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桌球簡介,中國桌球發展史

2021-08-15 08:13:41 字數 4549 閱讀 9302

1樓:匿名使用者

自2023年中國桌球隊成立以來,在黨和國家四代領導集體的關懷和全國人民的熱情支援下,中國桌球隊在過去50多年裡由弱到強,締造了乙個長盛不衰的歷史奇蹟。從2023年容國團奪得第乙個世界冠軍開始,一代又一代桌球國手以強烈的愛國之心和報國之志,向世界乒壇高峰發起全面衝擊。特別是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桌球隊在五次世錦賽和三次奧運會上將全部金牌收入囊中,在世界乒壇築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長城。

在北京奧運會上,中國桌球隊不僅以不敗的佳績奪得男團和女團的金牌,而且兩次在單打比賽中同時公升起三面五星紅旗。中國桌球男隊主教練劉國梁在賽前曾這樣激勵自己的**,「既然桌球是我們的國球,我們就必須在奧運會的舞台上讓全國人民體驗到酣暢淋漓的快樂。」最終他們不僅捍衛了國球的榮譽,也讓國人從比賽中享受到了這項運動帶來的喜悅和鼓舞。

然而在中國桌球隊勇攀高峰的道路上,時時刻刻都在經歷著困難、挫折和新的挑戰。尤其是沙拉拉出任國際乒聯主席之後,小球改大球、11分制、無遮擋發球等重大改革使桌球運動經歷了一次又一次洗牌。而中國桌球隊卻以新的困難和挑戰為機遇,在創新中積極應變,每一次都在改革中走在了對手的前面,進一步鞏固了中國桌球隊在世界乒壇的領先地位。

數十年來中國桌球隊與時代脈搏一起跳動,幾代桌球人拼搏不息用汗水積澱成了卓越的桌球文化,湧現出「人生能有幾回搏」、「胸懷祖國,放眼世界」、「創新才有生命力」等一系列倡導先進文化的格言和故事,這都已經成了全社會共有的精神財富。長期以來中國桌球隊在堅持和發揚傳統的同時,深入研究專案的發展規律,不斷進行技術創新。比如近幾年王皓的直板橫打技術賦予了中國傳統直板打法新的生命,而小將郭躍的女子技術男性化打法更是引領了女子桌球運動的新潮流。

正是由於中國桌球隊堅持創新,走有中國特色的技戰術發展道路,從而在北京奧運會的舞台上讓強大的海外對手無一例外地為之折服。奧運會六朝元老瑞典老將佩爾森親身經歷了桌球進入奧運會之後的所有六屆比賽,儘管這位老將又在北京奧運會的賽場上再度爆發殺入男單四強,可是在和中國選手交手之前,他就毫不掩飾自己對馬琳、王皓和王勵勤等人的技術的嘆服。最終三名中國選手再次將他擠下了領獎台。

在乙個專案中包攬三枚獎牌,這不僅要求三名選手都必須具備雄厚的實力和精湛的技戰術,而且頑強的意志和比賽作風更是缺一不可。在男單銅牌爭奪戰的幾個小時前,王勵勤剛剛因為半決賽負於隊友馬琳而壯志未酬眼含淚花,不過面對隨之而來的阻擊最後乙個國外對手的重任,他在教練組的幫助下迅速調整心態,火速研究佩爾森的比賽錄影,並最終為球迷奉獻了一場精彩的比賽。同樣的情景也發生在中國桌球女隊,隨著兩代「一姐」王楠和張怡寧在女單決賽中的勝利會師,**最後乙個海外對手的任務就落到了小將郭躍身上,而這個對手恰恰是半年前曾在世乒賽女團決賽中贏過郭躍的李佳薇,狹路相逢勇者勝,郭躍的年輕和堅韌讓我們更加堅信這支隊伍的未來。

再一次親眼見證了中國桌球隊在奧運賽場上的出色表現之後,國際乒聯主席沙拉拉也不得不承認,多年來中國桌球隊為這項運動的創新和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而且企圖用改革限制中國隊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當然中國桌球隊如此強大的團隊作戰和持續創新能力,一直離不開方方面面的支援和配合。正是通過充分發揮***制的優勢,中國桌球隊面對國際乒壇不同時期的挑戰,得以搶先一步引領潮流。

而中國桌球隊的每一位成員也從來沒有忘記以他們的實際行動盡可能地回報全國人民。就在備戰北京奧運會的關鍵時期,中國桌球隊在抗震救災精神的鼓舞下,一舉包攬中國公開賽的全部冠軍,並隨即把獎金全部捐給四川災區。 北京奧運會結束後不久,中國桌球隊的健兒們又深入賽區援建北川中學。

在此前後,李曉霞和王皓又在世界盃的比賽中勇奪桌球「無機膠水時代」的第乙個女子和男子世界冠軍,在新的挑戰面前,中國桌球隊再一次走在了對手的前面。

中國桌球簡介

2樓:新東方烹飪廣州

中國桌球隊成立於2023年,拼搏不息,攀登不止,經歷了由弱到強、持久昌盛的發展歷程。中國桌球隊包括中國女子桌球隊和中國男子桌球隊,是中國體育軍團的王牌之師,屢次在國際大賽上爭金奪銀,被體育迷們習慣地稱為夢之隊。繼在2023年北京奧運會上包攬男單、女單、男團、女團四枚金牌之後,在2023年倫敦奧運會上再次包攬男單、女單、男團、女團四枚金牌,成為當之無愧的夢之隊。

3樓:匿名使用者

1.舊中國的桌球運動

我國桌球運動是在2023年開展起來的,早期只有上海、北京、天津、廣州幾個大城市的教會,中華**教青年會上海分會童子部首先開設桌球房,有球檯九張,但一般市民無緣入內。2023年,上海率先成立全市的桌球聯合會和其它一些組織,不少球隊紛紛建立,並於2023年首次舉辦了比賽。比賽採取對抗方式11人參賽,先勝六盤者為贏。

同一年,全國桌球聯合會在上海誕生,中國桌球運動從此得到了初步的發展。在2023年、2023年曾舉行過兩次全國性的桌球比賽,2023年,中華全國桌球協會成立。此前此後舉行過各種規模的、相當數量的國內、國際桌球比賽。

2.新中國桌球運動的開展

.(1)五十至六十年代開始領先於世界

新中國成立後,我國的桌球運動得到了飛速發展。特別是在50年代,我國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群眾性桌球運動,使桌球技術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2023年我國首次參加了第20屆世乒賽,到2023年我國優秀運動員容國團第一次奪得世界錦標賽的男子單打冠軍,標誌著我國桌球運動在世界的崛起。

2023年我國主辦了第26屆世界桌球錦標賽。在這屆比賽中我國運動員力爭上游,一舉奪取了3項冠軍,包括爭奪最激烈的男子團體冠軍獎盃——思韋斯林盃。從此,我國桌球運動走到了世界前列,突出的成績,帶動了全國群眾性桌球運動的普及,形成全國桌球運動熱。

2023年男女隊共獲得5項冠軍,我國桌球運動水平處於世界前列,震動了世界。

(2)七十年代技術創新、改革與發展

由於文化革命的影響,我國桌球運動受到了一定影響,2023年脫離兩屆世錦賽的中國運動員重返賽場,參加了第31屆世錦賽,在此次大賽中, 中國隊奪回了斯韋思林獎盃,同時奪得了女單、女雙和混雙冠軍。

在此期間,中美兩國開展了著名的「桌球外交」,運動員的互訪開啟了兩國人民友好往來的大門。在技術上,歐洲選手已吸收了中國的快攻和日本的弧圈球技術,創造了橫握球拍,速度與旋轉相結合的打法。此時中國隊在技術指導思想上也有所發展和創新,即在原有的「快、準、狠、變」的基礎上增加了乙個「轉」字,直板正膠普遍增加了上旋球,隨後2023年(32屆)至2023年(35屆)中國隊又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在破弧圈球方面也有了新技術,挑選了一批隊員改打直板反膠,形成了新型的直板反膠進攻打法,以及還有橫直板兩面不同效能球拍的「倒板」打法。在此期間,中國隊認為技術創新是中國隊保證常勝的唯一途徑,發球的創新,側身高拋發球,快點,反手快帶,反手加力推以及側推,推下旋、推擠,這些技術都是在弧圈球的逼迫下探索出來的新技術。這些探索和創新,為80年代中國隊的提高和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3)八十年代培養新人再創輝煌

中國隊在第32屆、35屆、40屆世界桌球錦標賽男子團體賽中分別負於瑞典隊和匈牙利隊。在2023年舉行的第36屆世乒賽上,我國的桌球運動水平達到了乙個新的高峰,中國桌球健兒經過奮勇拼搏,奪得了7項冠軍,創造了乒壇歷史上的奇蹟, 中國在奧運會中佔據了桌球專案的優勢,中國隊在這一階段取得較好成績的主要原因是:大膽啟用新人,人新球藝新。

新的一代運動員成長起來,幾乎獲得所有桌球比賽的金牌。

在80年代的5屆世乒賽中,中國運動員獲得了金牌總數的80%,中國隊取得的優異成績,同時吸引了各國加強對中國隊的研究,中國隊的優勢受到潛在的威脅。

(4)九十年代為國爭光永攀高峰

九十年代世界乒壇向著多元化方向發展,世界各國向我們提出了挑戰。在第41屆世乓賽上男隊成績跌至第七名,女隊也在決賽中敗給朝鮮南北聯隊。第40屆和41屆世乓賽的失利,中國隊痛定思痛,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抓管理,樹信心,搞技術創新,加快對新人的培養。

在第42屆世乓賽上,中國隊奪得女團、男雙、女雙和混雙四項冠軍和男團亞軍。隊伍終於走出低谷,為中國桌球再創輝煌打下基礎。

此後,中國隊始終站在世界乒壇的最頂峰,在44屆、45屆、46、47屆世乓賽和2023年、2004、2008後奧運會上,中國隊成績輝煌。為長盛不衰四十年的中國桌球在「小球時代」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綜觀參加世界錦標賽50年的歷史,中國桌球運動有過領先於世界,有過失去領先的痛楚,但是,值得國人引以自豪的是:長期形成的「桌球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運動員不懈的奮鬥,不屈不饒、不斷鑽研、不斷創新,為國爭光的集體主義精神。

中國桌球發展史

4樓:細魚燕子斜

桌球拍和膠皮的發展史

5樓:朱小燕

桌球在

我國有bai很du高的地位,被譽為「國球」

zhi。

建國後我dao國處於積貧積弱的狀回態,美國等答資本主義國家封鎖我國的經濟,2023年以後和蘇聯的關係惡化,更加劇惡化了我國的國際生存空間,中國基本處於自力更生的狀態。而在這個時候想要證明自己也只能從體育口取得突破,特別是2023年容國團獲得世乒賽單打冠軍,這是新中國的第乙個世界冠軍,一下子振奮人心,當時中國體育只有桌球一枝獨秀,所以桌球也就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桌球器材簡單,所以從國家領導人到普通人都在打桌球,桌球逐漸確立了國球地位。

2023年世乒賽在北京舉辦,中國隊取得了好成績,男團五虎將勇奪男團冠軍,團體冠軍最能體現乙個國家桌球實力。2023年2023年2023年中國連續三次獲得世乒賽團體冠軍,而且出現了桌球界的傳奇人物莊則棟,因為他也連續三次獲得世乒賽單打冠軍,獲得了聖勃萊德盃的複製杯,只有連續三次或者不連續四次才能獲得世乒賽獎盃的複製杯,我印象中只有兩位選手獲得此殊榮:莊則棟、王楠。

中國乒乓球歷史,中國乒乓球發展史

自1956年26屆世乒賽容國團獲得世界男單冠軍後,27 28 29屆莊則棟連獲三屆男單冠軍,中國在世界乒乓球惹世人矚目,乒乓球一直長盛不衰 文革中有幾屆未參加 中國乒乓球發展史 乒乓球拍和膠皮的發展史 乒乓球在 我國有bai很du高的地位,被譽為 國球 zhi。建國後我dao國處於積貧積弱的狀回態,...

中國戲曲的發展史中國戲劇的發展史?

一 先秦 萌芽期 在原始社會,氏族聚居的村落產生原始歌舞,並隨著氏族的逐漸壯大,歌舞也逐漸發展與提高。如在許多古老的農村,還保持著源遠流長的歌舞傳統,如 儺戲 同時,一些新的歌舞如 社火 秧歌 等適應人民的精神需求而誕生。正是這些歌舞演出,造就出一批又一批技藝嫻熟的民間藝人,並向著戲曲的方向一點點邁...

旅遊的發展史,中國旅遊發展史

推薦你看這本書 旅遊的發展史 編輯推薦本書對跨越人類四個社會形態 長達數千年的世界旅遊史進行了系統的梳理,對歷史上出現過的有影響的旅遊活動 旅遊事件作了精心的考證,從旅遊交通與設施 旅遊活動的型別,旅遊景點的建沒與開發,旅遊中介機構和旅遊組織 旅行家和旅遊文獻等多維的角度向人們展求了一幅波瀾壯闊的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