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部憲法的性質,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正式憲法是什麼?

2021-08-25 17:53:58 字數 2275 閱讀 9377

1樓:匿名使用者

性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通常規定一個國家的社會制度和國家制度的基本原則、國家機關的組織和活動的基本原則,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重要內容,有的還規定國旗、國歌、國徽和首都以及統治階級認為重要的其他制度,涉及到國家生活的各個方面。

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據,一切法律、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正式憲法是什麼?

2樓:

《欽定憲法大綱》 《憲法重大信條十九條》 《中華**臨時約法》都是屬於憲法性檔案;《中華**憲法》(2023年)即賄選憲法為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正式以“憲法”命名的法典,也是第一部民主共和制的憲法。

3樓:紫禁

《欽定憲法大綱》。清末實行新政時的檔案。雖然有很濃重的封建與君主**色彩,但是中國近代世上第一步具有憲法性質的近代法律檔案。

至於前面說的《中華**臨時約法》是中國近代第一部較正式,具有民主思想的憲法性法律。但就你提問的寬限來說應該是《欽定憲法大綱》。

4樓:妙妙

2023年中華**臨時約法

新中國的第一部憲法性檔案是( )。

5樓:知了雪糕

是建國初期團結全國人民共同前進的政治基礎和戰鬥綱領,對於鞏固人民政權,加強革命法制,維護人民民主權利,以及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方面起著指導作用。它的許多基本原則在制定2023年憲法時都得到了確認和進一步發展,因而在我國憲政史上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

新中國成立的第一部憲法性檔案:是《共同綱領》。它是在2023年9月29日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通過的。

是新中國第一部具有憲法地位的檔案,也可以稱之為“臨時憲法”。

6樓:匿名使用者

c. 2023年頒佈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

新中國第一部憲法性檔案:《共同綱領》

7樓:ju小小

c,ab很明顯排除。高中歷史書上很明確的說《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在憲法頒佈前具有憲法的功能性質,是新中國第一部憲法性檔案

中國近現代歷史上第一部具有憲法性質的檔案

8樓:匿名使用者

是清朝末年的《欽定憲法大綱》,《中華**臨時約法》是近代第一部資本主義性質的或者說資產階級共和國性質的憲法。

9樓:憶昔西池池上飲

《欽定憲法大綱》、《中華**臨時約法》都是屬於憲法性檔案,但《中華**憲法》(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正式以“憲法”命名的法典,也是第一部民主共和制的憲法。

10樓:

2023年欽定憲法大綱是中國近現代史上第一部具有憲法性質的法律檔案。它是對日本帝國憲法的模仿和中國君主**傳統的結合,君主享有無上權力,公民權利形同虛設。

任何一本中國法制史教材都是將《欽定憲法大綱》列為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憲法檔案。

11樓:紳士披掛館

應該是清朝末年的《欽定憲法大綱》。

因為自從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歷史即進入了近代時期。

12樓:棒棒餹囿毒

他說是檔案有沒有實施都沒關係嘛選《欽定憲法大綱》,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欽定憲法大綱》,因為它的提出是建立在我國的君主**的基礎上的。

14樓:擾龍涵容

**時期《中華**臨時約法》,我老師教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末年的《欽定憲法大綱》

你想想,清朝在**之前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的概念:憲法是法的組成部分,它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憲法是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按照憲法的概念應該是《欽定憲法大綱》,雖然《中華**臨時約法》裡面也規定了國家的政治制度,社會制度以及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也體現了三權分立,雖然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資產階級憲法.但按照時間來看,要說第一部憲法應該還是《欽定憲法大綱》.

17樓:

《欽定憲法大綱》

我國第一部憲法的性質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9月29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的《共同綱領》

《說文解字》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字典嗎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小學的語文第一課,就是教我們如何使用字典,字典是我們對於文字的 百科全書 所以對於我們的工具我們也得明白它的歷史。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而對於字典的前身,秦漢時期有一些字書把一些日常用字編成歌訣的形式,讓學習的兒童背誦,就像後代的兒童背誦 三字經 百家姓 一樣。如果給一...

我國歷史上第一部長篇小說是什麼,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神話小說是什麼?

三國演義 是我國最早的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 金瓶梅 是中國第一部文人獨立創作的白話長篇 我國第一部白話長篇 是元末明初施耐庵作的 水滸傳 現代文學史上第一部具有現代意義的白話 以前通行教材上說是魯迅的 阿q正傳 我只知道第一部長篇章回體 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又名 忠義水滸傳 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章回體...

中國最早的小說是什麼,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神話小說是什麼?

山海經 是中國最古老的一部文化典籍,是上古的一部奇書。書中主要介紹了 國的民族 山川 河流 物產 醫藥等方面的知識。中國人寫不出好的推理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神話 是什麼?我國最早的神話 是 第一部神話 山海經 第一部神話 集 搜神記 如果我們對神話的範圍作廣義的理解,除了遠古的神話傳說之外,把歷代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