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 兩個實驗的迷惑》

2021-08-16 12:32:56 字數 1336 閱讀 4663

1樓:匿名使用者

驗證機械能守恆定律實驗1/2mv^2=mgh質量相消,與質量無關,所以不用測質量

另乙個你說的應該是驗證牛頓第二定律的實驗

首先要平衡摩擦,這樣的目的是為了計算方便,將來要用重錘和小車的重力來代替細線的拉力

我做受力分析和計算,繼續說明為什麼,還要求小車質量要遠大於重錘。

設小車質量m。的質量m

小車受力分析:行為平衡了摩擦力,所以只有拉力t,設加速為a,則有t=ma (1)

重錘和小車受力分析,2個力:重力mg,拉力tmg-t=ma (2)

a=mg/(m+m)當m遠遠大於m時,m可以忽略a=mg/m,相當於認為拉力t=mg,這就是關鍵,還不明白可以繼續追問

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的機械能概念只包括了動能和重力勢能,是為了讓高中生好接受吧.

你提到的這個實驗裡面的重錘是為了提供恒力的,並且為了不讓重錘分走過多能量使得重錘的重力勢能盡量表現在小車的動能增量上,讓你能夠直觀的感受到機械能守恆定律,所以重錘本身質量也是遠小於小車並被刻意忽略掉的.

實驗得到的小車動能增量是會小於重錘的重力勢能變化的,重錘質量越小,兩個值越相近.

這個公式輕易可以推導出來,相信只要不是太差的老師都會講這個.

這種簡化的實驗是為笨人好接受考慮的.我當年也鬱悶了半天.

你想到這裡沒錯!因為的確是重錘的重力勢能轉化為了重錘與小車的動能並且還有內能.

不用理他,自己心裡明白就好.

我記得以前做過一些傻8題目,你考慮周全了反而錯了,所以還是注重看實驗或者題目想要體現和考察什麼來說吧.至少在中國學習就只能填格仔.

淡定!~

3樓:寂寞的毛磕

無論從什麼角度算,其實關鍵就是「小車的質量遠大於重錘」這句話。重錘的重力勢能的確轉變為重錘的動能和小車的動能,並且他們的速度相等,列式:mgh=1/2(m+m)v^2 [m重錘,m小車] 因為m》m 所以重錘的質量可忽略,也就是:

mgh=1/2mv^2

4樓:鋼發鍾馗

改乙個原文筆誤:……因為它的重力勢能轉變為重錘和小車的質量(動能)了……

將「質量」改為「動能」

答:你說的很有道理。如果沒有m>>m的條件,應該是mgh=1/2*(m+m)*v^2=1/2*m*v^2+1/2*m*v^2。

由於m<

還有乙個,你一定要清楚:就是研究物件是小車,還是小車和重錘構成的系統。本題在不計摩擦的情況下,小車在恒力mg作用下運動,這顯然是把小車作為研究物件,將拉力當成外力了。

重錘的勢能轉化為小車的動能。

高中物理實驗總結,高中物理重點實驗總結 要詳細總結!!!

買一本參考書就行了,世紀金榜,導與練,創新設計,個擊破不怎麼樣 龍門專題相當不錯但有些難!都有這樣的總結。我是今年畢業的,搞好這些書上的就行了 實在不行就找老師要,老師肯定會有 給你提供個 高中物理實驗。買本參考書.結合課本.結合題目.自己研究不懂的就翻看資料.一定不要離開課本。一味的看資料 還有 ...

如何上好高中物理實驗課,怎麼上好高中物理課的心得?

物理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物理學中許多重要的定律 概念和理論都是通過實驗,對大量的物理現象進行分析 歸納 比較和綜合後總結出來的。物理實驗是物理學習的乙個重要方面。作為一名物理實驗教師,多年來的工作中我深深的體會到物理實驗教學在物理學習中的重要地位。那麼呢?第一步是要認識到高中物理實驗的作用。...

高中物理問題,乙個高中物理問題

你細細想一下,初始時刻的速度是0,第一秒時的速度是3m s,那麼第0秒到第一秒之間是不是有乙個速度增加的過程?要知道速度並不是一下子增加到3m s的 所以從初始時刻到1s的中間小車並不是用穩定的3m s速度行駛,某個時刻小車速度是1m s,某個時刻是2m s,到了剛剛t 1s時才是3m s。同理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