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人的 名 和「字」有什麼關聯嗎

2022-03-14 13:52:13 字數 4672 閱讀 8314

1樓:春日綻放的雪花

古代人有「名」有「字」,「名」又叫「本名」,舊說是古代嬰兒出生後三個月由父輩所取(當然亦有一說是出生後即可取名了);而「字」又叫「表字」,是除本名外另取乙個與本名有所關聯的名字,男子在二十歲行冠禮時取字(不過三國亂世,冠而取字並不是一定遵循,曹沖、孫亮都是未冠死去而皆有字),而女子則在十五歲行笄禮時取字。

名在夏朝之前已經有,而取字據說始於商朝,如推翻夏桀的商湯,原名履,又名天乙,字湯。還有名與字是有區別的,古人常自稱其名以表示謙稱,稱人之字以表示對人尊稱,另名與字連稱亦是對人尊稱。

名與字是有關係、關聯的。有的是意義上的聯絡,有的是意義上的相輔,有的是意義上的相反。另外古人的名和字往往取自古典古籍。

曹操字孟德,「德」與「操」出自《荀子》「夫是之謂德操」一句;

周瑜字公瑾,諸葛瑾字子瑜,「瑾」「瑜」都是美玉,《左傳·宣公十五年》就有「瑾瑜匿瑕,國君含垢。「一句。

2樓:匿名使用者

名是出生時父母長輩給取得正式名稱,字是男子(也有少數女子)二十歲舉行冠禮之後,根據個人的志趣,或者名字的寓意,或者家族的輩分,來取的另外乙個名稱,一般用於平輩朋友之間稱呼。

3樓:胡斯鵝黃

字一般是名的說明和補充,有一定的相關性,譬如關羽,名羽字雲長,羽是鳥,雲長是飛得高。再如韓愈字退之,愈是向前衝,怕衝過頭,退之則緩一步。岳飛字鵬舉,諸葛亮名亮字孔明,都是很有名的例子。

中國古人的「名」和「字」的關係是什麼?

中國古代名人名與字的關係

4樓:風杳如年

1.互為解釋:通常為字解釋名,說明名的含義。如:

屈平,字原。廣平曰原

顏回,字子淵。淵,回水也,意思相同。

宰予,字子我。予,我也。

張衡,字平子。衡、平義同。

曾鞏,字子固。鞏、固義同。

孟軻,字子輿。軻、輿都是車。

諸葛亮,字孔明。陶淵明,字元亮(不過還有個說法是陶潛,字淵明)

蔣中正,字介石,石性中正(幾乎所有人都把蔣介石的名和字弄反了,不怪大家怪電視劇集)

2.意義相近的:即表字和名意思相近,但不完全相同。類似於舉例補充說明

如: 梁鴻,字伯鸞。鸞和寫都是飛禽,但不是一種

陸機,字士衡。天機、天衡都是北斗中的星名,互為輔助。

李漁,字笠翁。漁翁常戴蓑笠。 同樣的還有戴笠,字雨農

陳琳,字孔璋。琳、璋都是玉石製品,互為輔助。

3.意義相反的:

如: 曾點,字皙。點為黑汙,皙為白色。 朱熹,宇元晦。熹是天亮,晦是黑夜。

劉過,字改之。改了就不為過錯。

王績,字無功。成績和無功正好相反。

4.意義相順的:即表字與名往往出自同一句話或乙個典故,意思順承相接,且字為名的意思作補充解釋或修飾

如: 徐幹,字偉長。《孔叢子》曰:「非不偉其體幹也。」

曹操,字孟德。《荀子·勸學》篇說:「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謂德操。」字和名在一句話裡,合成德操,即道德操守,字對名作了修飾性解釋和補充。

趙雲,字子龍。《周易》說:「雲從龍,風從虎。」名和字在一句話中,意思相順。

陸羽,字鴻漸。《周易》日:「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字對名作了解釋。

高明,字則誠。《禮記》日:「誠則明矣。」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誠是明的前提條件,明是誠的後果。

于謙,字廷益。《尚書》說:「謙受益。」名和字在一句話中,謙是前提條件,益是謙的後果。

5.意義相延的:即表率意為名字意思的延伸。

如: 李白,字太白。太白指太白金星,這是對太意的延伸。

杜牧,字牧之。牧之即放牧,延伸解釋了牧的含義。

楊達,字士達。士達,即士進的意思,進一步延伸了達的含義。

丘錫,字永錫。永錫是「永錫難老」 的省約,出自《詩經·魯頌》,延伸了錫的含義。

雷簡夫,字太簡。也是延伸強調了簡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名和字也有取其意義上相同或相近的。如:

一、王延彬,字表文,審

中國古人的「名」和「字」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字孟德。操 與 德 都有「品行」之意。

白居易,字樂天。意思是 取「樂天」才能「居易」。

屈平 ,字原。平 與 原 都有廣闊之意。

李煜 ,字重光。煜 有「(陽光)照耀」的意思。

陶淵明 ,字元亮。明 和 亮 都有"光線強」的意思。

朱熹,字元晦。熹 是天亮的意思,晦 是黑夜的意思,意思相反。

杜甫,字子美。甫 是古代加在男子名字後面的「美」稱。

陸遊,字務觀。遊 與 觀 都有「欣賞,遊玩」的意思。

孟郊,字東野。郊 與 野 都有「郊區,曠野」的意思,意思相近。

因為我也要跟你寫相同的寒假作業啊,可是我也有幾個不會寫,不好意思。

中國古代的朝代為什麼不用皇帝的姓來命名而用別的字呢?所用的字有什麼意義嗎? 10

7樓:

舉個例子

李淵曾被封為唐國公,故稱其國號為唐

其他朝代都是立朝者根據自己出身,經歷等選擇有紀念或明志的字作為國號至於洞清溪所說的,再舉個例子

太祖皇帝 姓名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年號 天命(還有康熙一類,在記事時完整說法是康熙朝/年間)廟號 太祖(封號一種,入太廟,家廟類似宗祠時用的,由於是皇帝故稱廟號)

諡號 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死後的封號,每個字都有不同的意義,讚揚生前品行)

8樓:

當然有意義,但是不同呀!

你有《語文基礎知識手冊》嗎?上面有。

你所說的「別的」大部分是年號,如,貞觀、永樂、康熙等,是有別於名字的;有一部分是封號,如,高宗、徽宗、太祖等。

太多說不清楚,總之就是皇帝的名字是不能隨便說的,是有忌諱的。如,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時,文人為避忌諱,寫文章時,凡是有「民」的,都寫成「人」。

我就知道這麼多了

9樓:樸雲霞

我想應該是避諱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簡單,叫劉朝、朱朝等太難聽,叫愛新覺羅朝又太長。所以各朝各代還是取了皇帝愛聽的名字。

中國古代名人名與字的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名和字也有取其意義上相同或相近的。如:

一、王延彬,字表文,審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有名有字,舊說古代嬰兒出生三個月後由父親命名,男於二十歲成年舉行冠禮(結髮加冠)時取字。女子十五歲計嫁舉行並禮(結髮加並)時取字。名和字一般都有意義上的聯絡。

如:宰予,字子我;諸葛亮,字孔明;岳飛,字鵬舉。歸納起來,古人名與字的關係

要有下面三種情況:

1.名與字的意義相同或相近。此類最常見。例如:

(1)屈原,名平,字原。《爾雅·釋地》「廣平曰原」。

(2)班固,名固,字孟堅。「固」和「堅」都有「堅定不動搖」之義。

(3)蔡琰,名琰,字文姬。琰:美玉。姬:古代對女子的美稱。

(4)歐陽修,名修,字永叔。修:長。永:本指水流長,引申為長。

(5)秋瑾,名瑾,字睿卿。瑾、睿,皆為美玉也。

2.名和字的意義相反或相對。此類較少。例如:

(1)曾點,名點,字皙。《說文解字》:點,小黑也;皙,人色白也。

(2)韓愈,字退之。「愈」與「退」意義相反。

(3)晏殊,名殊,字同叔。「殊」與「同」意義相反。

(4)朱熹,名熹,字元晦。熹,明亮;晦,昏暗。

(5)顧炎武,名炎武,字寧人。武,泛指干戈之事。寧人,使人們相安無事。

3.名與字的意義相關。由於詞義的變遷,有的名和字在今天已經不容易看出它們之間的聯絡。如果名和字之間只是一種偶然的聯絡,則更不易看出它們的關係了。

(1)孔子,名丘,字仲尼。《史記·孔子世家》:紇與顏氏野合而生孔子,禱於尼丘得孔子。

(2)孟子,名軒,字子輿。《說文·車部》;軻,本義為接軸車。輿,古代馬車車廂。

(3)蘇軾,名軾,字子瞻。軾:車前供人憑倚的橫木。《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君馮(憑)軾而觀之」。

(4)蘇轍,名轍,字子由。轍,車輪碾過的痕跡。由,經歷,經過。《論語.為政》:「視其所以,觀其所由」。

(5)張岱,名岱,字宗子。岱,泰山的別稱,也叫岱宗,岱嶽。

為何中國的古人起了「名」還要有「字」和「號」呢?

中國古代文人為什麼有字型大小 古人名和字型大小有什麼區別

13樓:夜魂飄故我在

「名」,是個人的特稱,多由長輩起取,並往往通過取名體現對子女的期望。

「字」往往是「名」的解釋和補充,多與「名」的涵義相近或相輔,與「名」相表裡,所以也稱「表字」。如諸葛亮字孔明,岳飛字鵬舉,「亮」與「孔明」,「飛」與「鵬舉」義相近。也有「字」和「名」互為反義的。

「號」是人的別稱,又叫別號。古代的文人,大多給自己起「號」,用以表示個人的情懷。如,鄭燮(xiè)的家鄉,有座木板橋。

他小時侯常從橋上過,很喜愛這座橋,後來就給自己起別號「板橋」。在寫字作畫的時候,他總要題上「板橋」這個別號。時間一久,人們都稱他為鄭板橋,原來的名字反倒沒有多少人記得了。

古人相見,在名、字、號的用法上很有講究。名一般用於自稱,或上對下,長對少的稱呼;當上對下,或尊稱對方時,則稱字、號,平輩之間,只在很熟悉的情況下才互相稱名。

望採納。

中國古代人們是用什麼刷呀的,中國古代人用什麼刷牙?

秦漢時期 關於口腔 牙齒之清潔 健美 疾病 保健已有了比較高的要求。例如 詩經 衛風 碩人 中形容美女牙齒 齒如瓠犀 即指牙齒要如同葫蘆子一樣整齊潔白。反之,對牙齒參差不齊者則稱之為齟齬,咬合不齊者病之為齪,排列不正者稱為齜,不平整者為齲,均視之為病態。為了保持口腔衛生和預防牙齒疾病,除強調飯後漱口...

為什麼中國古代買賣存在中人,中國古代人口可以買賣嗎

就是給買賣雙方做個見證,為了不讓買賣雙方發生毀約等爭執事件的發生。其實現在也有啊,基本上有介紹人 擔保人和見證人,介紹人類似跑和的 牽線的,擔保人和見證人主要就是規避風險的手段。中國古代人口可以買賣嗎?奴隸制的社會,努力可以買賣,但在封建社會這就被明令禁止,甚至有的時候比現在還嚴,都可以處凌遲 車裂...

古代人的姓有哪些,中國古代姓氏有哪些?

你寫 啊,我就把自己了解到的告訴你吧。有上官.東方.宮.努爾哈赤.諸葛.其實現在很多姓以前都有,就不多說咯。祝你寫作流暢 現代的就可以 還有一些詩情畫意的複姓 什麼澹臺拉 万俟拉 夏侯拉 端木拉 好聽吧 還可以自造 夜 月 流 百里 北堂 北野 淳於 單于 成公 叱幹 叱利 常夏 陳梁 陳林端木 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