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酸溶液的濃度越小,電離度越大,所以,酸越稀溶液酸性越強這話對麼

2021-08-16 05:21:51 字數 1854 閱讀 8951

1樓:禾鳥

這句話是錯誤的。應該是:弱酸溶液的濃度越小,電離度越大,但溶液酸性越弱。

1、弱酸的電離:是可逆的過程。以醋酸電離為例,電離方程式為:

乙酸,也叫醋酸(36%--38%)、冰醋酸(98%),化學式ch3cooh,是一種有機一元酸,為食醋主要成分。純的無水乙酸(冰醋酸)是無色的吸溼性固體,凝固點為16.6℃(62℉),凝固後為無色晶體,其水溶液中呈弱酸性且蝕性強,蒸汽對眼和鼻有刺激性作用。

2、加水稀釋對電離平衡的影響:加水溶液中微粒(hac、h+、ac-)的溶液都減小,根據勒夏特列原理,平衡會向微粒數增多的方向移動,故電離平衡會向正向移動,所以電離程度會增大,電離度增大。

3、溶液的酸性由溶液中的c(h+)決定,c(h+)越大,溶液酸性越強,溶液變稀後電離平衡雖然是向正向移動,但平衡移動只能減弱原平衡的改變,而不能抵消原平衡的改變,所以達到新的平衡後,稀溶液中c(h+)仍然要小於濃溶液中c(h+),故對於同一弱酸而言,稀溶液的酸性弱於濃溶液。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的弱酸:

1、碳酸

碳酸(h₂co₃)是一種二元弱酸,電離常數都很小。但也有認為其為中強酸,因為根據無機酸酸性強弱判斷式(oh)nrom可判斷其酸性與磷酸相似。在常溫、常壓下,二氧化碳飽和溶液的濃度約為0.

033mol/l,ph為5.6,pka=6.37。

h2co3 (pka1=6.38,pka2=10.33,p代表取負常用對數。

)飽和碳酸溶液(純co₂,壓力為1 atm)的ph約為4,而在自然條件下co₂含量是0.03%,溶解達到飽和時ph=5.6。

這也是為什麼定義酸雨為ph小於5.6的雨水的原因。

要使ph達到 3.7,可以通過降溫,加壓(實際是提高co₂濃度)來實現。

2、乙酸

乙酸,也叫醋酸(36%--38%)、冰醋酸(98%),化學式ch3cooh,是一種有機一元酸,為食醋主要成分。純的無水乙酸(冰醋酸)是無色的吸溼性固體,凝固點為16.6℃(62℉),凝固後為無色晶體,其水溶液中呈弱酸性且蝕性強,蒸汽對眼和鼻有刺激性作用。

乙酸可用作酸度調節劑、酸化劑、醃漬劑、增味劑、香料等。它也是很好的抗微生物劑,這主要歸因於其可使ph降低至低於微生物最適生長所需的ph。

乙酸是我國應用最早、使用最多的酸味劑,主要用於複合調味料、配製蠟、罐頭、乾酪、果凍等。用於調味料時,可將乙酸加水稀釋至4%~5%溶液後,新增到各種調味料中應用。以食醋作為酸味劑,輔以純天然營養保健品製成的飲料稱為國際型第三代飲料。

3、次氯酸

次氯酸,一種氯元素的含氧酸,化學式為hclo,結構式h-o-cl,其中氯元素的化合價為+1價,是氯元素的最低價含氧酸,但其氧化性在氯元素的含氧酸中極強,僅次於亞氯酸。

它僅存在於溶液中,濃溶液呈黃色,稀溶液無色,有非常刺鼻的、類似氯氣的氣味,而且極不穩定,是一種很弱的酸,比碳酸弱,和氫硫酸相當。次氯酸也有很強的漂白作用,它的鹽類可用做漂白劑和消毒劑。

次氯酸能氧化還原性物質,使有色布條、品紅褪色,並能使石蕊溶液變為無色液體。如:na2so3+ hclo = na2so4+ hcl(強氧化劑制弱氧化劑,弱酸制強酸)。

4、氫氟酸

氫氟酸(英文:hydrofluoric acid),化學式是hf,是氟化氫氣體的水溶液,清澈,無色、發煙的腐蝕性液體,有劇烈刺激性氣味。熔點-83.

3℃,沸點19.54℃,閃點112.2℃,密度1.

15g/cm³。易溶於水、乙醇,微溶於乙醚。

具有極強的腐蝕性,能強烈地腐蝕金屬、玻璃和含矽的物體。如吸入蒸氣或接觸**會造成難以**的灼傷。實驗室一般用螢石(主要成分為氟化鈣)和濃硫酸來製取,需要密封在塑料瓶中,並儲存於陰涼處。

2樓:誰被採納誰收錢

肯定錯,∵酸性只跟h+的濃度有關,而電離度越大隻能說明h+的物質的量大,物質的量≠濃度。

下列溶液存在電離平衡的是

1 選 a。嚴格地說,abcd都正確,因為都存在h2o的電離平衡。如果只考慮溶質,則選a。h2co3 可逆 h hco3 b只有水解,c中khso4中不存在平衡,d不存在電離平衡。2 選 d。因為ca oh 2溶解度非常較小,其飽和溶液非常稀,導電能力最弱。3 cuo是難溶性物質,難溶的物質都不拆。...

關於鹽類,水電離的OH 和H 濃度

1.水解促進水的電離,nh4cl屬於強酸弱鹼鹽,溶液顯酸性 2.nh4 h2o nh3.h2o h 根據水解方程可知,溶液中氫離子實際來自於水電離的,ph 6則c h 10 6 mol l,則水電離的h 的濃度為10 6 mol l,又因為由水電離的oh 和h 濃度始終是相等的,因此由水電離的oh ...

溶液百分比濃度的介紹,什麼是溶液濃度的百分數

一種可溶物質溶於一種溶劑後,在該溶劑的分布密度以百分比的方式表示,稱為溶液百分比濃度 溶液質量分數 常用c 來表示 也可表示為w 什麼是溶液濃度的百分數 是溶質的質量分數。100 x溶質質量 溶液質量。溶液的濃度根據使用要求和物質性質不同而有多種表示方法,如 1 質量 質量百分比濃度。是以每1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