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足球歷史,中國足球發展史

2021-08-14 14:58:27 字數 6005 閱讀 7558

1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足球並不叫足球,知道叫什麼嘛?叫 ‘蹴鞠(cù jū)’

知道蹴鞠在什麼地方產生的嗎?在中國!對就是中國,沒想到吧!現在的中國足球卻...哎~~不說這爛事了....

蹴鞠最早載於《史記•蘇秦列傳》,蘇秦遊說齊宣王時形容臨苗:“臨苗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竿、鼓瑟、蹋鞠者”。蹴鞠又名“蹋鞠”、“蹴球”、“蹴圓”、“築球”、“踢圓”等,“蹴”即用腳踢,“鞠”系皮製的球,“蹴鞠”就是用腳踢球,它是中國一項古老的體育運動,有直接對抗、間接對抗和白打三種形式。

蹴鞠流傳了兩千三百多年,它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故都臨淄,唐宋時期最為繁榮,經常出現“球終日不墜”,“球不離足,足不離球,華庭觀賞,萬人瞻仰”的情景。

有球門的蹴鞠比賽又可分為雙球門的直接競賽和單球門的間接比賽。雙球門的直接競賽是漢代(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蹴鞠的主要方式,且被用於軍事練兵。進行直接對抗比賽時,設鞠城即球場,周圍有短牆。

比賽雙方都有像座小房子似的球門;場上隊員各12名,雙方進行身體直接接觸的對抗,就像打仗一樣,踢鞠入對方球門多者勝。

在專門的競賽場地--鞠城,球門兩廂對應,兩邊隊員相對進攻,進球為勝由雙球門競賽演變而來的單球門間接比賽是唐(公元618年~907年)宋(公元960年~2023年)時期蹴鞠的主要方式,主要用於為朝廷宴樂和外交禮儀競賽表演。進行間接對抗比賽時中間隔著球門,球門中間有兩尺多的“風流眼”,雙方各在一側,在球不落地的情況下,能使之穿過風流眼多者勝。

後來流傳到英國,被改良成現在的足球,基本可以說沒什麼改良,不同的是出現了越位,戰術,手拋球和點球任意球這些更規範的規則。很多國家都認為英國就是足球發源國家,但仔細追述起來,應該是咱們中國才對,因為沒有借鑑我們中國的蹴鞠,哪來的英國足球?

那麼到底誰是足球的發源國呢?嚴格來說是英國,因為畢竟蹴鞠是蹴鞠,沒有什麼規則,也不能完全說是足球,頂多是足球的前身或者祖先吧!真正的足球還是人家英國佬借鑑中國蹴鞠改良的,所以,真正足球還是起源於英國!!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足球的起源也是世界足球的起源:蹴鞠

2023年初,國際足聯確認足球起源於中國,“蹴鞠”是有史料記載的最早足球活動。《戰國策》和《史記》是最早記錄蹴鞠的文獻典籍,前者描述了2300多年前的春秋時期,齊國都城臨淄流行蹴鞠活動,後者則記載,蹴鞠是當時訓練士兵、考察兵將體格的方式(“蹹鞠,兵勢也,所以練武士,知有材也”)。

漢代蹴鞠是訓練士兵的手段,制定了較為完備的體制。如專門設定了球場,規定為東西方向的長方形,兩端各設六個對稱的“鞠域”也稱“鞠室”,各由一人把守。場地四周設有圍牆。

比賽分為兩隊,互有攻守,以踢進對方鞠室的次數決定勝負。

經過漢代的初步流行,唐宋時期蹴鞠活動達到高潮,甚至出現了按照場上位置分工的踢法。唐代蹴鞠已有多種方式,有比賽巔球次數的“打鞠”,有場地中間掛網、類似網式足球的“白打”,有多人蔘與拼搶的“躍鞠”,還有了設立球門的比賽,這種方式每隊有一定人數和固定位置,規定隊員只能在自己的位置上踢,不能移動。

南宋《武林舊事》曾列出了“築球三十二人”競賽時兩隊的名單與位置:“左軍一十六人:球頭張俊、蹺球王憐、正挾朱選、頭挾施澤、左竿網丁詮、右竿網張林、散立胡椿等;右軍一十六人:

球頭李正、蹺球朱珍、正挾朱選、副挾張寧、左竿網徐賓、右竿網王用、散立陳俊等”。這恐怕是歷史上的第一份足球“首發名單”了。

從春秋時期到元明時代,蹴鞠經歷了發展到高潮的過程,但到了清代,這項活動卻走入了衰落。2023年,現代足球運動在英國誕生,揭開了足球發展的又一歷史篇章。

3樓:雷爺滅大和

從猿人時代 就開始提了,北京的山頂洞人就一起踢球,那時的世界盃時每兩年一次,我國年年冠軍!那是的著名球星有孫大聖、后羿等

中國足球發展史

4樓:跪著作揖

中國足球發展歷史分為:中國古代足球歷史和現在中國現在足球歷史,具體如下:

中國古代足球史:

足球運動,最早的起源在中國。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出現了“蹴鞠”或名“塌鞠”。最早的說法見《戰國策·齊策》:

“臨富甚福而實...塌鞠”。到了漢代,由於社會經濟的繁榮,蹴鞠得到了更大的發展,幾乎是萬人空巷。

唐代是蹴鞠的鼎盛時期。到了宋代,兩個球門的踢法已經不見了,主要流行一個球門或是不用球門。這種方式運動的技術性和娛樂性都增強了。

清代由於民族風俗的關係,十分喜歡在冰上蹴鞠(最早的冰球運動)。玩時分為兩隊,每隊數十人,球擲起後,兩隊爭踢,以球在自己本方隊員的腳下傳遞為樂。

中國現代足球史: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國家隊曾集體去匈牙利留學,並與2023年回國,可惜衝擊2023年世界盃決賽圈失敗,打擊不小。其後的時間內,是十年“文革動亂”,在一個“政治第一”的年代,足球被禁止了。改革開放之後,蘇永舜率領中國隊衝擊1982世界盃決賽圈失敗。

2023年5月19日,由於中國隊在世界盃預選賽中主場敗給了香港,失去出線權。2023年的奧運會和2023年的世界盃,中國隊擦肩而過。2023年開始改革,開始對外開放,但足球上與“洋教頭”的“再一次親密接觸”卻一直等到了90年代。

2023年,謀求開拓發展的中國隊將請來了施拉普納,但是衝擊2023年世界盃決賽圈又再次的失敗了。2023年,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全面啟動,這意味著中國足球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

2023年的戚務生,“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衝擊世界盃力不從,所以慘敗大連金洲,國人繼續失望。

中國女足於2023年建立,但是長期以來女子足球在中國並不普及,仍然處在可有可無的從屬地位,體制和思維方式仍然停留在專業體育時代,第一代女足球員仍然活躍在賽場上。只有在1996奧運會,1999世界盃上中國女足兩度衝擊冠軍未果,屈居亞軍之後,全國才掀起一定的女足熱。

在2023年到2023年,中國獲得了遠東運動會的九連冠,並於2023年,2023年兩次入圍奧運會。這時,中國足球在亞洲是當之無愧的霸主。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足球獲得的成就:

1、2023年,中國國家隊戰勝了匈牙利奧林匹克隊。

2、2023年,中國建國十週年在北京舉行的“中、蘇、匈三國足球對抗賽”上,中國足球隊獲得亞軍。

3、2023年,在“中、朝、越、蒙四國足球的對抗賽”中,中國足球隊奪得冠軍。

4、2023年,中國足球隊獲得亞洲新興力量運動會足球比賽的亞軍。

5、2023年,中國足球隊獲第六屆亞洲盃季軍。

6、2023年,中國足球隊獲第八屆亞運會足球比賽第三名。

7、2023年,第八屆亞洲盃上,中國足球隊獲得亞軍,這是建國以來中國足球隊參加亞洲重大的國際比賽獲得的最好成績。

8、2023年,中國足球隊獲得二十四屆奧運會小組出線權,雖然在決賽階段未獲得小組出線權,但終究實現了衝出亞洲的巨集願。

9、2023年,中國足球隊獲得第十屆亞洲盃第三名。

10、2023年,中國足球隊獲得第十一屆亞運會銀牌。

5樓:匿名使用者

1、起源於戰國 

公元前307年,戰國時期的趙國國君趙武靈王推行“胡服騎射”。為模擬馬群間獵兔的場景,便發明以球代兔。於是足球運動就誕生了。

當時的足球運動尚屬於馬上運動,但已經有了“蹴鞠”之名。“蹴鞠”一詞,最早見於《史記·蘇秦列傳》。蘇秦遊說齊宣王時形容臨淄:“臨淄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竿、鼓瑟、蹋鞠者。”

“蹋”即“蹴”,踢的意思。“鞠”,球,即古代的足球。

2、成規於漢 

漢代是足球運動規範化、專業化的一個重要時期。

由於“超級球迷”漢高祖劉邦的推行,蹴鞠逐漸發展成為一項非常專業化的運動,不僅有比較健全的比賽規則,皇宮內還開始出現專業足球場,即所謂“鞠城”,設有圍牆和看臺。

漢代的鞠城一般挖在地下,為的是不讓球滾到很遠的地方,免得撿球時耗費體力。比賽分兩隊,雙方各有隊員十二名,以踢入球門的球數多少來決定勝負,是現代足球的雛形。

漢代比賽的激烈程度很高,為了擺脫對手的攻擊,還允許有推摔等動作。

3、興於唐 

漢晉之後的唐代,足球運動迎來了第二個發展高峰。

唐代在制球工藝上有兩大改進:一是把用兩片皮合成的球殼改為用八片尖皮縫成圓形的球殼。球形更圓了。

二是把球殼內塞毛髮改為放一個動物尿泡,“噓氣閉而吹之”,成為世界上最早的充氣球。球更輕了。這樣,踢起來不再費力,所以蹴鞠運動開始走向大眾。

唐代的球場已出現真正的“球門”,時稱“毬門”。有的是一邊一個的“雙毬門”,向對方進攻。有的是“單毬門”,設在球場中間,上面有一個門洞,雙方都竭力往裡面踢,誰踢進誰得分。

其中的雙毬門踢法,已與現代足球十分接近。

現代女足也是起源於唐代。

唐代女子足球的踢法不用球門,以蹴鞠踢高、踢出花樣為能事。

唐代宮中“女足”整體水平很高,被視為“皇家女子足球隊”。宮中會定期舉行“女足”比賽,供皇親貴族觀賞。 不過,在唐以後,“女足”則走向了落沒。

特別是五代以後,由於纏足惡俗的出現,直接剝奪了女性踢球的權利。

4、盛於宋 

宋代將足球運動再次推向了全民娛樂的新高度。

宋太祖趙匡胤是個瘋狂“球迷”。趙匡胤踢球的高超技藝在當時是赫赫有名的,他尤其擅長“白打”,就是現在人們口中的“花式足球”。即踢球時,用頭、肩、背、腹、膝、足等部位接觸球,靈活變化,隨心所欲,可使“球終日不墜”。

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了一幅宋太祖蹴鞠圖。踢球的是趙匡胤與其弟宋太宗,**的是大臣趙普、楚昭輔、党進、石守信等四位宋朝開國功勳。

公元2023年發生的“靖康之難”中,金人將徽宗,欽宗二位北宋皇帝和大量妃嬪、皇子、宗室人員擄去的同時,還特別擄走了12名球員。

由此可見,當時的足球運動已經傳到了周邊國家。

5、俗於元

到了蒙元時代,足球運動已淪為低俗的娛樂專案。

關漢卿等人的散曲中記述了男女對踢足球的情景。但這種男女對踢,已不再是一種競技娛樂,而是由藝伎表演取樂權貴的遊戲。踢球娛樂的社會性已大大縮小,它不再是節日的活動內容,也不再是宴會上的節目,而是和放蕩行為相聯絡的娛樂。

6、禁於明清 

朱元璋推翻元朝稱帝以後,嚴禁軍人蹴鞠誤事,並下旨“蹴鞠者卸腳”。但由於蹴鞠運動本身的魅力所在,蹴鞠在民間依然盛行。

明熹宗也曾下禁令禁止過踢球,社會上的“正人君子”也認為踢球是一種“浪蕩”的行為。用球門的蹴鞠踢法已經消失,朝廷宴會的表演節目也沒有踢球了。

清朝入關後,喜歡射獵的滿族統治者,對漢民族的足球運動也實行了禁止政策。

後來,乾隆皇帝乾脆明令禁止蹴鞠活動。足球運動從此基本退出中國的歷史舞臺。

7、強於** 

清滅後建立**。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是,在數十年戰亂不斷的**時期,中國足球曾稱霸亞洲多年,甚至一度比肩歐洲強隊。

不過,當時的足球運動卻**於西方。是從西方傳來的。

現代足球運動的起源,一般以2023年10月26日在倫敦成立“英國足球聯合會”為標誌。從此以後,足球運動陸續傳播到世界各地,成為全球最為廣泛的一項體育運動。

中國現代的足球運動,最早也是在香港、上海等沿海地區。最初香港的足球隊都是西方人組成,直到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在皇仁書院、聖約瑟書院等教會學校中,才開始有華人學生踢足球。但這一踢卻不得了。

自從2023年第一屆遠東運動會(即亞運會前身)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中國足球隊首秀獲得亞軍以來,中國足球在亞洲就沒有嘗過敗績。

2023年,第11屆德國柏林奧運會,中國共派69名運動員參賽,舉旗者為亞洲球王李惠堂。在奧運會前的熱身賽上,中國隊橫掃越南、新加坡、印尼、緬甸、泰國、印度等隊,取得了二十七戰二十三勝的不敗戰績。在奧運會正賽中,中國隊面對當時的世界頂級強隊英國隊,居然打了個旗鼓相當。

8、由強而衰的60年 

新中國建立後,中國的體育事業一窮二白。上世紀50年代,**元帥擔任國家體委主任。

在**的親自主持下,中國的乒乓球水平上去了,羽毛球水平也上去了,在世界上有了一定名氣。可當時中國足球的水平和世界強國相比還差得遠。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中國足球運動隊水平很快提高了一大截,成了亞洲強隊。中國足球隊一時成了世界強隊之一。這是在新中國體育運動史上,中國足球隊進步最快、最輝煌的時期。

60年代以後,中國足球水平有些下降。

雖然中國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了職業化足球運作,但並沒有重續中國足球的輝煌,反而一日不如一日。

如今,在國際足聯最新公佈的一期世界排名中,中國男足排名世界第75位,亞洲排名第7位。

中國足球的輝煌歷史,中國足球發展史

1913年到1934年期間,是中國足球的輝煌的時期,中國獲得了遠東運動會的九連冠,並於1936年,1948年兩次入圍奧運會。1913年至1934年遠東運動會一共召開了10屆,除了第一屆獲得了亞軍,在21年間中國隊連續9屆獲得足球冠軍。1923年的第六屆遠東運動會在日本大阪舉辦,日本人以為穩操勝券準備...

中國足球的前景,談談中國足球未來的發展趨勢

以下為我個人對中國足球的見解。百廢待興。天下能把足球踢得如此窩囊的唯中國隊一人爾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垃圾國足,垃圾足協,真的如果我們都不去看球那麼結果是不是中國球員都會失業呢?呵呵 足協悔了中國足球 足協只知道撈錢 足協的規定漏洞百出 最可笑的就是謝亞龍在亞洲盃時 居然還迷信住到了對手的樓上 說是壓...

中國足球歷史最悠久的俱樂部

中國足球歷史最悠久的俱樂部竟是它!歷史上第乙個足球俱樂部叫什麼名字是哪年建立的 fifa公布最早開始足球職業聯賽的國家 英格蘭 諾茨郡隊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足球俱樂部是成立於1862年的諾茨郡 現英乙其它一些歷史悠久的老牌俱樂部還包括 1863年,誕生於的斯托克城 現英甲 1865年,組建 曾兩奪歐洲冠...