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部刑法典是什麼,中國的第一部刑法是誰編寫的,

2021-08-16 10:15:08 字數 2846 閱讀 2155

1樓:勵曼珍

《法經》是春秋末期李悝制定的中國封建社會的第一部系統的法典。《法經》有六篇:《盜法》、《賊法》、《囚法》、《捕法》、《雜法》、《具法》。

李悝認為,「王者之政莫急於盜賊」,因此將《盜法》、《賊法》列於篇首。從整體上看,《法經》是一部「諸法合體」而以刑為主的法典。

《盜法》是涉及公私財產受到侵犯的法律;《賊法》是有關危及政權穩定和人身安全的法律;《囚法》是有關審判、斷獄的法律;《捕法》是有關追捕罪犯的法律;《雜法》是有關處罰狡詐、越城、賭博、**、淫亂等行為的法律;《具法》是規定定罪量刑的通例與原則的法律,相當於現代刑法典的總則部分。其他五篇為「罪名之制」,相當於現代刑法典的分則部分。

、《法經》的歷史地位

(1)《法經》初步確立了封建法典的體例和基本原則,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比較系統的封建法典,標誌著中國古代的立法技術已開始走向成熟,成為後世立/法的濫觴。

(2)《法經》的出現有利於司法的統一,便於司法官準確適用法律和定罪量刑。

(3)《法經》的出現有利於立法的系統化,使立法活動在兼顧歷史沿革和橫向聯絡的科學環境中進行,避免重複和抵牾。

(4)將實體法和程式法大致區分開來,有利於按客觀規律指導法律實踐活動

(5)《法經》的出現,有利於法律文獻的整理、修訂、解釋和研究

、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

秦孝公時,商鞅攜《法經》入秦,主持過兩次變法,是法家變法最有成效者。

第一次開始於西元前359年,主要內容是:(1)以《法經》為藍本,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加以修訂、擴充,制定了秦律,並制定了連坐法,頒行秦國,勵行法治(2)獎勵軍功,禁止私斗,取消世卿世祿及一切特權(3)獎勵耕織,重農抑商

第二次變法開始於西元前350年,主要內容是:(1)廢除井田制,確立封建土地私有制(2)普遍推行縣製,縣令、縣丞等地方官由國君直接任免,集權**,並統一度量衡制度(3)按戶口徵收軍賦,以利開墾荒地和增加賦稅收入。

2樓:眉飛澀舞

早在夏朝時期,禹的兒子啟就制定了刑法,組建了軍隊,建立起了國家政權機構,但具體成文的刑法不知道

3樓:磊落的君子

中國最早的國家法律

《湯刑》

商湯,姓子名湯。商的祖先契助大禹治水有功封於商地,商湯時建都於亳(今河南商丘)。他任用仲虺和伊尹為相,逐漸強大起來,又有夏桀殘暴無道,民怨沸騰,遂起兵征討夏,大敗夏軍,建立商朝。

建國後又修《湯刑》,《明居》等法,比較關心民命。商湯即位17年踐天子位,為天子13年崩.

中國的第一部刑法是誰編寫的,

4樓:喜氣東來福滿門

是全du國人民代表大會。

一、中國zhi

第一部刑法

dao,是指《中華人民共版和國權刑法》(實體法)和《中華人民共和

國刑事訴訟法》(程式法)。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和《中華人民刑事訴訟法》分別於2023年7月1曰由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7月6曰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命令公布,並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三、《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分兩編共192條。

第一編總則,計89條,規定有關犯罪和刑罰的基本原理原則,分5章:1、刑法的指導思想、任務和適用範圍;2、犯罪;3、刑罰;4、刑罰的具體運用;5、其他規定。

第二編分則,1、反革命罪;2、危害公共安全罪;3、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秩序罪;4、侵犯公民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罪;5、侵犯財產罪;6、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7妨害婚姻、家庭罪;8、瀆職罪。

四、《中華人民共國刑事訴訟法》全文共4編17章,164條。

第一編總則,包括指導思、任務和基本原則,管轄,迴避,辯護,證據,強制措施,附帶民事訴訟,期間、送達,以及其他規定。

第二編包括立案、偵查和提起公訴。

第三編審判,包括審判組織,第一審程式,第二審程式,死刑複核程式和審判監督程式。

第四編執紆。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於2023年7月1日在第五回屆全國人民代表答

大會第二次會議上通過。2023年7月6日、7月7日兩部法律先後分別公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這是新中國第一部刑法和刑事訴訟法。

中國起草頒布的第一部刑法典是

6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法經》是中國古代歷史上第一部比較系統的成文法典,成為以後歷代法典的藍本。它的制定者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改革家李悝。

戰國時期各國的變法很多,李悝也在魏國魏文侯的支援下進行變法,推行新政。其中之一就是制定了《法經》。

《法經》共有六篇,即盜、賊、網(或囚)、捕、雜、具。李悝認為盜和賊是對統治的最大威脅,所以放在了最前邊。賊是指傷害人和反叛。

雜是指盜、賊之外的各種犯罪行為。具類似於現代刑法中的總則部分,規定定罪量刑的原則。

漢朝建立後,在《法經》六篇的基礎上加了三篇,制定了《九章律》,作為漢朝法律的基礎。

新中國成立後: 2023年7月1日五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通過了新中國第一部刑法典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7月1日五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通過了新中國第一部刑法典

中國第一部刑法的頒布時間?

8樓:蘇決小姐

中國第一部刑法抄的頒布時間是2023年7月1日,由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

現行的刑法是在2023年3月14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修訂、2023年3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八十三號公布 、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

9樓:西政灋律人

你好!2023年7月6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這是新中國第一部刑法。

中國的第一部刑法是誰編寫的,中國第一部刑法的頒布時間

是全du國人民代表大會。一 中國zhi 第一部刑法 dao,是指 中華人民共版和國權刑法 實體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 國刑事訴訟法 程式法 二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和 中華人民刑事訴訟法 分別於1979年7月1曰由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7月6曰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命令公布...

中國第一部少女動畫是什麼,中國製作的第一部少女動畫是什麼

我覺得是顏開的 雪耶 真正意義上的第一部有完整創作流程和發行流程的漫畫,雖然從內容上稱為少女漫畫略有牽強,但是也可以算是少女漫畫的一類。不是美少女戰士 美少女戰士是日本的 我怎麼不知道中國出了少女動畫,沒有的事.少女動畫看日本的,一大把的 中國原創的恐怕沒有吧,鐵扇公主應該不是少女動畫,少女向的一般...

我國第一部詞典是,中國第一部詞典是什麼?

爾雅 爾雅 是辭書之祖。收集了比較豐富的古代漢語詞彙。它不僅是辭書之祖,還是中國古代的典籍 經,十三經 的一種,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組成部分。中國第一部詞典是什麼?爾雅 爾雅 是辭書之祖。收集了比較豐富的古漢語詞彙。它不僅是辭書之祖,還是典籍 經,十三經 的一種,是漢族傳統文化的核心組成部分。爾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