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溶液3種濃度5,10,50的臨床應用區別是什麼

2021-03-03 23:11:04 字數 5042 閱讀 4269

1樓:願您長壽健康

剛才已回答:5%的一般作為載體輸入藥物。10%的考慮到補充一定的能量。50%的有利尿解毒作用。

葡萄糖溶液3種濃度:5%,10%,50%的臨床應用區別是?

2樓:願您長壽健康

5%的一般作為載體輸入藥物。10%的考慮到補充一定的能量。50%的有利尿解毒作用。

5%的葡萄糖與10%的葡萄糖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5%葡萄糖與10%葡萄糖的區別 1.等滲的概念醫學上

的等滲、高滲、低滲溶液是以血漿的滲透壓(或滲透濃度)為標準的。臨床上規定滲透濃度在280~320mmol/l範圍的溶液為等滲溶液,滲透濃度大於320mmol/l的溶液為高滲溶液;滲透壓濃度小於280mmol/l的溶液為低滲溶液。5%的葡萄糖溶液的滲透濃度為278mmol/l但仍視為等滲溶液。

2.等滲在醫學上的重要意義溶液是否等滲在醫學上具有重要意義。臨床**為病人大量補液時,若忽視補液的濃度,將會使液體內水分的調節發生紊亂及細胞的變形和破壞。

臨床上大量補液用的0.9%的生理鹽水和5%的葡萄糖溶液,對血漿(或細胞內外液)是等滲溶液,因而紅細胞不會變形破壞,仍保持其正常生理功能。3.

計算5%葡萄糖溶液,10%葡萄糖溶液,0.9%氯化鈉溶液的滲透濃度因為這三種溶液都很稀,其密度可近似地視為1.0g/ml(水的密度)葡萄糖為非電解質5%葡萄糖溶液其滲透濃度為:

cos=c= nb/v= mb/mbv=5.0g/(180g*mol-1*0.1l)=0.

278mol/l=278mmol/l10%葡萄糖溶液其滲透濃度為:cos=c= nb/v= mb/mbv=10.0g/(180g*mol-1*0.

1l)=0.556mol/l=556mmol/l氯化鈉為強電解質:0.

9%氯化鈉溶液其滲透濃度為:cos=c cl-+**a+=2**acl**acl= nb/v = mb/mbv=0.9g/(58.

5g*mol-1*0.1l)=0.154mol/l=154mmol/lcos=2**acl=2*154=308mmol/l結論:

因為臨床上規定滲透濃度在280~320mmol/l範圍內為等滲溶液,所以10%葡萄糖為高滲溶液。綜上,我們建議對加爾納進行溶解、配液時用0.9%氯化鈉或5%葡萄糖溶液。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濃度的葡萄糖注射液治不同的病臨床應用不同,失水 等滲性失水給予5%葡萄糖注射液靜脈滴注。高鉀血症 應用10%~25%注射液。

5樓:匿名使用者

濃度不同,滲透性也不一樣,還有就是加入裡面的藥劑也有一定的稀釋性,可以更好的針對不同臨床病理要求和藥物的性質……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補充的營養較少咯,第二個比較多咯,很簡單的道理................

葡萄糖注射液的濃度分為5%,10%,50%,濃度代表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糖佔溶液總量的百分比

和鹽酸差不多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是值w/v,即5%的葡萄糖是指每100ml的注射用水中含有5g的葡萄糖,但這裡的葡萄糖指的是不含結晶水的質量。

5%的葡萄糖和10%的葡萄糖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5%葡萄糖與10%葡萄糖的區別 1.等滲的概念醫學上的等滲、高滲、低滲溶液是以血漿的滲透壓(或滲透濃度)為標準的。臨床上規定滲透濃度在280~320mmol/l範圍的溶液為等滲溶液,滲透濃度大於320mmol/l的溶液為高滲溶液;滲透壓濃度小於280mmol/l的溶液為低滲溶液。

5%的葡萄糖溶液的滲透濃度為278mmol/l但仍視為等滲溶液。2.等滲在醫學上的重要意義溶液是否等滲在醫學上具有重要意義。

臨床**為病人大量補液時,若忽視補液的濃度,將會使液體內水分的調節發生紊亂及細胞的變形和破壞。臨床上大量補液用的0.9%的生理鹽水和5%的葡萄糖溶液,對血漿(或細胞內外液)是等滲溶液,因而紅細胞不會變形破壞,仍保持其正常生理功能。

3.計算5%葡萄糖溶液,10%葡萄糖溶液,0.9%氯化鈉溶液的滲透濃度因為這三種溶液都很稀,其密度可近似地視為1.

0g/ml(水的密度)葡萄糖為非電解質5%葡萄糖溶液其滲透濃度為:cos=c= nb/v= mb/mbv=5.0g/(180g*mol-1*0.

1l)=0.278mol/l=278mmol/l10%葡萄糖溶液其滲透濃度為:cos=c= nb/v= mb/mbv=10.

0g/(180g*mol-1*0.1l)=0.556mol/l=556mmol/l氯化鈉為強電解質:

0.9%氯化鈉溶液其滲透濃度為:cos=c cl-+**a+=2**acl**acl= nb/v = mb/mbv=0.

9g/(58.5g*mol-1*0.1l)=0.

154mol/l=154mmol/lcos=2**acl=2*154=308mmol/l結論:因為臨床上規定滲透濃度在280~320mmol/l範圍內為等滲溶液,所以10%葡萄糖為高滲溶液。綜上,我們建議對加爾納進行溶解、配液時用0.

9%氯化鈉或5%葡萄糖溶液。

不同濃度的葡萄糖應用有何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濃度用途不同。

如:低濃度的可以靜脈滴注,補充營養

高濃度的,靜推**低血糖

不同濃度葡萄糖注射液(20%,25%,50%,5%,10%,40%)的作用分別是什麼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麼多嗎?平時不就用5%的滴注,另外擴充血管也不用高滲葡萄糖了吧,好長時間不在醫藥圈混了,忘了。

5%葡萄糖和50%葡萄糖的區別

12樓:

1、濃度不同bai

5%葡萄糖:等滲du溶液,滲

透壓更zhi接近於血液

;dao

50%葡萄糖:高滲溶液,滲內透壓高於血液。容

2、臨床應用不同

等滲性失水給予5%葡萄糖注射液靜脈滴注;飢餓性酮症,嚴重者應用5%~25%葡萄糖注射液靜脈滴注,每日100g葡萄糖可基本控制病情。

低糖血症,重者可先予50%葡萄糖注射液20~40ml靜脈推注;組織脫水,一般採用50%葡萄糖注射液快速靜脈注射20~50ml。

擴充套件資料

葡萄糖是生物體內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它的氧化反應放出的熱量是人類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重要**。中樞神經系統幾乎全部依賴血糖的**作為能源,一旦血糖上公升到80毫克%時可能出現糖尿現象。

葡萄糖在醫學上主要用作注射用營養劑(葡萄糖注射液),食品工業上葡萄糖經異構酶處理後可製造果糖,尤其是含果糖42%的果葡糖漿,其甜度同蔗糖,已成為當前製糖工業的重要產品。

在印染製革工業中作還原劑,在制鏡工業和熱水瓶膽鍍銀工藝中常用葡萄糖作還原劑。工業上還大量用葡萄糖為原料合成維生素c(抗壞血酸)。

13樓:番茄特攻

5%葡萄糖和人體血液是等滲的

葡萄糖是機體所需能量的主要**.葡萄糖在人體中,提供熱量的**.對肝臟有保護作用,並能增加肝臟的解毒能力.高滲葡萄糖溶液可提高血液的滲透壓,能產生組織脫水及暫時性利尿作用.

【用法用量】 (1)補充熱能患者因某些原因進食減少或不能進食時,一般可予25%葡萄糖注射液靜脈注射,並同時補充體液.5%葡萄糖用量根據所需熱能計算.(2)全靜脈營養**葡萄糖是此**最重要的能量供給物質.

在非蛋白質熱能中,葡萄糖與脂肪供給熱量之比為2:1,具體用量依據臨床熱量需要而定.根據補液量的需要,葡萄糖可配製為25-50%的不同濃度,必要時加入胰島素,每5-10g葡萄糖加入正規胰島素1單位.

由於正常應用高滲葡萄糖溶液,對靜脈刺激性較大,並需輸注脂肪乳劑,故一般選用大靜脈滴注.(3)低血糖症,重者可先予用50%葡萄糖注射液20-40ml靜脈推注.(4)飢餓性酮症,嚴重者應用5-25%葡萄糖注射液靜脈滴注,每日100g葡萄糖可基本控制病情.

(5)失水等滲性失水給予5%葡萄糖注射液靜脈滴注.(6)高鉀血症應用10-25%注射液,每2-4g葡萄糖加1單位正規胰島素輸注,可降低血清鉀濃度.但此**僅使細胞外鉀離子進入細胞內,體內總鉀含量不變.

如不採取排鉀措施,仍有再次出現高鉀血症的可能.(7)組織脫水高滲溶液(一般採用50%葡萄糖注射液)快速靜脈注射20-50ml.但作用短暫.

臨床上應注意防止高血糖,目前少用.用於調節腹膜透析液滲透壓時,50%葡萄糖注射液20ml即10g葡萄糖可使1l腹膜透析液滲透壓提高55mo**/kgh2o.

14樓:遠方請勇敢

葡萄糖含量不一樣

5%的葡萄糖含葡萄糖成分較低,每百毫公升僅含5%的葡萄糖

50%葡萄糖含葡萄糖成分較高,一半的葡萄糖含量!

什麼是高滲葡萄糖

15樓:渲染de叛逆

葡萄糖溶液分為等滲溶液,中滲溶液和高滲溶液3種型別。通常臨床將濃度為50%的葡萄糖注射液稱為高滲糖,常用於肺、腦等重要臟器水腫時的脫水、利尿。

擴充套件資料:

適應症葡萄葡萄糖臨床應用廣泛,用於各種高熱、脫水、昏迷或不能進食的患者所需的水分和熱量。體內丟失大量體液時,如吐瀉、大失血等可先靜脈滴注5%~10%葡萄糖和生理鹽水以補充水、鹽和糖分,並用於低血糖、藥物毒物中毒者。

靜脈滴注25%~50%的高滲溶液,因其高滲壓作用,可使組織脫水和短暫利尿,與甘露醇聯合交替應用**腦水腫、肺水腫及降低眼壓。靜脈滴注高滲葡萄糖**血糖過低。與胰島素合用,因可促進鉀轉移入細胞內,也是高鉀血症**措施之一。

注意事項

1.有低鉀傾向、糖尿病、尿崩症、腎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2.在使用高濃度糖液過程中,突然停用時,可能引起低血糖。

3.周圍靜脈滴注高滲葡萄糖易發生靜脈炎和血栓,滲漏血管外可刺激區域性組織。

4.葡萄糖有吸濕性,且易發霉,故在注射劑的配置和使用過程中,應嚴格按無菌操作。

5.冬季應先將其加熱至與體溫相近,再徐徐靜注,以避免引起血管痙攣。

不良反應

⑴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等,見於口服濃度過高過快時。⑵反應性低血糖。

求葡萄糖溶液旋光率濃度測量資料表實驗報告,急急急

旋光法是利用物質的旋光性來測定溶液濃度。葡萄糖之所以可以用旋光法檢測,就是因為葡萄糖具有旋光性。所謂旋光性,是指某些化合物分子中含有手性原子,就像乙個人的左手右手一樣,可以形成左右對稱但是不能重合的兩種結構,就好像你和你自己在鏡子裡面的影像一樣,完全對稱,但是不能重合。這樣的分子就被稱為手性分子。當...

請問如何配置1mmolL葡萄糖溶液

葡萄糖的分子量是180,1mmol葡萄糖是0.18g。所以方法是稱取0.18g葡萄糖,先溶於少量水,再稀釋到1l。如果你的要求不高,以上操作可以借助量筒完成。如果用於定量分析,必須借助容量瓶。1mmol l 的糖水或者鹽水溶液怎麼配置啊 分析 來不管是糖水,還是源鹽水溶 液的配製,bai 方法是一樣...

分光光度計測葡萄糖濃度

先用標準葡萄糖試劑 可在試劑門市部買到 用蒸餾水配成已知的標準溶液 一般配回0.5 1 3 5 7 五個濃度的溶答液即可 分別在分光光度計上 最好465微公尺處 測定光密度 吸光度 以光密度為橫座標,濃度 為縱座標,在座標紙上標出5個點的座標值,連線各點,得一條直線,就是所謂 標準曲線 然後就在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