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社會制度的演變過程,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演變歷程?

2021-03-17 03:20:53 字數 4574 閱讀 7171

1樓:

原始母系社會到夏朝開始進入奴隸制度

從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社會就從奴隸制度進入封建制度 清朝末期是半封建半殖民地

所以你說的都是封建制度

還有以下劃分

蒙昧時期、母系氏族制(從伏羲到大禹)、父系氏族制(夏)、奴隸制(商)、農奴制(周)、雇農制(秦始皇統一中國開始)。

最準確的劃分應該是夏、商二代應該為氏族封建社會,西周為宗法封建制社會,東周後地主封建制社會。

以上的夏並非你列舉的西夏。

2樓:俠之生

原始夏朝開始奴隸

戰國開始封建

清末半殖民地半封建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演變歷程?

3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演變過程中的發展趨勢 原始社會制度(遠古---夏朝的建立)------奴隸制度(春秋末期)---------封建社會制度(戰國的正式確立----清亡) 簡述; 民族是從原始部落民族上萬年的發展直至夏朝建國前是原始社會制度。而隨著夏啟建立中國第乙個朝代時,奴隸制度也隨之登上了中國歷史的舞台並表示確立直到春秋木末期封建奴隸制度的逐步瓦解。而封建社會制度在春秋末期的緩慢建立以及在戰國制度確立直到清朝的覆滅,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封建社會制度對中國歷史有著重大的影響,中國古代的科技成就幾乎都是在封建經濟最高峰時所創造出來的。

封建社會制度所一直伴隨的君主集權制度在封建社會達到了最高峰,同時也對中國的歷史有著深遠的影響。 1.發展歷程:

戰國時期初步形成:法家代表韓非子提出建立君主****集權制國家的主張;商鞅變法建立縣製,初步確立了君主集權的政治體制。 秦朝正式建立: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正式建立了**主義**集權制度:最高統治者稱皇帝,總攬全**政大權;**設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分管行政、軍事和監察;地方實行郡縣制。 西漢鞏固:

漢武帝解決了王國問題,實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確立了**主義**集權政治制度的理論基礎。 隋唐完善:創立科舉制,有利於選拔人才,提高行政效率,擴大了統治基礎,使**主義**集權制度進一步完善。

北宋加強:北宋初年,「杯酒釋兵權」解決兵權的問題;將地方的政權、財權和軍權收歸**。**集權制度進一步加強。

元朝新發展:為了加強封建統治和對遼闊疆域的管轄,在**設中書省,地方實行行省制度。這是加強**集權的新舉措。

明清達到頂峰(衰落):明朝**廢丞相,權分六部;地方廢行省,設三司;設立廠衛特務機構;實行八股取士。清朝沿用明制,設軍機處,大興***。

**主義**集權制度達到 頂峰。 評價: (一)雙重作用。

積極作用:①有利於多民族封建國家的建立、鞏固和發展,有利於維護祖國統一與領土完整。如:

秦朝、清朝前期維護國家統一。②能有效地組織人力、物力和財力從事大規模的生產活動和經濟建設,有利於社會經濟發展。如秦朝修築長城、隋朝開鑿大運河。

③在統一的環境下,有利於各民族的融合,又利於各地的經濟文化交流。如元朝的民族融合。消極作用:

①**容易形成**、腐敗現象,是阻礙歷史發展的因素。如秦朝**。②思想上表現為獨尊一家,鉗制了思想,束縛了文化。

如漢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清朝「***」。③在封建社會末期,阻礙了新興的資本主義生產關係萌芽的發展。如明清時期。

2.特點: 1、夏商周時期我國政治制度的主要內容是宗法制,這一時期政治制度的發展呈現以下特點:

在王位和爵位的繼承上實行世襲制;在地方管理上實行分封制;在王族內部實行以嫡長子繼承制為特點的宗法制。 2、秦國統一了六國後建立了秦朝。秦朝創立了封建**主義**集權制度,初期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以皇帝為中心形成從**到地方的統治機構;官位不世襲,實行俸祿制度,由皇帝任免;官職有明確分工,既互相配合,又相互牽制。 3、「漢承秦制」,由漢至元**主義**集權制度逐步發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皇權不斷加強,相權不斷受到制約而削弱;**權力不斷加強,地方權力不斷削弱。

4、明清時期,轉製主義**集權制度發展到頂峰,主要呈現以下特點:廢丞相、設內閣和六部、增設軍機處;**機構的設立和職權完全服從**王權的需要;廢行省,設三司,直接隸屬**,**對地方控制進一步加強;大興***,八股取士,思想文化**不斷加強。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核心就是**主義**集權,**主義**集權的不斷發展和加強一直在推動著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發展,從歷史上可以看出,每一次**主義**集權,尤其是皇權的加強,都標誌著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一次重要發展,最終以清朝軍機處的設立作為中國**主義**集權制度發展到頂峰的標誌,而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也發展到了自身的最高點。

詳解;

一、原始社會政治制度 原始社會是指170萬年前——西元前21世紀的上百萬年時期。由於人類在這個時期處於進化階段,主要活動是找食物求生存,很少政治活動。原始社會時期分為原始群時期和氏族公社時期兩個階段。

原始群時期,人類社會組織是以血緣為紐帶組成的,比較鬆散,他們的主要活動就是共同勞動,共同抵禦猛獸和自然災害,共同消費,生活很簡單,無政治制度可言。 氏族公社時期,由於人類的進步,由於生產和生活的需要,逐漸開始產生具有政治性的制度。在氏族公社之母系氏族時期,政治制度特點是:

婦女在公社中處於支配地位,世系從母系計算,實行共族共財制,財產由母系繼承。歷史發展到父系氏族公社時期,政治制度有了長足的進步:男人在公社中處於支配地位,世系從父系計算,實行財產公有制,財產由父系繼承。

在這一時期出現了著名的軍事民主制度和禪讓制。隨著生產力的發展,生產關係也在進步,原始社會財產共有制開始被破壞,產生了私有制,從而中華民族進入了更高的乙個社會時期——奴隸社會時期。

二、奴隸社會時期的政治制度 中華民族在奴隸社會時期發展了大約2023年(西元前21世紀——西元前11世紀),經過了夏朝和商朝兩個朝代,創造了璀璨的物質和精神文明。這個時期的政治制度特點有如下幾方面: 1、王位世襲制度——中國從夏朝大禹傳位於子開始,就奠定了中國兩千年來的政治制度的基調——王(皇)位世襲。

王位世襲制度的確立是我國古代史上的一件大事件,他標誌著氏族公社制度的瓦解,保護私有制度和剝削階級的國家機器已經產生。 2、各具特色的**組織形式——自從夏朝由禪讓制變為世襲制後,國家產生了,階級也產生了,為了維護本階級的利益,國家機器必然產生。夏朝和商朝的國家組織既有相同點又各有特色。

王稱天子,王下有百官。又有法律和刑罰,用於鎮壓奴隸的反抗行為。它們的不同在於百官的稱呼和刑法的種類。

3、建立在相同的經濟基礎之上的政治制度——他們有著相同的經濟基礎,那就是土地私有制,奴隸主統治和剝削奴隸。當奴隸制嚴重阻礙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的時候,由代表先進生產力的周王朝滅亡了奴隸制的商朝,使中國歷史進入到封建社會時代。

三、封建社會時代的政治制度 從周朝開始的封建社會在中國延續了3000多年,既創造過輝煌的成就,也由於其強大的保守勢力,嚴重的阻礙了中國發展的程序,最終落後於世界,導致了百年的屈辱。在這幾千年裡,政治制度大同小異,一脈相承。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

秦始皇式的法家政治統治——高度**的**集權制度;周公、孔孟仁義之道的思想統治——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三綱五常的儒家思想。其總的特點及變化情況論述如下: 1、至高無上的皇帝制度。

雖然周朝的天子自稱為王,但實際就是皇帝,皇權是至高無上的。周王是最高的統治者,他既是**機構的首領,也是諸侯的共主。他採取「分土封侯」的宗法制度和政治制度相結合的方式來統治天下。

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的兩千年來,天子稱皇帝,仍然是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擁有最大的權力,既是國家的首領,也是宗族的首領。「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2、諸侯分封制。

自從周武王滅了商朝後,把全國疆域分封給兄弟兒孫和功臣開始到清朝鴉片戰爭為止,歷朝歷代的帝王為了使自己家族一統萬世,都會分封自己的伯叔、兄弟、姊妹、兒孫。因為分封諸侯導致過很多的內部戰爭,最終使得從擁有一方統治權的諸侯被削弱為只享有衣食稅收權的空爵! 3、三公九卿制——三省六部制的**機構制度。

幾千來,中國**機構總的來說是遵行了秦始皇的三公九卿制的模式。即使是從隋唐開始及其以後的三省六部制也是遵行其道的。只是結合各自時期統治需要略有變化而已。

秦始皇時的三公:百官之首的丞相;總管軍事的太尉;主管監察的御史大夫。九卿:

掌管宗廟禮儀的奉常;掌管宮殿警衛的郎中令;掌管宮門屯衛的衛尉;掌管御用車馬的太僕;掌管刑法的廷尉;掌管外交和民族事務的典客;掌管皇族、宗室譜系名籍的宗正;掌管財政的治粟內史;掌管山海池澤稅收的少府。「漢承秦制」,漢朝沒有多大改動秦制。後來漢武帝改革,成立了中朝(內朝),進一步加強了**集權。

東漢光武帝對三公九卿製做了大的改動,成立了尚書臺,使得三公名不副實,出現了「雖置三公,事歸台閣」的情況。此後經過魏晉時期和南北朝時期,三公九卿制逐漸向三省六部制過渡,最終在隋朝形成三省六部制,並一直延續到清朝。其間雖小有改動,但是本質相同,萬變不離其宗。

三省:尚書省、中書省、門下省,各省長官為丞相。六部是:

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各部長官為尚書,副官為侍郎。三省六部之**就如三公九卿一樣掌管著全國的一切權力。 4、郡縣制。

郡縣制開始於秦朝,是商鞅變法的成果,是歷史發展的產物,是加強**集權的需要!從秦始皇推行郡縣制開始,兩千年來,各個朝代都遵行不悖。雖然幾經變換,從郡縣制——州縣製、——省府縣制,但是這是一脈相承的。

郡縣制開始於秦始皇,結束於南北朝之北周。州縣製開始於隋朝,直用到清末。省、府(州)、縣製開始於元朝,延續到清末。

時至今日,我們仍然在延續著上面的制度。 ,表現並不突出,所以不涉及。

三、政治制度與倫理道德相結合,儒家學術思想長期影響古代政治制度。這部分的相關知識,在《歷史3(必修)》中有專門的討論,本課也不予。

四、貴族特權和官僚主義採納哦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演變,中國古代的監察制度的演進歷程?

戰國時期,職掌文獻史籍的御史官就已有明顯的監察職能。秦朝在 設立御史大夫,位列三公,以貳丞相,御史府為其官署,掌握天下文書和監察。在地方上,皇帝派御史常駐郡縣,稱 監御史 負責監察郡內各項工作。在西漢,仍設御史大夫作為長官,御史中丞為副,兼掌皇帝機要秘書和 監察之職。在地方上,西漢初年廢監御史,由丞...

古代中國的政治制度大演變,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變化

1.夏訥時期初步建立官制,在地方封候伯 2.周朝建立分封制和宗法制,在地方封諸侯,實行森嚴的等級 分封制使地方封候勢力逐漸擴大,在東周時嚴重威脅 政權的穩定 3.秦朝建立 集權制,在 高皇帝制度和 官制,在地方實行郡縣制,用於加強 集權 4.漢初實行郡縣制和分封制並存的方式,封國逐漸強大,出現 七國...

科舉制度對中國古代社會產生了哪些影響

背景 科舉制度由隋朝隋煬帝是出現,到唐朝是得到改進作用 科舉制使得當時的人才出現並使唐朝富強起來 唐朝強盛的原因之一就是重用人才 不足 使得人才只注重創新而忽視了民生 影響 科舉制讓人才有用武之地,使當時社會富強起來,擴大了 的文化素質。擴大了統治基礎。增強了 正用的開放性和流動性。加強了 集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