廉」,此為「限年法」;(二)確定考試內容,「儒者試經學,文吏試章奏」;(三)對有特殊才幹者,不限年齡。

中國古代選官制度哪些是自上而下?哪些是自下而上?

3樓:轉眼間後悔天

漢:察舉制 孝廉 自下而上, 隨唐:科舉制 八股取仕自上而下。

4樓:匿名使用者

舉孝廉,還有世襲制度,還有軍戶制度是自上而下,科舉制度是自下而上

漢代選拔官吏的方式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徵辟制——漢武帝時推行的一種自上而下選拔官吏制度

就是徵召名望顯赫的人士出來做官,主要有皇帝徵聘和府、州郡闢除兩方面,皇帝徵召稱“徵”,官府徵召稱“闢”,前者多為名望高、品學兼優的社會名流,被徵召者多為以要職,稱為“徵君“。闢除制在漢武帝以前就已推行,直到隋朝被廢。**行政長官如三公、地方官如州牧、郡守等**,可自行徵聘僚屬,任以官職。

東漢時直接徵聘名望之士擔任**高階**。    徵是指皇帝下詔聘召,有時也稱為特詔或特徵,皇帝下詔指名徵聘。闢是指公卿或州郡徵調某人為掾屬,漢時人也稱為辟召、闢除。

辟召制在東漢尤為盛行,公卿以能招致賢才為高,而俊才名士也以有所依憑為重。

在漢代的選官制度中,徵辟作為一種自上而下選任官吏的制度,地位僅次於察舉。

察舉制---漢代選拔官吏的制度

察舉制是漢代至隋代的一種選官制度。就是考察推舉,

始於漢高祖劉邦,至漢武帝時成為一種制度,即由公卿、列侯和地方郡守等高階官吏通過考察把品德高尚、才幹出眾的人才推薦給朝廷,經過考核,然後授予官職。察舉的科目主要有孝廉(孝敬廉潔者)、秀才(才能優秀者)、明經(通曉經義者)、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等。

對於被察舉的人,朝廷會提出一些治國和經義方面的問題進行考核,叫做“策問”,應舉者回答朝廷提出的問題,叫做“射策”或“對策”。董仲舒就是在漢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以賢良方正連對三策而被錄用的。

從察舉科目的可以看出它是封建倫理道德為中心,注重聲名取士。它的另一個特點是以薦舉為主,考試為輔。察舉制是在中國古代產生的第一個系統的選官制度。

到隋唐時期,察舉演變成了影響中國一千多年的科舉制。

漢代另外一個選官制度叫舉孝廉,由於漢代以孝立國,這點從漢代各個皇帝的諡號可以看出,比如漢文帝諡孝文,漢武帝諡孝武,除了極個別幾個外,諡號中都有孝字。所謂孝廉,就是道德極好的人。一個人被舉為孝廉,這個人在這個地方肯定要是公認的道德品質最高尚的人。

舉孝廉是平民百姓步入仕途的一個重要途徑。 說說官出太學的影響吧,由於漢代教育還未普及化,所以能上得起學的人只限於地方豪族和朝廷大員的族人,由於漢代大部分**出自太學,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這些家族世代為官的現象,就是晉代史書上所說的門閥。

舉孝廉這個制度,舉的是好人,而好人未必是能人,也就造成了這類出身的**背起四書五經來眉飛色舞,而到了具體事情上卻一籌莫展的現象。

總的來說,在漢代做官是屬於少數人的特權。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納貲”,實質上是公開的買官賣官

二是“任子”,門蔭制度”。漢代的“任子制”,只適用於高階官吏,即二千石以上的官吏任滿一定的年限(通常為三年),就可以保舉子弟一人為郎官,充當皇帝的侍從。

三是“察舉”,由公卿、列侯和地方郡守等高階官吏通過考察把品德高尚、才幹出眾的人才推薦給朝廷,經過考核,然後授予官職。察舉的科目很多,主要有孝廉(孝敬廉潔者)、秀才(才能優秀者)、明經(通曉經義者)、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者)等。

四是“徵辟”。是徵召名望顯赫的人士出來做官,皇帝徵召稱“徵”,官府徵召稱“闢”。

7樓:

漢代統治者為選拔出德才兼備的人才出任官吏,當時實行了以薦舉和考試為主的選拔方式。具體包括察舉、徵辟、上書拜官,還有任子、廕襲、貲選等方式。

(1)察舉是漢代選拔官吏的重要方式之一,即由皇帝下詔責成**和地方長官選舉賢能,向朝廷推薦出任官吏。至漢武帝時期,規定每年在二十萬人口中要薦舉一人,送**以備錄用;被選薦的範圍也不斷擴大,有特別才幹和奇異能力的人也都在選薦範圍之內。

(2)徵辟是聘任士人為官的一種方式,又分為徵召和辟召。皇帝直接聘任士人為官叫徵召,大臣聘任士人為官叫辟召。

(3)上書拜官是漢代選任官吏制度中的一種特殊方式,即士人上書皇帝,提出有利於加強統治的建議,因得到賞識而被任命為官。

(4)任子和廕襲是指二千石以上官吏,任滿三年可保舉一人為郎。

(5)貲選制度是指向國家捐納一定財產者,可以為郎。從漢武帝時開始改用察舉等方式加以取代,但在國家財政困難時,仍然實行此制。

(6)漢代自漢武帝時開始在**設立“太學”,博士**學習儒家經典,每年考試一次,考試合格者可以為官。

8樓:我不憂

從西漢到東漢末年,察舉、徵辟制是處於主導地位的。東漢末年,曹丕為了籠絡天下門閥士族,加速稱帝的腳步,採納陳群的“九品中正制”,此後直到隋文帝楊堅建立國家,權勢的門閥才算走向末路,這個時候九品制才算壽終

9樓:暗黯光

分為兩個階段

一.漢初主要施行軍功爵制,即依靠殺敵數量授予官職。

二.到漢武帝時期,由於時代的發展,採取了察舉制與徵辟制相結合的選官制度,前者是地方向**進貢人才,後者是**向地方徵聘人才,是一種較為公正的選官方式。

10樓:匿名使用者

察舉、皇帝徵召、孝廉、賢良方正、孝悌、公府與州郡闢除、大臣舉薦、考試、任子、納資及其他多種方式

茂才異等,這是在國家需要何種人才時,臨時下詔公卿郡國推舉,即所謂“特科”

11樓:曹亞慶顧雲

察舉制 舉孝廉 徵辟 門蔭

12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 東方朔 就是被人推薦的

13樓:胤禩八福晉

漢武帝劉徹擔心丞相篡權,特地從地位低下的士人中親自選拔

14樓:匿名使用者

察舉 、徵辟主要2種

15樓:悠_閒

信用士人、察舉制、徵辟制、上書言事,從中選拔人才、博士**,優先錄用、任子制度、贊選制度。

16樓:魏晉儒生

漢初為軍功受爵制,後來在漢武帝時期開始採用察舉制和徵辟制。

17樓:匿名使用者

推舉制 和 大世族承襲制

18樓:向西

除了有世襲爵位的貴族外,一般人入仕的途徑主要是察舉制,此外還有徵召、公府闢除、試吏、任子、貲選、太學擢選等多種入選方式。

科舉制度是一種選拔人才的制度,科舉制正式建立於哪什麼朝代?

19樓:新疆張鵬

國古代科舉制度最早起源於隋朝。隋統一全國後,隋文帝為了適應封建經濟和政治關係的發展變化,為了擴大封建統治階級參與政權的要求,加強**集權,於是把選拔官吏的權力收歸**,廢除九品中正制,開始採用分科考試的方式選拔**,他令"諸州歲貢三人"參加考試,合格者可以做官。據史載,開皇三年(583年)正月,隋文帝曾下詔舉“賢良”。

應為開皇七年(587),又令京官五品以上,總管,刺史,以“志行修謹”“清平幹濟”二科舉人。[1]隋煬帝大業三年(607年)四月,詔令文武**有職事者,可以“孝悌有聞”“德行敦厚”“結義可稱”“操履清潔”“強毅正直”“執憲不饒”“學業優敏”“文才秀美”“才堪將略”“膂力驕壯”等10科舉人。進士二科,並以“試策”取士,這標誌著科舉制正式誕生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部分歷史學家考證證明科舉制開始於唐朝,部分歷史學家認為科舉制開始於隋文帝開皇七年(公元587年)。有學者著文指出:要確定科舉制度起源於何時,首先要把握住它區別於其他選舉制度的特殊本質,也就是解決什麼是科舉的問題。

何忠禮在《科舉制起源辨析——兼論進士科首創於唐》一文中提出,考察整個封建社會的科舉制度,基本上可以概括出這樣三個特點:“第一,士子應舉,原則上允許‘投牒自進’,不必非得由公卿大臣或州郡長官特別推薦。這一點應是科舉制最主要的特點,也是與察舉制最根本的區別,第二,‘一切以程文為去留’,換言之,舉人及第或黜落必須通過嚴格的考校才能決定,第三,以進士科為主要取士科目,士人定期赴試。

”並通過多方面的論證,認為上述特點中的“投牒自進”和考試黜落法雖然在南北朝後期已露出了端倪,但正式出現卻在唐代,隋代儘管廢除了九品中正制,實行的仍然是察舉制。至於史書所載隋代已有進士科的說法,也查無實據。因此,科舉制度正式形成的時間不是在隋代而是在唐代。

21樓:

隋朝時廢九品中正制,考明經與進士,初步建立科舉制。

唐朝時,科目增多,而且允許自由報考,科舉制進一步完善,正式建立科舉制。

22樓:滄海一睡

科舉制創立於隋,正式誕生於隋煬帝時,完善於唐,對此作出突出貢獻有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

中國古代人們是用什麼刷呀的,中國古代人用什麼刷牙?

秦漢時期 關於口腔 牙齒之清潔 健美 疾病 保健已有了比較高的要求。例如 詩經 衛風 碩人 中形容美女牙齒 齒如瓠犀 即指牙齒要如同葫蘆子一樣整齊潔白。反之,對牙齒參差不齊者則稱之為齟齬,咬合不齊者病之為齪,排列不正者稱為齜,不平整者為齲,均視之為病態。為了保持口腔衛生和預防牙齒疾病,除強調飯後漱口...

中國古代官吏選拔制度的演變是怎樣的?

氏族選舉制變成士族制,士族制轉變成推薦制,推薦制變成科舉制。周朝到漢代都是選用賢者,宗族,以孝聞名的人 從漢到唐,都選士族做官。科舉 唐到清選用科舉人才為官。中國古代歷朝選拔官吏的主要制度是 中國古代歷朝選拔官吏的主要制度是科舉制。為克服魏晉以來的九品中正制的弊端,隋文帝時開始用分科考試的辦法選拔 ...

古代人的屍體為什麼千年不腐爛咯,中國古代人的屍體為什麼千年不腐爛?

中國主要就是深埋 恆溫 密封 無菌處理 外國有使用大量防腐材料的還有製成乾屍的 先把內臟取出脫水裝入小瓶儲存 再用利器從鼻孔捅進腦袋把腦漿弄爛流出 讓後用大量的鹽覆蓋屍體乙個月脫水 再纏布條穿冥服 我國漢朝的時候有個八字要訣 深埋 無菌 密封 恆溫 而到了近 代,清朝時期 就沒有以前的那麼麻煩只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