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加入下列溶液對水的電離平衡不產生影響。A NaHSO4溶液B KF溶液C明礬D NaI溶液

2022-07-22 22:25:10 字數 1301 閱讀 4746

1樓:蝶舞異度

a.硫酸氫鈉在水中會電離出氫離子,因此會破壞水的電離平衡(水中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物質的量的比值等於1,硫酸氫鈉溶液中則大於1,溶液呈酸性);

b.氟化鉀在水中會電離出鉀離子和氟離子,氫離子和氟離子結合的能力相對較強,會生成少量溶在水中的氟化氫,破壞了水的電離平衡(氟化鉀溶液中氫離子與氫氧根離子物質的量的比值小於1,溶液呈鹼性)。

c.12水合硫酸鋁鉀(明礬)在水中會電離出鉀離子、鋁離子和硫酸根離子,而鋁離子和由水電離出的氫氧根離子會生成氫氧化鋁膠體(氫氧化鋁膠體具有吸附性,會吸附濁水中直徑較大的微粒形成絮狀物從而沉澱,因此明礬常被用作沉澱劑),破壞了水的電離平衡(硫酸鋁鉀溶液中氫離子與氫氧根離子物質的量的比值大於1,溶液呈酸性)。

d.碘化鈉在水中會電離出鈉離子和碘離子,一般情況下,在水溶液若中這兩個離子都不會和氫離子或氫氧根離子生成新物質,因此不會破壞水的電離平衡。碘和氯同屬鹵族,性質相似(氟例外),氯化鈉溶液是中性,碘化鈉溶液同樣也是中性。

乙個比較通用的判斷方法:由強酸的陰離子和強鹼的陽離子組成的正鹽其水溶液為中性,不會對水的電離平衡造成影響。由強酸的陰離子和弱鹼的陽離子組成的正鹽其水溶液為酸性,由弱酸的陰離子和強鹼的陽離子組成的正鹽其水溶液為鹼性。

可簡記為」誰強顯誰性,都強顯中性「。酸或鹼都會對水的電離平衡造成影響。

以此規律來分析本題:a中的硫酸氫鈉屬副鹽,c中的12水合硫酸鋁鉀是副鹽的水合物,此規律不適用,只能用上文的方法進行分析。b中鉀離子為強鹼氫氧化鉀中的陽離子,氟離子為弱酸氫氟酸(雖然氫氟酸有很強的腐蝕性,但因其不能在水中完全電離,所以屬弱酸)中的陰離子,且氟化鉀為正鹽,所以氟化鉀溶液顯鹼性。

d與b同理。

宣告:本人所學知識或許已經」過期「,如有疏漏或錯誤,請見諒。

2樓:和合為樂

a.硫酸氫鈉在水中會電離出氫離子,因此會抑制水的電離b.氟化鉀在水中會電離出鉀離子和氟離子,因氫氟酸是弱酸,氟離子水解,促進水的電離

c.12水合硫酸鋁鉀(明礬)在水中會電離出鉀離子、鋁離子和硫酸根離子,因鋁離子水解促進水的電離

d.碘化鈉在水中會電離出鈉離子和碘離子, 因氫氧化鈉是強鹼,氫碘酸是強酸,所以鈉離子和碘離子均不水解 對水的電離無影響

水的電離的2:影響水電離的因素

3樓:禕天材

1.溫度。公升溫總是促進水的電離

2.酸,鹼。強酸強鹼(強電解質)總是抑制水的電離,弱酸弱鹼(弱電解質)也抑制水的電離。

3.能水解的鹽,鹽類(除酸式鹽之外)總是促進水的電離,4.活潑金屬。因為活潑金屬總是與水電離出的氫離子反應,使氫離子濃度減小,所以總是促進水的電離。

如圖是電解水的裝置電解水時,要在水中加入少量的硫酸或氫氧化

在做電解 bai水的實驗時,為了增du 強水的導電性,可zhi在水中加入少dao量稀硫酸或氫氧化內鈉溶液 閉合電容路後,會看到試管內的電極上出現氣泡,過一段時間,與電源正極相連的試管產生的氣體能使帶火星的木條復燃,為氧氣,而與電池負極相連的試管產生的氣體可以燃燒,為氫氣,它們體積比約為1 2,即圖中...

在濃度為0 1mol L的醋酸溶液中,加入冰醋酸,為什麼氫離子濃度增大

在水溶液 du中有醋酸的電離平 zhi衡 hac h ac 當向溶液中加入dao冰醋酸內時,醋酸的電離度雖然降低了容,醋酸的濃度卻上公升了 而且效力比前者大 總的結果仍然是氫離子的濃度增加。其實這個結論非常直觀,也容易理解 不妨考慮極端情況,當我向非常非常非常稀的醋酸 氫離子濃度很低,幾乎相當於水一...

向等物質的量Mg2 Al3 溶液中加入NaOH溶液的影象 方程式

沒有離子還原性 al3 mg2 這種解釋方式,應該看誰過量。題目的意思是al3 和mg2 的混合物加入naoh中,說明開始時oh 過量,也就是說al3 開始不生成沉澱,而是生成alo3 所以開始沉澱不斷增加達到乙個轉折點 此時沉澱一直是直線增加 因為這時候沉澱裡面只有氫氧化鎂,oh 全部沉澱完 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