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放學回家是先寫作業還是先玩

2021-08-15 20:11:59 字數 3395 閱讀 8720

1樓:橙小慧的寶盒

在先玩還是先寫作業之間,我和孩子發生過權利之爭。

我堅持他應該先寫作業,把重要的事情做完再放心玩耍。

但是,孩子就堅持先玩耍,然後再寫作業。

剛開始,我很生氣,總是跟孩子發生衝突,甚至“逼迫”他去寫。不過,他總是用拖拉來消極抵抗。

有一件事改變了我的觀點。

現在,我們家孩子是這樣安排時間的:

放學回家先休息,一般休息20分鐘左右。

這個20分鐘分兩個部分:玩耍和作業前的準備。玩耍時間約為10分鐘左右,作業前準備時間約為10分鐘。

我們可以允許孩子先玩,但是玩的時間要商量好,譬如給孩子有限選擇:你是玩10分鐘呢?還是玩15分鐘?

作業前的準備通常包括吃一個水果或者點心、上廁所、準備文具。

作業前的準備非常有必要。

有的孩子開始寫作業之後,一會兒要削鉛筆,一會要上廁所,一會肚子餓要吃東西。在準備階段把這些事情做了,孩子就沒有分心的理由,能夠專注寫作業,提高學習的效率。

磨刀不誤砍柴工。作業前的準備與玩耍,正是為了專心寫作業。

我是橙小慧,一個會犯錯誤,也會改正的媽媽。如果你覺得我的回答給你一點點啟發,那就動動手指頭點贊哦!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孩子現在讀初三了。當他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為了讓他養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辭工在家做了兩年家庭主婦。每天放學後,先給他休息十來分鐘吃點果或零食啥的,然後再寫作業吃飯看電視或玩,久而久之他就養成這個習慣了。

當時我們住在懂,常是別的小孩在玩時他在寫作業,但別的小孩還在寫作業時,他就可以**睡覺了。後來事實也證明,我這樣做是對的,他的學習成債比同院其他兩個同齡小孩要好很多。

3樓:晶晶輕鬆育兒經

先寫作業還是先玩,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是“誰有權利來安排孩子的時間”的問題,所以看似是因為“時間如何安排”的分歧,其實是“父母和孩子的權利之爭”。

對於父母來說,當然希望孩子先完成作業再去玩,因為對父母來說,“作業”是孩子放學以後最緊急又重要的事情。但是對有些孩子來說,上了一天課,“玩”才是放學以後最重要的事情。

這種對於“事情輕重緩急”的認知衝突,是造成分歧的根本原因。

在我兒子剛上一年級時,剛開始有作業的概念,每天回家之後都會先寫作業,他說“我寫完之後就可以安心的玩了”。

在二年級以後,作業量增加,他感受到了作業壓力,回家會先玩,等自己徹底放鬆之後才開始寫作業。

我們可以看到,孩子對於一件事的認知,隨著他的成長和環境的變化,是會發生變化的。在這背後,最重要的是,他能感受到“作業是我的事情,我能自己管理自己的時間,我也能為自己負責。”

對父母來說,把自己養育孩子的目標放長遠了看,其實焦慮和擔心並不在於作業本身,而在於希望孩子可以“自律、學會時間管理和自我負責。”

只有父母願意放權,孩子才能學到這些我們期望他擁有的優秀品質。

4樓:湉媽正面管教

這個問題在回答之前,我們要先思考下:寫作業這件事情,是你的責任還是孩子的責任?

如果我們越是把寫作業的權利牢牢控制在自己手裡,孩子越認為作業的事情是大人的事情,越不會承擔起寫作業的責任。

所以,當我們為孩子寫作業的事情發火、煩惱、嘮叨、鬱悶.....這個問題先問問自己。

我的外甥女在考入重點大學前,一直以來的放學回家的習慣是,先玩再作業,不僅如此,包括週五放學,週五晚上到週日晚上六點前,都是玩;週日六點後寫作業。我好奇的問她,你為什麼這樣安排寫作業?她給我3個理由:

1、白天時間緊湊,學習壓力大,我需要回家先放鬆;

2、抄寫等簡單的作業我已經放棄課間休息,課間完成了;

3、不管幾點寫作業,我一定會按時交作業;

4、作文我一定是最後寫,玩耍時間也是蒐集素材的時間。

她的回答,我覺得孩子有她自己的想法安排:

1、瞭解自己。符合自己個性特點來安排時間和任務;

2、瞭解作業。她對作業有自己的理解和分配;

3、為作業負責。不論幾點開始寫,作業的態度是,不耽誤交付時間。至於我們擔心的睡眠問題、完不成等問題,她願意自己承擔。

這個案例告訴我們,我們關注的重點不是放學回家寫作業還是玩?而是通過作業這件事情,我們是否能引導孩子培養這樣的品質:責任、自律、誠信....

5樓:繁華若夢

先寫作業,我會督促他先把作業寫完。作業寫完了沒什麼顧慮的就可以開開心心的玩。

孩子放學回家是先寫作業還是先玩

6樓:匿名使用者

.放學給要給他們一個放鬆的時間吧.但是不可超過40分鐘, 之後可以開始作業了,要養成一個好習慣就要多陪陪孩子。

如果孩子當天有什麼不理解的課程內容,父母應該當天就與孩子講解解決.

總之玩還是要玩的,孩子嘛.玩是天性,但是學習的時候必須讓他認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實在不行可以對孩子說“不認真學習作業的話第二天就不準下去玩”當然這種話一說出來就要說到辦到。

不過我覺得大人有一定責任,如果大人不玩電腦,不玩手機,孩子不會主動去開,每次都是我們做父母的在引誘孩子,孩子沒有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看見大人玩電腦,他肯定是禁不住**.,更有甚者,麻將搓得嘩嘩響,大吼讓孩子做作業,這沒有影響嗎!

7樓:啥都沒有

肯定是先玩,玩一個小時在寫!放鬆最重要!

孩子放學回家後是先寫作業還是先玩

8樓:學布點

先做作業,因為離下課時間近,還記得住上課老師講的內容,先玩容易忘記上課講的內容

9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先寫作業。

有助於加深知識的記憶。

如果先玩,對於比較小的孩子,就很難把心思收回到作業上了。

一年級的孩子放學後是先玩還是先做作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什麼復時間寫不重要,制只要是孩子自

己選擇的時bai間就du行,其實在家裡讓孩子自zhi己安排時間寫作業dao和玩,對孩子培養時間觀念有一定的作用。我兒子自己安排的是回家先在外面踢足球,吃飯的時候回家,吃完飯開始寫作業,寫完作業後自己看著時間安排彈鋼琴,在剩餘的時間自己選擇看書、看電視、看電腦或者是與鄰居小朋友一起玩,因為時間是自己安排的,所以孩子非常珍惜時間。

11樓:半支菸的滄桑

如果放學後的話,

建議先寫作業,

寫完作業然後再去玩,

這樣會玩的比較無憂無慮,

否則沒寫作業就去玩的話,

會感覺到作業沒有寫,

心裡有壓力,

玩的也不盡興。

12樓:匿名使用者

俺當年回家就寫作業,不寫完就感覺不自在~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女兒也是小一生。每天也是做不到先寫完作業再玩。這樣肯定不行,我在努力,爭取早些給她養成先寫完作業再玩的學習習慣。做完作業才能玩,這是必須的。

小明下午放學回家,面向太陽,他的前面是後面是 左面是 右面是這道題

前面是西,後面是東,左邊是南,右邊是北。這是借助太陽東昇西落來大致判斷方向。下午放學,面向太陽,前面是什麼方,後面是什麼方,左面是什麼方,右面是什麼方 早晨面對太陽,前面是東,後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下午面對太陽,前面是西,後面是東,左面是南,右面是北。下午放學,面向太陽。前面是西,後面是東,...

孩子放學回家後,家長的第一句話是什麼

今天有作業沒有啊?根據我和我姐一起接孩子多年的經驗來說,她接我小侄女的第一句話,絕對就是這一句話!這時我的小侄女就會愁眉苦臉的告訴我姐,媽媽今天布置了特別多作業!我姐說,那回家就趕緊寫!今天你們加餐了沒有啊?這也是特別多家長見到孩子就說的一句話!如果孩子加餐了,家長還要問問孩子加了什麼餐,如果沒有加...

你覺得到底是上學辛苦還是輔導孩子寫作業辛苦?

我覺得上學雖然辛苦,但是輔導孩子寫作業應該是更加辛苦的。上學的時候可以專心致志地上學,不需要考慮任何事情,無憂無慮的,雖然可能會覺得辛苦,但是這都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對自身是有提公升的。輔導孩子寫作業的話就不一樣了,不僅要工作,還要忙於家務以及處理各種日常事務,並且還要照顧孩子,最後在百忙之中去輔導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